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科学期中...

更新时间:2021-01-12 浏览次数:218 类型:期中考试
一、 选择题(共20题,40分)
  • 1. 下列行为中不属于节约水资源的是(   )
    A . 使用滴灌等节水技术进行农业生产 B . 采用低流量的淋浴喷头 C . 生活用水用于浇灌绿地 D . 洗碗时过量用洗涤剂
  • 2. 不用百叶箱,直接用温度计测量气温,下列哪个地方测出来最接近真实值( )
    A . 学校室内篮球场 B . 教学楼楼顶上 C . 操场边树荫下 D . 学校阅览室室内
  • 3. 农村有人让老母鸡来孵小鸡。逐渐发育的小鸡会把鸡蛋内的营养成分消耗掉来实现自己的成长,这个过程蛋的总质量变小。利用这个原理,孵过一段时间后,人们会把鸡蛋拿出来放入盆中加水,来检验孵化是否成功,这时会发现有的鸡蛋沉底,有的鸡蛋则浮出水面,假设最初挑选的是大小完全相同的鸡蛋,那么(   )
    A . 浮出水面的鸡蛋受到的浮力大 B . 下沉的鸡蛋是孵化成功的鸡蛋 C . 无论哪种,鸡蛋的密度都不变 D . 上浮鸡蛋孵化成功,密度变小
  • 4. 把少量下列物质放入水中,充分搅拌,能形成溶液的是(   )
    A . 食用油 B . 味精 C . 冰块 D . 泥土
  • 5.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并正式开通服务,这标志着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全面建成,全球定位精度与GPS相当,局部区域优于GPS。“北斗系列”卫星从发射升空要经过含有大量臭氧的大气层是哪一层? ( )
    A . 对流层 B . 平流层 C . 中间层 D . 暖层
  • 6. 已知20℃时硝酸钾的溶解度为31.6g。下列关于对它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100g水中溶解了31.6g硝酸钾固体达到饱和 B . 20℃时,31.6g硝酸钾固体溶于水形成饱和溶液 C . 20℃时,100g水中最多能溶解31.6g硝酸钾固体 D . 20℃时,100g 硝酸钾饱和溶液中含31.6g 硝酸钾
  • 7. “柚”是一年丰收季,10月20日起,“中华第一柚”玉环文旦迎来全面采摘。虽然前期受疫情和台风影响,但今年文旦的长势仍旧不错,个头大,果汁甜份足。在采摘当天,晴空万里,农民们笑逐颜开。小明同学对此过程中的信息作出了如下分析,其中错误的是(  )
    A . 鲜榨并过滤的文旦果汁属于溶液,甜份足是因为果汁中糖的质量分数量高 B . “文旦的长势不错”,是生长激素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C . 农民们因为丰收而笑逐颜开属于条件反射 D . “采摘日当天,晴空万里”描述的是玉环的天气   
  • 8. 下列属于感性运动的是( )
    A . 郁金香的花在温度升高时开放 B . 向日葵花盘白天总是朝向太阳 C . 蚂蚁趋向甜食 D . 植物的根朝着肥料多的地方生长
  • 9. 如图所示的实例中,与大气压无关的是(   )
    A . 水从容器侧壁流出 B . 覆杯实验 C . 吸盘挂物钩吸在墙上 D . 用吸管喝饮料
  • 10. 目前人们利用的淡水资源是(   )
    A . 冰川水和地下水 B . 河流水、湖泊淡水及浅层地下水 C . 河流水和深层地下水 D . 河流水和湖泊水
  • 11. 台州地区经常遭遇台风天气,台风发源于热带洋面,登录时伴随狂风、暴雨。如图示意1981--2010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平均生成和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台风属于水循环过程中的水汽输送 B . 台风只有坏处没有益处 C . 我国冬季仍有台风登陆 D . 夏季生成多,但登陆少
  • 12. 关于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是反射,反射的结构基础是神经元 B . 人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会导致血糖浓度低于正常水平 C . 小明没复习,考试时紧张出汗,这是激素和神经共同作用的结果 D . 医学临床上的“植物人”有正常的呼吸和心跳,说明大脑没有受到损伤
  • 13. 庐山位于江西省九江市,与鸡公山、北戴河、莫干山并称四大避暑胜地。庐山之所以能成为避暑胜地,主要是由于(   )
    A . 纬度因素的影响 B . 地形因素的影响 C . 海陆因素的影响 D . 洋流因素的影响
  • 14. 如果在卫星云图上面,看到的全是绿色,说明今天的天气情况是(   )
    A . B . 多云 C . 小雨 D .
  • 15. 配制200g质量分数为10%的氯化钠溶液,下列操作正确的是(    )
    A . 用实验室天平称取10 g氯化钠 B . 只用200 mL量筒量取190 mL的水 C . 将配制好的氯化钠溶液保存在细口瓶 D . 将称量的氯化钠倒入量筒中溶解
  • 16. 电解水时,加入少量氢氧化钠可以增强水的导电性(如图所示)。现将一定质量0.2%的氢氧化钠溶液通电一段时间后,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A中产生气泡速度比B中快 B . 溶液中氢氧化钠质量分数大于0.2% C . B中收集到的气体可以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 D . 产生气体的体积就是参与反应水的体积
  • 17. 如图A、B、C三个实心小球,其中A与B体积相等,B与C质量相同;将三个小球放入水中静止不动时,A球漂浮、B球悬浮、C球沉底。则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 它们在水中的体积关系是:VA<VB=VC B . 它们的重力关系是:GA>GB=GC C . 它们的密度关系是:ρC>ρB>ρA                D . 它们所受的浮力关系是:FA=FB=FC
  • 18. 中国科学院的植物生理学家研究了各种果实生长发育等过程中的激素变化,如图所示,下列相关的描述中合理的是(   )

    A . 在果实生长发育过程中,多种植物激素共同协调起作用 B . 在果实生长发育的不同时期,生长素都起主导作用 C . 在果实成熟时,果实中含量升高的激素只有乙烯 D . 在果实的细胞伸长期,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的浓度较高
  • 19. 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远离地面300多千米的天宫一号为全国青少年带来神奇的太空一课,首先指令长聂海胜盘起腿,玩起悬空打坐,……王亚平做了水膜水球等实验。以下初中科学实验:①过滤混有泥沙的盐水②电解水的实验③研究浮力的影响因素实验④用水银气压计测舱内气压⑤滴管吸取墨水⑥研究植物向光性的实验。如果把这些实验带到天宫一号的太空舱中去做,你认为能达到预期实验效果的是(    )
    A . ①②③ B . ②④⑤ C . ②③④ D . ②⑤⑥
  • 20. 某物质A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现有20℃的100克物质A的饱和溶液样品若干份,下列说法或措施正确的有( )

    ①取样品升高温度至60℃将变为不饱和溶液

    ②取样品降温度至10℃仍是饱和溶液

    ③取样品升温至60℃,加入80克物质A,固体恰好全部溶解

    ④加入20克水降温度至0℃仍是饱和溶液

    ⑤蒸发掉20克水,再恢复到20℃仍是饱和溶液

    ⑥配置图中C状态下的此溶液100g,需要的水比100g样品中含有的水要少

    A . 三种 B . 四种 C . 五种 D . 六种
二、 填空题(共7题,25、26题每空1分,其余每空2分,共39分)
  • 21. 已知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下降6℃。如图所示,A地海拔300米,B、C两地海拔2800米,A地的气温为20℃,且此地区山顶处常年刮西风。根据以上信息推测B地气温是,B和C相比,降水较多的是

  • 22. 在复习过程中通过绘制思维导图将知识形成一个彼此联系的知识网络,有利于深刻领会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实现有效复习。
    1. (1) 如图是有关溶液的部分思维导图,则①处的内容是

    2. (2) 同学们在复习溶液相关知识的过程中,展开了讨论,利用如下图所示的仪器和药品,测量一定质量大颗粒食盐晶体的体积(不考虑杂质对实验的影响)。小柯提出,在量筒内倒入一定量的水,然后将待测的食盐晶体放入,观察液面的变化来测量食盐的体积。 但他的想法马上遭到大家的否定,原因是
    3. (3) 同学们讨论后再次提出,只要将量筒内的水换成另一种液体(只能利用图中的仪器和药品) ,实验就能取得成功,则该液体是
    4. (4) 日常生活中,时刻离不开溶液,水是最常见的溶剂,但并不是所有溶液的溶剂都是水。例如:医用2%的碘酒溶液,溶剂是
  • 23. 如图甲所示,将一个硬质塑料瓶装满水,把乒乓球放在瓶口处按住并倒置,松开手后,乒乓球在的作用下不会下落;如图乙所示,去掉瓶底,把乒乓球放入瓶内,若从瓶口处用力向上吹,由于气体流速越大的位置,压强越,所以乒乓球不会上升。

  • 24. 把同一密度计分别放入盛有两种不同液体的相同容器中,如图所示。则液体的质量mm;密度计受到的浮力 FF , 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p。(均选填“>”“<”或“=”)

  • 25. 左上图是台州10月30日的天气预报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示当日的最高气温为℃,一天中最高气温一般出现在时左右。
    2. (2) 图中包含了等的描述天气的相关要素。
  • 26. 如图图是人体主要的内分泌腺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以碘为原料合成激素的腺体是【,若幼年时它分泌的激素不足,所患的疾病是
    2. (2) 【1】是,它是内分泌腺的“枢纽”,分泌生长激素,幼年时期分泌过多会患症。
    3. (3) 能分泌雌性激素的腺体是【】,它分泌的激素的作用是促进女性生殖器官的生长和发育,激发并维持第二性征。
  • 27. 已知木块A的体积为1×10-3m3 , 重力为6牛,与固定在容器底部的轻质弹簧相连,如甲图所示。现向容器中缓慢注水,直至木块A完全浸没并处于静止状态,如图乙所示。当木块完全浸没并处于静止状态时,弹簧对木块的力的大小为牛,方向。在坐标图中画出浮力随容器内液面变化的折线图

三、 实验探究题(共2题,共24分)
  • 28. 如图所示,某中学科学小组的同学为了探究物体在水中不同深度所受浮力的变化情况,将一挂在弹簧测力计下的圆柱体金属块缓慢浸入水中(水足够深),在金属块接触容器底之前,分别记下金属块下表面所处不同深度h和弹簧测力计相应的示数F。实数据如下:  

     

    次数

    1

    2

    3

    4

    5

    6

    7

    8

    h/cm

    0

    2

    3

    6

    8

    10

    12

    14

    F/N

    6.75

    6.25

    5.75

    5.25

    4.75

    4.25

    4.25

    4.25

    1. (1) 分析表中实验数据,可以得出物体重N;第4次实验时,物体所受到的浮力为N。
    2. (2) 分析表中6~8次实验数据,说明:
    3. (3) 图2能正确反映弹簧测力计示数F与金属块下表面到水面距离h关系的图象是
    4. (4) 金属块的密度为kg/m3
  • 29. 小明用5mL的注射器、量程为0~20N的弹簧测力计和刻度尺粗略测量大气压的值,本实验的原理是二力平衡和p=

    步骤一:把注射器的活塞推至注射器筒的底端,然后用橡皮帽封住注射器的小孔。

    步骤二:如图所示安装好器材,水平向右缓慢拉动注射器筒,当注射器中的活塞时,记下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11.2N。

    步骤三:用刻度尺测出注射器长度为5.00cm。

    步骤四:算出大气压强值为Pa。

    同组的小华分析了影响实验结果的可能因素后,对实验进行了如下改进:

    ①将步骤一改为:先将注射器内抽满水,再竖直向上推动活塞至注射器筒的底端,然后用橡皮帽封住注射器的小孔,这样便于

    ②取下橡皮帽,重复步骤二的操作,读得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1.1N。由此可知,此时活塞所受到的(填“摩擦力”或“大气压力”)为1.1N。小华根据改进后测得的数据,重新计算大气压的值为

四、 计算题(共3题,30、31题7分、32题3分,共17分)
  • 30. 质量分数不同的硫酸溶液其密度不相同,对照表如下:

    质量分数

    10%

    20%

    30%

    40%

    50%

    60%

    70%

    80%

    90%

    98%

    密度(g/mL)

    1.07

    1.14

    1.22

    1.30

    1.40

    1.50

    1.61

    1.73

    1.81

    1.84

    1. (1) 分析表中数据,可以归纳出硫酸溶液的密度与溶质质量分数的关系是
    2. (2) 质量分数80%和20%的两种硫酸溶液等体积混合后,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50%。(填“大于”、“等于” 或“小于”)
    3. (3) 某铅酸蓄电池用的酸溶液是质量分数为40%的硫酸,若用3升溶质质量分数为50%的硫酸配制该稀硫酸时,配得的稀硫酸的质量多少千克?
  • 31. 用高压锅煮饭,既快速又节能,现代许多家庭都用高压锅煮饭。
    1. (1) 小徐为了弄清其中原理,将普通锅和高压锅在相同条件(热源、锅的材料、质量以及水、食物等均相同)下进行了对比实验探究,结果如下:

      由此可知,高压锅煮饭快捷的原理是

    2. (2) 有一“苏泊尔”牌高压锅的直径为40厘米,限压出气孔的直径为4毫米,限压阀质量为120克,试估算当正常使用时,锅内气压约为多大?锅盖承受的内外压力差为多少?(设大气压为取1.0×105Pa,π取3)
  • 32. 一个均匀的质量为m的正方体木块,其密度为0.7g/cm3 , 且任一面的面积皆为S,将此木块置于密度为1.0g/cm3的纯水中,待平衡后,木块底部距离水面的深度为hcm,如图所示。再于木块上方正中央处放置一个质量为400g的砝码,平衡后木块底部距离水面的深度变为(h+4)cm,且木块底面与水面仍保持平行,则此木块任一面的面积S应为cm2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