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0·日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要合理搭配饮食,以保证基本营养素的均衡摄取,增强身体免疫力;要合理使用消毒剂进行杀菌消毒。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下列物质富含蛋白质的是(填写字母标号)。

      A 水果、蔬菜   B 花生油、奶油   C 纯牛奶、蛋清   D 米饭、馒头

    2. (2) 下列物质常用于制作消毒剂,其中属于氧化物的是(填写字母标号)。

      A 过氧乙酸(CH3COOOH)         B 二氧化氯(ClO2

      C 苯酚(C6H6O)                  D 次氯酸钙[Ca(ClO)2]

    3. (3) 体积分数为75%的酒精常用于手和皮肤消毒。因易燃,使用时要注意远离火源。乙醇燃烧的化学方程式是
    4. (4) “84”消毒液的有效成分是次氯酸钠(NaClO),适用于物体表面以及室内环境等方面的消毒。NaClO中氯元素的化合价是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1·涟源模拟) 中国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民用客机C919飞机的钛合金用量达9.3%。工业上利用钛白粉制备海绵钛的工艺流程如图:

    1. (1) 钛白粉主要成分为TiO2 , TiO2中钛元素的化合价为
    2. (2) 反应Ⅱ需在氩气环境中进行,目的是
    3. (3) 反应Ⅲ属于基本反应类型中的反应。
    4. (4) 该工艺流程中,可以循环使用的物质有
  • 2. (2022·吉林) 硝酸钾(化学式:KNO3是一种复合肥料。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氮的元素符号为
    2. (2) 钾离子的符号为
    3. (3) 硝酸钾中氧元素的化合价为
  • 3. (2023·南宁模拟) 古文中蕴含丰富的化学知识
    1. (1) 战国《韩非子·内储说上》提到,早期采金均采用“沙里淘金”的方式。黄金能以单质形式存在于自然界的原因是
    2. (2) 东汉《周易参同契》记载:“胡粉[主要含PbCO3·Pb(OH)2]投火中,色坏还为铅”。该反应过程主要原理之一:。该反应属于(填基本反应类型)。
    3. (3) 战国所著《周礼》中记载沿海古人“烧蛎房成灰”,“蛎房”的主要成分为CaCO3 , “灰”的主要成分为CaO。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4. (4) 明代《天工开物》记载:“火法炼锌”过程为“炉甘石(主要含)装载入一泥罐内......然后逐层用煤炭饼垫盛,其底铺薪,发火煅红......取出即倭铅也”。

      ①“其底铺薪”指用燃烧的薪将煤炭引燃,从燃烧条件分析,“燃烧薪”的作用是

      ②文中“倭铅”的主要成分是(填字母序号)。

      A.铅B.锌C. 铅锌合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