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八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期末复习专题:08 罗马帝国及基督教的...

更新时间:2020-12-19 浏览次数:98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材料分析题
  • 30. (2019八上·长兴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图1所指的是(国家名),图2所指的是(国家名)。仔细观察图1和图2,这两个国家在韁域范围上有什么相同点?
    2. (2) 图1所示的帝国虽县花一现,但影响深远请结合所学知识加以说明。
    3. (3) 图2所示的帝国在武力扩张的同时,也创造了辉煌的文明成就,请举两例印证。
  • 31. (2019八上·天台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罗马共和国的最高行政长官,由百人团会议从奴隶主贵族中选举产生,由两人担任,任期一年,退职后进入元老院,主持国家行政。两个执政官权位相等,一切政令如果得不到两人的一致同意,就不能付诸实行。

    材料二:许多历史学家认为:“古罗马曾有三次影响世界,第一次以武カ,第二次以宗教,第三次以法律。武力因罗马帝国的灭亡而消失,宗教随人们思想的进步、科学的发展而缩小了影响,唯有法律给世界带来了最为平和、持久的影响。”

    1. (1) 学习《从共和国到帝国》,要抓住“古罗马的兴衰过程”这一核心,可以设计古罗马兴衰的线索如下,请填写完整。

      年,罗马共和国建立→公元前3世纪早期,罗马征服了意大利→成为地中海的霸主→建立(前27年)→2世纪,罗马成为一个的大帝国→年罗马分裂为东、西两部分→灭亡(476年)

    2. (2) 结合材料一分析罗马共和国政治制度的特点。
    3. (3) 材料二中提到“古罗马以法律影响世界”。请用相关史实加以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