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4年】高考化学广东卷真题变式分层精准练(第18题...

更新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9 类型:二轮复习
一、真题重现
  • 1. (2023·广东) 均是重要的战略性金属。从处理后的矿石硝酸浸取液(含)中,利用氨浸工艺可提取 , 并获得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工艺流程如下:

      

    已知:氨性溶液由配制。常温下,形成可溶于水的配离子:易被空气氧化为;部分氢氧化物的如下表。

                                                                                                                              

    氢氧化物

             

             

             

             

             

             

             

             

             

             

             

    回答下列问题:

    1. (1) 活性可与水反应,化学方程式为
    2. (2) 常温下,的氨性溶液中, (填“>”“<”或“=”)。
    3. (3) “氨浸”时,由转化为的离子方程式为
    4. (4) 会使滤泥中的一种胶状物质转化为疏松分布的棒状颗粒物。滤渣的X射线衍射图谱中,出现了的明锐衍射峰。

      属于(填“晶体”或“非晶体”)。

      提高了的浸取速率,其原因是

    5. (5) ①“析晶”过程中通入的酸性气体A为

      ②由可制备晶体,其立方晶胞如图。与O最小间距大于与O最小间距,x、y为整数,则在晶胞中的位置为;晶体中一个周围与其最近的O的个数为

        

    6. (6) ①“结晶纯化”过程中,没有引入新物质。晶体A含6个结晶水,则所得溶液中的比值,理论上最高为

      ②“热解”对于从矿石提取工艺的意义,在于可重复利用(填化学式)。

二、基础巩固
  • 2. (2024·吉林模拟) 实验室合成高铁酸钾()的过程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气体a的主要成分为 B . 沉淀b的主要成分为 C . 的化合价为 D . 反应2为
  • 3. (2024·广西模拟) 实验小组用过量溶液处理覆铜板得到浸出液,并对其中的物质进行回收,流程如下。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浸出液呈中性 B . 滤渣只有铜粉 C . 用KSCN溶液检验是否“氧化”完全 D . 溶液a回收后可用于处理覆铜板
  • 4. (2023高三上·晋城期中) 某化工厂制备净水剂硫酸铁铵晶体【NH4Fe(SO42·6H2O】的一种方案如下: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滤渣A的主要成分是CaSO4 B . “合成”反应要控制温度,温度过高,产率会降低 C . “系列操作”包括蒸发浓缩、冷却结晶、过滤、洗涤、干燥等 D . 相同条件下,NH4Fe(SO42·6H2O净水能力比FeCl3
三、能力提升
  • 5. (2024·贵州模拟) 钴属于稀缺性金属。利用“微波辅助低共熔溶剂”浸取某废旧锂离子电池中钴酸锂粗品制备产品,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主要工艺流程如下:

    已知:①氯化胆碱是一种铵盐;

    在溶液中常以(蓝色)和(粉红色)形式存在;

    时,

    回答下列问题:

    1. (1) 的化合价为
    2. (2) 下图为“微波共熔”中氯化胆碱-草酸和粗品以不同的液固比在下微波处理后锂和钴的浸取率图,则最佳液固比为

    3. (3) “水浸”过程中溶液由蓝色变为粉红色,该变化的离子方程式为
    4. (4) 时,“沉钴”反应完成后,溶液 , 此时
    5. (5) “滤饼2”在高温烧结前需要洗涤、干燥,检验“滤饼2”是否洗涤干净的操作及现象是
    6. (6) “高温烧结”中需要通入空气,其作用是
    7. (7) 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在多次充放电后由于可循环锂的损失,结构发生改变生成 , 导致电化学性能下降。

      晶体(常式尖晶石型)的晶胞示意图如图所示,则顶点上的离子为(用离子符号表示)。

      ②使用溶液可以实现的修复,则修复过程中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 6. (2023高三上·广州月考) 废旧太阳能电池ClGS具有较高的回收利用价值,其主要组成为Culn0.5Ca0.5Se2。某探究小组回收处理流程如图:

    回答下列问题:

    1. (1) 硒(Se)与硫为同族元素,Se的最外层电子数为;在化合物Culn0.5Ca0.5Se2中镓(Ga)和铟(In)均为+3价,则Cu的化合价为
    2. (2) “酸浸氧化”得蓝色溶液,则该过程发生的主要氧化还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氢氧化铜沉淀可溶于氨水,则滤液I中的阴离子主要有两种。
    4. (4) 滤渣加入SOCl2混合前需要洗涤、干燥,并用试剂来检验滤渣中的是否洗净。
    5. (5) 滤渣加入SOCl2可反生反应:2In(OH)3+3SOCl2=2InCl3+3X;对物质X的性质有如下判

      断,你认为不正确的是____。 

      A . 有弱酸性 B . 可使溴水褪色 C . 与CaCl2溶液反应得白色沉淀 D . 与烧碱溶液反应可生成两种盐
    6. (6) “高温气相沉积”过程中发生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 7. (2023高三上·顺德月考) 金属铼广泛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工业上用富铼渣(铼元素主要以形式存在,砷主要以形式存在)制取铼粉.工艺流程如下:

    已知:常温下为第四周期第ⅤA族元素;高铼酸铵微溶于冷水,易溶于热水.

    回答下列问题:

    1. (1) 的简化电子排布式为
    2. (2) “氧化”时铼转化为强酸高铼酸 . “滤渣1”的主要成分是硫单质.写出“氧化”时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3. (3) 综合考虑,富铼渣“氧化”中浸出温度选择为宜,原因是
    4. (4) 常温下,“反萃取”得到高铼酸铵溶液的 , 则溶液中(填“>”“<”或“=”).
    5. (5) “析晶”得到的主要产品是 . 提纯粗高铼酸铵固体的方法是,图1是的X射线衍射图谱,则属于(填“晶体”或“非晶体”).

                   图1:高铼酸铵谱                                                                           图2

    6. (6) “热解”产生可再生循环利用的物质是
    7. (7) 已知的立方晶胞如图2,则在晶胞中的位置为;晶体中一个周围与其最近的O的个数为
四、模拟演练
  • 8. (2024高三上·罗湖期末) 以软锰矿与黄铁矿为主要原料制备高品质的工艺流程:

    已知:①软锰矿与黄铁矿的主要成分分别为 , 还均含少量Fe、Ca、Mg、Al、Si等元素的氧化物;

    ②该工艺条件下,相关金属离子形成氢氧化物沉淀的pH:

    金属离子

    开始沉淀的pH

    6.9

    1.9

    6.6

    9.1

    3.4

    沉淀完全()的pH

    8.3

    3.2

    10.1

    10.9

    4.7

    回答下列问题:

    1. (1) 基态的价层电子排布图为
    2. (2) “酸浸”过程中,为提高反应速率可以采取的措施有(写一条)。
    3. (3) “酸浸”加入后,主要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滤渣1的主要成分为S、,加入后迅速产生大量气泡,可减少滤渣1在矿粉表面的附着,有利于酸浸。分析迅速产生气泡的原因:

    4. (4) “调pH”操作中需调节溶液pH范围为4.7~6.0,此时滤渣2的主要成分为(填化学式)。
    5. (5) “沉锰”步骤发生主要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6. (6) 利用惰性电极电解体系获得的机理如左图所示,硫酸浓度与电流效率η的关系如右图所示。硫酸浓度超过时,电流效率η降低的原因是。(

  • 9. (2024高三上·汕头期中) 五氧化二钒()广泛用作合金添加剂及有机化工催化剂。从废钒催化剂(含有及少量等杂质)回收的部分工艺流程如下:

    已知:

    可溶于热水,不溶于乙醇;

    ②常温下,部分含钒物质在水中的溶解性见下表;

    物质

    溶解性

    难溶

    可溶

    易溶

    难溶

    ③+5价钒在溶液中的主要存在形式与溶液pH的关系见下表;

    pH

    <6

    6~8

    8~10

    10~12

    主要离子

    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一系列操作”包括过滤、洗涤、干燥等,洗涤时最好选用的试剂为____(填字母)。
      A . 冷水 B . 热水 C . 乙醇 D . NaOH溶液
    2. (2) “中和”时调节pH为7的目的,一是将转化为;二是
    3. (3) “沉钒”前需将溶液先进行“离子交换”和“洗脱”,再加入生成“离子交换”和“洗脱”两步操作可简单表示为:(ROH为强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为了提高洗脱效率,淋洗液应该呈(填“酸性”或“碱性”),理由是
    4. (4) “沉钒”析出的晶体需要洗涤,证明已洗涤干净的实验操作及现象为
    5. (5) 写出“煅烧”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6. (6) 钒(V)的某种氧化物的晶胞结构如图所示。该晶体的化学式为

  • 10. (2024高三上·龙岗期末) 某钴土矿主要含有镍、钴、铁、铝、钙、硅等元素的氧化物,一种综合回收利用钴土矿的部分流程如下:

    已知:①25℃时,相关金属离子形成氢氧化物沉淀的范围如下:

    金属离子

    开始沉淀的

    6.3

    1.8

    3.4

    6.9

    7.1

    沉淀完全的

    8.3

    3.2

    4.7

    8.9

    9.1

    ②氧化前后,溶液中元素的化合价均为+2价。

    1. (1) “酸浸”时,滤渣的主要成分为(填化学式)。
    2. (2) “除铁、铝”时,应控制溶液范围为,使用溶液可将滤渣2中铁、铝元素分离,涉及化学方程式为
    3. (3) “沉钴”时,滤渣3的成分为亚硝酸钴钾 , 同时有无色气体(遇空气变为红棕色)生成,写出“沉钴”步骤的离子方程式
    4. (4) 亚硝酸钴钾的中心离子的配位数为,配体中配位原子的杂化方式为
    5. (5) 的一种氧化物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晶体为尖晶石结构,其晶胞结构如下图所示。已知晶胞边长为 , 设为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则该晶体中的个数比为,晶体的密度为(列出计算式)。

  • 11. (2024·河南模拟) 钢渣是钢铁行业的固体废弃物,含有等物质。一种以钢渣粉为原料固定并制备的工艺流程如图所示。

    已知钢渣中元素质量分数为在稀盐酸和混合溶液中不易被浸出。该工艺条件下,有关金属离子开始沉淀和沉淀完全的如下表所示:

    金属离子

    开始沉淀的

    1.9

    7.2

    3.5

    12.4

    沉淀完全的

    2.9

    8.2

    5.1

    13.8

    回答下列问题:

    1. (1) 浸出1过程生成的“包裹”在钢渣表面形成固体膜,阻碍反应物向钢渣扩散。提高浸出率的措施有(除粉碎外,举1例)。该浸出过程不使用稀硫酸代替稀盐酸的原因是
    2. (2) 为避免引入杂质离子,氧化剂应为(举1例)。
    3. (3) 滤液的溶质可循环利用,试剂应为
    4. (4) 若的浸出率为 , 理论上1吨钢渣在“固碳”中可固定
    5. (5) 富钒渣焙烧可生成钒钙盐,不同钒钙盐的溶解率随变化如图所示。已知浸出2的pH约为2.5,则应控制焙烧条件使该钒钙盐为。该培烧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6. (6) 微细碳酸钙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等领域,某种碳酸钙晶胞如图所示。已知 , 该晶体密度为(列出计算式,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