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2020年数学中考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07 浏览次数:234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0小题,每题3分,共30分)
二、填空题(本题共6小题,每题4分,共24分)
三、解答题(本题共有8小题,第17~19小题每小题6分,第20~21小题每小题8分,第22~23小题每小题10分,第24小题12分,共66分,请务必写出解答过程)
  • 17. 计算: +( -1-2tan45°+(2-π)0
  • 18. 已知:如图,点A,F,E,C在同一条直线上,AB∥CD,且AB=CD,AE=CF。求证:四边形BEDF是平行四边形。
  • 19. 如图所示的直棱柱,其侧棱长为3cm,底面是边长为2cm的等边三角形。

    1. (1) 用尺规作图法补充完整它的三视图(保留作图痕迹,不要求写作法)。
    2. (2) 求该直棱柱左视图的面积。
  • 20.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截止2020年5月14日,我国确诊病例达84464例,为了解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是否与年龄相关,从中随机抽取50名确诊病例,对其年龄进行统计,制成如下不完整频数表和频数直方图。

    50名确诊病例年龄频数表

    年龄段(岁)

    频数

    0≤x<20

    1

    20≤x<40

    12

    40≤x<60

    a

    60≤x<80

    15

    80≤x<100

    2

     

    根据图表解决下列问题:

    1. (1) 求表中a的值并补全频数直方图;
    2. (2) 从以上图表中写出两条相关的结论;
    3. (3) 小林、小敏响应社区号召,积极参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参与小区卡点值勤。某小区有A、B、C三个卡点,他们都可以从这三个卡点中任选一个参与值勤,求两人在同一卡点值勤的概率是多少(要求用列表法或画树状图求解)?
  • 21. 如图,在Rt△ABC中,∠C=90°,∠ABC的平分线交AC于点D,点O是AB上一点,⊙O过B、D两点,且分别交AB、BC于点E、F。

    1. (1) 求证:AC是⊙O的切线;
    2. (2) 已知AB=6,BC=3,求 的长。
  • 22. 定义:有一组对角是直角,且夹其中一个直角的两边相等的四边形称为垂等四边形。

    1. (1) 在矩形,菱形,正方形中,一定是垂等四边形的是
    2. (2) 如图,在垂等四边形ABCD中,∠ABC=∠ADC=90°,AD=CD,对角线AC与BD相交于点O。

      ①求证:BD平分∠ABC;

      ②若AB=2,BC=4,求BD的长。

  • 23. 常山是“胡柚之乡”,小明经过市场调查发现,某乡柚农家中胡柚每月的销售量与售价关系如下表:

    售价x(元/箱)

    80

    90

    100

    110

    月销量y(箱)

    240

    220

    200

    180

    已知每箱胡柚的成本40元,设每箱胡柚的售价为x元。

    1. (1) 每箱胡柚的销售利润是元(请用含x的式子表示);
    2. (2) 求月销量y与售价x的函数关系式;
    3. (3) 设销售胡柚的月利润为W元,那么每箱胡柚的售价为多少元时,当月的销售利润最大?最大利润是多少元?
  • 24. 如图,在Rt△ABC中,∠ACB=90°,AC=8,BC=6,DE是△ABC的中位线,点F是BC边上的一个动点,连结AF交BD于点H,交DE于点G。

    1. (1) 求△BDE的面积;
    2. (2) 当四边形DCFH与四边形BEGH的面积相等时,求 的值;
    3. (3) 以点F为圆心,FB为半径作⊙F,当 的值满足什么条件时,⊙F与线段DE有且只有一个交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