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三市2021年中考物理模拟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235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20·南通)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诗人能远远感知是梅不是雪,是因为闻到梅花香味,“暗香来”说明(   )
    A . 分子间有空隙 B . 分子间有引力 C . 分子间有斥力 D . 分子是运动的
  • 2. (2020九上·葫芦岛月考) 下面数据符合或接近实际情况的是(   )
    A . 常用智能手机供电电压220V B . 家用手电筒正常工作时的电流约为200mA C . 洗澡时淋浴的适宜水温是60℃ D . 家用小轿车工作时发动机的效率可达90%
  • 3. (2018九上·安庆月考) 如图所示,用皮毛摩擦过的橡胶棒接触验电器的金属球,验电器的金属箔张开,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摩擦过程中创造了电荷 B . 摩擦过的橡胶棒带正电荷 C . 经橡胶棒接触后的验电器带正电荷 D . 金属箔张开是由于同种电荷相排斥
  • 4. (2020·武汉) 关于能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能、地热能都是一次能源 B . 风能、水能、太阳能都是不可再生能源 C . 核反应堆中发生的链式反应,是可以控制的 D . 大量氢核的裂变,可以在瞬间释放出巨大的核能
  • 5. 下列关于电磁波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真空中,电磁波的波长越长,传播的速度越快。 B . 光的实质是电磁波,各种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都为3×105km/s。 C . 电磁波的形式多种多样,γ射线、X射线、可见光、激光、超声波等都是电磁波。 D . 电磁波的传播不需要介质,电磁波不能在玻璃中传播。
  • 6. 以下关于内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100℃的物体具有内能一定比0℃的物体多 B . 温度相同的物体含热量也相等 C . 热量总是从内能大的物体传递给内能小的物体 D . 一块0℃的冰熔化成0℃的水,整体内能增加
  • 7. 在如图中标出了四种情况下磁体的磁极(小磁针的黑端为 极),其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8. 如图所示的是小球在地面弹跳的频闪照片,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小球越跳越低,但每次到达地面时的速度相同 B . 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在此过程中小球的机械能总量是保持不变的 C . 小球最终会静止,这说明小球具有的机械能凭空消失了 D . 小球减小的机械能转化为其它形式的能,但总量保持不变
  • 9. (2017·农安模拟) 为避免超高车辆闯入隧道造成事故,小欢设计了警示电路,使用时闭合开关S.导线EF横置于隧道口上沿前方,一旦被驶来的车辆撞断,红灯L亮且电动机转动放下栏杆.灯和电动机中,即使其中之一断路,另一个也能正常工作.下列电路中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10. 图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 为定值电阻, 为滑动变阻器。闭合开关S,移动滑片P,多次记录电压表示数 和对应的电流表示数 ,则绘出的 关系图象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1. 甲、乙两段导体通电时间相同,甲的电阻是乙的3倍,甲、乙产生的热量之比是 ,则通过甲、乙两导体的电流之比是(    )
    A . B . C . D .
  • 12.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两端电压为6V且保持不变,定值电阻R1的阻值为10Ω,滑动变阻器R2的最大阻值为20Ω,电压表接入电路的量程(0~3)V,电流表接入电路的量程(0~0.6)A.闭合开关S,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由b端缓慢向a端移动,直至某一电表的指针达到满偏。有关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电压表的示数变大,电流表的示数变大

    ②电流表的示数变化范围为0.2A~0.6A

    ③电压表的示数变化范围为2V~6V

    ④R2阻值变化范围为20Ω~10Ω

    ⑤指针达到满偏的是电流表

    A . 只有②⑤正确 B . 只有③④正确 C . 只有①④正确 D . 都正确
二、双选题
  • 13. (2018九上·泌阳期中) 如图,电源电压不变,两只电表均完好.开关S闭合后,发现只有一只电表的指针发生偏转,若电路中只有一个灯泡出现短路或断路故障,则可能的情况是(  )

    A . 电压表指针发生偏转,灯泡L1短路 B . 电压表指针发生偏转,灯泡L1断路 C . 电流表指针发生偏转,灯泡L1短路 D . 电流表指针发生偏转,灯泡L2断路
三、多选题
  • 14. 在探究“影响电阻大小因素”实验中,小明连接了如图所示的电路。所选的两根镍铬合金丝长度相同,粗细不同,分别接入电路中,闭合开关后,记录两次电流表示数。关于此实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探究的是导体的电阻与材料的关系 B . 探究的是导体的电阻与横截面积的关系 C . 实验中保持电源电压不变属于控制变量 D . 用电流表示数大小反映电阻大小属于转化法
  • 15. 如图所示为一款“智能照明灯”的电路,灯L天暗时自动发光,天亮时自动熄灭,控制电路中,电源电压恒定, 为定值电阻, 为光敏电阻,其阻值随光强度而变化,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的阻值随光照强度的增大而减小 B . 当光照强度增大时,电压表示数减小 C . 当光照强度减小时,电磁铁的磁性减小 D . 若将 换成阻值稍大的电阻,可缩短灯L的发光时间
  • 16. 如图是某同学设计的家庭电路,电灯开关已断开。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开关和灯的连接是错误的 B . 三孔插座的连接是错误的 C . 正确使用试电笔接触M点,氖管不发光 D . 正确使用试电笔插入两孔插座的左孔,氖管发光
四、填空题
  • 17. 汽油机的一个工作循环是由四个冲程组成的,由图可知现在它正处在冲程。某单缸四冲程汽油机在1s内完成了20个循环,则该汽油机工作时飞轮转速是r/min,每秒对外做功次。

  • 18. 一些重型汽车的轮胎上侧有一根细管子,从管子中滴水到轮胎上,这是因为汽车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通过的方式增加了轮胎的内能,使轮胎的温度升高;水滴在轮胎上,通过的方式及水的汽化,减少轮胎的内能,降低轮胎的温度以确保行车安全.
  • 19. 如图甲的5号南孚干电池是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多的直流电源,它在供电时,把能转化为电能。如图乙,验电器A带正电,B不带电,用带有绝缘手柄的金属棒把验电器A、B两金属球连接起来的瞬间(如图丙所示),金属棒中电流方向是: (选填“由A到B”或“由B到A”)。

  • 20. 给充电宝充电时,充电宝相当于(选填“电源”或“用电器”)。如图甲所示,当开关S由接点1转到接点2时,电压表、电流表示数变化如图乙所示,则灯泡L2的电阻是欧姆。

  • 21. 如图甲所示,当闭合开关后,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时,电流表指针会发生偏转;如图乙所示,当闭合开关后,通电导体棒在磁场中受力向左运动。其中电动机的工作原理与图相同。发电机的工作原理与图相同(前两空选填“甲”或“乙”)。图甲中的能量转化是;若将图乙中的电源正负极接线调换,则通电导体棒在磁场中受力方向将(选填“不变”或“改变”)。

  • 22. 如图所示,用电水壶烧水时,若不慎有水溅入旁边的插座里,可能导致电路,空气开关跳闸;该电水壶使用时应使用三孔插座,使其金属外壳与(选填“火线”、“零线”或“大地”)相连。同时工作的两个电水壶是(选填“串联”或“并联”)的。

  • 23. 小林家5月底电能表示数如图为kW·h,6月底电能表示数为82.0 kW·h,那么6月份他家消耗了 kW·h的电能。小林发现1分钟内,转盘转过了50转,表示此段时间内他家用了度电。接在电能表后的用电器的电功率是W。

五、实验题
  • 24. 小明用图甲所示的电路测量额定电压为 的小灯泡电阻,图乙是小明未完成连接的实验电路。

    1. (1) 请你按照电路图,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完成图乙中实验电路的连接;
    2. (2) 如果小明连好最后一根导线时,发现小灯泡立刻发出很亮的光,请指出小明在实验操作中存在的两处错误:①
    3. (3) 小明将电路连接正确后,闭合开关,调节变阻器的滑片,使小灯泡刚好正常发光此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丙所示,电流表的读数是 ,小灯泡的阻值是 Ω(小数点后保留一位);
    4. (4) 当电压表示数增大时,小灯泡的阻值(选填“增大”或“减小”)。其原因是
    5. (5) 由以上实验过程可知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 25. 在探究“影响电流热效应的因素”实验中:

    1. (1) 为了探究电流通过电阻产生的热量与电流的关系,小明设计了甲图装置,在烧瓶内安装一根电阻丝,并插入一支温度计,通过比较烧瓶内液体的温度变化,来判断相同时间内不同电流产生的热量多少,这种研究方法叫,若他想让烧瓶内液体在短时间内温度变化更明显,应选用(选填“煤油”或“水”),理由是
    2. (2) 小明先测量烧瓶内液体的温度后,闭合开关,通电30s再测量烧瓶内液体的温度,得到温度的升高量填入表中;然后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改变电流大小,重复上述操作,获得第二组数据(如表)。

      实验次数

      电流/A

      通电时间/s

      电阻

      温度升高量/℃

      1

      0.3

      30

      10

      1.5

      2

      0.6

      30

      10

      6.0

      由此得出:同一导体,在通电时间相等时,通过的电流越大,其产生的热量

    3. (3) 若要探究电流通过电阻产生热量与电阻的关系,可选择乙图中(选填“A”或“B”)烧瓶中的电阻与甲图中的烧瓶电阻(选填“串联”或“并联”)。(本题中,三个烧瓶中液体质量相等)
    4. (4) 小明提议利用上述实验装置改做“比较水和煤油比热容的大小”的实验,则他应选择乙图中(选填“A”或“B”)烧瓶与甲图中的烧瓶并联,并将其中一烧瓶中的液体换成,水和煤油吸热的多少是通过(选填“温度计示数”或“加热时间”)来反映的。
六、计算题
  • 26. (2019九上·安庆月考) 冬天即将来临,学校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供应开水。在这个过程中,若用锅炉将300kg的水从20℃加热到100℃,燃烧了11.2kg的煤[c=4.2 103J/(kg.℃),煤的热值为3 107J/kg],则:
    1. (1) 锅炉内300kg的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
    2. (2) 此锅炉的效率是多少?
    3. (3) 某同学从开水房打了3kg的100℃的开水,为了便于使用,他将这100℃的开水和质量为5kg的20℃的冷水混合,若不计混合过程的热损失,则混合后温水的温度为多少?
  • 27.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小灯泡L标有“4V 1.6W“的字样,滑动变阻器R1的最大阻值为20Ω,定值电阻R2=20Ω,电流表的量程为0~0.6A,电压表的量程为0~3V.求:

    1. (1) 小灯泡正工作时的电阻是多少?
    2. (2) 只闭合开关S、S2和S3移动滑动变阻器R1的滑片P使电流表示数为0.5A时,R2消耗的电功率为1.25W.此时滑动变阻器R1接入电路中的阻值是多少?
    3. (3) 只闭合开关S和S1 , 移动滑动变阻器R1的滑片P,小灯泡L的I﹣U图像如图乙所示,在保证各元件安全工作的情况下,滑动变阻器R1允许的取值范围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