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第三初级2018-2019学年中学九年级上...

更新时间:2019-03-12 浏览次数:32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测量工具中应用杠杆原理的是(   )
    A . 托盘天平 B . 量筒 C . 常用温度计 D . 弹簧测力计
  • 2. (2018·安徽模拟) 取两个相同的验电器甲和乙,使甲带电,乙不带电。可以看到甲的金属箔张开,乙的金属箔闭合(如图所示).用带绝缘柄的金属棒将甲和乙的两金属球连接起来,则甲、乙金属箔张开角的变化情况是(  )

    A . 甲和乙都不变 B . 甲变小,乙张开 C . 甲变大,乙不变 D . 甲闭合,乙张开
  • 3. 如图所示是便携式充电宝正在给手机电池充电,在此过程中,该充电宝相当于电路中的(   )

    A . 电源 B . 开关 C . 导线 D . 用电器
  • 4. (2017九上·抚宁期中)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6伏,电压表的示数为2.2伏,电路中各元件均工作正常.则(   )

    A . R1两端的电压为2.2V,两个电流表的读数相同 B . R1两端的电压为2.2V,A1的读数大于A2的读数 C . R2两端的电压为3.8V,A1的读数可能大于A2的读数 D . R2两端的电压为6V,A1的读数可能大于A2的读数
  • 5. 因电源插座、开关等原因引发的火灾,位居各类火灾之首。近期37个省市消协警示:非国标插座不安全,不要买万用孔插座和两芯插座。以下与插座不安全因素原理相同的是(   )

    A . 风扇 B . 电饭煲 C . 电视机 D . 手摇式手电筒
  • 6. 如图是电阻甲和乙的U﹣I图象,小明对图象信息作出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 当甲两端电压为0.5V 时,通过它的电流为0.3A B . 当乙两端电压为1V,其电阻值为0.4Ω C . 将甲和乙串联,若电流为0.4A,则它们两端的电压为3V D . 若甲和乙并联,若电压为2.5V,则它们的干路电流为0.5A
  • 7. 新交通法规于2013年1月1日施行,驾驶员不系安全带记3分,罚100元。汽车上设置了“安全带指示灯”,提醒驾驶员系好安全带。当安全带系好时,相当于闭合开关,指示灯不亮;安全带未系好时,相当于断开开关,指示灯发光。图中符合上述要求的电路图是(   )
    A . B . C . D .
  • 8. 如图所示是某同学设计的一种测定油箱内油面高度的实验装置。请你回答下列问题:定值电阻R在实验中的主要作用是(   )

    A . 当滑片滑到a端时,阻止电路短路 B . 为了使定值电阻R0两端电压不变 C . 为了使变阻器R两端电压不变
  • 9. 如图所示的是琳琳设计的电路图,当她闭合开关S1、S2 , 两个电流表(实验室学生用)的指针在同一位置,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两个电流表的示数相等 B . A1测的是通过L1的电流 C . 两灯L1与L2电阻之比为1:4 D . 两灯L1与L2电阻之比为4:1
  • 10. (2018八上·成都月考) 下列现象中,属于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是(   )
    A . 电灯发光 B . 植物的光合作用 C . 给蓄电池充电 D . 电动机工作
  • 11. 下列装置中是电动机工作原理的是(   )
    A . B . C . D .
  • 12. 如图所示的充电鞋垫,利用脚跟起落驱动磁性转子旋转,线圈中就会产生电流,从而能给鞋面上的电池充电。图中与充电鞋垫的工作原理相同的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
  • 13. 某同学在使用电流表测电流时,如果在闭合开关前,他发现表针是向左边偏转的,则这是因为;如果闭合关后,他发现电流表指针是向左边偏转的,则这是因为
  • 14. 如图所示,闭合开关后,电压表V1测量两端的电压,电压表V2测量两端的电压,电压表V3测量两端的电压,其中电压表V1、V2和V3的示数分别为U1、U2和U3 , 则三个电表示数之间存在的关系是

  • 15. 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发现电灯L1、L2均不亮,电流表示数为零,说明电路存在 故障,用一根导线进行检测,发现将导线接在b、c 间两灯都不亮,电流表无示数,将导线接在a、b 间,L2亮,电流表有示数,则电路的故障是

  • 16. 如图所示电路,若闭合开关S,电路将路(断/短/通).若要使电路中的两灯L1和L2并联,可改变导线(a/b/c)的接法;若电源电压为3V,L1、L2的电阻分别为10Ω和15Ω,则改变接法闭合开关后,电流表示数为A。

  • 17. 小红在研究电阻对电流的阻碍作用时,用到了①铅笔芯、②金属刀片、③塑料三角尺、④塑料笔袋、⑤橡皮等物品,其中属于绝缘体的有(只填序号);小红在探究“电阻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的活动中,发现实验器材中电阻丝只有一根,其他器材足够,这种情况下可以完成的是探究导体电阻与的关系。
  • 18. 如图所示,OA是以O点为支点的杠杆,F是作用在杠杆A端的力。图中线段AB与力F的作用线在一条直线上,且AB⊥OB.则线段表示力F的力臂。(选填“AB”或“OB”)

  • 19. 如图所示家庭电路,电灯由开关控制,墙上有一个固定插座。请把电路连接完整。

  • 20. 有人发明了“感应照孔门把手”只有在夜间且有人摸门把手时,锁孔旁的灯才亮,从而方便夜间开锁,它利用感应开关S1(有人摸把手,S1闭合;无人摸把手,S1断开)以及光敏开关S2(白天,S2断开;夜间,S2闭合)控制电路,达到目的。请完成电路连接。

三、计算题
  • 21. 工人师傅利用如图所示的滑轮组匀速提升重物。不计摩擦和绳重,请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请画出滑轮组的绕线图;
    2. (2) 当重物重为G=160N时,绳中的拉力F=50N,求动滑轮重是多少?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多少?
    3. (3) 如果工人的体重是500N,则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最大可达到多少?
  • 22. 如图所示,将标有“6V 3.6W”的小灯泡与规格为“10Ω 1A”的滑动变阻器及电流表串联后接到6V的电源上(提示:灯丝电阻随温度而变化),求:

    1. (1) 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
    2. (2) 小灯泡正常工作2min,消耗的电能。
    3. (3) 闭合开关S,将变阻器的滑片移到最右端B点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4A,求此时小灯泡的实际功率。
四、实验探究题
  • 23. 小明和小红一起做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

    1. (1) 实验前,将杠杆的中点置于支架上,发现杠在如图甲所示的位置保持静止,此时杠杆(选填“是”或“不是”)处于平衡状态,小明将左端的平衡螺母向右调,小红认为也可以将右端的平衡螺母向调(选填“右”或“左”),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
    2. (2) 杠杆调好后小明同学按图乙进行实验,小红同学按图丙进行实验。同学们讨论后一致认为小红同学的实验更合理,理由是
    3. (3) 按图丙实验时,测力计示数如图丁所示,拉力F1′为N。
    4. (4) 在探究过程中,我们需要测量和记录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四个物理量,在进行多次实验的过程中,我们(选填“可以”或“不可以”)同时改变多个物理量,进行探究测量;多次测量的目的是
  • 24. 小磊在“测定小灯泡电阻”的实验中连接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所用小灯泡上标有“2.5V”的字样。

    1. (1) 连接电路时,开关应。小磊连好后,在检查电路发现有一根导线连接错误,请在错误地到线上打“×”,并画出正确的导线

      电压/V

      0.5

      1.0

      1.5

      2.0

      2.5

      电流/A

      0.12

      0.18

      0.22

      0.26

      电阻/Ω

      4.2

      5.6

      6.8

      7.7

    2. (2) 改好电路后,小磊在测量过程中得到当电压表示数为2.5V时的电流值如图乙所示,请求出此时小灯泡的电阻为Ω(保留一位小数)。同组的小丽认为表格中还应有电阻的平均值一项,你同意这种说法吗?说出你的理由
    3. (3) 实验过程中小磊又发现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模糊不清,但电压表已损坏,小累找了一个阻值已知的定值电阻R0代替灯泡,用电流表和定值电阻R0测出了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Rx , 设计电路如图丙所示,实验步骤如下:

      ①按电路图连接电路(滑片已移至阻值最大处);

      ②闭合开关S1、S2 , 读出此时电流表的示数I1

      ,读出此时电流表的示数I2

      ④根据所测数据计算得出Rx的阻值;

      表达式:Rx(用R0和测量的物理量的符号表示)。

  • 25. 某班同学在做“探究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的实验:
    1. (1) 在“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实验中,滑动变阻器的作用除了保护电路之外,其作用主要是
    2. (2) 实验中,所测的数据如表一所示,由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在一定时,导体

      表一:

      R=10Ω

      电压U/V

      1.5

      2

      2.5

      电流I/A

      0.15

      0.2

      0.25

    3. (3) 小明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所测的数据如表二所示,请依据表格和电路图分析,将AB间电阻由5Ω换成10Ω,若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位置未改变,闭合开关进行实验时,应向(填“左”或“右”)移动滑片P,使电压表的示数保持V不变。

      表二:

      U=2V

      电阻R/Ω

      5

      10

      20

      电流1/A

      0.4

      0.2

      0.1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