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69中学2018-2019学年初四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42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估测正确的是(   )
    A . 房间里电灯的电流约为1A B . 我国家庭电路电压为110v C . 实验用导线的电阻约为1Ω D . 两节新干电池串联电压为3V
  •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水作为汽车发动机散热器的冷却剂,其主要原因是水的比热容较小 B . 北方春天的早晨,农民有时要往稻田里灌水以防止秧苗冻坏 C . 海边的晚上通常刮陆海风 D . 用火箭使用液态氢作燃料,是因为液态氢含有的热量多
  • 3. 以下现象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 . 甲:放一勺盐,整锅汤都变咸了,是分子做无规则运动的结果 B . 乙:种植花草树木能有效改善气候,主要是因为水的比热容大 C . 丙:水蒸气推动风车转动,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D . 丁:摩擦起电的原因是原子核束缚电子能力强弱不同
  • 4. 下列现象中,通过热传递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 反复弯折后,铁丝的温度升高 B . 用火炉烧水,水的温度升高 C . 火车经过后,铁轨的温度升高 D . 两手相互搓揉,手掌发热
  • 5.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 只有正电荷的定向移动才能形成电流 B . 电路两端有电压,一定电流通过 C . 验电器是检测物体带正电还是负电的仪器 D . 电阻定量地描述导体对电流的阻碍作用的大小
  • 6. (2015九上·扶沟期中) 由欧姆定律公式I= 变形得R= ,对此,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加在导体两端的电压越大,则导体的电阻越大 B . 通过导体的电流越大,则导体的电阻越小 C . 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为零时,导体的电阻也为零 D . 导体的电阻跟导体两端的电压和通过导体的电流无关
  • 7. 某一温度下,连接在电路中的两段导体A和B中的电流与其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所示。由图中信息可知( )

    A . B导体的电阻为5Ω B . A导体的电阻大于B导体的电阻 C . AB串联的电路中电流为0.3A时,串联电路两端的电压为4.5V D . AB并联在2V的电路中,干路中电流为0.5A
  • 8.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示数变小 B . 电流表A示数变大 C . 电压表示数不变 D . 电流表A1示数变小
  • 9. 于“探究电流跟电阻的关系”和“伏安法测量电阻”的这两个实验,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两个实验采用的都是控制变量的研究方法 B . 两实验的实验电路在教科书中是相同的 C . 前者收集多组数据的目的,是为了得出电流跟电阻的定量关系 D . 后者收集多组数据的目的,是为了取电阻的平均值,减小误差
  • 10. (2016九上·澧县期中) 现有两个阻值不等的未知电阻R1和R2 , 为了分辨它们的阻值大小,几个同学分别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四种电路,其中不可行的是(   )
    A . B . C . D .
  • 11. 甲、乙两地相距40km,在甲、乙两地之间沿直线架设了两条输电线,已知输电线每千米的电阻为0.2Ω。现输电线在某处发生了短路,检修员在甲地利用电压表、电流表和电源接成如图所示电路进行测量。当电压表的示数为3.0V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5A,则短路位置离甲地的距离为( )

    A . 10 km B . 15 km C . 30 km D . 40 km
  • 12. 如图所示,电源两端电压保持12V不变,小灯泡L上标有“6V 1A”(灯丝电阻不变),滑动变阻器R最大电阻值为60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 S闭合后,滑片向右滑动,电压表示数增大 B . S闭合后,灯丝中的最小电流为0.2A C . 小灯泡L正常发光时,灯丝阻电阻为12 Ω D . 小灯泡L正常发光时,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阻值为6Ω
二、填空题
三、实验题
  • 23. 如图所示,在两个“○”内选填“灯泡”和“电流表”的符号,使两灯组成并联电路.

  • 24. 在探究“电路中的电压”实验中,小明小组同学选择了两只规格不同的小灯泡、开关、三节新干电池及导线若干。

    1. (1) 小明拿起电压表进行观察时,发现指针如图甲所示,原因是
    2. (2) 小明设计了图乙电路,并用电压表测量了图乙中L1、L2两端电压结果如图丙所示,当他测过L1两端电压后,再去测L2两端电压。请你写出拆接电压表时应该注意的事项(至少两项).
    3. (3) 根据图丙中收集的数据,小明得出如下结论:电路两端电压等于各部分电路两端电压之和.根据小明的实验结论,请你指出他实验过程中的不足。
  • 25. 在“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的实验中,给了图中的器材.每节电池电压1.5V,

    1. (1) 请你把实物元件连接合理连接起来.(要求:滑动变阻器滑片向右移动时,电流表的示数变大)。
    2. (2) 小明连好电路,发现闭合开关后,无论怎样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示数有明显偏转,因可能是
    3. (3) 排除电路故障后,小明开始实验,记录了表一中的几组实验数据,由此得出的实验结论是

      表一

    4. (4) 接着小明继续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并得出了如表二所示的数据,小明根据这些数据不能得出“电流与电阻成反比”的结论,原因是

      表二

      有同学提出在研究电流与电压关系时,用小灯泡代替定值电阻也能完成实验,老师说不可以。请你说出不可以的理由

  • 26. 在“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
    1. (1) 晓彤用一个电压恒定的电源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进行测量。 请你对他的设计进行合理评价。

    2. (2) 改进实验后得到了表格中的数据,由此得到的结论是

    3. (3) 其他小组同学”研究究小灯泡的电阻“得到了以下数据,请写出分析数据得出结论的过程。

四、作图题
五、计算题
  • 28. 有一种亮度可以调节的小台灯,其电路图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为15V,灯泡L的正常工作电压为12V,通过灯泡L的电流跟其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乙所示。求:

    1. (1) 小灯泡正常工作时,小灯泡的电阻
    2. (2) 移动滑片,使通过灯的电流为0.4A,此时滑动变阻器R连入电路的阻值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