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0年中考物理复习专题20《欧姆定律》

更新时间:2020-01-31 浏览次数:544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九上·苏州期末) 在学过欧姆定律后,同学们有以下认识,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 欧姆定律揭示了导体中的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B . 当电压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与电阻成反比 C . 在研究导体中的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过程中使用了控制变量法 D . 根据欧姆定律的变形公式 可知:导体的电阻随电压和电流的变化而变化
  • 2. (2020九上·深圳期末)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开关S 闭合后,灯L1、L2都能发光,甲、乙两个电表的示数之比是3:5;当开关断开时,为了使灯L1、L2都能发光,忽略灯丝电阻的变化,则甲乙两表(  )

    A . 甲表为电流表,乙表为电压表,示数之比为3:2 B . 甲表为电压表,乙表为电流表,示数之比为2:3 C . 甲乙两表都为电流表,示数之比为5:2 D . 甲乙两表都为电流表,示数之比为2:5
  • 3. (2020九上·宽城期末)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R1为定值电阻,R2为滑动变阻器,开关S闭合后,滑动变阻器滑片向左移动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示数变大,电流表示数变小 B . 电压表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不变 C . 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的比值变小 D . 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的比值不变
  • 4. (2019九上·莘县月考) 小梦为聊城市2018年5月份的体育测试设计了一个电子身高测量仪。如图的四个电路中,R0是定值电阻,R是滑动变阻器,电源电压不变,滑片会随身高上下移动。能够实现身高越高,电压表或电流表示数越大的电路是(   )
    A . B . C . D .
  • 5. (2019九上·京山期中)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不变,闭合开关S滑片P向右移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1示数变小,V示数变小 B . A2示数不变,V示数变小 C . A1示数不变,V示数不变 D . A2示数变小,V示数不变
  • 6. (2019九上·宜昌期中) 有两段导体a和b,通过导体a的电流较大,通过导体b的电流较小,则哪段导体的电阻大(  )
    A . 导体a的电阻大 B . 导体b的电阻大 C . 两段导体的电阻一样大 D . 不能确定
  • 7. (2019九上·吉林期中)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为3V且保持不变,滑动变阻器R标有“1A 15Ω”的字样.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在最右端时,闭合开关S,通过灯泡的电流为0.4A,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在电路安全工作的情况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向左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时灯泡变亮 B . 滑片P在最右端时通过干路中的电流是0.9A C . R接入电路的阻值变化范围是5Ω﹣15Ω D . 电路总电阻的最大值为5Ω
  • 8. (2019九上·宣州期中)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R1的滑片向上移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V1、V2不变,A示数变大 B . V1示数变小,V2示数变大,A示数变大 C . V1示数不变,V2示数变大,A示数变大 D . V1和V2示数的和不变,A示数变大
  • 9. (2018·连云港)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为15V,定值电阻R的阻值为20Ω,闭合开关后,使变阻器的阻值减小5Ω,电流表示数变化了0.1A,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示数减小了0.1A B . 电压表示数减小了0.5V C . 定值电阻的电功率增大了0.2W D . 电路总功率增大了1.5W
  • 10. (2018·长春模拟) 有两个电路元件A、B,把它们串联在电路中,如图乙所示,流过元件的电流与其两端的电压关系如图甲所示。闭合开关S,这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2A,若将A、B两元件并联接在原来的电源上,则此时电路中的总电流为(  )

    A . 1.2A B . 0.6A C . 0.7A D . 0.5A
二、多选题
  • 11. (2019九上·北京期中)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路中有电源就一定有电流 B . 电路中有电流通过时,电路两端一定有电压 C . 电路中通过的电流越大,导体的电阻就越小 D . 电阻是导体本身的一种性质,跟导体两端的电压大小无关
  • 12. (2019九上·通州期中)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两端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电流表、电压表均有示数;若再闭合开关S1 ,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的示数变大 B . 电流表的示数不变 C . 电压表的示数不变 D . 电压表的示数变小
  • 13. (2019九上·盘锦月考) 如图甲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闭合开关S,调节滑动变阻器阻值从最大变化到最小,两个电阻的“U﹣I”关系图象如图乙所示。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电源电压为10V B . 滑动变阻器R2的阻值变化范围为0~20Ω C . 定值电阻R1的阻值为20Ω D . 变阻器滑片在中点时,电流表示数为0.3A
三、填空题
四、实验探究题
  • 21. (2020九上·苏州期末) 小军利用图甲电路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所用器材规格已在图中标明.

    1. (1) 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完整,使滑片P向左移动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增大.
    2. (2) 实验中闭合开关后,若无论如何调节滑动变阻器,电流表的示数为零,电压表示数始终为3V.经检查发现是某根导线出现了断路,该导线是(填导线编号).
    3. (3) 测量结束后,应先,拆除两端导线后,再拆除其他导线并整理好器材.
    4. (4) 将电流表示数记为I , 电阻箱和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分别记为R1R2 . 小军根据实验数据绘制的I 之间关系的图线如图乙所示.

      ①根据图乙可得出“在电压一定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的电阻成”的实验结论;

      ②在图丙的选项中,能正确反映I 之间关系的是,你的理由是

  • 22. (2019九上·灌阳期中) 小明同学在“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

    1. (1) 在连接电路时,开关S应处于的状态,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放在电阻最的位置。
    2. (2) 小明同学连接了如图甲的电路,闭合开关,电流表示数,电压表示数。(两空均选填“有”或“无”)
    3. (3) 他仔细检查电路,发现有一根导线连接错误,请你在答图甲中错误的导线上画“×”,并用笔画线代替导线画出正确的一根连接导线。
    4. (4) 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P,当电压表的示数为2V时,观察到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他记下数据并算出电阻R的阻值为Ω。
    5. (5) 同组小斌同学继续向(选填“A“或“B”)端移动滑片P,适当增大电阻R两端的电压,并进行了多次测量计算电阻的平均值从而减小实验误差。
  • 23. (2019九上·韶关期中) 在“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实验中,有如下器材:电压表、电流表、滑动变阻器、开关、两节干电池组(3V)、定值电阻R(分别为5Ω、10Ω、15Ω、20Ω、25Ω)、导线若干。芳芳设计的实验电路如图所示.


    1. (1) 在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实验中:

      ①将图乙中的实物电路连接完整。(要求变阻器滑片向右移动时,电流表的示数变小)

      ②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滑片移至(填“A”或“B")端;电路中滑动变阻器起到保护电路元件安全和的作用。

      ③电路连接好,芳芳闭合开关S,发现电压表的指针反向偏转如上图所示,这是由于引起的;芳芳纠正错误后继续进行实验。

      R=10Ω

      电压U(V)

      1

      2

      3

      电流I(A)

      0.1

      0.2

      0.3

      ④根据以上的实验数据得到的结论是:

      ⑤为了使上述实验结论更具有普遍性,你认为还应进行下列的哪一项操作?答:

      A.换用电压不同的电源再做实验    B.换用阻值不同的电阻再做实验

    2. (2) 在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时:

      ①实验中应通过调节滑动变阻器保持被测导体的不变。

      ②芳芳先将R=25Ω的电阻接入,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直到电压表示数为2.5V,记下电流表示数;把R换为20Ω的电阻时,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位置向(填“A”或“B")端移动,使电压表示数保持2.5V不变。

      ③在此实验中电路中滑动变阻器起到保护电路元件安全和的作用。

      ④实验可得结论:

五、计算题
  • 24. (2019九上·顺德月考)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R1和R2为两个定值电阻,其中电阻R1=10Ω,电源两端的电压保持不变。开关闭合后,电流表A示数为0.5A,电流表A1示数为0.3A.求:

    1. (1) 电源两端的电压;
    2. (2) 通过电阻R2的电流;
    3. (3) 电阻R2的阻值。
  • 25. (2019九上·通州期中) 如图甲是一个检测空气质量指数的电路。其中R为气敏电阻,其电阻的倒数与空气质量指数的关系如图乙所示。已知:电源电压为6V且保持不变,定值电阻R0为2.5Ω。当闭合开关S后,电压表示数为2V时,求:

    1. (1) 通过R0的电流;
    2. (2) 电阻R的阻值;
    3. (3) 此时的空气质量指数。
  • 26. (2018九上·哈尔滨期中) 有一种亮度可以调节的小台灯,其电路图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为15V,灯泡L的正常工作电压为12V,通过灯泡L的电流跟其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乙所示。求:

    1. (1) 小灯泡正常工作时,小灯泡的电阻
    2. (2) 移动滑片,使通过灯的电流为0.4A,此时滑动变阻器R连入电路的阻值是多少?
  • 27. (2018九上·滨州期中) “全民拒酒驾,安全你我他”,天门市公安局在宣传交通规则的同时,也加大了对酒驾的查处,如图甲是呼气式酒精测试仪的电路原理图,R1为气敏电阻,它的阻值随酒精气体浓度的变化曲线如图乙,R2为定值电阻,电源电压为9V且保持不变,当酒精气体的浓度为0时,电压表的示数为3V,求:

    1. (1) 此时电路中的电流是多少?
    2. (2) R2的阻值是多少?
    3. (3) 某驾驶员对着测试仪吹气10s,若电压表示数达到4.5V,就表明驾驶员饮酒驾驶,此时酒精气体的浓度达到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