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高考二轮复习知识点:化学与生活

更新时间:2023-07-27 浏览次数:21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1·浙江)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应避免铵态氮肥与草木灰混合施用 B . 工业上可用离子交换法提高海带中碘的提取率 C . 电解饱和食盐水可以得到金属钠和氯气 D . 将生铁进一步炼制减少含碳量,能得到耐腐蚀的钢
  • 2. (2022·汕头模拟) 习近平主席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下列劳动项目与所述的化学知识没有关联的是( )

    选项

    劳动项目

    化学知识

    A

    学农劳动:用氨水改良酸性土壤

    氨水是氮肥

    B

    社区服务:宣传垃圾分类

    分离不同种类的物质,回收再造有用产品

    C

    自主探究:腌制咸鸭蛋

    半透膜渗析原理

    D

    家务劳动:用含过碳酸钠(化学式)的“爆炸盐”洗涤衣物

    其水溶液既有碱性又有强氧化性

    A . A B . B C . C D . D
  • 3. (2022·河南模拟) 药用辅料有许多重要功能,其质量直接影响终产品质量及安全性。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的辅料有Na2HPO4、NaH2PO4、NaCl、Al(OH)3等。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Na2HPO4属于酸式盐 B . 农业上用NaH2PO4作复合肥料 C . 医疗上用的生理盐水是0.9%的NaCl溶液 D . 含Al(OH)3的药物可用于治疗胃酸过多
  • 4. (2018·赣州模拟) 化学与生活、生产密切相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使用大量肥料和农药来增加农作物的产量 B . 聚乳酸和聚氯乙烯常用一次性快餐盒的材料 C . 矿物油溅在衣服上可用热纯碱溶液去除 D . 补血剂硫酸亚铁片与维生素C同时服用效果更佳
  • 5. (2019·全国Ⅲ卷) 离子交换法净化水过程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经过阳离子交换树脂后,水中阳离子的总数不变 B . 水中的  、 、Cl通过阴离子树脂后被除去 C . 通过净化处理后,水的导电性降低 D . 阴离子树脂填充段存在反应H++OH=H2O
  • 6. (2023·广州模拟) 劳动开创未来。下列劳动项目与所述的化学知识没有关联的是

    选项

    劳动项目

    化学知识

    A

    工人用明矾处理废水

    是两性氢氧化物

    B

    工人用消毒自来水

    具有强氧化性

    C

    雕刻师用氢氟酸刻蚀石英制作艺术品

    可与反应

    D

    酿酒师在葡萄酒中添加适量的二氧化硫

    可以杀菌和抗氧化

    A . A B . B C . C D . D
  • 7. (2021·黄浦模拟) 化学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用盐酸清洗长时间存放漂白粉的试剂瓶 B . 石油经裂化获得乙烯等化工原料 C . 用明矾对饮用水消毒 D . 联合制碱法制烧碱
  • 8. (2021·东城模拟) 下列方程式与所给事实不相符的是(   )
    A . 汽车尾气的催化转化: B . 用明矾净水: C . 用硫制硫酸: D . 乙酸与乙醇的酯化反应:
  • 9. (2021·全国甲) 化学与人体健康及环境保护息息相关。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食品加工时不可添加任何防腐剂 B . 掩埋废旧电池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C . 天然气不完全燃烧会产生有毒气体 D . 使用含磷洗涤剂不会造成水体污染
  • 10. (2022·光明模拟) 化学与科技、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使用可降解的聚碳酸酯塑料有利于减少白色污染 B . 采用风能、太阳能等洁净能源发电,有利于实现碳中和 C . 研究合适的催化剂可减少汽车尾气中有害气体的排放 D . 将废旧重金属盐的废液深度掩埋会减少环境污染
  • 11. (2021·惠州模拟) 某环境监测站每隔一段时间抽取雨水试样,测定其pH,数据如下:

    测定时间/min

    0

    1

    2

    3

    4

    5

    pH

    4.9

    4.7

    4.5

    4.4

    4.4

    4.4

    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雨水的酸性持续减小 B . 雨水的酸性一段时间后趋于稳定 C . 雨水对农作物的生长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D . 工业废气中的硫和氮的氧化物是形成酸雨的主要因素
  • 12. (2018·南通模拟)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下列做法不应该提倡的是(    )
    A . 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充分利用可回收资源 B . 工业污水远海排放,降低对生活环境的影响 C . 研发新能源汽车,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D . 发展生态农业,减少农药对自然的伤害
  • 13. (2017·新课标Ⅲ卷) 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PM2.5是指粒径不大于2.5μm的可吸入悬浮颗粒物 B . 绿色化学要求从源头上消除或减少生产活动对环境的污染 C . 燃煤中加入CaO可以减少酸雨的形成及温室气体的排放 D . 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是我国目前推广使用的清洁燃料
  • 14. (2023·赣州模拟) 化学让世界更美好,生活中处处有化学,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A . 加热能杀死流感病毒是因为蛋白质受热变性 B . 泡沫灭火器可用于木质材料的起火,也适用于电器起火 C . 电热水器用镁棒防止内胆腐蚀,原理是牺牲阳极的阴极保护法 D . 绿色化学要求从源头上消除或减少生产活动对环境的污染
  • 15. (2022·呼和浩特模拟) 钒元素用途广泛,如图是一种钒的化合物催化某反应的反应机理。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是该反应的催化剂 B . 过程①②④中反应的原子利用率为100% C . 该催化循环中V的成键数目发生变化 D . 该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H2O2+Cl-+ H+= HOCl+ H2O
  • 16. (2021·徐州模拟) 垃圾分类有利于资源的回收利用及环境保护。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废弃的聚乙烯、聚氯乙烯塑料属于白色垃圾,可以就地焚烧 B . 剩菜剩饭、菜根菜叶等厨余垃圾可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 C . 废旧电池、灯管、过期药品等垃圾,可以用简单填埋法处理 D . 含棉、麻、丝、毛的废旧衣物燃烧处理时只生成CO2和H2O
  • 17. (2023·全国甲卷) 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苯甲酸钠可作为食品防腐剂是由于其具有酸性 B . 豆浆能产生丁达尔效应是由于胶体粒子对光线的散射 C . SO2可用于丝织品漂白是由于其能氧化丝织品中有色成分 D . 维生素C可用作水果罐头的抗氧化剂是由于其难以被氧化
  • 18. (2023·乌鲁木齐模拟) 化学与生产生活联系紧密。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电器起火可用泡沫灭火器扑救 B . 漂白粉既可做棉、麻、纸张的漂白剂,又可做环境消毒剂 C . 车用燃油与家用食用油主要成分相同,均属于烃类 D . 维生素C具有氧化性,在人体内起抗氧化作用
  • 19. (2022·眉山模拟) 化学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用水煤气可合成含氧有机物。 B . 燃煤中加入CaCO3可以减少酸雨的形成及温室气体的排放 C . 加工后具有吸水性的植物纤维可用作食品干燥剂 D . 中国古代利用明矾溶液清除铜镜表面的铜锈
  • 20. (2021·顺德模拟) 化学与生活息息相关。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中秋节月饼包装袋中放入小袋铁粉,是利用了铁的还原性 B . 向豆浆中加入卤水,加热后成豆腐脑利用了胶体的性质 C . 国庆期间燃放的五颜六色的烟花是利用了金属元素的焰色试验 D . 酒精溶液用于消毒利用了其氧化性
  • 21. (2022·海南) 化学物质在体育领域有广泛用途。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涤纶可作为制作运动服的材料 B . 纤维素可以为运动员提供能量 C . 木糖醇可用作运动饮料的甜味剂 D . “复方氯乙烷气雾剂”可用于运动中急性损伤的镇痛
  • 22. (2023·陈仓模拟) 化学与社会、生产、生活和科技都密切相关。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 . “天宫二号”使用的碳纤维,是一种新型有机高分子材料 B . 利用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CO2合成聚碳酸酯可降解塑料,有利于实现“碳中和” C . 阿司匹林可用于治疗胃酸过多,碘酸钾可用作营养强化剂 D . 二氧化氯泡腾片和酒精可杀灭新型冠状病毒,二者消毒时均表现为强氧化性
  • 23. (2020·珠海模拟) 新冠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乙醚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因为过氧乙酸能灭活病毒,所以在家每天进行醋熏能杀死家里的新冠肺炎病毒 B . 在空气质量检测中的PM2.5,属于气溶胶 C . 电解食盐水制取次氯酸钠喷洒房间能杀死新冠肺炎病毒 D . 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乙醚和氯仿等都属于有机物
  • 24. (2023·宝鸡模拟) 化学与生活、生产、环境、材料密切相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包装用的材料聚乙烯和聚氯乙烯都属于烃 B . 豆浆、牛奶的彻底水解产物中含有氨基酸 C . 纳米铁粉通过物理吸附可除去污水中的Pb2+、Hg2+ D . 合成纤维和光导纤维均属于新型的无机非金属材料
二、非选择题
  • 25. (2020·宁波模拟) 氢化铝钠(NaAlH4)是一种新型轻质储氢材料,可由AlCl3和NaH在适当条件下合成。
    1. (1) NaH的熔点为800℃,不溶于有机溶剂。NaH属于晶体,其电子式为
    2. (2) AlCl3可作净水剂,其理由是(用必要的化学用语和相关文字说明)。
  • 26. (2016·银川模拟) [化学与技术]

    水处理技术在生产、生活中应用广泛.

    1. (1) 含有较多离子的水称为硬水.硬水加热后产生碳酸盐沉淀的离子方程式为(写出一个即可)
    2. (2) 将RH型阳离子交换树脂和ROH型阴离子交换树脂串接来软化天然硬水,应首先使硬水通过(填“RH”或“ROH”)型离子交换树脂,原因是
    3. (3) 通过施加一定压力使水分子通过半透膜而将大分子或离子截留,从而获得纯净水的方法称为.电渗析法净化水时,使离子通过半透膜的推动力是
    4. (4) 检验蒸馏水的纯度时,最简单易行的方法是测定水的
  • 27. (2021·浦东模拟) “绿色化学”是化工生产中的重要理念。下图为利用尿素工厂废气以及磷肥工厂废渣(液)联合生产硫酸铵的工艺流程。

    完成下列填空:

    1. (1) 沉淀池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已知硫酸铵溶解度变化趋势与氯化钠相似,则从沉淀池中获得产品的操作包含、洗涤、烘干等。
    2. (2) 流程中体现“绿色化学”理念的设计有等。
    3. (3) 为在实验室模拟沉淀池中的反应,设计了如图所示的装置,导管a下端连接粗管的目的是;导管b下端使用多孔球泡的目的是

      可用甲醛法测定所得 样品中氮的质量分数。其反应原理可以表示为:

      [已知: 不与NaOH反应]

      实验过程:称取样品1.500g,溶解配制成250mL溶液,取25.00mL样品溶液于锥形瓶中,加入过量的甲醛溶液,摇匀、静置5min后,加入1~2滴甲基橙试液,用NaOH标准溶液滴定至终点。

    4. (4) 终点的判断依据是
    5. (5) 已知 ,消耗氢氧化钠溶液20.00mL,则所得硫酸铵样品中氮的质量分数为。(保留4位小数),实验测得硫酸铵样品中氮的质量分数略高,原因可能是

      a.甲醛被氧化                                  b.没有进行平行实验

      c.氢氧化钠溶液久置变质                        d.锥形瓶没有用待测液润洗

  • 28. (2019高三下·湖南模拟) 本题为《化学与生活》(选修1)选做题,每空2分,共20分。
    1. (1) 环境污染已经严重威胁人类生活的质量,现有下列四种环境问题:

      A.臭氧层空洞B酸雨C.水华D.温室效应

      根据题意,选择恰当的选项用字母代号填空。

      ①工业尾气中SO2的排放主要导致

      ②空气中CO2含量的增加主要导致

      ③制冷剂氟利昂的泄漏会导致

      ④生活污水中的氮、磷排放到水体会导致

    2. (2) 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

      ①下列物质作为食品添加剂,必须严格控制用量的是(填字母代号)。

      A.食盐B.白糖C.亚硝酸钠

      ②发生炎症或伤口感染时,可以选用的药物是(填“青霉素”或“阿司匹林)。

      ③淀粉在消化时会水解生成

    3. (3) 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

      ①下列金属防腐蚀措施中,直接利用原电池原理的是(旗字母代号),

      A.在金属表面喷漆

      B.在金属制品中加入一些铬或镍制成合金

      C.在轮船壳体水下部位贴上锌块

      ②光导纤维属于(填“有机高分子材料”或“无机非金属材料“)。

      ③铁在中性条件下发生吸氧腐蚀时,正极的电板反应式为

  • 29. (2019高二下·新宁模拟)                     
    1. (1) 水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现有下列四种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的常用试刻:

      A.氯气(Cl2)   B.明矾[KAl(SO4)2·12H2O]

      C.熟石灰[Ca(OH)2   D.硫化钠(Na2S)

      试用这四种试剂的字母代号回答下列问题;

      ①作净水剂,使水中的悬浮物形成絮状不溶物沉降的物质是;

      ②作消毒剂,常用于自来水杀菌消毒的物质是

      ③作沉淀剂,常用于除去废水中的Hg2+等重金属离子的物质是

      ④属于碱,常用于中和化工厂的酸性废水的物质是

    2. (2) 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

      ①下列药物中,有阻止细菌生长功能的抗生素是(填字母代号,下同):

      A.麻黄碱B.青霉素D.阿司匹林

      ②使用过氧乙酸给环境消毒可杀死流感病毒,这是因为过氧乙酸能使蛋白质发生

      A.盐析B.颜色反应C.变性

      ③下列有关微量元素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在食盐中加入碘酸钾可预防碘缺乏病

      B.在酱油中加入铁强化剂可以解决缺铁性贫血问题

      C人体内的钙元素属于微量元素

    3. (3) 化学是材料科学的基础。

      ①聚乙烯属于热塑性塑料,它在固态时的结构是(填“线型结构“或“体型网状结构”)。

      ②钢铁在湘湿的空气中会发生电化学腐蚀,其中(填“Fe”或“C”)是正极。负极反应是(填字母代号)。

      A.Fe-2e-=Fe2+    B.O2+2H2O+4e-=4OH-

  • 30. (2022·江苏模拟) 溶解硝态氮(采用等)是水体物质,可多种方法将其去除。
    1. (1) 有效反硝化作用下,有效()将酸性废水中的除去,同时产生了无污染的气体。反应的选择:
    2. (2) 纳米铁粉可用于排放废水中的硝态氮表示),反应如图1所示。

      ①有研究发现,在铁粉总量一定的条件下,水中的溶解氧过多不利于硝态氮去除。其原因是

      ②利用纳米铁粉与活性炭可提升硝态废水中炭硝态的除害效果。控制铁粉与活性炭态反应的总质量,一定时间不同,测得中氮态氮排放率与中氮硝态氮氧化物的关系如图2所示,过大和过小都会导致硝态氮残留率上升,但方向1上升幅度小于方向2。硝态氮残留率呈现如此变化的原因是

    3. (3) 用含为(主要是化合价))溶液作吸收液处理烟气中氮氧化物时,被打包。用电解法可将处理烟气后溶液中的变成无毒物质,同时使吸收液再生。

      ①写出电解时阴极的电极反应式:

      ②若完全电解后阴极生成1mol还原产物,阳极生成气体在标准状况下体积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