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2021-2022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中...

更新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11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7九上·叙永月考) 有关分子热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液体很难被压缩,说明分子间有引力 B . 用手捏海绵,海绵的体积变小了,说明分子间有间隙 C . 在做墨水滴入水中的扩散实验中,我们看不到墨水的分子在运动 D . 有霾天气大量极细微的尘粒悬浮在空中,说明分子在做无规则运动
  • 2. (2018九上·西城期末) 关于热机效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蒸汽机的效率高于汽油机的效率 B . 热机所做有用功越多,它的效率就越高 C . 内燃机的效率越高,它消耗的燃料就越少 D . 热机效率越高,它将内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比例越大
  • 3. 下列生活场景中,通过做功来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A . 搓动双手感到暖和 B . 用嘴向手“哈气”感到暖和 C . 冬天晒太阳感到暖和 D . 围坐火炉烤火感到暖和
  • 4. (2020九上·东坡月考) 下列关于温度、热量和内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物体温度升高,內能一定增加 B . 物体放出热量时,温度一定降低 C . 物体温度升高,一定吸收了热量 D . 物体内能增加时,温度一定升高
  • 5. (2020九上·成都月考) 如图所示,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接触验电器上端的金属球,验电器的金属箔会张开一定的角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玻璃棒上的正电荷转移到验电器上 B . 玻璃棒上的电子转移到验电器上 C . 两片金属箔都带上正电荷相互排斥而张开 D . 两片金属箔都带上负电荷相互排斥而张开
  • 6. (2021·金牛模拟) 如图所示为常用电热暖手宝,它具有安全防爆,自动断电功能。当储水袋内气压过大或温度过高时,压力开关S1和温控开关S2都会单独自动切断电路,同时指示灯熄灭,保证电路安全使用。下图能正确表示该电热暖手宝电路示意图的是(   )

    A . B . C . D .
  • 7. (2020·青山模拟) 某同学利用如图所示电路进行实验,闭合开关后,L1、L2正常发光两个电表都有示数。但过了一会儿后,两个电表的示数有一个变为0,这时电路发生的故障可能是( )

    A . 电流表断路 B . 灯泡L1短路 C . 灯泡L1断路 D . 灯泡L2断路
  • 8. (2015九上·重庆期末) 下列有关电流、电压、电阻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电压是形成电流的原因,有电压就一定有电流 B . 加在导体两端的电压越高,导体中的电流就一定越大 C . 当电阻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与这段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 D . 白炽灯泡在不同电压下测得的电阻不同,因此导体的电阻与电压有关
  • 9. (2020九上·博罗期末) 如图所示电路中,各元件及连接均完好。下列对该电路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开关闭合时,电流表无示数 B . 开关闭合时,两灯并联 C . 拆去导线b,两灯并联 D . 只须改变一根导线的接法,即可使电路中的两灯L1和L2并联
  • 10. (2017九上·东营期末)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滑动变阻器滑片向左移动,电流表的示数将(   )

    A . 甲表示数变大,乙表示数变大 B . 甲表示数不变,乙表示数变小 C . 甲表示数不变,乙表示数变大 D . 甲表示数变小,乙表示数不变
  • 11. (2020九上·深圳月考) 在如图甲电路中,闭合开关S后,两个灯泡都能发光,乙图为电流表A1指针的位置,如果电流表A2读数是0.5A,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路的总电流为0.8A B . 电流表A1的示数是1.5A C . 通过灯L1的电流为0.2A D . 通过灯L2的电流都为1.0A
  • 12.

    学习了电学知识后物理兴趣小组对亮度可调的应急灯进行了探究发现它的亮度调节开关相当于一个滑动变阻器,电路如图所示。闭合开关用电压表和电流表对其进行测量,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灯泡变亮的过程中,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变化情况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  )


    A . 电流表A的示数变小 B . 电压表V1的示数变大 C . 电压表V1的示数变小 D . 电压表V2的示数不变
  • 13. (2018九上·渠县月考) 如图所示,电流表A1读数为0.18 A,电流表A2读数为0.32 A,通过灯泡L3的电流为0.15 A,则干路上的电流为(   )

    A . 0.33 A B . 0.47 A C . 0.50 A D . 0.65 A
  • 14. (2019九上·白云期末) 如图所示的是琳琳设计的电路图,当她闭合开关S1、S2 , 两个电流表(实验室学生用)的指针在同一位置,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两个电流表的示数相等 B . A1测的是通过L1的电流 C . 两灯L1与L2电阻之比为1:4 D . 两灯L1与L2电阻之比为4:1
  • 15. (2019九上·安丘期中)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恒为6V开关闭合后,两灯泡都发光,电压表的示数为2.4V,则(   )

    A . 灯泡L1两端的电压为2.4V B . 灯泡L2两端的电压为3.6V C . 灯泡L1和灯泡L2两端的电压之和为6V D . 当灯泡L2断路时,电压表的示数为零
二、填空题
  • 16. 塑料绳很难被拉断,说明了,将塑料绳的一端扎紧,尽可能将其撕成更多的细丝,用干燥的手从上向下捋几下,观察到如图所示的现象。这是因为塑料丝带了电荷(选填“同种”或“异种”),塑料丝带电的实质是在物体间转移。

  • 17. 如图所示,在空气压缩引火仪的玻璃筒底部,放入一小团干燥的棉花,用力将活塞迅速下压,筒内的棉花燃烧,向下压缩的目的是对(选填“棉花”或“空气”)做功,四冲程汽油机的冲程能量转化情况与这个实验相同,棉花的内能是主要通过(选填“做功”或“热传递”)方式改变的.

  • 18. 一台单缸四冲程柴油机,飞轮转速为2400r/min,该柴油机1s完成个冲程,对外做功次,它在吸气冲程吸入的物质为
  • 19. (2020九上·江阴月考) 如图是一种定时课间音乐播放装置的原理图,“播放器”是有电流通过时会播放音乐的装置:“定时开关”是到达设定时间,自动断开的开关.闭合开关S,当“定时开关”处于(选填“断开”或“闭合”)状态时,播放器会播放音乐;若“播放器”不播放音乐,因为播放器 (选填“断路”或“被短路”).

  • 20. (2021九上·铁锋期中) 恐怖分子在公共场所安装了定时炸弹,其引爆装置如图所示,起爆前定时开关S是闭合的,当设定起爆时间一到,定时开关S会自动断开。为使引爆装置停止工作,拆弹专家应在图中(填“a” 或“b”)处剪断导线。拆除前起爆器上(填“有”或“没有”)电流通过。

  • 21. 在如图所示电路中,两只相同的灯泡L1、L2在闭合开关后都能发光。过一会儿,两只灯泡突然都熄灭了,若电路发生的故障是灯L1灯丝断了,则电流表示数;若电路发生的故障是灯L2灯丝断了,则电压表示数。(均选填“有”或“无”)

  • 22.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S,两灯泡均发光,且两个完全相同的电流表指针偏转均如图乙所示,则灯泡L1与L2两端的电压之比U1∶U2=,两灯泡的电阻之比R1∶R2=。(不考虑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

  • 23. 有两只定值电阻RA和RB , 各自的电流与电压关系图像分别为图中的A、B。若将它们串联接在电压为4.5V的电源上,则RA两端的电压为 V,通过RB中电流是 A。

三、作图题
四、计算题
  • 26. (2019九上·江油月考) 由于天气寒冷,吃早饭时妈妈要用热水给小明加热250g瓶装牛奶,如图所示,要使这瓶牛奶的温度由10℃最终升高到50℃,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牛奶的比热容为2.1×103J(kg•℃),不计热量损失,求:

    1. (1) 牛奶需要吸收多少热量?
    2. (2) 妈妈至少需要60℃的热水多少千克?
    3. (3) 若小明家燃气灶的热效率是25%,妈妈将质量为1kg,温度为10℃的水加热到60℃.需消耗多少千克燃气?(燃气的热值为4.2×107J/kg)
  • 27. (2019九上·江油月考) 认真观察图,分析并解答下面的问题:

    1. (1) 当只闭合S2时,若电流表A1的示数为0.5A,则通过L1的电流是多少A?
    2. (2) 如果只闭合S1、S2 , 此时电流表A2示数如图乙所示,其示数为多少A?
    3. (3) 若只闭合S1、S2 , 电流表A1的示数为0.5A,则通过L1的电流是多少A?
  • 28. (2020九上·江油月考) 如图甲,电源电压恒定,小灯泡L标有“6V0.5A”字样,R为滑动变阻器.当S1闭合,单刀双掷开关S2接a,滑片P位于变阻器的最右端时,灯泡L正常发光,电流表示数为0.8A.灯泡的电流与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乙.求:

    图片_x0020_100023

    1. (1) 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
    2. (2) 滑动变阻器R的最大电阻值;
    3. (3) 当S1断开,单刀双掷开关S2接b时,调节变阻器的滑片P,使电压表示数为4.5V,此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是多少?
  • 29. (2020九上·成都月考) 如表是同悦小轿车的一些技术参数。其中排气量是指发动机气缸的工作容积,一般情况下,发动机的排气量越大,功率越大。空燃比是指气缸内空气和燃油的质量比。汽油的热值表示每千克汽油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为4.6×107J,当该发动机以最大功率工作时,气缸内汽油和气的混合密度为1.35kg/m3 , 1min内高温高压的燃气推动活塞做功3000次。请你计算发动机在最大功率工作时

    车型

    同悦

    排气量

    1.6L

    最大功率

    90kW

    空燃比

    14∶1

    汽油的热值

    4.6×107J/kg

    1. (1) 1min内做的有用功。
    2. (2) 做功一次消耗汽油的质量。
    3. (3) 发动机的效率。
五、实验题
  • 30. 如图所示,甲、乙、丙三图中的装置完全相同,图中搅拌器未画出。燃料的质量都为10g,烧杯内的液体初温相同:

    1. (1) 在组装器材时应该先固定(选填“A”或“B”)的位置;在实验中,三个烧杯中a、b液体的质量必须(选填“相等”或“不等”);
    2. (2) 若要比较不同物质的比热容大小,则:

      温度/℃

      20

      30

      40

      50

      加热时间/s

      液体a

      0

      40

      82

      126

      液体b

      0

      18

      40

      64

      ①应选择两图进行实验;实验中,用(选填“加热时间”或“升高温度”)来表示两种液体吸收热量的多少;

      ②分析表中数据:你认为两种液体中,比热容较大的是液体;(选填“a”或“b”)

    3. (3) 若要比较不同燃料的热值,应选择两图进行实验。
  • 31. 在“测量电阻”实验中,小新同学选用定值电阻Rx和最大阻值15 Ω的滑动变阻器R2各一个,按图甲电路图连接实物电路图乙,电源电压3 V保持不变。

    1. (1) 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实物电路连接完整。
    2. (2) 连接电路过程中开关应,并将滑动变阻器滑片移到(选填 “A”或“B”)端。
    3. (3) 闭合开关后,发现电流表有示数,电压表无示数,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
    4. (4) 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到某位置时,电压表示数为2 V,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丙所示,则电流表示数为A,电阻Rx的阻值为Ω。
    5. (5) 小新完成实验后,利用现有器材进行“电流与电压的关系”的探究,记录数据如表所示。他发现在该实验中滑动变阻器除了保护电路之外,还起到了作用。

      次数

      1

      2

      3

      4

      5

      电压U/V

      1

      1.5

      2

      2.5

      3

      电流I/A

      0.1

      0.15

      0.2

      0.25

      0.3

    6. (6) 分析数据,可得出电流与电压的关系结论是:
    7. (7) 老师检查了小新的数据后指出:第1次数据是不可能得到的,原因是
六、多选题
  • 32. (2018九上·天津月考)

    用相同的酒精灯分别对a、b两液体加热(如图甲),根据测得数据分别描绘出两液体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乙).在相同的时间内两液体吸收的热量相等,不计液体热量散失,分别用ma、mb、ca、cb表示a、b两液体的质量和比热容,则结合图中信息作出的下列推断正确的是(  )

    A . 若ma=mb , 则ca>cb  B . 若ma=mb , 则ca<cb C . 若ca=cb , 则ma<mb   D . 若ca=cb , 则ma>mb
  • 33. (2021·河北模拟) 在探究“影响电阻大小因素”实验中,小明连接了如图所示的电路。所选的两根镍铬合金丝长度相同,粗细不同,分别接入电路中,闭合开关后,记录两次电流表示数。关于此实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探究的是导体的电阻与材料的关系 B . 探究的是导体的电阻与横截面积的关系 C . 实验中保持电源电压不变属于控制变量 D . 用电流表示数大小反映电阻大小属于转化法
  • 34. (2020九上·津南期中) 如图所示,甲、乙是电流表或电压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开关S断开,甲为电压表,乙为电流表,两电阻串联 B . 开关S断开,甲为电流表,乙为电压表,两电阻串联 C . 开关S闭合,甲为电压表,乙为电流表,两电阻并联 D . 开关S闭合,甲为电流表,乙为电压表,两电阻并联
  • 35. 如图所示是兴趣小组研究并联电路电流特点的实物图,实验中保持电源电压不变,先闭合开关S( )

    A . 甲表有示数,乙表没有示数 B . 再闭合开关S1 , 甲表示数大于乙表示数 C . 再闭合开关S1 , 甲表示数变大,乙表示数不变 D . 再闭合开关S1 , 甲表示数变大,乙表示数变小
  • 36. (2017九上·叙永月考)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当S2断开,S1、S3闭合时,L1和L2并联 B . 当S2闭合,S1、S3断开时,L1和L2并联 C . 当S1断开,S2、S3闭合时,L1和L2串联 D . 当S1、S2、S3均闭合时,电路短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