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2020年中考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1572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4分,共40分.)
  • 1. 数1,0, ,-2中最大的是( )
    A . 1 B . 0 C . D . -2
  • 2. 原子钟是以原子的规则振动为基础的各种守时装置的统称,其中氢脉泽钟的精度达到了1 700 000年误差不超过1秒,数据1 700 000用科学记数法表示为( )
    A . 17×105 B . 1.7×106 C . 0.17×107 D . 1.7×107
  • 3. 某物体如图所示,它的主视图是( )

    A . B . C . D .
  • 4. 一个不透明的布袋里装有7个只有颜色不同的球,其中4个白球,2个红球,1个黄球。从布袋里任意摸出1个球,是红球的概率为( )
    A . B . C . D .
  • 5. 如图,在△ABC中,∠A=40°,AB=AC,点D在AC边上,以CB,CD为边作 BCDE,则∠E的度数为( )

    A . 40° B . 50° C . 60° D . 70°
  • 6. 山茶花是温州市的市花、品种多样,“金心大红”是其中的一种,某兴趣小组对30株“金心大红”的花径进行测量、记录,统计如下表。

    株数(株)

    7

    9

    12

    2

    花径(cm)

    6.5

    6.6

    6.7

    6.8

    这批“金心大红”花径的众数为( )

    A . 6.5cm B . 6.6cm C . 6.7cm D . 6.8cm
  • 7. 如图,菱形OABC的顶点A,B,C在⊙O上,过点B作⊙O的切线交OA的延长线于点D。若⊙O的半径为1,则BD的长为( )

    A . 1 B . 2 C . D .
  • 8. 如图,在离铁塔150米的A处,用测倾仪测得塔顶的仰角为α,测倾仪高AD为1.5米,则铁塔的高BC为( )

    A . (1.5+150tanα) 米 B . (1.5+ )米 C . (1.5+150sinα)米 D . (1.5+ )米
  • 9. 已知(-3,y1),(-2,y2),(1,y3)是抛物线y=-3x2-12x+m上的点,则( )
    A . y3<y2<y1 B . y3<y1<y2 C . y2<y3<y1 D . y1<y3<y2
  • 10. 如图,在Rt△ABC中,∠ACB=90°,以其三边为边向外作正方形,过点C作CR⊥FG于点R,再过点C作PQ⊥CR分别交边DE,BH于点P,Q。若QH=2PE,PQ=15,则CR的长为(    )

    A . 14 B . 15 C . 8 D . 6
二、填空题(本题有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三、解答题(本题有8小题,共80分.)
  • 17.    
    1. (1) 计算: -|-2|+( )0-(-1)
    2. (2) 化简:(x-1)2-x(x+7)
  • 18. 如图,在△ABC和△DCE中,AC=DE,∠B=∠DCE=90°,点A,C,D依次在同一直线上,且AB∥DE。

    1. (1) 求证:△ABC≌△DCE
    2. (2) 连结AE,当BC=5,AC=12时,求AE的长。
  • 19. A,B两家酒店规模相当,去年下半年的月盈利折线统计图如图所示。

    1. (1) 要评价这两家酒店7~12月的月盈利的平均水平,你选择什么统计量?求出这个统计量。
    2. (2) 已知A,B两家酒店7~12月的月盈利的方差分别为1.073(平方万元),0.54(平方万元)。根据所给的方差和你在(1)中所求的统计量,结合折线统计图,你认为去年下半年哪家酒店经营状况较好?请简述理由。
  • 20. 如图,在6×4的方格纸ABCD中,请按要求画格点线段(端点在格点上),且线段的端点均不与点A,B,C,D重合。

    注:图1,图2在答题纸上。

    1. (1) 在图1中画格点线段EF,GH各一条,使点E,F,G,H分别落在边AB,BC,CD,DA上,且EF=GH,EF不平行GH。
    2. (2) 在图2中画格点线段MN,PQ各一条,使点M,N,P,Q分别落在边AB,BC,CD,DA上,且PQ= MN。
  • 21. 已知抛物线y=ax2+bx+1经过点(1,-2),(-2,13)。
    1. (1) 求a,b的值。
    2. (2) 若(5,y1),(m,y2)是抛物线上不同的两点,且y2=12-y1 , 求m的值。
  • 22. 如图,C,D为⊙O上两点,且在直径AB两侧,连结CD交AB于点E,G是 上一点,∠ADC=∠G。

    1. (1) 求证:∠1=∠2。
    2. (2) 点C关于DG的对称点为F,连结CF.当点F落在直径AB上时,CF=10,tan∠1= ,求⊙O的半径。
  • 23. 某经销商3月份用18000元购进一批T恤衫售完后,4月份用39000元购进一批相同的恤衫,数量是3月份的2倍,但每件进价涨了10元。
    1. (1) 4月份进了这批T恤衫多少件?
    2. (2) 4月份,经销商将这批T恤衫平均分给甲、乙两家分店销售,每件标价180元。甲店按标价卖出a件以后,剩余的按标价八折全部售出;乙店同样按标价卖出a件,然后将b件按标价九折售出,再将剩余的按标价七折全部售出,结果利润与甲店相同。

      ①用含a的代数式表示b。

      ②已知乙店按标价售出的数量不超过九折售出的数量,请你求出乙店利润的最大值。

  • 24. 如图,在四边形ABCD中,∠A=∠C=90°,DE,BF分别平分∠ADC,∠ABC,并交线段AB,CD于点E,F(点E,B不重合)。在线段BF上取点M,N(点M在BN之间),使BM=2FN.当点P从点D匀速运动到点E时,点Q恰好从点M匀速运动到点N。记QN=x,PD=y,已知y=- x+12,当Q为BF中点时,y=

    1. (1) 判断DE与BF的位置关系,并说明理由。
    2. (2) 求DE,BF的长。
    3. (3) 若AD=6。

      ①当DP=DF时,通过计算比较BE与BQ的大小关系。

      ②连结PQ,当PQ所在直线经过四边形ABCD的一个顶点时,求所有满足条件的x的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