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广州市2018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1223 类型:中考真卷
一、<b >选择题</b>
  • 1. 下图是常用的5号电池的示意图,其型号的另一种表示方法为“14500”,前两位数是直径,后三位数是高度。这型号电池高度为(    )

    A . 14mm B . 145mm C . 500mm D . 50.0mm
  • 2. 静置的密封容器内只有氢气。若以○表示氢气分子,图中最能代表容器内氢气分子分布的是(    )
    A . B . C . D .
  • 3. 吉他上的弦绷紧时发声的音调比它不紧时高,则绷紧的弦发声比它不紧时(    )
    A . 振幅一定更大 B . 振幅一定更小 C . 振动频率一定更低 D . 每秒内振动次数一定更多
  • 4. 对比下图中我国2017年发电量和2030年预测发电量,预测(    )

    A . 火电发电量将减少 B . 水电发电量将增加 C . 我国将以核能发电为主 D . 风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将减小
  • 5. 如图所示,通电导线a、b固定不动,左磁体对a的作用力为Fa , 右磁体对b的作用力为Fb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6. 如图所示金属球使小芳带电,则小芳(    )

    A . 得到电子 B . 失去电子 C . 得到原子核 D . 相互排斥的毛发带上同种电荷
  • 7. 如图所示,OQ是水平地面,物体在水平拉力作用下从O匀速直线运动到Q。OP段拉力F1为300N,F1做的功为W1 , 功率为P1;PQ段拉力F2为200N,F2做的功为W2 , 功率为P2 , 则(    )

    A . W1>W2 B . W1<W2 C . P1>P2 D . P1<P2
  • 8. 如图所示,水平桌面上的甲、乙两物体分别在水平拉力作用下处于静止状态,G>G。甲受到的摩擦力(    )

    A . 大于5N B . 等于5N C . 大于乙受到的摩擦力 D . 等于乙受到的摩擦力
  • 9. 物质M通过吸、放热,出现三种不同物态,如图所示,甲、乙、丙物态依次为(    )

    A . 固、液、气 B . 气、液、固 C . 气、固、液 D . 液、固、气
  • 10. 如图所示,甲、乙两个质量不同的小球从相同高度静止释放,假球下落过程中经过P,Q两点,忽略空气阻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着地瞬间,两球的动能相等 B . 甲球在P点和Q点的机械能相等 C . 释放瞬间,两球的重力势能相等 D . 从释放到着地,两球所受重力坐的功相等
  • 11. 向前直线行驶的车内,小明给小芳连拍两张照片如图所示。拍照过程中车可能(    )

    A . 向西加速 B . 向东加速 C . 向西减速 D . 向东减速
  • 12. 将物体分别放在甲、乙凸透镜前,物距相同,通过甲透镜成正立放大的像,通过乙透镜成倒立缩小的像。图是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通过甲透镜的光路图,图中哪幅图可能是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通过乙透镜的光路图(    )

    A . B . C . D .
二、<b >填空、作图题</b>
  • 13. 两条光线通过透镜的管路如图所示。

    1. (1) 该透镜是透镜(选填“凸”、“凹”)。
    2. (2) 光线a射向水面。在图中①画出a的反射光线;②大致画出a进入水中的折射光线;③标示出反射角r1和折射角r2
    3. (3) 逐渐往容器中加水,光线a在容器底形成的光斑会(选填“左移”、“右移”、“不动”)。
  • 14. O为支点的轻质杠杆原处于水平静止。现同时施加大小相等的力F1 , F2(如图)。

    1. (1) 此时杠杆能否保持平衡?
    2. (2) 画出图中F1的力臂l1
  • 15. 看图,回答问题

           图1                                              图2

    1. (1) 图1是托里拆利实验装置,测得当地大气压等于mm高的水银柱所产生的压强。
    2. (2) 关于图1现象的成因,十七世纪有两种观点。观点一:否认大气压的存在,玻璃管内本应充满液体,液面下降是因为管内的部分液体变成气体,管内气体越多,液面下降越多。观点二:管内液面上方是真空,大气压支撑起液柱。帕斯卡为了验证哪种观点正确,将两根长12m规格相同的玻璃管分别装满水和酒,倒置在相应液体槽中。酒的密度比水小,且比水易变成气体。若观点一正确,应出现图2中图的现象。若观点二正确,应出现图2中图的现象。
  • 16. 测量某液体密度的实验如图所示,液体的质量为g,依据公式ρ=,液体的密度为g/cm3

  • 17. 小明用图中的动滑轮匀速拉动水平地面上的物体A,测出A移动的距离s、水平拉力F和A的重力G。

    1. (1) 以上条件能否求出此时滑轮的机械效率η?如果能,写出η的表达式;如果条件不足,写出还需要补充的物理量的测量步骤和符号,并写出η的表达式(η用题目已知及补充的物理量符号表示)
    2. (2) 若A在10s内运动了4m,A的速度为
  • 18. 白色感压纸受到的压强达到可测最小值时才变色,且颜色随压强变大而变深,大于可测最大值时颜色不再变深。感压纸A的规格如图所示。

    实验1:用250N的压力垂直作用在A上,受力面积为0.25cm2 , 此压力对A的压强为N/cm2

    实验2:仍用250N的压力垂直作用在与A规格相同的感压纸上,要使它变色且颜色深度与实验1不同,下列哪些受力面积符合要求?

    ①2cm2      ②0.8cm2       ③0.3cm2     ④0.1cm2      ⑤0.01cm2

  • 19. 测得某熔断开关S在不同电流下的熔断时间如下表。将电磁铁开关和S接入电路,如下图所示,当I>4A时,电磁铁能在0.1s内吸动衔铁,使电路断开,衔铁无法自动恢复至图示位置;当1A<I≤4A时,电磁铁无法吸动衔铁,S发热熔断,使电路断开(熔断时间为S开始通电到它熔断的时间)。

    1. (1) S的电阻为1Ω,当I=2A,通电时间为s时S熔断,此过程中S产生的热量是J;
    2. (2) 当I=5A时,通电0.1s,S能否熔断?
    3. (3) 若电路中电流方向与上图中相反,电磁铁吸引还是排斥衔铁?
三、<b >解析题</b>
  • 20. 测得某白炽灯在不同电压下的电功率如下表:

    数据序号

    等两端电压U/V

    灯的电功率P/W

    1

    220

    40

    2

    110

    12.1

    1. (1) 灯两端电压为220V时,灯的电阻为多少?
    2. (2) 灯两端电压为110V时,通过灯的电流为多少?通电100s灯消耗的电能时多少?
  • 21. 小明每天测量同一个鸡蛋的质量,再把鸡蛋放入水中,观察它的浮沉情况后,取出放好。下表是他记录的部分数据及现象。(鸡蛋的体积保持不变,g=10N/kg,

    1. (1) 求第57天鸡蛋所受浮力及鸡蛋的体积。
    2. (2) 比较第1天和第70天鸡蛋受到浮力的大小,写出判断依据。
    3. (3) 根据表格的现象你如何判断鸡蛋存放时间的长短?
四、<b >实验探究题</b>
  • 22. 小芳想了解当滑动变阻器与电阻并联时,调节滑片,电阻两端的电压及电路中的电流怎样改变。
    1. (1) 实验电路图如图所示,请在图中连接对应的实物图。

    2. (2) 改变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记录数据如下表。根据表中数据在下图的坐标系中画出电阻R的U-I图线。

       

    3. (3) 某次实验电压表和电流表A1的示数如下图所示,U=V,I1=A,I2=0.90A,此时通过滑动变阻器的电流为A。

    4. (4) 此电路不允许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为零,原因是
  • 23. 如图1所示,用加热器给初温均为20℃的甲、乙液体加热(m<m),两种液体每秒吸收的热量相同。这两种液体的温度—加热时间的图线如图2。

    图1                                                  图2

    1. (1) 某时刻温度计示数如图1所示,此时乙的温度为℃。
    2. (2) 甲液体第30s的内能第35s的内能(选填“大于”、“等于”、“小于”)。
    3. (3) 小明根据图26中0至30s图线及题目所给信息得出:甲液体的比热容比乙液体的大。你认为小明的说法是否正确?你的判断依据是什么?
  • 24. 小明把两端开口的细玻璃管插入水中,发现管内的液面上升(如图)。他查资料得知:管内外液面高度差与水温、管的内径有关。小明想利用这支细玻璃管探究管内外液面高度差与水温的定量关系,请你帮他设计实验方案。

    1. (1) 实验器材:细玻璃管、
    2. (2) 实验步骤(可画图或文字表述):
    3. (3) 设计记录数据的表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