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桂林市灌阳县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中考...

更新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24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每小题3分,共36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用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每小题选对的得3分,不选、多选或选错的均给0分.)请将答案填在答题卡上.
  • 1. 小张用40N的推力将重力为100N的物体沿水平方向匀速推动了10m,则小张对物体所做的功是(   )
    A . 400J B . 600J C . 1000J D . 1400J
  • 2. (2019·龙东) 2019年3月10日凌晨,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6C”卫星发射升空,在卫星加速升空的过程中,关于卫星的能量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动能增加,势能不变 B . 动能不变,势能增加 C . 机械能总量不变 D . 机械能总量增加
  • 3. (2018·宜昌) 下列有关起重机提升货物时机械效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有用功越多,机械效率越高 B . 同一起重机提起的货物越重,机械效率越高 C . 额外功越少,机械效率越高 D . 同一起重机提起同一货物越快,机械效率越高
  • 4. (2019·东营)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一切物体,不论温度高低,都具有内能 B . 钻木取火是利用做功来改变内能的 C . 物体温度不变,内能一定不变 D . 热传递可以改变物体的内能
  • 5. (2019·上海) 两个质量相同的不同物质,吸收相同的热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比热容大的物质升高温度较小 B . 比热容小的物质升高温度较小 C . 比热容大的物质升高温度较大 D . 升高温度相同,与比热容大小无关
  • 6. 如图所示是四冲程汽油机的剖面图,关于其四个冲程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吸气冲程中,汽油和空气的混合物进入汽缸 B . 压缩冲程中,通过做功的方式使汽缸内气体的内能减小 C . 做功冲程中,燃料释放的能量绝大部分转化为机械能 D . 排气冲程中,废气带走了燃料释放的能量的极少部分
  • 7. 如图所示,在一个配有活塞的厚玻璃筒里放一小团硝化棉,把活塞迅速压下去,看到棉花燃烧起来,活塞被向上顶起。关于这个过程说法正确的是(   )

    A . 活塞对棉花做功,使棉花温度升高 B . 缓慢压下活塞也能看到同样的实验现象 C . 压下活塞的过程中是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D . 活塞被向上顶起相当于内燃机的做功冲程
  • 8. (2019·内江) 下列有关电现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验电器的工作原理是同种电荷互相排斥 B . 摩擦起电是利用摩擦的方式创造电荷 C . 电荷的移动形成电流 D . 与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带负电荷
  • 9.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电路正常工作。过了一会儿,灯L熄灭,两个电表中只有一个电表的示数变大,则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 可能是灯L断路,电流表的示数变小 B . 可能是电阻R短路,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C . 可能是灯L短路,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D . 可能是电阻R断路,电流表的示数变小
  • 10. 如图是物理兴趣小组设计的四个测量身高的电路图,身高仪都由电压表改装而成。能实现身高越高身高仪示数越大且刻度均匀的电路是(   )
    A . B . C . D .
  • 11. (2019·福建) 在相同温度下,关于导体的电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铜线的电阻一定比铝线的小 B . 长度相同粗细也相同的铜线和铝线电阻相等 C . 长度相同的两根铜线,粗的那根电阻较大 D . 粗细相同的两根铜线,长的那根电阻较大
  • 12. 如图所示的电路,闭合开关,当滑片P向上移动的过程中,电流表读数和电压表读数的变化情况分别是(   )

    A . 变大,变大 B . 变大,变小 C . 变小,变小 D . 变小,变大
二、填空(每空1分,共16分.不要求写出计算过程)请将答案填在答题卡上.
  • 13. 一个重为20N的物体在水平地面上受水平拉力作用时恰能以50cm/s的速度匀速运动,若物体运动了5m,拉力的功率为3W,则拉力做功J,重力做功J。
  • 14. (2019·君山模拟) 用不计绳重和摩擦的滑轮组把重为720N的货物匀速提高10m,所做的总功为12000J,此时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用该滑轮组提升更重的物体,机械效率会(选填“变小”、“不变”或“变大”)。
  • 15. 如图所示,不考虑空气阻力,小球从A点自由摆动到B点的过程中,能转化为能。

  • 16. 南极洲的冰川内能(选填“具有”或“不具有”),古人钻木取火是通过的方式来改变物体内能的。
  • 17. (2019·达州) 某单缸四冲程汽油机正常工作时飞轮的转速为2400r/min,若每次做功冲程对外所做的有用功为300J,则该汽油机的输出功率为W,所使用的燃料是能源(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
  • 18. 某同学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靠近悬挂着的泡沫小球,发现泡沫小球被排斥。泡沫小球被排斥的原因是种电荷相互排斥,由此可知泡沫小球一定带电。
  • 19. 小芳用铅笔芯制作如图所示的“模拟调光灯”。闭合开关后,左右移动回形针,小灯泡始终不亮,为检查电路故障,小芳将电压表接到A、B两点,测得电压为3.0V,则A、B间(短路/断路),这种故障可能的情况是或灯泡与灯座接触不良。

  • 20. 如图甲是某酒精浓度检测仪的原理图。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1为定值电阻,R2为酒精气体敏感电阻,它的阻值随酒精气体浓度变化曲线如图乙。闭合开关,驾驶员呼出的气体中酒精浓度越大,R2的阻值,电压表示数,当电压表示数达到一定值时,检测仪发出报警信号。

三、实验与探究(21题2分,22题4分,23题7分,24题5分,25题8分,共26分)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
  • 21. 请在图中用笔画线代替导线连接电路。要求:两灯并联,开关S同时控制两盏灯泡。

  • 22. 如图是探究“物体的动能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图,其中,mA=mB<mC , hA=hC>hB

    1. (1) 实验中,探究的动能是指     (填序号)
      A . 小球在斜面上的动能 B . 小球撞击木块时的动能 C . 小球撞击木块后的动能 D . 木块被小球撞击的动能
    2. (2) 使质量相同的小球从斜面上不同高度处自由滚下,是为了研究动能大小与的关系。
    3. (3) 在做了探究“物体动能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后,有些同学对“质量不同的小球从同一光滑斜面同一高度由静止开始滚下,刚到达底部时的速度大小相等”有疑惑,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让质量不同的小球A、C同时从同一高度由静止开始沿光滑斜面滚下,观察和比较两球相对运动情况,若C球相对于A球(选填“运动”或“静止”),就可以说明任一时刻两球的速度大小相等。

      表面

      毛巾

      棉布

      木板

      摩擦力

      最大

      较大

      最小

      小车运动距离

      最近

      较远

      最远

    4. (4) 完成实验后,同学们还联想到以前学习牛顿第一定律时,也用到了斜面:让同一小车从同一斜面的同一高度由静止滑下,在三个不同的表面上能滑行的距离不同(如上表),小车在这三个表面上滑行的过程中克服摩擦力做功(选填“相等”或“不相等”)
  • 23. 在“探究不同物质吸热升温的现象”时,用同一套器材分别加热质量相等的水和煤油,每隔一定的时间记录水和煤油升高的温度。

    1. (1) 调节好天平后,将薄壁铝桶放在天平左盘中,在右盘中加入砝码并移动游码,天平再次平衡时,所加砝码和游码的位置如图甲所示,则铝桶的质量为g。
    2. (2) 砝码盒里剩有100g、50g、20g、10g、5g砝码各一个,为了称量90g的水,接下来的操作是:

      向铝桶中加水,直至天平再次平衡。

    3. (3) 在组装成如图乙所示的实验装置时,为保证用酒精灯外焰加热,应先调节好的高度,注意调节温度计的高度,使温度计的玻璃泡与液体
    4. (4) 正确组装好器材后,给水加热,当水温达到35℃时开始计时,每隔0.5min记录一次温度计的示数,并将数据记入下表。将铝桶中的水换成等质量的煤油,重复以上操作。

      加热时间/min

      0

      0.5

      1.0

      1.5

      2.0

      2.5

      温度/℃

      35

      38

      41

      44

      47

      50

      煤油

      35

      41

      47

      53

      59

      65

      ①图丙是根据实验数据画出的水的温度随加热时间的变化图象,请在图丙中补画出煤油的温度随加热时间变化的图象

      ②由图象可知,质量相等的水和煤油升高相同的温度,吸收的热量多。

      ③进一步分析图象发现:质量一定的水吸收的热量与升高温度的比值是相等的;质量相等的水和煤油,上述比值大小(选填“相等”或“不相等”)。

  • 24. 小芳在“探究串联电路电压特点”的实验中,连接好了的实物电路图如图甲所示,请你协助完成:

    1. (1) 在方框内画出与图甲对应的电路图,并在电路图中标上L1、L2
    2. (2) 在某次测量时,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此时灯L1两端的电压为V。
    3. (3) 闭合开关后,小芳发现L1、L2均不发光,电压表有示数且大小接近3V,则电路中出现的故障可能是L1发生了(选填“短路”或“断路”)。
    4. (4) 排除故障后,小芳在测量了灯L1两端的电压后,断开开关,然后将导线AE的A端松开,接到D接线柱上,测量灯L2两端的电压,这一做法会造成
  • 25. 小明同学在“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

    1. (1) 在连接电路时,开关S应处于的状态,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放在电阻最的位置。
    2. (2) 小明同学连接了如图甲的电路,闭合开关,电流表示数,电压表示数。(两空均选填“有”或“无”)
    3. (3) 他仔细检查电路,发现有一根导线连接错误,请你在答图甲中错误的导线上画“×”,并用笔画线代替导线画出正确的一根连接导线。
    4. (4) 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P,当电压表的示数为2V时,观察到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他记下数据并算出电阻R的阻值为Ω。
    5. (5) 同组小斌同学继续向(选填“A“或“B”)端移动滑片P,适当增大电阻R两端的电压,并进行了多次测量计算电阻的平均值从而减小实验误差。
四、综合应用(26题6分,27题8分,28题8分,共22分)请将解答过程填写在答题卡上.
  • 26. 如图电路中,电阻R1的阻值为2Ω,当开关闭合后,电压表V1的示数为1V,V2的示数为2V.求:

    1. (1) 电源两端的电压;
    2. (2) 通过R1的电流和R2的阻值;
    3. (3) R2在1min内产生的热量。
  • 27. 如图是某科技小组设计的在岸边打捞水中金属块的装置示意图,每个滑轮重为100N,均匀实心金属块的密度为8×103kg/m3 , 金属块的质量为80kg。绳重和摩擦、滑轮与轴及杠杆支点处的摩擦、水对金属块的阻力均忽略不计,金属块一直匀速上升。(水的密度ρ=1.0×103kg/m3 , g取10N/kg)

    1. (1) 在金属块还未露出水面时,求此时金属块所受到的浮力;
    2. (2) 在金属块未露出水面时,求人的拉力F;
    3. (3) 金属块在水中匀速上升2m,且金属块未露出水面时,求人的拉力所做的功。
  • 28. 某款电热水壶的相关信息如表所示现在该水壶内装入质量为1kg、初温为20℃的水放置在水平桌面上接通电源使其正常工作,在标准大气压下将水烧开(不计热量损失),求:

    额定功率

    1000W

    自重

    5N

    与桌面接触面积

    200cm2

    1. (1) 装入水后水壶对桌面的压强p;
    2. (2) 水吸收的热量Q;
    3. (3) 将水烧开所需时间t。

      (c=4.2×103J/(kg•℃),g=10N/kg)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