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十校联盟2020年高考历史模拟试卷(3月份)

更新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265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夏商周时代青铜器制作精美,代表着中国5000年的声誉和艺术价值。如图两件著名青铜器物(   )

    A . 是拥有者权力和地位的象征 B . 分别是商、周两朝青铜器代表 C . 是当时手工业者的审美反映 D . 青铜器己是当时日常生活用具
  • 2. 秦朝的户籍简,类似于今天的“户口簿”。其特点是一木简记一户,又称“户版”“户籍”,是征 发赋役的依据。据此推测,最有可能使用此类简犊的“九卿”是(   )
    A . 奉常 B . 太仆 C . 将作少府 D . 治粟内史
  • 3. 唐诗内容丰富,风格多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因此蕴含着不少历史信息。下列诗句能反映中外交往的是(   )
    A . 停杯共说远行期,入蜀经蛮远别离 B .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C .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D . 日本晁卿辞帝都,征帆一片绕蓬壶
  • 4. 在元朝的某疆域示意图中,有一片区域标示为“宣政院辖地”,这片区域涉及今天的(   )
    A . 西藏、四川、新疆 B . 西藏、四川、青海 C . 新疆、青海、甘肃 D . 西藏、甘肃、蒙古
  • 5.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下列有关 中华文明成就的表述,正确的是(   )

    ①西汉早期,我国可能已经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书写用纸

    ②文人画为满足市民文化的需求,充分展现画家多方面文化素养

    ③宋代商业有多方面的重大突破,其中之一是出现合法的“夜市”

    ④《武经总要》记载了明朝领先世界的自动爆炸的地雷、水雷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6. 近代中国爱国人士黄遵宪在给好友的信中写道,“新约规定,天旋地转”,“东南诸省所恃以为藩篱者,拱手而让他人之’,“敲骨吸髓,输此巨款,设机造货,夺我生产”。信中的“新约”签订后(   )
    A . 多口通商,闭关政策被打破 B . 邓世昌等人进行了英勇抵抗 C . 列强开始在华掀起瓜分狂潮 D . 清政府成为了“洋人的朝廷”
  • 7. 汉冶萍公司作为中国最早的新式钢铁联合企业,由汉阳铁厂、大冶铁矿和江西萍乡煤矿组成的。 可该企业仅民国5至8年有盈余,其他时间都是亏损;至民国11年,汉阳铁厂不堪亏损停工; 至民国14年,大冶炼铁厂也停工。结合所学分析判断此企业出现盈亏的主要原因分别是(   )
    A . 盈:欧战爆发,钢铁价涨;亏:不平等条约束缚,关税不自主 B . 盈:机器进口,设备新颖;亏:钢铁官营,腐败严重质量低下 C . 盈:设实业部,大力补贴;亏:军阀混战,国内钢铁需求下降 D . 盈:政府支持,实业救国;亏:列强卷土重来,加紧资本输出
  • 8. 以图载史是历史学的传统方法。如图两幅图片所反映的内容,应该出现在(   )

    A .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 B . 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 C . 国共的十年对峙时期 D . 十四年抗日战争时期
  • 9. 如图反映的是我国20世纪初社会习俗的变化,它主要表明(   )

    A . 封建传统等级观念已彻底废除 B . 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 C . 国民人格平等的观念逐渐形成 D . 新文化运动推动习俗改革
  • 10. 张治中将军在一次欢送毛泽东的晚宴上致辞:“大部分的意见我们已经一致了,就是和平、民 主、团结、统一,在蒋主席领导下彻底实行三民主义。”该晚宴的背景最有可能是(   )
    A . 国共两党达成第一次合作 B . 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C . 国共双方达成《双十协定》 D . 国民党全面进攻取得成效
  • 11. 为了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国开始制定五年计一划,如一五计划1953﹣1957,二五计划 1958﹣1962年,三五计划1966﹣1970年。如图是我国某个“五年计划”时期工农业生产的发展状况示意图(单位:万吨)。结合所学判断在该“五年计划”时期(   )

    A . 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基本完成 B . 国民经济逐渐陷入了瘫痪状态 C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D . “左”倾错误对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 12. “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为解决台湾问题,恢复行使香港、澳门主权,以和平的方式实现祖国统 一而制定的一项大胆的、创造性的战略构想。其获人大通过正式成为国家法律制度是在(   )
    A . 1980年,全国人大五届三次会议 B . 1982年,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 C . 1984年,全国人大六届二次会议 D . 1999年,全国人大九届二次会议
  • 13. (2019·山东模拟) 古代雅典,在公民大会审议城邦管理事务时,“站起来发言的可能是工匠、铁匠、鞋匠、商人、店主、穷人、贵族或普通人”;在雅典的外邦人“要像奴隶那样闭紧嘴巴”。这说明在古代雅典演说自由是(    )
    A . 雅典人与生俱来的权利 B . 界定公民身份的重要标志 C . 区分公民与外邦人的依据 D . 政治家左右政局的主要手段
  • 14. 雅典卫城是自然景观、建筑结构、公共用途的理想结合。卫城背后的山,既不会高到喧宾夺主,也不会低到可有可无。山与诸神庙的结合,让卫城变成了最理想的公共场所,战时,起着堡垒 作用,和平时期,是人民朝拜的圣地。对外部来说,这也是希腊人自豪和力量、以及天才艺术 创造力的有形物证。世界遗产委员会对它作出这样的评价:“雅典卫城显示着希腊1000多年繁荣的文明、神话和宗教,包含了古希腊艺术的四个最伟大的杰作帕特农神庙、通廊、伊瑞克提 翁神庙和雅典娜胜利神庙,因此被认为是世界传统思想的象征。”对此解读不正确的是( )
    A . 雅典卫城是兼具祭神与防卫的建筑 B . 雅典卫城是西方建筑史上巧妙利用地形进行建筑布局的杰作 C . 雅典卫城体现了和平友谊、公平竞争、奋发上进等人文精神 D . 雅典卫城的地位是古希腊文明的代表,是世界传统思想的象征
  • 15. 17﹣18世纪的启蒙运动,引领了“人”和“社会”的双重觉醒。启蒙运动批判封建专制的主要 思想武器有(   )

    ①限制“公权力”

    ②主张“主权在民”

    ③反对宗教迷信,提倡科学

    ④要求人人自由平等

    A . ①②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16. 由于从事革命活动引起欧洲各国政府的恐惧,马克思多次遭到迫害和驱逐。下列空间地点中与马克思的活动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学习德国古典哲学,组建“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 B . ②——主编《德法年鉴》,参加1848年欧洲革命 C . ③——创办“正义者同盟”,发表《法兰西内战》 D . ④——开始《资本论》写作,创建和领导第一国际
  • 17. 陈晓律先生指出:古典哲学家费希特和黑格尔,就极力宣扬强权主义和国家至上的思想。……这些思想对德国人养成守纪律、重责任和服从权威的性格起到了重要作用,统一后的德意志帝国是一个君主政体的联邦。材料中“强权主义和国家至上”表现为(   )
    A . 宪法赋予首相国家最高权力 B . 各级官吏均由帝国皇帝任命 C . 帝国首相只对联邦会议负责 D . 帝国议会拥有最高的立法权
  • 18. 下表是1750﹣1880年世界制造业产量的相对份额(%)(部分)。表格数据的变化可说明(   )

    国家

    1750年

    1800年

    1830年

    1860年

    1880年

    中国

    32.8

    33.3

    29.8

    7

    12.5

    印度

    5

    7

    6

    8.6

    2.8

    英国

    1.9

    4.3

    9.5

    9

    9

    美国

    0.1

    0.8

    2.4

    7.2

    14.7

    A . 垄断推动英美制造业领先世界 B . 中印两国已成为英美的原料产地 C . 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最终形成 D . 工业革命改变了世界制造业格局
  • 19. (2019高三上·牡丹江期末) “19世纪下半叶是近代科学的鼎盛期,技术进步开始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代科学革命的种子在这一世纪获得了丰收,技术取得了辉煌胜利。”这时期的“技术进步”(  )
    A . 主要源于技术工人经验积累 B . 使蒸汽机成为产业革命原动力 C . 促使现代工厂制度开始建立 D . 使资本主义由此确立全球优势
  • 20. (2019高三上·苏州月考) 严伯钧的《西方艺术课》中描述一种独特的美术风格:“热情奔放、极具冲突感,场面混乱但乱中有序。视觉上会给人造成强烈不安的感觉。表现了追求个性解放,反对权威、传统和古典模式,强调个人情感的真实表达。”下列哪幅绘画作品能体现上述风格(   )
    A . 《自由引导人民》 B . 《拾穗者》 C . 《镜中的少女》 D . 《日出•印象》
  • 21. 如图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一次重要战役示意图。题中所列各项中属于该战役背景的有(   )

    ①国际反法西斯联盟成立

    ②德意军队进逼埃及亚历山大和开罗

    ③北非的战略地位重要

    ④苏德战场处于转折之中

    A . ①②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2. 观察下表,美国各税种比例变化产生的主要影响是(   )

    美国政府财政收入中主要税种所占的比例(%)

    年份

    个人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

    消费税

    1929

    38%

    43%

    19%

    1933

    22%

    25%

    53%

    1935

    21%

    23%

    56%

    A . 减轻贫民负担,完善社会保障 B . 减少企业成本,复兴工业生产 C . 刺激社会消费,扩大国内市场 D . 增加财政收入,加强国家干预
  • 23. 下图是2012年美国一幅标题为《束手无策的政治漫画。释文为:“世界经济(白雪公主)误吃‘新自由主义’毒苹果而陷入昏迷,旁边的八国集团领导人束手无策”。这反映出(   )

    A . 发达国家丧失国际经济主导权 B . 经济区域集团化遭受重大挫折 C . 西方国家无法摆脱经济“滞胀” D . 加强国家干预的回归成为共识
  • 24. (2019高一下·兰州期中) 2018年1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建立“欧洲联军”。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让欧洲分担北约的“军费负担”,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认为,欧洲是一个强大的经济体,他们想在国防和安全方面保持独立主权是很自然的。材料表明(   )
    A . 欧洲联军和北约源于“冷战” B . 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 C . 霸权主义正威胁世界和平 D . 美苏在欧洲展开激烈争夺
  • 25. 对于准备申报世界记忆遗产的《四库全书》,习近平主席等领导对此有过专门论述:“集中国古代文化之大成的《四库全书》具有极其珍贵的价值,自成书之日起,便以代表东方文化的身份 获得了世界性地位。今天,我们要利用好这些宝贵遗产,挖掘其当世价值。”对此,如果你要利用《四库全书》查阅墨子的光学八条等相关论述,应该查阅(   )
    A . 经部 B . 史部 C . 子部 D . 集部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50分)
  • 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徽州古村落的营建除了受宗族关系的影响之外,在选址布局上也受着天人观念的强烈制约。“依山造屋,傍水结村”是他们的基本的原则;但从天人关系角度来看,具有完满的物质条件及合理功能的环境,并不意味着就是一个理想环境。人类有着自己的希冀、渴求和恐惧,而只有将这些情感,通过在创造自己的生活环境中表达出来,才构成一真正的理想环境。

    ——据余治淮《桃花源里人家》

    材料二: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农村的改革,是在农民的探索与中共中央开明领导人的支持与理论突破中开始的,粮食等农产品的爆炸式增长,从中看到了乡村振兴与农村实现小康目标的希望,坚定了决策者的信心,最终形成全国性政策。

    ——据萧科连《从计划到市场:突破如何成为可能》

    1. (1) 写出材料一所述世界文化遗产是安徽省哪一古村落。结合所学,列举此村落的营建受“宗 族”和“天人观念”的影响的主要表现。
    2. (2) 结合所学知识,分别指出材料二中所提到的“农民的探索”与“中共中央开明领导人支持下理论突破”的史实。提炼这一改革经验对当今乡村振兴战略的启示。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这种情况下,和平共处的原则,是代替“冷战”和可能发生的全面核灾祸的唯一的方法。因此,这些原则﹣﹣包括人民享有自决、独立和自由决定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方式和方法的权利﹣﹣必须成为一切国际关系的唯一的基础。

    ——摘自《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宣言》(1961年9月)

    材料二:2001年,乌兹别克斯坦正式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当时任职于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区域问题部门的阿拉马诺夫在上海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在阿拉马诺夫看来,上合组织吸引力与日俱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上合组织提供了一个平台,其框架下不只有多边协作,也包含了双边关系。“现在世界上面临共同的风险和挑战,唯有和平与发展才是出路,唯有对话与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上海精神’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理念高度契合,是地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据2019.6.14《人民日报・打造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等整理

    1. (1) 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概括指出“在这种情况下”的历史背景,并简述不结盟运动的主要主张。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简述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意义。以一句话概括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的方案。
  • 28.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拥有丰富而珍贵的思想文化遗产,为充实人类思想宝库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这场摧枯拉朽、势不可挡的大变革中,涌现出一批杰出的思想家。守旧而又维新,复古而又开明,这样一种二重性的立场,使得儒家学说能够一手伸向过去,一手指向未来,在正在消逝的分封制宗法社会和方兴的大一统国家之间架起了桥梁。加之著名门人的不断出现,这就是为 什么儒学在当时能够成为“两座文化高峰”之一。

    ——整理自张岱年主编《中国文化概论》

    材料二:国家将有失道之败,而天乃先出灾害以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异以警惧之,尚不知变,而伤败乃至。以此见天心之仁爱人君而欲止其乱也。……道者,所舒适于治之路也,仁义礼乐皆其具也。故圣王已没,而子孙长久安宁数百岁,此皆礼乐教化之功也。……臣闻天之所大奉使之王者,必有非人力所能致而自至者,此受命之符也。

    ——董仲舒《天人三策》

    材料三:隆兴元年(1163年)十月,朱熹向宋孝宗面奏三札:一札论格物致知之学,反对老、佛异端之学;二札论外攘夷狄之复仇大义,反对和议;三札论内修政事之道,反对宠信传臣。但当时汤思退为相,主张和议。……宋朝庆元二年(1196)十二月,监察御史沈继祖以捕风捉影、颠倒捏造手法奏劾朱熹“十大罪状”,朝廷权贵对理学掀起了一场史所罕见的残酷清算。党争之下,朱子门人流放的流放,坐牢的坐牢,遭到严重打击。

    ——整理自《宋明理学》

    1. (1) 阅读材料一概述儒学在先秦成为“文化高峰”的原因,并指出儒学与当时另一座文化高峰在恢复社会秩序构想上有何不同。
    2. (2) 阅读材料二概括董仲舒的主要观点,并结合所学知识概述汉武帝时期儒学被捧上独尊地位的表现。
    3. (3) 阅读材料三并综合所学知识,有两点认识可供选择讨论:

      ①作为一位博学多识的大学问家,朱熹一生强调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试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分析朱熹“三札”主张提出的背景。

      ②程朱理学是宋明理学的一个流派,是宋代以后“新儒学”的代表性成果。

      试结合朱熹一派命运分析理学地位的变化。

  • 29. 近代科学的兴起和发展推动了欧洲近代社会思想的解放。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就哥伦布(热那亚共和国人,145 0﹣i 506)毫不踌躇地接受时代新观念的态度而言,就他强烈的猎奇心而言,就他的愉悦地赴汤蹈火的冒险精神和致富成名的急切心情而论,他是一个现代人物。此外他与国王签订航海协议,在序言中写到“陛下批准哥伦布所恳请的事项。”……哥伦布的发现作为奇迹与真实的一种独特的结合,冲击了欧洲人的想象力,这是明明白白的。科学的和文学的好奇,二都同等掀了起来。

    ——摘自[美]塞。埃。莫里森《哥伦布传》

    材料二:牛顿看到苹果从树上落下来,联想到万有引力起源问题。牛顿洞幽烛远,发人之所未 发,见人之所未见,其成就无法超越;他心无旁鹜、超然物外,不屑卷入论战的是非漩涡;他是一个脚踏实地、诉诸经验的梦想者,一个能自如使用数学、实验、观察等科学手段的先驱者。面对这 样一位巨人,人们臣服于他的学说。……牛顿逝世后,丰特奈尔为法兰西科学院撰写的牛顿颂词仿 佛是在描绘高不可及的自然力量:多么神奇的一位数学家,解开了神秘复杂的宇宙之谜!

    ——摘编自彼得盖伊《启蒙时代》(下)

    1. (1) 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指出哥伦布接受的“时代新观念”,并简述“科学的和文学的好奇心都同等掀了起来”的概况。
    2. (2) 根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简释材料二中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导出过程,用一句话概括牛顿在 近代科学史上的地位。
    3. (3) 综合本题所有信息,概括近代科学对18世纪欧洲社会经济和思想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