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小明想测量大米的密度,但由于大米容易吸水,导致体积明显变化,因此用排水的方法测量大米的体积是不合理的。于是小明进行了如下实验和思考。

      实验一:按图甲和图乙的方法分别测量大米的质量和体积,由此计算出大米的密度。

    1. (1) 使用托盘天平称取5克大米。称量过程中发现天平指针偏向右边(如图甲),接下来小明应如何操作?  

    2. (2) 由于米粒间存在较大间隙,按图乙的方式用量筒直接测量大米体积,则会导致测得的体积值偏

    3. (3) 小明思考:能否用排空气的方法测量大米的体积呢?他设想将大米与空气密封在一个注射器内,只要测出注射器内空气和大米的总体积及空气的体积,其差值就是大米的体积。但如何测出空气的体积呢?

      查 阅资料得知:温度不变时,一定质量气体的体积与其压强的乘积是定值。于是进行了实验二:称取5克大米并装入注射器内(如图丙),从注射器的刻度上读出大米和空气的总体积,通过压强传感器测出此时注射器内空气压强为P;而后将注射器内的空气缓慢压缩,当空气压强增大为2P时,再读出此时的总体积(压缩过程中 大米的体积、空气的温度均不变),整理相关数据记录如表。

       

      注射器内空气压强

      注射器内空气和大米的总体积

      注射器内空气体积

      压缩前

      P

      23毫升

      V

      压缩后

      2P

      13毫升

      0. 5V

       由实验二测得大米的密度为   克/厘米3。(计算结果精确到0.01)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