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中考一轮复习9:滑轮及简单机械

更新时间:2024-03-31 浏览次数:18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二、多选题
  • 13. (2024·长沙模拟) 如图,一根轻绳绕过滑轮,其两端分别与木块甲和钩码乙相连,乙将甲从斜面的底端匀速拉动到顶端。已知斜面的长度、高度分别为l、h,甲、乙的重力分别为G、G , 忽略滑轮的轮与轴之间的摩擦,则乙将甲从斜面的底端拉到顶端的过程中 ( )

    A . 装置中滑轮的作用是改变力的方向 B . 甲的动能转化成重力势能 C . 钩码所受的重力做功为Gl D . 斜面对木块的摩擦力为
  • 14. (2024·成都模拟) 小明用如图所示的滑轮组提升重物,在绳子自由端施加的拉力为内重物匀速上升 , 不计绳重和轮、轴间摩擦,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绳子自由端移动的距离为 B . 拉力做功的功率为 C . 动滑轮重 D . 此过程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
三、填空题
  • 15. 有一个矿井,深30m,有两个工人将一个重为500N的矿石从井底匀速拉向井面,如图所示,动滑轮重20N,不计绳重与其他摩擦。如果两个工人始终保持相同的速度拉矿石,则其中一个工人所用的拉力F=N;当矿石拉出井面时,则其中一个工人将绳子移动了m。

  • 16. (2024·湖北模拟) 如图(a)(b)所示,用力F1和F2分别匀速提起同一物体C时,可以看作省力杠杆的是 滑轮(填“A”或“B”);若物体C重为20牛,滑轮的重力和摩擦不计,当用力F1匀速提升物体C时,以滑轮A为参照物,物体C是 的(填“运动”或“静止”),力F1的大小为 牛。在匀速上升的过程中,物体C的机械能 (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17. (2024·成都模拟) 工人用如图所示的滑轮组来提升货物,已知货物重 400N,每个滑轮重 50N,则拉力 F 是N,该滑轮组中,滑轮A 的作用主要是

  • 18. (2024·贵州模拟) 如图是同学们常用的燕尾夹, , 当用力摁住点打开该夹子时,此时夹子可近似看作杠杆选填“省力”、“费力”或“等臂”。用图甲、乙两种方式匀速提升重为的物体,滑轮重、绳重和摩擦力不计则手的拉力

  • 19. (2023九上·灌云月考) 如图所示,用动滑轮将重为10 N的物块竖直向上匀速提升10 cm,拉力为6 N。此过程中拉力做的功为J,动滑轮的机械效率为,物块在上升过程中,机械能(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20. 如图所示,用两种方法拉动同一物体在相同的水平地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使物体以相等速度移动相同的距离.不计滑轮重和摩擦,则所用拉力F1 F2 , 这两个力的作用点的移动距离s1s2 .  (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 21. (2023九上·无锡月考) 如图,用滑轮组帮助汽车脱困时,滑轮A的作用是;汽车被匀速拉动时,作用在绳子上的拉力F为1000N,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80%,则汽车受到的摩擦力为N。

  • 22. (2018九上·汉滨期中) 测量滑轮组机械效率的装置如图所示,用10N的拉力F将重为15N的物体体匀速提升0.4m,用时4s,拉力做的总功W总=J,有用功W有用=6J,滑轮组机械效率η=,拉力的功率P=W。

  • 23. (2023九上·无锡月考) 生活中的许多现象都与我们所学的物理知识有关,小华发现,如图甲所示的水龙头很难徒手拧开,但将如图乙所示的钥匙,安装并旋转后(如图丙所示),水龙头就能正常出水,则此钥匙相当于一个(选填“斜面”、“滑轮”或“轮轴”),属于(选填“省力”或“费力”)机械。

  • 24. (2023九上·西安月考) 如图所示是用螺丝刀拧螺丝的情景,手柄 (选填“粗”或“细”)一些的螺丝刀用起来更省力,这是运用了 (选填“斜面”或“轮轴”);螺丝钉是一种简单机械,螺丝钉上螺纹的展开长度相当于 (选填“斜面”或“轮轴”),螺纹密一些的螺丝钉拧起来更 (选填“省力”或“费力”)。

  • 25. (2023·邓州模拟) 如图所示,小明用滑轮组提起重200N的货物,货物上升的高度为2m,动滑轮重50N,则小明的拉力做功J,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不计绳重和摩擦)。

  • 26. (2023八下·南昌期中) 如图所示,是某人在微信朋友圈晒出的立扫把图片。人们通过立不同的扫把,可以发现:扫把的底面积越、扫把的位置越低,越容易立稳,即稳定性越好。

四、作图题
五、实验探究题
  • 29. (2023九上·昆山月考) 明代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记载的农业生产汲水装置辘轳,沿用至今。如图甲是一种辘轳,由具有共同转动轴的大轮和小轮组成。提水时,用力使大轮转动,小轮随之转动并缠绕井绳,提起水桶。

     

    1. (1) 如图甲所示辘轳可视为不等臂杠杆,为方便提水,它是按照 选填“省力”或“费力”杠杆来设计的。用辘轳提水的某时刻示意图如图乙所示,它的支点是“”“”或“”中的 点。
    2. (2) 设大轮与小轮的半径比为 , 水桶受到的总重力为。使周长为的大轮转动一圈,水桶匀速上升,井绳对水桶做功 ;若要使辘轳静止在图乙所示位置,作用在点最小的力应为 不计井绳的粗细和自重 
    3. (3) 图丙所示水龙头开关的设计也应用了同样的原理,为了更省力,开关应选用 选填“”或“
六、计算题
  • 30. (2024九上·花都期末) 如图1中用120N的水平拉力拉动重为150N的物体A在水平路面匀速移动了的距离;如图2中改用滑轮组拉动A在同一路面匀速移动相同的距离,已知绳子自由端移动了3m , 该过程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

    1. (1) 请在如图1中标出物体A移动的距离s , 在如图2中画出滑轮组正确的绕线方式;
    2. (2) 求滑轮组对物体A所做的有用功;
    3. (3) 求滑轮组的总功;
    4. (4) 求作用在滑轮组绳子自由端的拉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