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人教版 /必修1 政治史 /第三单元 近代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确立与发展 /第9课 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在欧洲大陆的扩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新课标高中历史必修一第9课《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在欧洲大陆的...

更新时间:2020-07-31 浏览次数:17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新课标Ⅱ) 19世纪末,德皇威廉一世去世,威廉二世继任,支持俾斯麦的政党联盟在帝国议会选举中失败,与威廉二世意见相左的俾斯麦辞职。这一系列事件表明德国(   )
    A . 议会加强对政府的监督 B . 皇帝个人权力强大 C . 对外政策发生根本变化 D . 分权制衡体制成熟
  • 2. (2020·浙江) 1870年法兰西第二帝国被推翻后,法国政体之争异常激烈。1875年1月,温和共和派议员巧妙提出宪法修正案,以承认“共和国总统”职衔的方式,避开了明确的“共和国”字样,使议案以一票多数通过,共和制最终以迂回方式被议会承认。有人戏称,它是“从窗缝潜入的共和国”。对这部“从窗缝潜入”的共和国宪法表述错误的是(   )。
    A . 赋予参议院很大的权力 B . 从法律上阻断了保皇派复辟的道路 C . 总统权力受到极大限制 D . “政府的共和国形式”永远不得动摇
  • 3. (2020·洛阳模拟) 1887年,法国右翼势力代表人物布朗热,利用国内因发生经济危机而引发的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发动了一场旨在推翻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建立独裁政权的政治运动。但是在1889年的众议院大选中,共和派仍获得了366个席位,保守派仅获得168个席位。这场运动最终瓦解。这表明法国当时(    )
    A . 共和派与君主派的斗争激烈 B . 经济危机对社会破坏严重 C . 封建残余势力依然十分顽固 D . 共和政体得到进一步巩固
  • 4. (2020·浙江模拟) 这部宪法是在一片冷漠中通过的,议员们既无热情,又无掌声。在温和的君主派眼里,这是他们无可奈何地接受的共和国,是“较小的坏事”;而在温和共和派眼里,这是一个与其设想的宪政计划想去甚远的“妥协的共和国”,它还需要大力改造。下列表述属于这部宪法且论述正确的是(   )
    A . 把五个黑人折合为三个人来计算,打上了种族歧视的烙印 B . 规定议会采用两院制,众议院有权否定参议院通过的法律 C . 规定议会由联邦议会和帝国议会两部分组成 D . 总统有权任命文武官员、缔结条约、实行大涉等
  • 5. (2020·曲靖模拟) 俾斯麦执政期间,镇压了19世纪80年代的社会民主主义运动。但他通过立法,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工人养老金、健康医疗保险制度、社会保险。这主要反映出近代德国(   )
    A . 社会保障、保险制度建立的曲折性 B . 社会民主政治及法制进程的复杂性 C . 统治集团对社会发展影响的双重性 D . 封建专制主义残余势力还非常强大  
  • 6. (2020·菏泽模拟) 如图是19世纪70年代法国人维莱特创作的一幅讽刺漫画。图中从前至后依次为巴谢尔(当时法国一位患有精神病的杀人犯)俾斯麦、阿提拉(古代部族领袖,被欧洲人视为野蛮和嗜杀的象征)拿破仑。该图反映出作者的意图是(  )

    A .  反对穷兵黩武和军事扩张 B .  赞赏拿破仑杰出军事才能 C .  揭露普鲁士对法国的侵略 D .  渴望法国重夺欧洲的霸权
  • 7. (2020·菏泽模拟) 如图浮雕中,拿破仑右手边是《查士丁尼法典》,左手指着《拿破仑法典》,脚下碑文大意为“我留下的这部简约的法典,比之前法国的任何法典都卓越”。以下关于《拿破仑法典》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继承并发展了罗马法 
    ②揭开了法国大革命的序幕

    ③确立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立法规范 
    ④标志着法国共和政体的最终建立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8. (2020高三下·高安模拟) 1875 年,法国国民议会仅以一票多数通过了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在法律上确立了共和政体。1884 年法国议会又通过决议“政府的共和国形式不得作为宪法修改提议的对象”。这表明法国( )
    A .   借鉴了英国责任内阁制 B .   总统共和制更符合国情 C .   民主政治进程的曲折性 D .  保皇派的力量仍然强大
  • 9. (2020·湖南模拟) 下表是德国统一后,帝国议会通过的一些社会保障方面的法案。下表反映了德国(    )

    年代

    法案

    主要内容

    1883年

    《疾病保险法》

    保险费由雇主承担,赔付金额按照法律规定,包括免费医疗护理、现金抚恤、死亡丧葬等。

    1884年

    《意外事故保险法》

    保险费的2/3由个人承担,仅占每天工资的1.5%,1/3由雇主支付。保险包括免费医疗、医疗护理、死亡丧界、病中休养等。

    1889年

    通过的《老年和残废保险法》

    保险费由雇主和雇员各承担一半,年满70岁即可享受老年赡养费。

    A . 专制体制的完善 B . 社会保障体系臻于完善 C . 社会管理的进步 D . 帝国议会独掌立法大权
  • 10. (2020·河北模拟) 如图是漫画《俾斯麦在议会中的神态》。漫画中俾斯麦在德国议会中的傲慢神态意在说明(   )

    A . 俾斯麦狂妄自大的性格 B . 德国保留了军国主义的传统 C . 议会对政府缺乏监督权 D . 制度构想与政治实践相背离
  • 11. (2020·河北模拟) 1871年德意志帝国宪法规定,联邦议会是帝国的最高权力机关,享有立法权。联合起来的22个君主和3个自由市的市议会才是国家主权的共同享有者。这反映了德意志帝国宪法的主要原则是(   )
    A . 民主主义 B . 联邦主义 C . 君主立宪 D . 人民主权
  • 12. (2020高三下·如皋月考) “兼容统一,秩序与自由的价值,非平衡地利用君主制、贵族制和民主制的优点,营造 出一个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共同发展”的政体。确立这种“政体形式”的法律文件最有可 能的是(   )
    A .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 . 1949年《共同纲领》 C . 《德意志帝国宪法》 D . 美国《1787年宪法》
  • 13. (2020·咸阳模拟) 钱乘旦教授《德国通史》“民族国家时代”卷,叙述了1815—1918年德国以独特方式全面迈入“现代”社会的近代晚期历史,这种独特性突出表现为与英、法等西方国家不同的“双重革命”。该过程表现为(   )
    A . 走上资本主义道路,保留容克贵族主导地位 B . 完成了工业化进程,建立起统一的民族国家 C . 两次工业革命交叉进行推动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D . 既完成了资产阶级革命又产生了社会主义革命
  • 14. (2020·南海模拟) 1878年,保皇派总统麦克马洪同意共和派组阁,并且坦言:“1875年宪法已经确立了一个议会制共和国,不能将行使解散众议院之权树立为治国的体制”。这最能说明(   )
    A . 麦克马洪已经转变为共和派 B . 法国面临着复辟君主制危险 C . 君主派和共和派的斗争激烈 D . 走向共和成为历史发展必然
  • 15. (2020·海南模拟) 1871年德意志帝国宪法规定:帝国议会有权对由皇帝任命的宰相与政府的法案与政策表示反对或支持,而无权选举或任命宰相及政府。这些规定(   )
    A . 使议会无法有效监督行政机构 B . 使资产阶级无法参与民主进程 C . 严重削弱代议制机构立法权限 D . 体现了浓厚的军国主义色彩
  • 16. (2020·浙江模拟) 陈晓律先生指出:古典哲学家费希特和黑格尔,就极力宣扬强权主义和国家至上的思想。……这些思想对德国人养成守纪律、重责任和服从权威的性格起到了重要作用,统一后的德意志帝国是一个君主政体的联邦。材料中“强权主义和国家至上”表现为(   )
    A . 宪法赋予首相国家最高权力 B . 各级官吏均由帝国皇帝任命 C . 帝国首相只对联邦会议负责 D . 帝国议会拥有最高的立法权
  • 17. (2019高三上·杭州模拟) “将大革命的基本原则转化成了法律制度,以一部集大成的法典真正地结束了革命。”下列法律条文属于这一“法典”的是(    )
    A . “如果故意伤人肢体,而又未与和解者,则他本身亦应遭受同样伤害。” B . “近来以国王权威擅自废除法律或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 C . “联邦众议院由各邦人民每两年选举产生的众议员组成。” D . “除非供公用并有公正的赔偿,不得强迫任何人放弃自己的财产。”
  • 18. (2020·浙江模拟) “将大革命的基本原则转化成了法律制度,以一部集大成的法典真正地结束了革命。”下列法律条文属于这一“法典”的是( )
    A . “如果故意伤人肢体,而又未与和解者,则他本身亦应遭受同样伤害。” B . “近来以国王权威撞自废除法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 C . “联邦众议院由各邦人民每两年选举产生的众议员组成。” D . “除非供公用并有公正的赔偿,不得强迫任何人放弃自己的财产。”
  • 19. (2020·静安模拟) “德意志帝国与其说是建立在铁和血上,不如说是建立在煤和铁上”。材料中“铁和血”“煤和铁”分别喻意(   )
    A . 武力手段、工业基础 B . 暴力战争、国家垄断 C . 强权政治、商品经济 D . 专制统治、自由竞争
  • 20. (2020·茂名模拟) 1861年,普鲁士政府提出要扩充军队、增加军费,在讨论军费预算议案时,遭到资产阶级进步党的反对,使预算议案未获通过。同年新即位的国王威廉一世解散了议会,但是新选出的议会于1862年9月再次否决了军费预算。这一斗争反映(    )
    A . 德意志帝国具有一定的民主形式 B . 资产阶级与封建势力争夺国家主导权 C . 普鲁士与奥地利争夺民族统一领导权 D . 普鲁士与其他各邦存在统一与反统一之争
二、材料分析题
  • 21. (2020·福州模拟) 【历史:选修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经过二百多年发展, 今天的西方国家积累了丰富的监察经验并建立了完善的行政监察制度。作为世界上最早设立专职行政监察机构的瑞典, 其行政监察机构就彻底摆脱了对监察对象的依附关系,地位相当超然、独立。新加坡的监察体系中, 既有预防性立法,如《公务员法》、《公务员行为准则》、《公务员纪律条例》、《财产申报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又有惩治性法规,如《公务员惩戒规则 》。法国政府制定的公务员《道义法规》,对公务员的道德行为标准也作了具体规定。加拿大的《知情权法》,规定一切政务信息除涉及国家安全、他人隐私外,都应向公民公开。美国联邦刑法典规定,任何政府官员如果收受的财物价值超过7000美元, 就要处以相当于其收受财物价值 3倍的罚金,或者判15年以下的监禁,或者取消其政府官员的资格。

    ——摘编自樊曼莉《西方国家行政监察制度的特点及其启示》

    1. (1) 根据材料,概括西方国家行政监察制度的基本特点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西方国家行政监察制度发展的历史背景。
  • 22. (2019·淮阴模拟)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伴随着社会经济领城中的深刻变化,政治民主化逐渐成为19世纪英国历史的主旋律。荚国的民主化进程不仅在议会改革中体现出来,而且也在城市政府改革中体现出来。英国19世纪的大众民主是在城市率先发展开普及推广开来的,城市在此充当了大众基层民主的摇篮和发源地。以纳税人资格确定投票权,体现了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摒弃了议会选举中的财产资格条件,这是向现代民主制方向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一个历史进步。

    ——陆伟芳、余大庆《19世纪英国城市政府改革与民主化进程》

    材料二:在当今世界,许多发展中国家采取了与西方国家比较接近的政治制度,在其中有些发展中国家,西式政治制度已实施很久。但令人疑惑的是,这种在西方发达国家看似成功的制度并没有普遍给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来稳定和幸福。那种理论上彼此制衡、互相监督的理想政治状态在这些发展中国家并没有出现,反而恰恰由于各党派、政治组织势均力敌,导致彼此在各个层面相互制约,互相掣肘,在很多议题上较少达成妥协或一致,国家政治生活始终不能稳定下来,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受到不小的影响。

    ——摘自冯铍《近代西方国家政治制度的发展轨迹》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及所学知识,概述19世纪英国是怎样推动政治民主化进程的。
    2. (2) 据材料并结合近代英美的相关知识,以“社会条件与政治制度的发展”为主题写一篇小论文。(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逻辑严密;表述通畅;280字左右)
  • 23. (2019·岑巩模拟)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自此以后……其(德国)陆军实力总数不应超过十万,军官及补充部队在内,并应专为维持领土内秩序及边界巡查之用。……德国之总参谋部及其他类似之组织均应解散,并不得用任何形式重新成立。……德国之强迫普及征兵制度应予以废止,德国陆军仅能以志愿服役者募集组成之。

    ——《国际条约集1919~1923年》

    材料二:1937年,英国枢密院议长哈里法克斯奉张伯伦之命和希特勒会面时,称颂德国是“西方反布尔什维主义的屏障”。

    材料三: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法国右派蒂埃里•穆尼埃谈到法德之间可能发生的战争时说:“(战争)不仅法国可能战败和遭受蹂躏,而且德国的战败也会意味着一种可以信赖的制度的瓦解,这种制度是防止共产主义革命,也许还是防止欧洲立即布尔什维克化的主要堡垒。换句话说,法国的胜利,实际上成为法国的失败。”

    ——《世界通史资料选辑•现代部分》

    1. (1) 材料一所作的规定出自哪个国际条约?它反映出缔约国对德国的何种心态?
    2. (2) 材料二中,哈里法克斯为什么称德国是“西方反布尔什维主义的屏障”?如何理解材料三中所谓“法国的胜利,实际上成为法国的失败”?
    3. (3) 据材料二、三,英法当时推行了一种什么政策?这种政策的实质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