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中...

更新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44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内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0℃的冰块内能为零 B . 温度低的物体一定比温度高的物体内能小 C . 运动的物体一定比静止的物体内能大 D . 同一物体,它的温度升高,内能一定增加
  • 2. (2018·广州) 静置的密封容器内只有氢气。若以○表示氢气分子,图中最能代表容器内氢气分子分布的是(    )
    A . B . C . D .
  • 3. 如图所示金属球使小芳带电, 则小芳( )

    A . 得到电子 B . 相互排斥的头发带上同种电荷 C . 得到原子核 D . 失去电子
  • 4. 对下列现象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冬天用暖手袋暖手,是通过做功的方式改变内能 B . 热机在压缩冲程中把内能转化成机械能 C . 扫地时“尘土飞扬”,是由分子做无规则运动引起的 D . 汽车发动机用水做冷却物质,是因为水的比热容比较大
  • 5. 下表列出某些物质的比热容(单位为J/(kg·℃)),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物质的比热容与物质状态无关 B . 固体的比热容比液体的大 C . 50℃铝的比热容等于100℃铝的比热容 D . 200g铜的比热容大于100g铜的比热容
  • 6. 如图是演示实验示意图,下列如图所示汽油机的四个冲程工作示意图中,与如图改变内能方式相同的是(   )

    A . B .     C . D .
  • 7. 用如图甲、乙两种方式匀速提升重为100N的物体,已知滑轮重20N。则(   )

    A . 手的拉力:F=F;机械效率:η B . 手的拉力:F<F;机械效率:η<η C . 手的拉力:F>F;机械效率:η<η D . 手的拉力:F>F;机械效率:η>η
  • 8. 如图所示,质量忽略不计的 A C硬棒能绕O点转动,在B点挂一物体。在C点施加力F1时,棒刚好处于静止状态。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此时,F1 的方向向上 B . 在C点无论向哪个方向拉,F1大小不变 C . 这是一个费力杠杆 D . F1=F2
  • 9. (2017九上·和平期中) 如图所示电路中,开关能够同时控制两盏灯,且两灯发光情况互不影响的电路是(   )
    A . B . C . D .
  • 10. 如图所示,杠杆的水平位置平衡,下列操作仍能让杠杆在水平位置保持平衡的是(   )

    A . 两侧钩码同时向外移一格 B . 两侧钩码同时向内移一格 C . 左侧的钩码向内移一格,右侧减去一个钩码 D . 在两侧钩码下方,同时加挂一个相同的钩码
  • 11. 图1中力 水平拉动重为G的物体A在水平路面匀速移动了s。改用滑轮组拉动A在同一路面匀速移动了s,拉力为 (如图2)。此过程滑轮组(    )

    A . 总功为 B . 额外功为   C . 机械效率为 D . 额外功为
  • 12. 如图,甲、乙、丙三图的装置完全相同,燃料的质量相同,烧杯内液体的初温与质量也相同,不考虑热量损失。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 . 加热相同时间,对比甲、乙两图,若燃料2的热值较高,可得乙图液体末温较高 B . 加热相同时间,对比乙、丙两图,若液体b的末温较高,可得燃料1的热值较大 C . 加热相同时间,对比乙、丙两图,若液体a的末温较高,可得液体a的比热容较小 D . 对比甲、丙两图,若两液体的末温相同,燃料1消耗较多,可得液体a的比热容较小
二、填空题
  • 13. 电火花发生器点燃塑料盒内的酒精气体能将盒盖喷出很远(如图),此过程中酒精的化学能转化为盒内气体的能,再转化成盒盖的能。实验时在盒内滴入2×10-4kg酒精,这些酒精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是J。(q酒精=3×107J/kg)

  • 14. 热机是动力机械的一类。能量转化过程如图所示,使机械获得的机械能E4(选填“有效利用”、“损失”或“总”)的能量。

    则热机的效率η=(用给出的物理量符号表示)。

  • 15. 如图所示,电路中的两个小灯泡是(填“串联”或“并联”);若灯泡L1的灯丝断了后,再闭合开关 S,灯泡L2(填“发光”或“不发光”)。

  • 16. 如图所示为某宾馆的房卡。只有把房卡插入槽中,房间内的灯和插座才有电。房卡的作用相当于一个开关接在房间电路的路上;房间的电灯、电视等用电器是(选填“串联”、“并联”)的,开关与被控制的电灯采用(选填“串联”、“并联”)。

  • 17. 拆开如图中玩具,发现电源、开关、发光二极管(简称“LED”)、电动机(用符号 表示 )各一个及连接导线. 闭合开关,电动机顺时针转动,LED亮. 将电动机一端连线断开,闭合开关,LED亮.

    1. (1) 在方框内画出玩具的电路图
    2. (2) 把电动机断开的连线接回原处。将电源正、负极反接,闭合开关,电动机转动(选填“不”、“顺时针”或“逆时针”),LED(选填“亮”或“不亮”), 原因是:它具有(选填 “单向”或“双向”)导电性。
  • 18. 请在如图中用笔画线代替绳子,将两个滑轮连成滑轮组,要求人往下拉绳使重物升起。现在用这个装置将重为400N的货物竖直匀速提高了2m,他所做的有用功是J,已知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为80%,工人的拉力是N. 要提高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你的方法是

  • 19. 如图是皮球落地后弹跳过程中,每隔相等时间曝光一次所拍摄的照片。A、B是同一高度的两点。在整个过程中,皮球的机械能(选填“增加”、“减小”或“不变”)。由于存在摩擦,部分机械能转化为 能,总能量 (选填“守恒”或 “ 不守恒”)

  • 20.                        
    1. (1) 如图,两灯泡L1L2在盒内的连接方式未知。当老师闭合开关时,两只小灯泡都亮了;断开开关,两灯泡又同时熄灭。把你猜想的电路图画在方框内。

    2. (2) 小明为了确定电路是串联还是并联,在不用其他仪器的情况下,请你帮助小明写出正确的检测方法

    3. (3) 经过检验,这两只灯泡确实是串联的,但在老师闭合开关的时候,细心的小华观察到灯L1比L2亮些.她认为这是因为L1比L2更靠近电源正极的缘故。在不增加其他器材的条件下 , 能验证小华的判断是否正确的做法是:
三、综合题
  • 21. O为支点的轻质杠杆原处于水平静止。现同时施加大小相等的力F1、F2(如图)。

    1. (1) 此时杠杆能否保持平衡?
    2. (2) 画出图中F1的力臂l1
四、作图题
五、计算题
  • 23. 如图所示,斜面高为2m,小兵同学用绳子在1min内将重为450N的木箱沿斜面由底端匀速拉到顶端,物体沿斜面移动了4 m,拉力大小为300N,绳重不计。求:

    1. (1) 小兵对木箱做的有用功;
    2. (2) 拉力做的功;
    3. (3) 斜面的机械效率;
    4. (4) 拉力做功的功率。
  • 24. 小明家新买来一台天然气热水器。小明学习了热效率的知识后,尝试估测该热水器的热效率,已知热水器内装有质量为40kg、温度为20℃的自来水,他把“出水温度”设置为40℃后,开始加热。当水温达到40℃时,自动停止加热。加热前天然气表的示数为129.96m3 , 停止加热后变为130.06 m3。[天然气的热值q天然气=4.2×107J/ m3 , 水的比热容C=4.2×103J/(kg.℃)。]求:
    1. (1) 热水器中水吸收的热量;
    2. (2) 天然气燃烧放出的热量;
    3. (3) 该热水器的热效率。
六、实验题
  • 25. 为了探究油和水的吸热情况,某小组用如图的装置对质量相同的油和水进行加热.实验数据记录如下表.

    1. (1) 本实验过程中控制质量和相同,通过比较来研究水和油吸热能力的差异。
    2. (2) 利用表格数据,根据比热容公式c=,可以判断两种液体比热容的大小:c c(选填:“>”、“<”或“=”),你的依据为
    3. (3) 实验中,若使水和油的加热时间相同,则煤油的末温将水的末温,此时水吸收的热量油吸收的热量。(选填“大于”或“小于”或“等于”)
  • 26. 如图所示,用加热器给初温均为20℃的甲、乙液体加热(m> m),两种液体每秒吸收的热量相同。这两种液体的温度-加热时间的图线如图。

       

    1. (1) 某时刻温度计示数如图所示,此时乙的温度为℃.
    2. (2) 甲液体第33s的内能第30s的内能(选填“大于”、“等于”、“小于”),其依据为
    3. (3) 根据如图中0至30s图线及题目所给信息课得出:甲液体的比热容比乙液体的小。你认为这个说法是否正确?你的依据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