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教版科学七下专题复习之光学(基础巩固)

更新时间:2021-07-07 浏览次数:183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 21. (2021七下·余姚竞赛) 光在的速度最大,在空气中的速度水中的。(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 22. (2021七下·西湖期中) 身边处处有科学,留心观察皆学问。
    1. (1) 发生雷电时,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是由于
    2. (2) 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为km/s。
  • 23. (2021七下·诸暨月考) 王芳同学站在平面镜前3m处,她的像到镜面的距离为 m,现将一块和镜面一样大的木板放在镜子后面1m处,如图所示,这时她(选填“仍能”或“不能”)在镜中看到自己的像。

  • 24. 放映电影,幻灯的银幕常用粗糙的白布做成,其优点在于:利用(选填“镜面反射”或“漫反射”)使剧场中各处的观众均都能看到画面。而汽车的后视镜用凸面镜,其优点在于:凸面镜对光有作用,可以扩大视野。
  • 25. 2019年7月2日,今年唯一一次日全食在南美洲天空上演。观测日全食不能用肉眼直接对着太阳,如果没有专用的太阳滤镜,可采用如图所示的两种简便方法:如图甲所示,准备一盆黑墨水置于阳光下,在脸盆中能观察到太阳的像;如图乙所示,将手指展开,互相垂直叠放,对着阳光,在白纸上也能观察到太阳的像,这是利用了成像的原理。

  • 26. 让一束太阳光通过三棱镜后被分解成各种颜色的光,如果用一个白屏来承接,会形成一条彩色光带,这种现象叫光的,在彩色光带外侧有两种看不见的光,用其中一种光照射钞票,可以使钞票的荧光物质发光,这种光叫(选填“红外线”或“紫外线”)。
  • 27. 光在均匀介质中沿传播,如果遇到不透明的物体,在物体后面的区域便产生了影子。
  • 28.   叫做光源。对地球来说,是最强的天然光源。
  • 29. 都属于不可见光。红外线常用于。紫外线能杀死,常被人们用来,还能使发光,可以用来鉴别纸币的真伪。适量的紫外线照射,有助于人体健康,但过量的紫外线照射,会使人皮肤变黑,诱发
  • 30. 光从空气斜射入水或其他介质中时,折射角入射角;当光从水或其他介质斜射入空气时,折射角入射角;当光线垂直射向介质表面时,传播方向
三、解答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