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化学期末复习专题:化学键

更新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22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二、非选择题
  • 23. (2019高一上·上海期末) 下列五种物质中:①Ar  ②干冰  ③SiO2  ④NaOH  ⑤CaCl2

    只存在共价键的是,只存在离子键的是,既存在离子键又存在共价键的是,不存在化学键的是(填序号)。

  • 24. (2020高一上·秦皇岛期末) 有下列七种物质:A、干冰 B、氧化镁 C、氯化铵 D、固态碘 E、烧碱 F、冰 G、过氧化钾
    1. (1) 熔化时需要破坏共价键和离子键的是(填序号,下同);
    2. (2) 既有离子键又有共价键的是
    3. (3) 只含有极性键的是
    4. (4) 含非极性键的是
  • 25. (2017高一上·金山期中) 已知元素A焰色反应为黄色,B的一价阴离子的电子层结构与氩相同,请回答:
    1. (1) 元素符号:A,B
    2. (2) 元素B的离子结构示意图为,B的单质常温下是
    3. (3) A和B形成的化合物的化学式是,该化学式(选填“能”或“不能”)称为分子式,它是通过键形成的,属于化合物(选填“离子”或“共价”).
  • 26. (2022高一上·闵行期末) 一种分子式为C4H10的物质叫丁烷,是一次性打火机里的燃料,通常情况下呈气态。常温下,用压缩体积的方法使它液化后可储存在打火机里。常温下,用压缩体积的方法使丁烷液化。请回答:
    1. (1) 有关说法正确的是____。
      A . 液化过程中丁烷分子数增加| B . 分子间作用力:气态丁烷>液态丁烷 C . 1mol气态丁烷所占体积约为22.4L D . 压缩过程中丁烷分子间距离减小
    2. (2) 如果打火机不小心摔坏,其中液体刚消失时,立刻捡起残骸,会感觉残骸较冷。原因是液态丁烷变为气态时要迅速(选填“吸收”、“放出”)大量的热。这一过程物理学中称为

      A.液化   B.汽化   C.挥发   D.升华

    3. (3) 北京冬奥会火炬使用的燃料是氢气,彰显绿色低碳。相同状况下,1molH2和1molC4H10气体体积大致相等。试从微观角度解释原因
  • 27. (2021高一上·丹东期末) X、Y、Z、W、R为原子序数依次增大的五种短周期元素,X的最外层电子数与其周期序数相等,Y的最外层电子数是其电子层数的2倍,Z是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元素,W+与Z2-具有相同的电子层结构,单质X在单质R中燃烧产生苍白色火焰。
    1. (1) Z在周期表中的位置,五种元素中原子半径最大的是(填元素符号)。
    2. (2) Y元素最高价氧化物的电子式,其空间结构为形。
    3. (3) 由X、Z、W的两种或三种元素形成的化合物中既含极性键又含非极性键的是(填结构式);既含离子键又含非极性共价键的是(填电子式)。
    4. (4) Y、Z的最简单气态氢化物中热稳定性较差的是(填化学式)。
    5. (5) 工业上用单质R制漂白粉的化学方程式是
  • 28. (2022高一上·河北期末) 下表列出了①~⑥六种元素在周期表中的位置。

    周期

    ⅠA

    0

    1

    ⅡA

    ⅢA

    ⅣA

    ⅤA

    ⅥA

    ⅦA

    2

    3

    回答下列问题:(用化学用语填空)

    1. (1) 元素①的一种核素中,含有1个质子和1个中子,表示该核素组成的符号是
    2. (2) 元素⑤的原子结构示意图是
    3. (3) 上述元素中,原子半径最大的是(填元素符号)。
    4. (4) 由元素①、⑥组成的化合物的电子式为,该化合物分子中含有(填“极性”或“非极性”)共价键。
    5. (5) 元素⑤和⑥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酸性强的是(填化学式)。
    6. (6) 金属性:③④(填“>”或“<”),它们的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7. (7)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填序号)。

      a.元素②、③组成的化合物只有一种

      b.元素②的气态氢化物稳定性高于元素⑤的气态氢化物

      c.元素⑥在化合物中呈现的最高化合价为+7价

  • 29. (2022高一上·西城期末) 硫氰化钾(KSCN)不仅用作化学检测试剂,还可用于农药、医药、电镀等。KSCN可通过以下反应得到:。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上述反应的产物中,属于共价化合物的物质有种。
    2. (2) 写出的电子式:
    3. (3) 存在的化学键类型是(填字母,下同)。

      a.只含有离子键   b.只含有共价键   c.既含有离子键又含有共价键

    4. (4) 上述反应涉及的多种元素中

      ①K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是

      ②属于第二周期且非金属性由弱到强的顺序为。从原子结构角度解释原因:在同一周期中,,得电子能力逐渐增强,非金属性逐渐增强。

    5. (5) 下列事实能说明非金属性N强于P的是

      a.常温下化学性质稳定        b.的沸点低于红磷的沸点

      c.受热分解的温度高于          d.的酸性强于

  • 30. (2021高一上·沈阳期末) 食品添加剂中可能存在的部分短周期元素的最高正化合价或最低负化合价与原子序数的关系如下图所示。已知:x为非金属元素,d元素的最外层电子数为内层电子数的3倍。

    1. (1) x、e、d三种元素形成的离子化合物的电子式为
    2. (2) 图中g元素所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f元素形成的最高价氧化物与NaOH溶液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元素h的气态氢化物稳定性比元素g的气态氢化物稳定性(填“强”或“弱”)。
    3. (3) d、e、f、g元素的简单离子半径由大到小的顺序为(用化学式表示)。
    4. (4) x和d组成的化合物中,既含有极性共价键又含有非极性共价键的是(填化学式)。
    5. (5) 一种麻醉剂的分子结构式如图所示。其中,X的原子核只有1个质子;元素Y、Z、W原子序数依次增大,且均位于X的下一周期;元素E的原子比W原子多8个电子,其中Z元素的化合价为,写出分子的结构式

  • 31. (2021高一上·南宁期末)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I.概念考查

      现有下列基本粒子:。以上微粒中共有种核素;互为同位素的是;质量数相等的是

    2. (2) 有下列物质:①NaOH固体;②铜丝;③盐酸;④CO2;⑤熔融氯化钠;⑥乙醇。请用序号填空:属于电解质的是;属于非电解质的是;属于电解质且能导电的是
    3. (3) 有下列物质①N2②Na2O2③MgCl2④H2O⑤CH4。请用序号填空:以上属于离子化合物的物质是;属于共价化合物的物质是;既含有离子键又含有共价键的物质是
    4. (4) II.关于物质的量的计算考查

      在标准状况下,5.6LSO2的物质的量是mol,质量是g。

    5. (5) 在标准状况下,11gCO2的体积是L。
    6. (6) 相同质量的O2和SO2所含有的原子个数比是
  • 32. (2021高一上·大连期末) 食品添加剂可以改善食品的色香、味等品质,能更好地满足吃货们的心愿,丰富舌尖上的营养和美味。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I.磷酸氢钙CaHPO4是一种常用的营养强化剂和膨松剂,可以用于糕点、代乳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

      Ca2+ 的结构示意图为。中子数为18的P,其核素符号为

    2. (2)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
      A . 热稳定性; H2O> NH3> PH3 B . 碱性: KOH >Al(OH)3>Ca(OH)2 C . 酸性: H3PO4>H2SiO3> H2CO3 D . 还原性: O2-<S2-<P3-
    3. (3) II.短周期主族元素A、B、C、 D、E、F都可能存在于某些食品添加剂中,且它们的原子序数依次增大,A的一种核素原子核内没有中子, B是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元素, C元素的原子在同周期主族元素中原子半径最大, D元素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与电子层数相等,B、E元素的原子最外层电子数相同。请回答下列问题:

      F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为

    4. (4) 由A、B、C三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的电子式为 
    5. (5) B单质与C单质在加热条件下反应,所得产物中存在的化学键类型为
    6. (6) B、C、 D对应简单离子的半径由大到小的顺序为(用具体微粒符号表示) 。
    7. (7) D元素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与C元素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的溶液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 33. (2023高一上·湖北期末) 153年前门捷列夫制得世界上第一张元素周期表,它反映了元素之间的内在联系,是对元素的一种很好的自然分类。如图为现代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请回答下列问题:(以下问题均用相应的化学用语表达)

    1. (1) 在这10种元素中,非金属性最强的元素在周期表中的位置是
    2. (2) 由a、d、f三种元素形成的化合物含有的化学键有(填写化学键类型),属于化合物。
    3. (3) 元素b、c形成的简单气态氢化物中较稳定的是;d、h、i、j的简单离子半径由大到小的顺序排列为
    4. (4) 用电子式表示c2的形成过程
    5. (5) 在含有a、g、h简单阳离子的100mL溶液中,逐滴滴加5mol/L的NaOH溶液到过量,生成沉淀的质量与加入的NaOH溶液的体积关系如图所示。由图中数据分析计算:

      ①沉淀减少时发生的离子方程式:

      ②a点的数值为:mL。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