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中考科学错题集训07:物质的特性

更新时间:2018-03-13 浏览次数:41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夏天,人们站在吊扇下吹风有凉爽的感觉,如果把一支表面干燥的温度计放在吊扇下吹风,温度计的示数将( )

    A . 先降低后升高 B . 不变 C . 降低 D . 升高
  • 2. 生活中我们常看到“白气”,下列有关“白气”形成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文艺演出时舞台上经常施放“白气”,这是干冰在常温下的升华现象 B . 夏天从冰箱取出的冰棍周围冒“白气”,这是空气中水蒸气的凝华现象 C . 深秋淸晨的河面上经常出现“白气”,这是河面上水蒸气的汽化现象 D . 冬天水烧开后壶嘴处喷出“白气”,这是壶嘴喷出水蒸气的液化现象
  • 3. 在“2014年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智同学发明了一种“神奇恒温杯”,他在双层玻璃杯的夹层中封入适量的海波晶体(熔点为48℃)。开水倒入杯中后,水温会迅速降至48℃左右,人即可饮用,并能较长时间保持水温不变,这主要是利用(   )

    A . 海波汽化吸热、液化放热 B . 海波熔化吸热、凝固放热 C . 海波升华吸热、凝华放热 D . 海波熔化吸热、液化放热
  • 4.

    生活中常把碗放在大锅内的水中蒸食物,碗与锅底不接触,如图所示。当锅里的水沸腾以后,碗中的汤将(     )


    A . 同时沸腾 B . 稍后沸腾 C . 不会沸腾,汤的温度总是低于水的沸点 D . 不会沸腾,汤的温度能够达到水的沸点
  • 5. 如图是一款新型的蜡烛烛台.它有个塑料管道,可以在蜡烛燃烧的同时回收蜡油,管道中还放置一根烛芯,在几根蜡烛燃烧之后,就可以得到一根新蜡烛.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蜡烛燃烧的过程中,内能转化为化学能 B . 蜡烛变成蜡油的过程中温度不变 C . 在塑枓管道中形成新蜡烛的过程需要放热 D . 在蜡烛变成蜡油的过程中其密度不变
  • 6. 某钢瓶内氧气的密度为8 kg/m3 , 一次气焊用去其中的 , 则钢瓶内剩余氧气的密度为(    )


    A . 8 kg/m3    B . 6 kg/m  C . 4 kg/m3    D . 2 kg/m3
  • 7. 关于密度公式ρ= 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物质的密度跟它的质量成正比 B . 物质的密度跟它的体积成反比 C . 物质的密度跟它的质量成正比,且跟它的体积成反比 D . 物质密度跟它的质量、体积大小无关
  • 8. 在0℃的环境中,把一块0℃的冰投入到0℃的水中,将会发生的现象是(  )

    A . 冰全部熔化 B . 冰有少部分熔化 C . 水有少部分凝固 D . 冰和水的原有质量不变
  • 9.

    夏天,小雨将冰水和热水分别注入常温下的两只透明烧杯中,如图所示.一会儿发现两只烧杯的杯壁上都有一部分出现小水珠,变得模糊了。针对这一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两杯都在内壁出现了水珠 B . 甲、乙两杯都在外壁出现了水珠 C . 甲杯的内壁出现了水珠,乙杯的外壁出现了水珠 D . 甲杯的外壁出现了水珠,乙杯的内壁出现了水珠
  • 10. (2017七上·杭州期末) 星期天,小华在家烧水煮饺子.当水烧开准备下饺子时,妈妈提醒他锅里的水量少了点,于是小华又往锅里迅速加了一大碗水(水量比锅里少),用同样大的火直至将水再次烧开.下面能反映小华整个烧水过程中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
  • 11. 通过学习物理,我们知道,“重”物理上一般指重力,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些通俗说法和我们物理上的概念不完全吻合,比如:说法“钢铁比木头重”中的“重”指的是钢铁比木头的大,说法“载重为5t的卡车”中的“重”指的是卡车最多运载的货物的为5t.
  • 12.

    在研究“冰熔化特点”的实验中(实验装置如甲图),根据测得的数据描绘的“温度一时间”关系图象如乙图所示.

    (1)某时刻温度计的示数如甲图所示,温度是 ℃.

    (2)分析乙图象可知冰熔化过程中吸收热量,温度 (选填“升高”、“降低”或“保持不变”).

    (3)乙图中AB与CD段的加热时间相同,冰与水温度升高不同,由此可知:水的 比冰的大.

  • 13.

    如图是小明用量筒、小玻璃杯和水测量某工艺品密度的示意图.小明读出空玻璃杯漂浮在水面上时水面的示数是mL,工艺品的质量是 g,体积为 cm3 , 密度为  kg/m3

三、实验探究题
  • 14.

    在探究“水的沸腾”的实验中,甲、乙两组同学分别使用A、B两套装置(如图①所示)来完成实验。

    1. (1) 图②中C、D所示的是观察水沸腾实验中出现的两种情景,其中水沸腾时的情景为   (填“C”或“D”)。

    2. (2) 甲组观察水沸腾时温度计的示数如图③所示,他们所测水的沸点是 。他们所选择的装置应是 (填“A”或“B”)。

    3. (3) 分析评估A、B两套装置: 。

  • 15.

    在观察“水的沸腾”实验中,当水温升到90℃时,每隔1min读一次温度计的示数,直到水沸腾5min后停止读数,数据记录如下表:

    时间/min

    0

    1

    2

    3

    4

    5

    6

    7

    8

    温度/℃

    90


    94

    96

    98

    98

    98

    98

    98

    1. (1) 小明读温度的方法如图1所示,他在实验中的错误是:


    2. (2) 某次数据没有记录,当时温度计示数如图2所示,请将漏填的数据填在表格内。


    3. (3) 根据表格中的数据,在图3的小方格纸上画出水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像。


    4. (4) 从图3的图像可以看出水的沸点是℃,此时气压(填“大于”、“小于”或“等于”)1个标准大气压.水在沸腾过程中温度(升高、不变或降低)。

    5. (5) 小华和小杰虽然选用的实验装置相同,但水开始沸腾的时刻不同,他们绘制的沸腾图像如图4所示,a、b两种图像不同的原因是水的不同。


    6. (6)

      小丽观察到沸腾前和沸腾时水中气泡上升过程中的两种情况, 如图5(a)、(b)所示,则图是水沸腾时的情况。


  • 16. 在“探究物质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实验中,某同学填写的实验报告(部分)如下,请完成空格处的内容.

    实验名称××××××

    :探究物质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

    【实验器材】:天平、、烧杯、甲、乙两种不同液体

    【实验步骤】:…

    【实验数据】:…

    【数据处理】:将表格中记录的数据画成图中的m﹣V图象.

    【实验结论】:

    ①分析m﹣V图中的甲或乙直线上质量与体积变化的倍数关系,可以归纳出的初步结论是

    ②分析m﹣V图中相同体积的甲、乙不同液体的质量关系,可以归纳出的初步结论是

  • 17.

    小明想测量大米的密度,但由于大米容易吸水,导致体积明显变化,因此用排水的方法测量大米的体积是不合理的。于是小明进行了如下实验和思考。

      实验一:按图甲和图乙的方法分别测量大米的质量和体积,由此计算出大米的密度。

    1. (1) 使用托盘天平称取5克大米。称量过程中发现天平指针偏向右边(如图甲),接下来小明应如何操作?  

    2. (2) 由于米粒间存在较大间隙,按图乙的方式用量筒直接测量大米体积,则会导致测得的体积值偏

    3. (3) 小明思考:能否用排空气的方法测量大米的体积呢?他设想将大米与空气密封在一个注射器内,只要测出注射器内空气和大米的总体积及空气的体积,其差值就是大米的体积。但如何测出空气的体积呢?

      查 阅资料得知:温度不变时,一定质量气体的体积与其压强的乘积是定值。于是进行了实验二:称取5克大米并装入注射器内(如图丙),从注射器的刻度上读出大米和空气的总体积,通过压强传感器测出此时注射器内空气压强为P;而后将注射器内的空气缓慢压缩,当空气压强增大为2P时,再读出此时的总体积(压缩过程中 大米的体积、空气的温度均不变),整理相关数据记录如表。

       

      注射器内空气压强

      注射器内空气和大米的总体积

      注射器内空气体积

      压缩前

      P

      23毫升

      V

      压缩后

      2P

      13毫升

      0. 5V

       由实验二测得大米的密度为   克/厘米3。(计算结果精确到0.01)

四、综合题
  • 18.

     有一杯掺有少量酒精的水,小涛同学想测出这杯混合液的凝固温度(已知水的凝固点为0℃,酒精的凝固点为﹣117℃).他将这杯液体放入冰箱的冷冻室内,并将温度计正确插入混合液中,每隔2min把观察到的现象和数据记入下表中.

    时间/min

    0

    2

    4

    6

    8

    10

    12

    14

    16

    18

    20

    22

    温度/℃

    4

    2

    0

    ﹣2

    ﹣4

    ﹣6

    ﹣6

    ﹣6

    ﹣6

    ﹣6

    ﹣8

     

    状 态

    固、液

    固、液

    固、液

    固、液

    1. (1) 当实验进行到22min时,温度计示数如图所示,读数方法正确的是  选填“A”、“B”或“C”),此时混合液的温度是 ;

    2. (2) 该混合液的凝固点是℃,当实验进行到17min时,该混合液体所处的状态是 态;

    3. (3) 由上表可知此混合液属于 (选填“晶体”或“非晶体”);

    4. (4) 在水中渗入酒精,混合液的凝固点比水的凝固点 (选填“高”或“低”).由以上分析可推测,一定量的水中掺入酒精质量越大,混合液的凝固温度 (选填“越高”、“越低”或“不变”).

  • 19. (2017七上·台州期末)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汽车防冻液

    【材料一】 汽车在行驶时,发动机的温度会升得很高。为了确保安全,可用水循环进行冷却。实际上,水中往往还要加入不易挥发的防冻液(原液),加入防冻液后的混合液冬天不容易凝固,长时间开车也不容易沸腾。

    【材料二】有关资料表明,防冻液与水按不同的比例混合,混合液的凝固点、沸点不同,具体数值参见下表(表中防冻液含量是指防冻液在混合液中所占体积的百分比)。

     防冻液含量/%

    30

    40

    50

    60

    70

    80

    90

    混合液的凝固点/℃

    -17

    -28

    -37

    -49

    -48

    -46

    -28

    混合液的沸点/℃

    103

    104

    107

    111

    117

    124

    141

    【材料三】在给汽车水箱中加防冻液时,宜使混合液的凝固点比本地常年最低气温低10~15℃。

    1. (1) “加入防冻液后的混合液冬天不容易凝固”这是利用了它的。(填“物理性质”或“化学性质”)

    2. (2) 在混合液中,如果防冻液含量由30%逐渐增大到90%,则混合液凝固点将会      。    

      A . 逐渐升高 B . 逐渐降低 C . 先升高后降低 D . 先降低后升高
    3. (3) 若某地常年最低气温为-15℃,对该地区汽车来说,在下列不同防冻液含量的混合液中,宜选        。     

      A . 30% B . 40% C . 60% D . 90%
    4. (4) 防冻液的含量达到75%时,混合液的沸点大约是℃。

    5. (5) 长时间使用后,汽车水箱中的混合液会减少,与原来相比,混合液的沸点(填“升高”、“降低”或“不变”)。

五、解答题
  • 20. 小瓶中装满水时,称其总质量为88g,小明又在这只装满水的小瓶中放入10 g小石块,水溢出后,小明把瓶的外部擦干,称其总质量为94g,试求:

    ①小石块排开水的体积;②小石块的密度。

  • 21.

     小林做“碘的升华”实验时,用酒精灯直接对放有少量固态碘的碘升华管加热,如图所示.发现碘升华管内出现紫色的碘蒸气,小林认为碘从固态变成了气态,是升华现象.小红查阅资料发现:常压下,碘的熔点为113.60℃,碘的沸点为184.25℃,酒精灯火焰的温度约400℃.根据这些资料,小红认为小林所做的试验中,碘可能经历了由固态到液态再到气态的变化过程,小林的实验并不能得出碘升华的结论.请针对小红的质疑,设计一个实验,证明碘能从固态直接变为气态.可以选用上述器材或补充必要的辅助器材.写出实验方案并简要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