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初中物理中考复习 16:简单机械

更新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408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工具中属于省力的杠杆是(   )
    A . 镊子 B . 螺丝刀 C . 理发剪刀 D . 钓鱼竿
  • 2. (2018九上·宜兴期中) 如图所示的常用工具中,属于费力杠杆的是(   )
    A . 核桃夹 B . 订书机      C . 镊子 D . 羊角锤
  • 3. (2018·陕西) 如图所示的不锈钢空调架,安装时横杆OB伸出墙外由斜杆AC支撑,其中O、A两点固定在墙上,C端固定在横杆OB上,通常将空调室外机置于该支架上不靠近墙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空调架对墙没有力的作用 B . 若以O为支点,OB一定是一个省力杠杆 C . 若室外机向外移动,AC对OB的支撑力变大 D . 室外机不能紧靠墙体主要是为了防止漏电
  • 4. 如图所示的杠杆处于平衡状态,若使弹黄秤的示数变为原来的 ,杠杆仍然保持平衡状态,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

    A . 把弹簧秤向左移动一个小格 B . 减少三个钩码 C . 把钩码向左移动一个小格 D . 把钩码向右移动一个小格
  • 5. 在海南举办的大力士比赛中,有一个项目是把车轮推上台阶。如选项中所示,下面把车轮推上台阶的四种方法,推力的作用点相同,推力的方向不同,则哪一种推法最省力(   )
    A . B . C . D .
  • 6. 如图所示,杠杆AOB的A端挂重为GA的物体,B端挂重为GB的物体,杠杆平衡时A0处于水平位置,若AO=BO,杠杆自重不计,则GA和GB的大小关系是(   )

    A . GA>GB B . GA=GB C . GA<GB D . 无法比较
  • 7. 如图所示,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拉力F=60N,则物体受到的摩擦力是(   )

    A . 60N B . 120N C . 20N D . 180N
  • 8. (2018九上·广州月考) 如图是家庭手摇升降晾衣架结构图,当逆时针摇动手柄时,横杆上升。下列滑轮属于动滑轮的是(   )

    A . B . C . D .
  • 9. (2019九上·花都期中) 如图所示,质量忽略不计的 A C硬棒能绕O点转动,在B点挂一物体。在C点施加力F1时,棒刚好处于静止状态。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此时,F1 的方向向上 B . 在C点无论向哪个方向拉,F1大小不变 C . 这是一个费力杠杆 D . F1=F2
  • 10. (2018九上·新吴期中) 如图,小明用一轻质杠杆自制简易密度秤的过程中,在A端的空桶内分别注入密度已知的不同液体,改变物体M悬挂点B的位置,当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时,在M悬挂点处标出相应液体的密度值.下列关于密度秤制作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每次倒入空桶的液体体积相同 B . 秤的刻度值向右越来越大 C . 增大M的质量,秤的量程会增大 D . 悬点O适当右移,秤的量程会增大
  • 11. (2018九上·新吴期中) 如图所示,用同一个动滑轮先后提升同一物体,使物体以相同的速度匀速上升相同的高度,所用的力分别是F和F , 拉力做功的功率分别是P和P . 若不计摩擦、动滑轮重和绳重,则F与F、P与P之间的大小关系是(   )

    A . F>F、P=P B . F>F、P>P C . F<F、P=P D . F<F、P<P
  • 12. (2018九上·惠山月考) 用如图所示的滑轮组匀速提升200N的重物G,竖直向上的拉力F为100N,重物被提升1m,不计绳重和滑轮的摩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拉力做的额外功是100J B . 动滑轮的重力为50N C . 拉力做的总功是200J D . 绳子末端移动的距离是2m
  • 13. (2018·福建) 《墨经》最早记述了秤的杠杆原理,如图中“标”“本”表示力臂,“权”“重”表示力,以下说法符合杠杆平衡原理的是(   )

    A . “权”小于“重”时,A端一定上扬 B . “权”小于“重”时,“标”一定小于“本” C . 增大“重”时,应把“权”向A端移 D . 增大“重”时,应更换更小的“权”
二、填空题
  • 14. (2018九上·灌阳期中) 如图所示,重10N的物体A在水平拉力F的作用下,沿水平方向以0.4m/s的速度匀速运动了2s,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4N,物体A所受重力做的功为 J,拉力F做的功是 J。

  • 15. 如图是一浮式起重机。滑轮和挂钩共重200N,现吊着重为5000N的物体静止在空中时,钢丝绳的拉力是;若以2m/s的速度匀速上升时,钢丝绳的拉力是。若加速上升时,钢丝绳的拉力将(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16. (2018九上·苏州期中) 如图是一风景区的盘山公路,之所以要把上山的公路修成这般模样,是因为盘山公路相当于简单机械中的 ,使用它可以

  • 17. 话说三国时期,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之后,张飞对自己排在第三位总感到不服气。有一天,兄弟三人饮酒聚会,张飞喝了不少酒,趁着酒劲提出要与关羽比力气,想出出这口气。他提出:谁能把自己提起来,谁的力气就大。说罢,他用双手紧抓自己的头发,使劲向上提。尽管他使出了最大的力气,憋得满脸黑紫,甚至把头发都拔掉了一大把,结果还是不能使自己离开地面。最后便气呼呼到自己的椅子上去了。

    关羽想了一下,找来一根绳子,把绳子的一端拴在自己腰上,另一端跨过一个树杈,双手使劲向下拉,结果身体慢慢离开了地面,关羽胜了。关羽获胜的原因是

  • 18. 列车上有出售食品的手推车(如图所示)。若货物在车内摆放均匀,当前轮遇到障碍物A时,售货员向下按扶把,这时手推车可以视为杠杆,支点是(写出字母);当后轮遇到障碍物A时,售货员向上提扶把,这时支点是,手推车可以视为力杠杆。

三、作图题
四、实验探究题
  • 24. (2019九上·白云期末) 小明和小红一起做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

    1. (1) 实验前,将杠杆的中点置于支架上,发现杠在如图甲所示的位置保持静止,此时杠杆(选填“是”或“不是”)处于平衡状态,小明将左端的平衡螺母向右调,小红认为也可以将右端的平衡螺母向调(选填“右”或“左”),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
    2. (2) 杠杆调好后小明同学按图乙进行实验,小红同学按图丙进行实验。同学们讨论后一致认为小红同学的实验更合理,理由是
    3. (3) 按图丙实验时,测力计示数如图丁所示,拉力F1′为N。
    4. (4) 在探究过程中,我们需要测量和记录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四个物理量,在进行多次实验的过程中,我们(选填“可以”或“不可以”)同时改变多个物理量,进行探究测量;多次测量的目的是
五、综合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