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九省联考)2024年1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适应性...

更新时间:2024-02-01 浏览次数:70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4小题,每小题3分,共42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下列广西优秀传统工艺品中,主要由合金材料制成的是(  )

    A.壮乡铜鼓

    B.绣球

    C.坭兴陶

    D.壮锦

    A . A B . B C . C D . D
  • 2. 黑火药的爆炸反应为。与该反应有关的下列化学用语表述正确的是(  )
    A . 基态S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为 B . 的电子式为 C . 的结构式为N≡N D . 的空间构型为
  • 3. 下列有关物质结构与性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易溶于 , 可从都是非极性分子的角度解释 B . 对羟基苯甲酸存在分子内氢键,是其沸点比邻羟基苯甲酸的高的主要原因 C . 溶于氨水,是由于反应生成了可溶性配合物 D . 熔融能导电,是由于熔融状态下产生了自由移动的
  • 4. 实验室从药用植物里提取“生物碱浸膏”的下列操作中,工具或仪器选用错误的是(  )

    I.切碎植物

    Ⅱ.用乙醇浸出生物碱等

    Ⅲ.去除植物残渣

    Ⅳ.蒸馏浸出液得浸膏

    A.铡刀

    B.广口瓶

    C.分液漏斗

    D.蒸馏装置

    A . A B . B C . C D . D
  • 5. 短周期元素的原子序数依次增大。X的原子核外有1个电子,Y是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元素,Z位于元素周期表第IIIA族,W单质可广泛用于生产芯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原子半径: B . 元素电负性: C . W的简单氢化物比Y的稳定 D . Z单质制成的容器可盛放冷浓硫酸
  • 6. 10-羟基喜树碱具有抗癌作用,其结构简式如图。下列有关该化合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有2种含氧官能团 B . 可与溶液发生显色反应 C . 可与溶液反应产生 D . 有2个手性碳原子
  • 7. 反应常被用于除去水中残余氯。为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溶液中含有的键数目为 B . 25℃、101kPa时,中氯原子的数目为 C . 含有质子的数目为 D . 通过上述反应除去 , 电子转移的数目为
  • 8. 实验小组用过量溶液处理覆铜板得到浸出液,并对其中的物质进行回收,流程如下。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浸出液呈中性 B . 滤渣只有铜粉 C . 用KSCN溶液检验是否“氧化”完全 D . 溶液a回收后可用于处理覆铜板
  • 9. 为达到实验目的,下列对应的实验方法正确或操作规范的是(  )

    选项

    实验目的

    实验方法或操作

    A

    配制溶液

    称取置于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线

    B

    除去粗盐溶液中的

    向溶液中加入稍过量的溶液,静置、过滤,向滤液中加盐酸至弱酸性

    C

    探究Cl和I的非金属性强弱

    溶液中滴加新制的氯水,振荡,若溶液变成棕黄色,则Cl的非金属性强于I

    D

    探究的大小

    溶液中依次加入5滴溶液、5滴溶液,若先观察到白色沉淀再观察到黑色沉淀,则

    A . A B . B C . C D . D
  • 10. 利用下图的电化学装置,可实现的固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向b电极移动 B . a电极的电极反应式为 C . 电解过程中有生成 D . b电极的Pt用Cu代替后总反应不变
  • 11. 下列表述对应的离子方程式书写正确的是(  )
    A . 与酸性溶液反应制备 B . 碱性溶液中反应制备 C . 在强酸溶液中生成 D . 弱酸在水中分解生成
  • 12. 某镁镍合金储氢后所得晶体的立方晶胞如图1(为便于观察,省略了2个图2的结构),晶胞边长为apm。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晶体的化学式为 B . 晶胞中与1个Mg配位的Ni有6个 C . 晶胞中2个Ni之间的最近距离为apm D . 镁镍合金中Mg、Ni通过离子键结合
  • 13. 肼()是一种含氢量高的燃料。向恒容密闭容器内加入 , 一定条件下体系中存在以下平衡:I.Ⅱ.不同温度下达到平衡时,均几乎完全分解,分解产物的物质的量如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曲线a对应的物质是 B . 低于M点对应温度时,以反应Ⅰ为主 C . 体系中还存在 D . N点时,体系内为3:4
  • 14. 溶液滴定溶液时,、各含磷元素微粒的的关系如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①为的关系 B . b点时,溶液中 C . D . d点时,溶液中存在着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共58分。
  • 15. 层状结构薄膜能用于制作电极材料。薄膜由辉钼矿(主要含及少量FeO、)制得后再与S经气相反应并沉积得到,其流程如下。

    回答下列问题:

    1. (1) “焙烧”产生的溶液吸收生成的离子方程式为
    2. (2) “焙烧”后的固体用氨水“浸取”得到重钼酸铵溶液,为提高“浸取”速率,可采用的措施是(举一例)。
    3. (3) “灼烧”过程中需回收利用的气体是(填化学式)。
    4. (4) 在650℃下“气相沉积”生成的反应需在特定气流中进行,选用Ar而不选用形成该气流的原因是
    5. (5) 层状晶体与石墨晶体结构类似,层状的晶体类型为。将嵌入层状充电后得到的可作电池负极,该负极放电时的电极反应式为。结合原子结构分析,能嵌入层间可能的原因是
  • 16. 工业尾气脱硝是减少空气污染的重要举措。回答下列问题:
    1. (1) 已知相关反应的热力学数据如下。

      反应





      脱硝反应时,为了提高该反应中NO的平衡转化率,理论上可采取的措施是

      A.恒容时增大的压强         B.减小反应容器的容积

      C.移去部分                D.选择合适的催化剂

      另一脱硝反应

    2. (2) 模拟工业尾气脱硝:一定条件下,将的气体与Ar混合,匀速通过催化脱硝反应器,测得NO去除率和转化率随反应温度的变化如图。

      当温度低于时,NO的去除率随温度升高而升高,可能原因是;高于时,NO的去除率随温度升高而降低,结合(1)的信息分析其可能原因是

    3. (3) 中国科学家利用Cu催化剂实现电化学脱硝。通过理论计算推测电解池阴极上NO可能的转化机理及转化步骤的活化能分别如下(*表示催化剂表面吸附位,如表示吸附于催化剂表面的NOH)。

      I.

      Ⅱ.

      Ⅲ.

      Ⅳ.

      V.

      上述反应机理中,Ⅱ~V中速率最慢的步骤是。若电路中有电子流过,其中生成的选择性为95%,电解池阴极生成的的物质的量为mmol。

  • 17. 铜(Ⅰ)配合物的制备及纯度分析步骤如下。

    Ⅰ.制备

    将乙腈、过量铜粉混合于圆底烧瓶,控温85℃、磁力搅拌,至反应完全(装置如图)。经一系列操作,得到白色固体产品。

    Ⅱ.纯度分析

    取mg产品完全溶解于足量浓硝酸中,再加水、醋酸钠溶液配成溶液。取溶液,加入指示剂后,再用标准溶液滴定至终点。平行滴定三次, 消耗EDTA溶液的平均体积为VmL。

    已知:①沸点为81℃,酸性条件下遇水生成

    较易被空气氧化;

    ③EDTA与形成1:1配合物;

    ④滴定需在弱碱性条件下进行。

    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仪器a的作用是;b中应加入作为最佳传热介质。
    2. (2) 加入过量铜粉能提高产物的纯度,可能的原因是
    3. (3) “一系列操作”依次为、蒸发浓缩、冷却结晶、过滤、洗涤、干燥。
    4. (4) 与足量浓硝酸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5. (5) 加入醋酸钠溶液的主要目的是
    6. (6) 测得产品的纯度为(用含m、c、V的代数式表示)。
    7. (7) 下列情况会导致产品纯度测定结果偏高的有____。
      A . 产品中含有 B . 滴定终点时俯视读数 C . 盛装EDTA溶液的滴定管未润洗 D . 产品干燥不充分
  • 18. 英菲替尼(化合物L)是治疗胆管癌的新型药物,其合成路线如下。

    回答下列问题:

    1. (1) A的化学名称是
    2. (2) 由A生成C的反应类型是
    3. (3) E的结构简式为
    4. (4) 由G→J的转化过程可知,G转化为H的目的是
    5. (5) 符合下列条件的B的同分异构体共有种,其中一种的结构简式为

      ①分子中含环状结构      ②核磁共振氢谱显示2组峰

    6. (6) L中氮原子的杂化方式为
    7. (7) 1,3-二苯基脲( )是某些药物分子的重要结构单元。参照上述合成路线,写出以苯为原料制备1,3-二苯基脲的合成路线(无机试剂任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