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科学期中...

更新时间:2021-05-13 浏览次数:27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最美人间四月天,宁波市的网红景点东钱湖之畔,百花争艳,百舸争流,白鹭低飞,一湖春水踏微风,向东奔流而去……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水中的白鹭”比空中飞行的白鹭小一些 B . 我们看到湖中游动的鱼是光的折射形成的 C . 柳枝倒影是光的反射形成的 D . 树下的亮斑是光沿直线传播形成的
  • 2. 如图所示,下列措施中不是为了减弱噪声的是(  )
    A . 环境质量检测仪 B . 高速隔音墙 C . 工人戴耳罩 D . 摩托车的消声器
  • 3. 如图所示的四个声现象中,哪两个可以用相同的声学知识解释(   )

    A . 甲和乙 B . 丙和丁 C . 乙和丙 D . 甲和丁
  • 4. 如图所示光路图,其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5. 下列用品中,通常情况下属于导体的是(   )
    A . 橡胶手套 B . 钢尺 C . 塑料盆 D . 玻璃杯
  • 6. 如图所示是一个便携式充电宝正在给手机电池充电,在充电过程中,该手机电池相当于电路中的(   )

    A . 电源 B . 用电器 C . 导线 D . 开关
  • 7. 如图是未连接完整的电路,若要求闭合开关后,滑动变阻的滑片P向左移动时,灯泡变亮。则下列接法符合要求的是(   )

    A . M接A,N接D B . M接B,N接C C . M接A,N接B D . M接C,N接D
  • 8. 如图所示的四种现象中,由于光的折射形成的是( )
    A . 竹的倒影 B . 水面“折”枝 C . 手影 D . 镜中花
  • 9. 在清澈的湖面上空,小燕子正在向下俯冲捕食。在小燕子向下俯冲的过程中,关于它在湖水中像的虚实、像的大小、它和像之间的距离,正确的说法是(   )

    A . 实像,大小变大,距离变大 B . 实像,大小不变,距离变小 C . 虚像,大小不变,距离变大 D . 虚像,大小不变,距离变小
  • 10. 如图所示是“探究光的反射规律”的实验装置,一可沿ON折叠的白色硬纸板垂直放置在平面镜上,使光线AO紧贴硬纸板射向镜面O点,为了研究反射角与入射角之间关系,实验时应进行的操作是(   )

    A . 绕ON前后转动板E B . 绕ON前后转动F C . 改变光线AO与ON之间的夹角 D . 改变硬纸板E与硬纸板F的夹角
  • 11. 如右图所示,入射光线与平面镜成30°角,则( )

    A . 入射角是30° B . 反射角是60° C . 反射光线与镜面的夹角是60° D . 入射角增大5°,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夹角也增加5°
  • 12. 如图所示,一束平行光经过一凸透镜,调节光屏的位置直到在屏上得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小明用此凸透镜和蜡烛做“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当烛焰距凸透镜25cm时,重新调节光屏的位置,可以在光屏上得到( )

    A . 正立放大的虚像 B . 倒立等大的实像 C . 倒立放大的实像 D . 倒立缩小的实像
  • 13. 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中,A为玻璃板B和C是两支完全相同的蜡烛。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为了保证实验效果应选择较薄的玻璃板 B . 实验时玻璃板A应与水平桌面垂直放置 C . 沿水平桌面移动蜡烛C前应先将其点燃 D . 该实验最好在较暗的环境中进行
  • 14. 甲、乙、丙三个轻质小球用绝缘细绳悬挂,相互作用情况如图所示,如果丙带正电荷,则甲(   )

    A . 可能带负电荷 B . 一定带负电荷 C . 一定带正电荷 D . 可能带正电荷
  • 15. 下列是同学们在实验课上连接的一些电路,闭合开关后,出现电源短路的是(   )
    A . B . C . D .
  • 16. 闭合开关S,灯L亮,一段时间后灯L熄灭。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且只发生在灯L或电阻R上。现将一只完好的电压表并联在灯L两端,则( )

    A . 若电压表无示数,则一定是R断路 B . 若电压表无示数,则一定是L短路 C . 若电压表有示数,则一定是R短路 D . 若电压表有示数,则一定是L断路
  • 17. (2018·衢州) 指纹锁是一种集光学、电子计算机、精密机械等多项技术于一体的高科技产品,它的“钥匙”是特定人的指纹(S1)、磁卡(S2)或应急钥匙(S3),三者都可以单独使电动机M工作而打开门锁。下列电路设计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18.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R1为定值电阻。闭合开关S,当滑片P从中点向右移时( )

    A . 电流表A1的示数变小 B . 电流表A2的示数变小 C . 电压表 V的示数变大 D . 电压表 V与电流表A2之比变小
  • 19. 如图所示,电冰箱门框上有一个通过冰箱门来控制的开关。当冰箱门打开时,与开关相连的弹簧伸长,开关闭合使冰箱内的照明灯发光;当冰箱门关闭时,弹簧被压缩,开关断开使冰箱内的照明灯熄灭。下列符合要求的电路是( )

     

    A . B . C . D .
  • 20. 如图是小科和小学设计的拉力健身器示意图,在拉环处加拉力时,滑杆PQ可随之自由滑动(导线对滑杆滑动无影响)。当拉环受到的拉力为0N时,滑片刚好在B端,且拉环受到的拉力增大,电压表示数增大。下列四个方案中最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二、简答题(每空2分,共36分)
  • 21. 在学校运动会上,一阵阵为运动员的加油声是同学们声带的而产生的,声音通过(填传声的介质)传递到运动员耳中,女同学的声音一般会“尖细”一些,这是因为女同学说话时声带振动一般比男同学(填“快”或“慢”)的缘故.
  • 22. 地震每年都在发生,曾经在环太平洋海域地区发生多次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夺走了很多人的生命,救援工作中人们在清理现场时很少发现有猫、狗、老鼠等动物的尸体,人们猜测可能是地震时产生的(填“超”或“次”)声波,动物可以听到,而人听不到。如图是一个超声波清洗器,超声波能用于清洗,是因为其具有

  • 23. 放映电影,幻灯的银幕常用粗糙的白布做成,其优点在于:是利用(填“镜面反射”或“漫反射”)使剧场中各处的观众均都能看到画面。而汽车的后视镜用凸面镜,其优点在于:对光有作用,可以扩大视野.
  • 24. 容易导电的材料叫做导体,不容易导电的材料叫做。导体的电阻是导体本身的一种性质,导体的电阻大小与导体的材料、长度、以及温度有关。
  • 25. 一根镍铬合金线两端的电压一定,当镍铬合金线被均匀拉长后,通过它的电流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6. 变阻器是利用改变接入电路部分的从而改变电路电流的装置。如图滑动变阻器铭牌上标有“10Ω1A”字样,其中“10Ω”字样表示“1A”字样表示。如图滑动变阻器已连接好两条导线,实验时闭合开关前滑片P应放在(填“左”或“右”)端。实验完毕后,应将滑动变阻器接线柱螺母按(填“顺”或“逆”)时针方向旋转,用于拧松导线,便于拆卸。

  • 27. 如图A、B两架飞机,一架是实际的飞机,一架是从潜艇观察口O点观察到的该飞机的像,则(填“A”或“B”)架是实际飞机。请在图中作出飞机尾翼被潜艇观察口O点观察到时的一条光线的光路图(保留作图痕迹)

  • 28. 两只电阻,甲标有"10Ω,1A",乙标有"15Ω,0.6A",把它们串联在电路中,允许接在电压为伏的电源两端。
三、实验探究题(每空2分,共24分)
  • 29. 在探究“光的折射的特点”实验中

    1. (1) 如图甲,小科将一束激光射至P点,形成一个光斑,向水槽内慢慢注水,水槽底部光斑的位置将(选填“向左移动”“向右移动”或“不动”),这说明光从空气斜射入水中时,传播方向(选填“会”或“不会”)发生偏折。实验中光在空气中的传播路径并不清晰,为解决此问题,他在水面上方喷了一些
    2. (2) 如图乙,小科继续探究“光从空气射入水中时的折射特点”,他使用可折转的光屏,是为了研究折射光线、入射光线和法线是否。如图丙,他将光沿着AO方向射向水面上的O点,光在水中沿着OB方向射出,调整激光笔使入射光逐步偏向法线,折射光也逐步偏向法线,说明光从空气斜射入水中时,入射角减小,折射角随之(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当光沿着NO方向射入时会沿ON′方向射出,此时折射角为度。
  • 30. 在“研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

    1. (1) 某次实验过程中,小宁移动光屏直到出现清晰的像,蜡烛、透镜和光屏在光具座上位置如图所示,此时所成的是倒立的实像。
    2. (2) 若通过移动透镜,使光屏上再次成清晰的像,透镜应该移到cm刻度处。
    3. (3) 实验一段时间后,原来成在光屏中央的像“跑”到图甲所示的位置。下列操作可以让像重新回到光屏中央的有

      ①光屏上移一段距离②蜡烛下移一段距离③透镜下移一段距离

    4. (4) 研究好成像规律后,小宁模拟了近视和远视的矫正。图乙中,小宁给透镜A戴上“眼镜”(凸透镜B),光屏上刚好出现清晰的像,摘下“眼镜”后,光屏上的像变模糊,如图丙所示。若要通过移动蜡烛使像再次清晰,应将蜡烛向(选填“靠近”或“远离”)透镜方向移动一段距离。
  • 31. 小科制作了一个利用电压表测物体重力的小仪器,它能在电压表盘上读出所放物体重力的大小,如图所示。

    1. (1) 当秤盘不放任何重物时,滑片P恰好处于a点。闭合开关,当秤盘上所放钩码个数增多时,电压表示数将(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2. (2) 一段时间后,在秤盘放2N重的钩码时,表盘读数比2N大,换不同重的钩码反复试验,每次读数都不同且大于钩码的重力。产生这一现象是由于______引起的(填字母)。
      A . R1短路 B . R1断路 C . R2短路 D . R2断路
四、分析计算题(第32题,33题各4分,第34题35题各6分,共20分)
  • 32. (2020·慈溪模拟) 白天,小汽车内的乘客很容易透过车窗玻璃看到车外的行人,但外面的行人很难通过车窗玻璃看清楚车内的乘客,请你运用学过的知识解释这一现象。
  • 33. 请把如图的实物元件按要求连接。并在答题卷上画出相对应的电路图。要求:三节干电池串联,开关控制两盏灯,两灯并联,电流表测通过灯L2的电流,电压表测L2两端的电压,导线不要交叉。

  • 34. 小宇在实心的金属管一端敲打了一下,小明在金属管另外一端听到了2次敲打声,两次敲打声的时间间隔相差0.5s,已知声音在空气中传播的速度是340m/s,在金属管中的传播速度是5100m/s,回答:
    1. (1) 小明第二次听到的敲打声是通过传播的;
    2. (2) 金属管的长度是多少米?(结果保留整数)
  • 35. 如图所示电路中,已知R1=10Ω,R2=20Ω,当开关闭合后,通过电流表的示数为0.6安,

    求:

    1. (1) 电阻R1两端电压;
    2. (2) 通过电路的总电流。
    3. (3) 将电流表所在位置换成适当量程的电压表来代替,闭合开关后,电压表示数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