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人教版一轮复习考点18 化学与生活

更新时间:2021-04-06 浏览次数:104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九下·宿州月考) 张聪同学的午餐如下,其中富含蛋白质的食品是(   )
    A . 大米饭 B . 鱼香肉丝 C . 炒白菜 D . 油炸花生米
  • 2. (2020·大连) 下列材料中,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   )
    A . 棉花 B . 木材 C . 羊毛 D . 塑料
  • 3. (2020·昆明) 下列属于复合材料的是(   )
    A . 合金 B . 棉花 C . 钢筋混凝土 D . 合成橡胶
  • 4. (2020·威海) 垃圾分类投放已成为新时尚。某同学清理教室时收集到如下垃圾:

    ①废纸    ②铝制易拉罐    ③废口罩    ④矿泉水瓶 ⑤废电池,应投入图1所示标志垃圾箱的是(  )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②③⑤ D . ①②③④⑤
  • 5. (2020·长沙) 疫情期间,国家采取了有力的防控措施,我们也要加强个人防护,注重营养均衡。下列有关营养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蛋白质在牛奶、米饭、豆腐中含量丰富 B . 糖类和油脂都能为人体提供能量 C . 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全部可在人体内合成,不需要从外界摄入 D . 无机盐和水不属于营养素
  • 6. (2020·西藏) 下表中鉴别物质的方法,正确的是(   )

    选项

    物质

    鉴别方法

    A

    合成纤维和羊毛纤维

    取样、灼烧、闻气味

    B

    氧化铜粉末和二氧化锰粉末

    取样、加入足量水

    C

    N2和CO2

    分别插入燃着的木条

    D

    NaNO3粉末和K2CO3粉末

    观察颜色

    A . A   B . B   C . C   D . D
  • 7. (2020·西藏) 有关“舌尖上的化学”,下列说法不科学的是(   )
    A . 为了身体健康,必须均衡膳食 B . 为了预防缺碘性疾病,可食用适量海带 C . 为延长食品保质期,可在食品中添加大量防腐剂 D . 为使面包松软可口,制作时可添加适量碳酸氢钠
  • 8. (2020·阜新) 阜新是我家,保护环境靠大家。下列因果关系正确的是(   )

    选项

    原因

    结果

    A

    焚烧含氯塑料

    容易造成白色污染

    B

    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大量排放

    会形成酸雨

    C

    合理施用化肥、农药

    造成土壤和空气污染

    D

    工业、农业和生活废水处理后排放

    造成水体污染

    A . A   B . B   C . C   D . D
  • 9. (2020·聊城) 分类是学习化学的一种重要方法,下列物质归类正确的是(  )

    选项

    物质

    归类

    A

    氧化铜、水、过氧化氢、氧气

    氧化物

    B

    氯化钠、碳酸钾、硝酸银、硫酸铵

    C

    塑料、合成纤维、合成橡胶、普通玻璃

    有机合成材料

    D

    甲烷、醋酸、乙醇、二氧化碳

    有机物

    A . A    B . B    C . C    D . D
  • 10. (2020·滨州) 化学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C,会引起坏血病 B . 可用甲醛溶液浸泡海产品,以确保长期食用 C . 酱油中加入铁元素,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 D . 如果人体内缺乏碘元素会导致甲状腺肿大
  • 11. (2020·抚顺) 为减少“白色污染”,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 . 焚烧废弃塑料 B . 重复使用塑料袋 C . 用布袋代替塑料袋 D . 使用微生物降解塑料
  • 12. (2020·金昌)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下列有关化学与健康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人体缺钙会导致骨质疏松 B . 人体缺碘会引起甲状腺肿大 C . 霉变大米经多次淘洗后可食用 D . 可用碳酸氢钠做焙制糕点的发酵粉
  • 13. (2020·金昌) 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细胞的基础物质,下列哪种食物中富含该营养素(   )
    A . 土豆 B . 菠菜 C . 鸡蛋 D . 面包
  • 14. (2020·眉山) “新冠病毒”正严重威胁人类身体健康,其分子结构中含有C、H、O、N等原子。佩戴N95口罩可以有效阻断病毒。生产N95口罩的绒布是由丙烯(C3H6)合成的聚丙烯塑料。下列有关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聚丙烯塑料为有机高分子材料 B . 丙烯(C3H6)中C,H两种元素的质量比为1:2 C . “新冠病毒”的组成元素与酒精的组成元素相同 D . “N95”口罩对病毒的阻断原理与臭氧的消毒杀菌原理相同
  • 15. (2020·株洲) 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铝与氧气反应表面生成致密的氧化膜,从而阻止铝进一步氧化,因此铝制品不易腐蚀 B . 熔喷布是口罩的核心材料,以聚丙烯为主要原料,其中聚丙烯属于有机高分子材料 C . 由玻璃纤维和有机高分子材料复合而成的玻璃钢,因其质脆而不能作车船体材料 D . 波尔多液是一种农业上常用的杀菌剂,是由硫酸铜、生石灰加水配制而成
二、填空题
  • 16. (2020·雅安) 2020年年初新冠状病毒在我国传播扩散,给我们的生命健康和生产带来严重影响。预防新冠状病毒的主要揹施有戴口罩、勤洗手、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减少聚集等。在抗击新冠状病毒的过程中,我们也学到了不少防疫新冠状病毒的知识。
    1. (1) 医用口罩

      医用口罩是由三层无纺布做成的。中间一层用来隔离病毒的喷熔无纺布的材料是聚丙烯。聚丙烯和聚乙烯一样都属于高分子材料(选填“合金”“复合”“合成”“天然”)。口罩隔离病毒相当于化学实验操作中的(填写实验操作名称)。

    2. (2) 良好的饮食习惯。

      营养要全面、均衡。要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食物,比如肉蛋、奶类、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以及坚果等。

      樱桃是人们喜爱的一种水果,富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A、B、C等)、矿物质(钙、磷、铁等),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樱桃所含的营养成分中,能够提供能量的是、蛋白质。樱桃中含有的钙、磷、铁等,是指(填“分子”“原子”“元素”)。

    3. (3) 正确使用消毒液。

      某品牌消毒液的有效成分主要是乙醇(体积分数72%-82%)、过氧化氢(0.10%-0.14%(w/V))。乙醇俗名,乙醇消毒液在使用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远离火源,其原因是乙醇具有挥发性、性,请写出乙醇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洁厕灵(含HCl)、84消毒液(含NaClO)是生活中两种常见的清洁、消毒用品;两者混合使用时会发生化学反应( ),生成有毒物质,因此禁止将两者混合使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Cl2是有毒气体

      B、洁厕灵可以用铁质容器盛放

      C、洁厕灵可用于清洁大理石台面

      D、室内喷洒84消毒液后,会嗅到刺激性气味,是因为微粒在不断运动

      E、口服84消毒液可以预防新冠状病毒

  • 17. (2020·达县)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以其强大的传染性和杀伤力惊惶了全世界。

    1. (1) 在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常用84消毒液对各场所进行消毒,但是一定要注意84消毒液不能与洁厕灵混用,因为84消毒液与洁厕混用会生成黄绿色有毒气体--氯气,氯气的化学式为
    2. (2) 搞好环境卫生与个人卫生有益健康,75%的免洗洗手液是疫情防控期间常见的清洁用品,下列关于使用说法错误的是_________________。
      A . 贴好标签,密封放置      B . 失火时可用湿抹布盖灭 C . 远离火源,远离儿童      D . 为使消毒效果更好,应在家里大量喷洒
    3. (3)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一定注意保护自己,在人员密集的地方要配戴好口罩,口罩中过滤层为聚丙烯熔喷布,熔喷布属于_______(填序号)。
      A . 金属材料     B . 无机非金属材料     C . 合成材料     D . 复合材料
    4. (4) 专家提醒: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日常生活中应摄入足量鸡蛋,牛奶等食物,是因为这些食物中富含_________(填序号)。
      A . 糖类         B . 蛋白质         C . 油脂        D . 维生素
  • 18. (2020·连云港) 化学就在我们身边,人类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
    1. (1) 如图是某服装标签的部分内容。面料和里料中属于合成纤维的是

    2. (2) 某学校的早餐饼配料表见图,其中富含蛋白质的物质是;当衣服上沾有花生油时,可用洗涤剂除去,是由于洗涤剂对花生油有作用。

    3. (3) 钢和玻璃都是重要的建筑材料。

      ①钢中含有的主要元素是

      ②普通玻璃是以纯碱、石灰石和石英砂为原料制得。纯碱的化学式为

    4. (4) 目前,多数汽车使用的燃料是汽油和柴油。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石油炼制可获得汽油和柴油,汽油和柴油属于可再生能源

      b、在汽油中加入适量乙醇作汽车燃料,可减少汽车尾气的污染

      c、氢能源代替汽油和柴油作汽车燃料,具有放热多,无污染等优点

三、实验探究题
  • 19. (2020·赤峰)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回答问题。

    2020年新冠肺炎在全球爆发,给人们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为了有效预防新冠病毒的传播,国家卫健委提出一系列措施进行防护。

    ①勤洗手:洗手液配方及生产工艺如下表所示。

    原料

    重量(斤)

    生产工艺

    AES-A

    5

    1.将AES一A和6501混合搅拌均匀,再倒入装有60斤70℃左右水的容器内,搅拌至完全溶解

    2.加入丙三醇、色素、香精、卡松搅拌均匀

    3.用饱和氯化钠溶液调至最佳粘稠度,不足百斤加水补足

    6501

    1

    丙三醇

    2

    色素

    适量

    卡松

    0.1

    香精

    0.05

    氯化钠

    约3.5

    ②常消毒:84消毒液各种浓度配制方法(原液浓度5%)如下表所示。

    物表、物品、地面

    室内地面、空气、物表

    分泌物、排泄物、污水

    便器

    配制浓度(mg/L)

    250-500

    1000-2000

    2500-3000

    4000-5000

    欲配制体积(mL)

    1000

    1000

    1000

    1000

    84原液用量(mL)

    5-10

    20-40

    50-60

    80-100

    用水量(mL)

    995-990

    980-960

    950-940

    920-900

    ③戴口罩:熔喷布是口罩最核心的材料,制造熔喷布以聚丙烯为主要原料。空隙多、结构蓬松、抗褶皱能力好,具有独特的毛细结构,从而使熔喷布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可用于空气、液体过滤材料、口罩材料、吸油材料及擦拭布等领域。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洗手液的主要原料之一丙三醇的化学式为C3H8O3 , 则丙三醇分子中各原子的个数比为C:H:O=;丙三醇中各元素的质量比为C:H:O=
    2. (2) 欲配制用于物表、物品、地面消毒用84消毒液1000mL,需要用到的仪器是(填序号)。

      Al0mL量筒

      B100mL量筒

      C500mL烧杯

      D1000mL烧杯

      E玻璃棒

      F药匙

    3. (3) 制造熔喷布的主要原料是,它属于(填“塑料”、“合成纤维”或“合成橡胶”)熔喷布具有的特性是:
四、综合题
  • 20. (2020·日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要合理搭配饮食,以保证基本营养素的均衡摄取,增强身体免疫力;要合理使用消毒剂进行杀菌消毒。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下列物质富含蛋白质的是(填写字母标号)。

      A 水果、蔬菜   B 花生油、奶油   C 纯牛奶、蛋清   D 米饭、馒头

    2. (2) 下列物质常用于制作消毒剂,其中属于氧化物的是(填写字母标号)。

      A 过氧乙酸(CH3COOOH)         B 二氧化氯(ClO2

      C 苯酚(C6H6O)                  D 次氯酸钙[Ca(ClO)2]

    3. (3) 体积分数为75%的酒精常用于手和皮肤消毒。因易燃,使用时要注意远离火源。乙醇燃烧的化学方程式是
    4. (4) “84”消毒液的有效成分是次氯酸钠(NaClO),适用于物体表面以及室内环境等方面的消毒。NaClO中氯元素的化合价是
  • 21. (2020·安徽) 阅读下列科技短文,回答问题。

    废旧塑料制品和橡胶轮胎等含碳废物如何变废为宝,是众多科学家和工程师努力的目标。

    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用超临界水处理含碳废物的新技术。超临界水是将水加热到超过374℃并加压到超过219个大气压,使水处于气、液相互交融的状态。

    在超临界水的环境中,含碳废物中的有机物转化为氢气、甲烷和二氧化碳等气体;而无机物保留在残余物中,随后被去除。由于该过程中不使用氧气且温度相对较低,因此不会形成有害气体。

    1. (1) 文中涉及到的有机合成材料有(填1种即可)。
    2.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填字母序号)。
      A . 超临界水与液态水具有相同的物理和化学性质 B . 将气态水升温或加压一定使水分子间距离变小 C . 超临界水是由液态水和气态水组成的混合物 D . 用超临界水处理含碳废物的方法比焚烧法更环保
    3. (3) 氢气和甲烷都是清沽能源,写出甲烷完全燃烧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充分燃烧1g氢气或甲烷释放的热量如上图所示,与甲烷相比,氢气作为燃料的优点是;而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燃料,更多的是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天然气,原因是(写出1点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