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初中物理中考复习 06:内能的利用

更新时间:2019-02-26 浏览次数:43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九上·深圳期末) 关于热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燃料燃烧越完全,其热值越大 B . 一瓶酒精倒掉一半,其热值也减小一半 C . 热值就是某种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D . 热值是燃料本身特性,与是否完全燃烧无关
  • 2. (2019九上·北海期末)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手机充电时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B . 不可能造出永动机 C . 热机所用燃料的热值越大,效率越高 D . 通过技术改进,可以使汽油机的效率达到100%
  • 3. (2019九上·北海期末) 如图所示是四冲程汽油机的其中一个冲程的剖面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冲程是做功冲程 B . 该冲程中活塞向上运动 C . 该冲程是内能转化为化学能的过程 D . 该冲程是机械能转化为内能的过程
  • 4. (2019九上·深圳期末) 如图,在点火爆炸实验中,电子式火花发生器点燃盒中酒精蒸汽,产生的燃气将塑料盒喷出很远,此过程的能量转化方式类似于汽油机的(   )


    A . 吸气冲程 B . 压缩冲程 C . 做功冲程 D . 排气冲程
  • 5. 关于能量的转化和转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电池充电,电能转化为化学能 B . 暖瓶塞被热气冲开,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C . 电动机工作,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D . 摩擦生电,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 6. (2018九上·封开期中) 下列流程图是用来说明单缸四冲程汽油机的一个工作循环与涉及的主要能量转化情况。对图3中①②③④的补充正确的是(   )

    A . ①做功冲程②内能转化为机械能③压缩冲程④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B . ①压缩冲程②内能转化为机械能③做功冲程④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C . ①压缩冲程②机械能转化为内能③做功冲程④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D . ①做功冲程②机械能转化为内能③压缩冲程④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 7. (2019九上·花都期中) 如图是演示实验示意图,下列如图所示汽油机的四个冲程工作示意图中,与如图改变内能方式相同的是(   )

    A . B .     C . D .
  • 8. (2018九上·福田期中) 四冲程汽油机的转速 3600r / min ,那么他每秒钟对外做功的次数是(   )
    A . 30 次 B . 60 次 C . 300 次 D . 600 次
  • 9. (2018九上·深圳期中) 航空母舰上的飞机起飞时,由于跑道距离有限,可采用蒸汽弹射来帮助飞机迅速达到起飞所需要的速度.我国正 在加紧研制这项技术,力争在后续建造的航母中投入使用,蒸汽弹射是将水气的内能转化为飞机的动能,转化率约 为 9%,对于蒸汽弹射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功率大、效率高 B . 功率大、效率低 C . 功率小、效率高 D . 功率小、效率低
  • 10. (2018九上·新吴期中) 如图所示,在金属管内装一些酒精,当迅速来回拉动绕过金属管的粗绳时,筒壁会发热,一会儿,看到紧塞在管口的塞子突然被射出,同时听到“呯”的一声.根据这些现象,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来回拉动粗绳时,将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B . 塞子被射出,将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C . 筒壁会发热,原因是酒精的化学能转化为内能 D . 筒壁会发热,原因是克服摩擦做功,物体内能增加
  • 11. (2018九上·哈尔滨期中)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水作为汽车发动机散热器的冷却剂,其主要原因是水的比热容较小 B . 北方春天的早晨,农民有时要往稻田里灌水以防止秧苗冻坏 C . 海边的晚上通常刮陆海风 D . 用火箭使用液态氢作燃料,是因为液态氢含有的热量多
  • 12. (2019九上·揭西期末) 图中四种车辆中适合使用汽油机做动力的是( )
    A . B . C . D .
  • 13. (2018九上·福田期中) 2016年8月。我国发射了全球首颗量子卫星,为纪念墨子,这个全球首颗量子卫星被命名为“墨子号”。发射卫星和火箭常使用液态氢作为燃料,主要是因为液态氢具有(   )
    A .   较小的密度 B . 较大的比热容 C . 较低的沸点 D . 较高的热值
  • 14. (2018九上·太原期中) 下列用高压锅在煤气灶上煲鸡汤所涉及的物理知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煤气燃烧的越充分,热值越大 B . 鸡汤香气四溢是扩散现象 C . 鸡汤沸腾过程中吸收热量,温度不变,内能不变 D . 水蒸气推动限压阀转动时的能量转化与内燃机的压缩冲程相似
  • 15. (2018九上·惠山月考) 下列关于能量转化转移现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热水袋取暖时,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B . 暖瓶塞跳起时,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C . 电动机工作时,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D . 蓄电池充电时,电能转化为化学能
  • 16. (2018九上·河源月考) 如图所示是内燃机的能量流向图,则热机效率(η)等于(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
  • 17. (2018九上·河源月考) 火柴头在火柴盒上轻轻划过就能燃烧,从能量转化的角度讲,是将能转化为从而引起火柴头的温度升高,达到火柴头的 燃点而燃烧的。这是通过(选填“热传递”或“做功”)方式实现的。
  • 18. (2018九上·黑龙江期中) 汽油机的一个工作循环是由个冲程组成,其中对外做功次。在压缩冲程中,气体的温度升高,这是通过的方式增加内能。为了不让汽油机在工作时温度升得太高,在设计制造时,汽缸外有一个水套,让汽缸被水包围着,这是通过的方式减少汽缸内能。
  • 19. (2018九上·潮州期中) 如图甲表示的是汽油机的冲程,此冲程中发生的能量转化与图乙中实验是(选填“相同”或“不相同”),如果某汽油机飞轮转速是1800r/min,则它每秒钟内完成个冲程。

  • 20. (2018九上·新吴期中) 汽油机是热机之一,如图所示是汽油机的冲程,此过程是将内能转化为能.已知某型汽油机转速为1200r/min,那么该汽油机每分钟完成个冲程,燃气做功次.

  • 21. (2018九上·宜兴期中) 最近一段时间,共享单车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也对人们的出行习惯有了一些改变,细心的你一定有过观察,其中电子锁是单车上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仅可以锁住单车,还提供导航和定位。那么,电子锁是如何才能不断电地使用的呢?工程师说,玄机就在右边两幅图。请你回答:甲图是将能转化成能,乙图是将能转化成能。

  • 22. (2018九上·扬州期中)   2017年5月18日,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可燃冰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永久冻土中,是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燃烧后仅会生成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水.根据测算,1立方米可燃冰可以分解释放出160立方米以上的天然气.完全燃烧5立方米可燃冰产生的热量至少为 (天然气热值为3.2×107J/m3).试写出可燃冰具备的两条优点

三、计算题
  • 23. (2018九上·黑龙江期中) 某中学为学生供应开水,用锅炉将200kg的水从25℃加热到100℃,燃烧6kg的无烟煤,水的比热为4.2×103J/(kg•℃),无烟煤的热值是3.4×107J/kg,试求:
    1. (1) 锅炉内200kg的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6kg无烟煤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是多少?
    2. (2) 此锅炉的效率是多少?
  • 24. (2018九上·河源月考) 用煤气灶把2 kg、初温为30 ℃的水烧到80 ℃,消耗了20 g煤气,已知水的比热容是4.2×103 J/(kg·℃),煤气的热值为3.9×107 J/kg。求:
    1. (1) 水吸收的热量为多少?
    2. (2) 煤气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为多少?
    3. (3) 煤气灶烧水的效率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