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第三中学2019年中考物理二模试卷

更新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27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共12小题,满分36分)
  • 1. 对生活中物理量的认识,下列数据最接近实际的是(   )
    A . 教室里课桌的高度约为80 dm B . 一节新干电池的电压约为36 V C . 九年级学生100 m短跑的成绩约为8 s D . 在我们就读的学校,水沸腾时的温度约为98℃
  • 2. (2019·西安模拟) 许多高速公路上,在交通标志线上每隔2m安装一个凸起的纯玻璃元件,这种元件叫“夜精灵”。晚上只要汽车的灯光一照,司机就能看到附近地上的“夜精灵”亮起来(如图所示)。下列几种元件的工作原理与“夜精灵”完全不同的是(   )

    A . 公路上反光标志牌 B . 路口的红绿交通标志灯 C . 自行车的尾灯 D . 环卫工人穿的反光马甲
  • 3. 下列有关声学知识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吉它发出的琴声来自弦的振动 B . 声音只能在气体中传播 C . 岳阳开展“禁炮”行动,是从传播过程中控制噪声 D . 汽车的“倒车雷达”是利用了次声波测距
  • 4. (2015八下·晋江期中) 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人潜入较深的水中时,必须穿潜水服,是因为液体压强随深度增加而增大 B . 铲车宽大的轮子可以增大受力面积,减少对地面的压强 C . 用吸管吸饮料时,是利用了嘴对饮料的作用力将饮料吸入口中 D . 飞机升力的产生是由于机翼上下方的空气流速不同
  • 5. 如图所示,在水平桌面上,用弹簧测力计拉着木块匀速前进,则(   )

    A . 木块受到的重力与木块对桌面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B . 水平桌面越粗糙,测力计的示数越大 C . 木块相对弹簧测力计是运动的 D . 测力计对木块施力,木块对测力计没有力的作用
  • 6. (2017·江宁模拟) 关于能源、信息和材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利用超声波来传递信息的 B . “半导体材料”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视机、电脑的元件及芯片 C . 物体间能量的转化与转移不具有方向性 D . 当电饭锅的发热体使用“超导体”后,能提高其热效率
  • 7. (2019·中山模拟) 端午节吃粽子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对“煮粽子”的情景分析正确的是(   )
    A . 粽子温度升高,是通过做功的方式来增大内能 B . 锅边沿冒出的大量“白气”是水蒸气 C . “粽叶飘香”说明分子在永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 D . 水温升高,水的比热容变大
  • 8. 关于能源和能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煤和石油都是不可再生能源 B . 汽车可以从排放的尾气中吸收能量,不消耗新的能源,返回原地 C . 达•芬奇设想的永动机是可以制成的 D . 目前的核电站是利用核聚变来发电
  • 9. (2017九上·越秀期末) 举重比赛由甲、乙、丙三个裁判,其中甲为主裁判,乙和丙为副裁判.若裁判认定杠铃已被举起,就按一下自己面前的按钮,要求主裁判和至少一个副裁判都按下自己面前的按钮时,指示杠铃被举起的灯泡L才亮.如图所示,符合这一要求的电路是(   )
    A . B . C . D .
  • 10. 关于磁场、电磁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磁波在真空中传播的速度是3×105m/s B . 通电直导线周围存在磁场,通电弯曲导线周围不存在磁场 C . 发电机是利用磁场对电流作用的原理进行工作的 D . 光纤通信是利用光经多次反射进行传输光信号的
  • 11. (2019·盐田模拟) 关于安全用电,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 用湿手拨动开关 B . 电线的绝缘皮破损后继续使用 C . 在未断开电源开关的情况下更换灯泡 D . 家庭电路中必须安装保险丝或空气开关
  • 12. 如图,电源电压恒为4.5V,Ⓐ的量程为“0~0.6A”,Ⓥ的量程为“0~3V“,灯泡上标有“2.5V 1.25W”(不考虑灯丝电阻变化),滑动变阻器R的规格为“20Ω 1A”。闭合开关,在保证电路安全的情况下,移动滑片P的过程中(   )

    A . Ⓐ的示数最大为0.6A B . 灯泡消耗的最小功率为0.12W C . 电路消耗的最大总功率为2.7W D . 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最小电阻为4Ω
二、填空题(共4小题,满分16分)
  • 13. 用不计绳重和摩擦的滑轮组把重为720N的货物匀速提高10m,所做的总功为12000J,此时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用该滑轮组提升更重的物体,机械效率会(选填“变小”、“不变”或“变大”)。
  • 14. (2017八下·蚌埠期中) 一头重1.6×104N的骆驼,一只脚掌的面积为2dm2 , 当它站在水平沙地上时,对沙地产生的压强是Pa,骆驼行走时对沙地产生的压强将。(填“增大”、“减小”、“不变”)

  • 15. 标有“6V 3W”的小灯泡,它的电流一电压图象如图所示,则它正常工作10s消耗的电能为J;若将它与一个10Ω的定值电阻串联在电压为8V的电路中,则电路消耗的总功率为W。

  • 16. 在“走进西藏”活动中,小明对藏民用面积很大的凹面镜制成的太阳灶烧水(如图甲)很好奇。于是他用不锈钢汤勺的内表面当作凹面镜,将平行光正对“凹面镜”照射,光路如图乙。

    1. (1) 使用太阳灶烧水时,水壶应放在图乙中的(选填“a”、“b”或“c”)点。
    2. (2) 小明还观察到收集微弱电视信号的“卫星锅”(如图丙)也有类似结构。你认为“卫星锅”凹形锅面应选用对电视信号有很强(选填“反射”或“吸收”)性能的材料。
三、解答题(共2小题,满分6分)
四、实验探究题(共3小题,满分24分)
  • 19. 探究“沸腾的规律”实验中,每隔半分钟记录一次水的温度,实验数据如下表。

    时间

    3

    3.5

    4

    4.5

    5

    5.5

    6

    温度/℃

    92

    95

    97

    98

    98

    98

    98

    1. (1) 实验表明,水的沸点为℃;水在沸腾过程中,温度
    2. (2) 在标准大气压下,酒精的沸点为78.5℃.利用沸腾知识,要从甘蔗酒中分离出酒精,加热甘蔗酒时控制的适宜温度可为     (只填序号)。
      A . 60℃ B . 80℃ C . 100℃
  • 20. 历史悠久的龙岩沉缸酒(如图甲)多次获得国际全奖,是闽派黄酒的代表,小华为了测定沉缸酒的密度设计以下实验:

    1. (1) 调节天平平衡时,指针如图乙所示,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调。
    2. (2) 实验步骤:

      A.用天平测出空烧杯的质量m1

      B.向烧杯中倒入适量酒,用天平测出烧杯和酒的总质量m2

      C.将烧杯中的酒全部倒入量筒,测出其体积V

      实验时称得空烧杯质量为37.4g,图丙所示的烧杯和酒质量为g,图丁所示酒精的体积为cm3 , 则沉缸酒密度ρ=g/cm3

      上述步骤测得的密度(填“偏大”或“偏小”)。你认为合理的实验步骤顺序是(用字母表示)

  • 21. 在“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实验中:

    1. (1) 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电路连接完整,要求滑片P向B端滑动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变大(连线时导线不允许交叉)。
    2. (2) 正确连接好电路后,闭合开关发现电压表示数为2.8V,电流表无示数,滑动滑片P两表示数均无变化,则故障原因是
    3. (3) 小明排除故障后,移动滑片P到某一位置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此时通过电阻的电流为A.若要增大电阻两端的电压,应将滑片P向(选填“A”或“B”)端移动。
    4. (4) 实验中测得多组数据,绘制出电阻R的I﹣U图象如图丙所示:由图象可得电流与电压的关系是;本实验所用电阻的阻值为Ω。
五、计算题(共2小题,满分18分)
  • 22. “沙场点兵,扬我军威”。2017年8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朱日和军事基地乘坐检阅车对三军将士进行检阅。某检阅车质量为2400kg,在600s内沿水平方向匀速前进了3000m,牵引力大小为2000N.求

    1. (1) 检阅车的重力(g=10N/kg)
    2. (2) 检阅车的速度
    3. (3) 牵引力的功率
  • 23. 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恒定不变,滑动变阻器R1的最大阻值是40Ω,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6V,它的电流随电压变化的图象如图乙所示。

    1. (1) 当只闭合开关S1时,将滑动变阻器R1的滑片调到中点,此时小灯泡恰好正常发光。求电源电压和小灯泡的额定功率;
    2. (2) 当只闭合开关S2时,此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4A,求电阻R2的阻值,小灯泡的实际功率;
    3. (3) 当只闭合开关S2时,通电1min,求电流通过电阻R2产生的热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