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战2022 浙教版科学 中考高频考点 加强练 第56讲 饱...

更新时间:2021-07-28 浏览次数:1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丽水) 20℃时,取一定质量的固体硝酸钾于烧杯中,把100克水平均分成四份依次加入烧杯,不断搅拌,使之充分到溶解,实验过程如图所示。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甲烧杯中,硝酸钾溶液是不饱和溶液 B . 丁烧杯中,硝酸钾溶液是不饱和溶液 C . 乙→丙过程中,硝酸钾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变大 D . 丙→丁过程中,硝酸钾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变大
  • 2. (2021七下·鄞州期末) 常温下,对100mL氯化钠的饱和溶液进行图示的2个小实验。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 . 实验2后,甲中溶液为氯化钠的不饱和溶液 B . 实验2后,乙中比甲中氯化钠的溶解度大 C . 实验2后,甲、乙中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不相等 D . 实验1后的甲和实验2后的乙中溶液所含溶质质量相等
  • 3. (2021·婺城模拟) 20℃时,KCl和KNO3的溶解度分别为34g和31.6g。小金在20℃时进行了如图所示的操作,得到溶液①②③④。下列有关溶液①~④的分析错误的是( )

    A .   属于20℃时的饱和溶液的是②和④ B . 溶质的质量相等的是②和④ C . 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相等的是①和③ D . 溶液的质量②>④>③=①
  • 4. (2021·江北模拟) 如图所示为蒸发氯化钠溶液的过程,其中①→②→③为恒温蒸发过程,③→④为升温蒸发过程,②溶液恰好为饱和状态,分析实验过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①溶液肯定是不饱和溶液 B . 溶液中溶质质量的关系为:①=②>③>④ C . 在②→④过程中,氯化钠的质量分数始终不变 D . 将④烧杯中的混合物过滤后所得的滤液为饱和溶液
  • 5. (2021·海曙模拟) 甲是60℃的蔗糖溶液,按如图所示进行操作。以下分析错误的是( )

    A . 甲一定是不饱和溶液 B . 乙、丙、丁一定是饱和溶液 C . 乙的溶质质量分数一定比甲大 D . 甲、乙溶液中蔗糖的溶解度相等
  • 6. (2021·下城模拟) 20℃时,KCl 和 KNO3 的溶解度分别为 34g 和 31.6g。小金在 20℃时进行了如图所示的操作,得到溶液①②③④。下列有关溶液①~④的分析错误的是(   )
    A . 属于 20℃时的饱和溶液的是②和④ B . 溶质的质量相等的是②和④ C . 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相等的是①和③ D . 溶液的质量②﹥④﹥③=①
  • 7. (2021·吴兴模拟) 烧杯①中溶液是60℃时含有120g水的NH4Cl溶液,经过下图操作后得到18.0gNH4Cl固体,已知60℃和20℃时,NH4Cl的溶解度分别为55.2g和37.2g,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②中溶液和③中溶液分别为60℃和20℃时NH4Cl的饱和溶液 B . ①中溶液和②中溶液均为60℃时NH4Cl的不饱和溶液 C . ①中溶液的溶质质量大于②中溶液的溶质质量 D . ②中溶液和③中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相等
  • 8. (2020八上·仙居期末) 如图是恒温下模拟海水晒盐过程的示意图,从甲到丙可以肯定是饱和溶液的是( )

    A . B . C . D . 无法判断
  • 9. (2020八上·温州期末) 温州苍南有“世界矾都”之称,迄今有600多年的炼矾历史。制取的明矾可用于净水,也可用于制备发酵粉、油漆等,其制作流程为:煅烧明矾石→加水溶解→蒸发浓缩→析出结晶物→……如图是明矾制作过程中的结晶环节,能作为判断结晶池中液体为饱和溶液的依据是(  )

    A . 溶液澄清透明 B . 溶液均一稳定 C . 溶液浓度较大 D . 池底晶体析出
  • 10. 某次蔗糖溶解实验过程如图所示,不计水分蒸发,下列判断错误的是( )

    A . ②中溶液是饱和溶液 B . ③中溶液一定是不饱和溶液 C . ②③中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不相同 D . ③中溶液的溶质质量大于②中溶液的溶质质量
  • 11. 某温度下,一只烧杯中盛有20g水,放入2g熟石灰并搅拌,有白色固体沉淀到烧杯底部,则对于烧杯中的上层清液,说法正确的是( )
    A . 是白色溶液 B . 是水 C . 是不饱和溶液 D . 是饱和溶液
  • 12. 在一定温度下,某物质的饱和溶液一定是( )
    A . 非常浓的溶液 B . 很稀的溶液 C . 增加该溶质,溶质还能继续溶解的溶液 D . 增加该溶质,溶质不能继续溶解的溶液
  • 13. (2020八上·杭州月考) 许多科学知识在逻辑上存在如图所示关系.其中并列关系是由于分类依据的相同而把事物截然分开并列,而交叉关系是对事物分类时,由于釆用不同的分类依据,则必然出现交叉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饱和溶液包含浓溶液 B . 饱和溶液与稀溶液属于并列关系 C . 饱和溶液与不饱和溶液属于交叉关系 D . 不饱和溶液与稀溶液属于交叉关系
  • 14. (2020八上·椒江期中) 某物质A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现有20℃的100克物质A的饱和溶液样品若干份,下列说法或措施正确的有( )

    ①取样品升高温度至60℃将变为不饱和溶液

    ②取样品降温度至10℃仍是饱和溶液

    ③取样品升温至60℃,加入80克物质A,固体恰好全部溶解

    ④加入20克水降温度至0℃仍是饱和溶液

    ⑤蒸发掉20克水,再恢复到20℃仍是饱和溶液

    ⑥配置图中C状态下的此溶液100g,需要的水比100g样品中含有的水要少

    A . 三种 B . 四种 C . 五种 D . 六种
  • 15. (2020八上·余杭月考) 20℃时氯化钾的溶解度为34g。如图是四位同学在20℃时配制的氯化钾溶液,其中定达到饱和的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
  • 16. (2021·衢州) 科学发现往往源于对实验现象的观察与研究。

    1. (1) 如图甲进行白糖溶解实验,根据图中现象判断:溶液②(填“是”“不是”或“可能是")白糖的饱和溶液。
    2. (2) 如图乙所示,小科利用集气瓶收集从导管导出的氧气时,每隔一段时间,他就取出导管,再用带火星的木条放在瓶口验满。可是他始终没有观察到带火星木条复燃,小科实验操作中出现的错误是
  • 17. (2021七下·鄞州期末) 图为甲、乙(均不含结晶水)两种固体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曲线。

    1. (1) t1℃时,甲的溶解度乙的溶解度(填“大于”或“小于”或“等于”)。   
    2. (2) t2℃时,100g水中溶解g乙物质恰好达到饱和。   
    3. (3) 某同学在t1℃时开始如下实验,得到相应的溶液A、B、C。在溶液A、B、C中,属于饱和溶液的是;在溶液C中再加入25g甲后,充分搅拌,恢复到t2℃,所得溶液的质量为g。   
  • 18. (2021·乐清模拟) 甲烧杯中盛有30℃、溶质质量分数为20%的饱和硫酸铜溶液100克,进行如图所示实验(不考虑水分蒸发)。

    1. (1) 乙中溶液(填“是”、“不是”或“可能是”)饱和溶液。
    2. (2) 丙中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 19. (2021七下·浙江期中) 结合如图中硝酸钾和氯化钠的溶解度曲线,回答下列问题。

    1. (1) 10℃时,溶解度较大的物质是
    2. (2) 20℃时,将20g氯化钠加到100g水中,充分溶解后,得到(选填“饱和”或“不饱和”)溶液。
    3. (3) 将50℃的硝酸钾饱和溶液降温至10℃,下列分析正确的是____。
      A . 溶液中溶质质量不变 B . 降温后的溶液仍是饱和溶液 C . 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变大
  • 20. 如图为A、B、C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图(A、B、C析出晶体时均不含结晶水),根据曲线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t1℃时,溶解度最大的物质是
    2. (2) 若将M点处C的不饱和溶液变为饱和溶液,可以选择的方法是(填序号)。

      ①降低温度 ②增加溶质 ③蒸发溶剂

三、实验探究题
  • 21. (2020八上·温岭期中) 向100克水中不断加入固体A或改变温度,该过程如图所示,得到相应的溶液①~~~

    温度/℃

    20

    30

    40

    50

    60

    溶解度/克

    37.2

    41.4

    45.8

    50.4

    55.2

    1. (1) 这五种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最大的是(填序号,下同)。
    2. (2) 这五种溶液中,属于饱和溶液为
  • 22. (2019八上·天台期中) 某实验小组对不同条件下的硝酸钾的溶解情况进行了以下实验:在甲乙丙三个烧杯中放入20g硝酸钾晶体,再分别加入50g冷水、热水与酒精,充分搅拌后(保持各自的温度不变),结果如下图所示。

    1. (1) 甲烧杯中溶液是(填“饱和”或“不饱和”)溶液。
    2. (2) 由以上实验可得出结论:影响固体物质溶解度的因素有
  • 23. (2018八上·丽水月考) 如图是小丽对 20℃一定质量的甲的溶液进行恒温蒸发的结晶实验过程,请回答:

    1. (1) 蒸发前原溶液是(填“饱和”或“不饱和”)溶液,n 的数值是,该温度下,甲的溶解度是
    2. (2) 依据上述实验,你认为甲的溶解度随温度变化的趋势是( )(填字母)的。
      A . 随温度升高而增大 B . 随温度升高而减小 C . 无法判断
    3. (3) 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的比较:第 2 个烧杯第 3 个烧杯(填“>”、“=”或“<”)
四、解答题
  • 24. (2020八上·温岭期中) 下表为氯化钾在不同温度下的溶解度。

    温度/℃

    0

    10

    20

    30

    40

    50

    60

    溶解度/g

    27.6

    31.6

    34

    37

    40

    42.6

    45.5

    1. (1) 40℃时,在45g水中加入5g氯化钾而得到的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多少?
    2. (2) 40℃时,氯化钾溶液饱和时,其质量分数为多少?
    3. (3) 将40℃氯化钾饱和溶液变成不饱和溶液时,可采用的方法有
  • 25. (2020七下·慈溪期中)   20℃时,向甲烧杯中加入100g水和25g固体固体A,向乙烧杯中加入100g水和25g固体B(A、B两种物质均不与水反应),充分搅拌后,甲烧杯中固体剩余,乙烧杯中固体全部溶解。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20℃时,甲烧杯中溶液是(填“饱和”或“不饱和”溶液);一定能使甲烧杯中的固体A继续溶解的方法是
    2. (2) 求乙烧杯中B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请列式计算)
  • 26. (2019八上·义乌期中) 已知20℃时100克水中溶解36克氯化钠恰好达到饱和,20℃时将54克氯化钠配制成400克的溶液.通过计算:
    1. (1) 溶液是否饱和?
    2. (2) 若不饱和,为了使其饱和可用下面的方法:

      ①蒸发溶剂法:需蒸发多少克水才能成为饱和溶液?

      ②加溶质法:需再加入多少克氯化钠溶液才能成为饱和溶液?

五、综合说理题
  • 27.

    60℃时,某同学在盛有硝酸钾饱和溶液的烧杯中,漂浮一个木块(如图),然后将溶液冷却到室温(20℃).请你说出观察到的两个现象,并运用你学过的化学知识和物理知识分别解释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