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滨州市六校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中联...

更新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33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关于比热容,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水的比热容较大,可用作汽车发动机的冷却剂 B . 沙的比热容较小,所以沙漠地区昼夜温差较大 C . 10kg酒精的比热容大于1kg酒精的比热容 D . 煤油用去一半,它的比热容不变
  • 2. 小琴妈妈生日的那一天,小琴为妈妈煮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   )
    A . 煮面条时,是通过做功的方式改变了面条的内能 B . 面条入锅后温度升高,内能增加 C . 面条煮好后可以闻到面条的香味,表明扩散只在气体中进行 D . 面条煮好后没有粘在一起,说明分子间不存在引力
  • 3. 关于温度、内能和热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内能减少时,一定对外做功 B . 汽油机的做功冲程把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C . 物体内能增加时,温度不一定升高 D . 温度高的物体含有的热量比温度低的物体多
  • 4. 一台柴油机飞轮的转速为1200转/min,则每s做功的次数为(  )

    A . 10次 B . 20次         C . 30次 D . 40次
  • 5. (2017九上·宣威期中) 对于图中所示的四幅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甲图中软木塞飞出时,管内水蒸气的内能增加 B . 乙图中两个压紧的铅块能吊起钩码,主要是因为分子间存在引力 C . 丙图中活塞向上运动是内燃机的做功冲程 D . 丁图中小朋友下滑时,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 6.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 S1、S2 , 电流表、灯泡 L1 和 L2 均能正常工作,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开关 S1 闭合,S2 断开,电源外部电流流向为 d→c→b→e→a B . 开关 S1、S2 都闭合,通过灯泡 L1 和 L2 的电流一定不相等 C . 开关 S1、S2 都闭合,灯泡 L1 和 L2 并联 D . 闭合 S1、S2 中任意一个开关,都会有灯泡发光
  • 7. 如图所示的电路,闭合开关后,两电流表的指针正常偏转且偏转角度相同,此时灯L1和L2的电流之比为(   )

    A . 1:5 B . 1:4 C . 5:1 D . 4:1
  • 8. 为保证司乘人员的安全,轿车上设有安全带未系提示系统。当人坐在座椅上时,开关S自动闭合。若未系安全带,则开关断开,仪表盘上的指示灯亮;若系上安全带,则开关闭合,指示灯灭。图中设计最合理的电路图是(   )
    A . B . C . D .
  • 9. (2018九上·埇桥期末)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L为小灯泡,R为定值电阻。当开关S闭合时,发现小灯泡不亮,电压表示数很大,电流表指针几乎不动,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定值电阻R断路 B . 定值电阻R短路    C . 灯泡L断路 D . 灯泡L短路
  • 10. 由欧姆定律公式I=U/R变形得R=U/I,对此,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加在导体两端的电压越大,则导体的电阻越大 B . 导体的电阻跟导体两端的电压和通过导体的电流无关 C . 通过导体的电流越大,则导体的电阻越小 D . 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为零时,导体的电阻也为零
  • 11.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R1为定值电阻,开关S闭合后,滑片向左移动时(   )


    A . 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之比不变 B . 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之比变大 C . 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之比不变 D . 电压表示数变大,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之比变大
  • 12. 某同学设计了一个电子身高测量仪。下列四个电路中,R是定值电阻,R'是滑动变阻器,电源电压不变,滑片会随身高上下平移。能够实现身高越高,电压表示数越大的电路是(   )
    A . B .      C . D .
二、多选题
  • 13. 如图所示的是电阻甲和乙的I﹣U图象,下列是小明根据图象信息所做出的判断,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 当甲两端的电压为0.5V时,通过它的电流为0.3A B . 当乙两端的电压为2.5V时,它的阻值为10Ω C . 将甲、乙串联,当通过它们的电流为0.3A时,它们两端的电压为2V D . 将甲、乙并联,当它们两端的电压为1V时,则通过干路的电流为0.4A
  • 14. 如图所示,关于电路的连接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只闭合开关 S1 时,灯 L1 与 L2 并联 B . 只闭合开关 S2 时,灯 L1 与 L2 串联 C . 只闭合开关 S3 时,灯 L2 与 L3 串联 D . 三个开关都闭合时,灯 L1、L2、L3 并联
  • 15.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S1、S2,小灯泡L1和L2正常发光,电流表和电压表均有示数,下列关于该电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测量干路中的电流 B . 电压表不能测量L1两端的电压 C . 取下L1时,L2正常发光 D . 只断开开关S2时,电压表无示数
三、填空题
  • 16. 一壶水在炉火上加热,水温升高,其内能(选填“增大”、“不变”或“减小”),质量为2千克的水温度升高10℃,水吸收的热量为焦。[c=4.2×103焦/(千克·℃)
  • 17. (2018·天津模拟)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恒为6V,当开关闭合时,电压表的示数是2V,则灯(选填“L1”或“L2”)两端电压是2V,灯L1与L2的阻值之比为

  • 18. 一个灯泡的电阻是20 Ω,正常工作的电压是8 V,灯泡正常工作时通过它的电流是A。现在把它接到电压是9 V的电源上,要使它正常工作,需要给它串联一个阻值为Ω的分压电阻。
四、实验题
  • 19. 在研究“导体电流与电阻关系”的实验中,同学们利用了阻值分别为5Ω、10Ω、15Ω的定值电阻和变阻器进行了探究,变阻器规格是“10Ω1A”,电源电压4.5V保持不变.

    1. (1) 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电路连接完整。
    2. (2) 闭合开关前,电流表指针如图乙所示,对电流表的操作应该是
    3. (3) 先接入15Ω的电阻,调节滑片时电压表示数为3V,观察到电流表示数如图丙所示,则电流表示数为A;用10Ω电阻代替15Ω电阻接入电路,应将滑片向端(选填“左”或“右”)移动,才能使电压表示数保持3V,并记录下电流表示数为0.3A;用5Ω电阻代替10Ω电阻接入电路,正确操作,电流表示数为0.6A。
    4. (4) 王强同学继续探究:他用了30Ω的定值电阻代替原来的电阻实验,发现无论怎样移动滑片都不能满足电压表示数为3V,原因是
    5. (5) 安正确操作要使电压表示数保持3V,要求变阻器的最大阻值最少为Ω。
  • 20. 小明和学习小组利用电源(电压未知)、滑动变阻器、电流表、电压表、开关各以及若干导线来测量电阻 Rx 的阻值。

    1. (1) 请在图甲中完成实验电路的连接。
    2. (2) 闭合开关前,应将变阻器滑片移至最端(选填“左”或“右”);
    3. (3) 闭合开关后,电压表示数接近 3V,电流表无示数,分析故障原因,可能是
    4. (4) 小明设计的实验记录表格如下所示,  处应填写

    5. (5) 正确连接电路后,进行实验。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至某一位置时,电压表、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此时 Rx 的阻值为Ω。
    6. (6) 完成上述实验后,小明尝试用另外一种办法测出未知阻值的电阻 Rx,他设计的电路图(R0 的阻值已知)如图丙所示。

      实验步骤:

      ①按电路图连接电路;

      ②S 断开时,读出电流表示数 I1

      。根据以上实验,则 Rx 表达式为:

五、计算题
  • 21. 天然气具有价格实惠、污染少、热值高等优点。小东用天然气灶将一锅质量为2kg、温度为20℃的水加热到80℃,用时约为6min。已知: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天然气的热值为3.5×107J/m3 . 求:
    1. (1) 在这个过程中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
    2. (2) 若这个过程中天然气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80%被水吸收,则需要多少m3的天然气?
  • 22. “全民拒酒驾,安全你我他”,天门市公安局在宣传交通规则的同时,也加大了对酒驾的查处,如图甲是呼气式酒精测试仪的电路原理图,R1为气敏电阻,它的阻值随酒精气体浓度的变化曲线如图乙,R2为定值电阻,电源电压为9V且保持不变,当酒精气体的浓度为0时,电压表的示数为3V,求:

    1. (1) 此时电路中的电流是多少?
    2. (2) R2的阻值是多少?
    3. (3) 某驾驶员对着测试仪吹气10s,若电压表示数达到4.5V,就表明驾驶员饮酒驾驶,此时酒精气体的浓度达到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