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2018-2019学年物理九年级上学期期末学业质...

更新时间:2019-02-22 浏览次数:38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扩散现象只发生在气体之间 B . 扫地时灰尘飞舞是扩散现象 C . 固体的分子间没有空隙 D . 宇宙天体、分子都在不停息地运动
  • 2. 关于温度、 热量 、内能,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对物体加热,物体的温度一定升高    B . 物体的温度越高,所含的热量越多 C . 物体的温度是0℃,其内能也是零 D . 热量总是从温度高的物体向温度低的物体传递
  • 3. 下列事例中,通过热传递方式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 双手相互摩擦,手会变暖和   B . 用热水袋捂手,手会变暖和 C . 反复弯折铁丝,弯折处变热    D . 汽车刹车时,轮胎温度升高
  • 4. 如图,在点火爆炸实验中,电子式火花发生器点燃盒中酒精蒸汽,产生的燃气将塑料盒喷出很远,此过程的能量转化方式类似于汽油机的(   )


    A . 吸气冲程 B . 压缩冲程 C . 做功冲程 D . 排气冲程
  • 5. 某机器的能量流向如图所示,据此推测该机器可能是(   )

     

    A . 热机 B . 电动机 C . 发电机 D . 电热水器
  • 6. 关于热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燃料燃烧越完全,其热值越大 B . 一瓶酒精倒掉一半,其热值也减小一半 C . 热值就是某种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D . 热值是燃料本身特性,与是否完全燃烧无关
  • 7. 有甲、乙、丙三个带电体,甲排斥乙,乙吸引丙,用丝绸与玻璃棒摩擦过后,丝绸所带的电荷与丙物体所带电荷相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带正电 B . 乙带负电 C . 丙带正电 D . 甲带负电
  • 8. 下列电路图中,开关s闭合后,两个电阻并联的是(   )
    A . B . C . D .
  • 9. 如图,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S后,开关S1由断开到闭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A1示数变大,电流表A示数也变大 B . 电流表A1示数变小,电流表A不数也变小 C . 电流表A1示数不变,电流表A示数变大 D . 电流表A1示数不变,电流表A示数变小
  • 10. 如图,当闭合开关s后,两个电流表指针偏转均为图乙所示,则通过电阻R1和R2中的电流分别为(   )


    A . 0.96A,0.24A B . 1.2A,0.24A C . 0.24A,1.2A D . 0.24A,0.96A
  • 11. 为了纪念科学家的卓越贡献,我们经常用科学家的名字来命名物理量单位,下列科学家的姓名没有被用作物理量单位的是(   )


    A . 安培 B . 爱因斯坦 C . 瓦特 D . 焦耳
  • 12. 如图,电源电压不变,开关S闭合后,灯L1、L2都能正常工作,甲、乙两个电表的示数之比是2:3,此时灯L1、L2的电阻之比是(   )

    A . 1:2 B . 2:1 C . 3:2 D . 2:3
  • 13. 由欧姆定律公式 变形得 ,由此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加在导体两端的电压越大,则导体的电阻越大 B . 通过导体的电流越大,则导体的电阻越小 C . 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为零时,导体的电阻也为零 D . 导体的电阻跟导体两端的电压和通过导体的电流无关
  • 14. 假如所有导体都成了常温下的超导体,那么当用电器通电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白炽灯仍能发光 B . 电动机仍能转动 C . 电饭锅仍能煮饭 D . 电熨斗仍能熨烫衣服
  • 15. 如图是电阻甲和乙的U-I,图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的电阻值保持10 不变 B . 乙的电阻值保持不变 C . 甲、乙并联在电路中,当电源电压为2v时,电路总电流为0.3A D . 甲、乙串联在电路中,当电路电流为0.2A时,电源电压为8V
  • 16. 如图,小翔在做“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时,他先在电路的a、b间接入10 电阻,移动变阻器的滑片,读出电压表与电流表的示数;记录数据后,改用15 电阻替换10 电阻,闭合开关,接下来他的实验操作应该是(   )

       

    A . 观察电压表,向右移动滑片,读取电流数据 B . 观察电流表,向右移动滑片,读取电压数据 C . 观察电压表,向左移动滑片,读取电流数据 D . 观察电流表,向左移动滑片,读取电压数据
  • 17. 电控调光玻璃能根据光照强度自动调节玻璃的透明度。其原理是:光照增强,光敏电阻Rx阻值变小,施加于玻璃两端的电压降低,玻璃透明度下降,反之则玻璃透明度上升。若电源电压不变,R0是定值电阻,如图所示电路图中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18. 如图是小黄同学测量小灯泡电阻时的电路,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 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滑到最左端 B . 实验过程中两电表都有可能需要接较小的量程 C . 所测小灯泡的电阻可能随电压表的示数的不同而不同 D . 在如图位置闭合开关后,向左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小灯泡变亮
  • 19.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开关闭合后,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右移动时,三个电表的示数变化情况是(   )

    A . A的示数变小,V1的示数不变,V2的不数变小 B . A的示数变大,V1的示数变大,V2的示数变小 C . A的示数变小,V1的示数不变,V2的示数变大 D . A的示数变大,V1的示数变小,V2的示数变大
  • 20. 如图所示,将甲、乙两灯串联在电路中,闭合开关,发现甲灯发光,乙灯不发光,则乙灯不发光的原因可能是(   )


    A . 乙灯灯丝断了 B . 乙灯实际功率太小 C . 相同时间内,乙灯消耗的电能远大于甲灯消耗的电能 D . 通过乙灯的电流小于甲灯的电流
  • 21. 一台家庭用节能台灯,其灯泡亮度相当于40W普通白炽灯的亮度。在相同的工作时间内,节能台灯消耗的电能为40W普通向炽灯消耗电能的1/6,则节能台灯的工作电流约为(   )


    A . 3mA B . 30mA C . 0.3A D . 3A
  • 22. 灯泡L上标有“2.5V”的字样,它的电阻随它两端电压的变化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灯泡L的额定电流是0.2A B . 灯泡L正常发光时的电阻是8 C . 灯泡L的额定功率是0.625W D . 灯丝的电阻随电压的增大而减小
  • 23. 小明“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根据如图所示的电路连好后,闭合开关S,发现灯泡不发光,电压表无示数,电流表有示数但为超出量程,则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 . 小灯泡发生短路 B . 小灯泡发生断路 C . 滑动变阻器发生短路 D . 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接触不良
  • 24. 小陆同学用如图所示的电路测小灯泡的功率。电源电压恒为4.5V,电压表的量程为0~3v,电流表的量程为0~0.6A。滑动变阻器的规格为“20 ,1A”,灯泡标有“2.5V,1.25W”字样。若闭合开关,两电表的示数均不超过所选量程,灯泡两端的电压不允许超过额定值,不考虑灯丝电阻的变化,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滑动变阻器的电阻调节范围是0--20 B . 电流表示数的变化范围是0~1A C . 该电路的最大功率是2.25W D . 灯泡的最小功率是1.25W
  • 25. 将两根电阻丝R1、R2分别插入甲、乙两瓶等质量煤油中,串联接入电路,R1:R2=2:3。通电一段时间后,R1、R2产生的热量之比为(   )
    A . 2:3 B . 3:2 C . 4:9 D . 9:4
  • 26. 下列用电器主要运用电流热效应工作的是(   )
    A . 电烤火炉 B . 电风扇 C . 电视机 D . 手机
  • 27. 如图,将完好的接线板接入家庭电路中,闭合开关,指示灯发光。再将台灯插入接线板上的插座,台灯与指示灯都能发光。则(   )

    A . 该接线板的连接线内只有火线和零线两根导线 B . 台灯与指示灯串联,并受开关控制 C . 台灯与指示灯并联,开关在干路上 D . 该接线板上有5个插孔会使检测的测电笔氖管发光
  • 28. 如图,闭合开关后灯泡不亮。用测电笔检测插座的两孔,发现只有插入右孔时氖管才发光。用测电笔检测A点氖管发光,检测B点氖管不发光。发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 . 灯泡短路 B . 灯丝断了 C . 进户零线断路 D . 插座短路
  • 29. 下列做法不可取的是(   )
    A . 断开总闸,修理灯座    B . 室外的电视天线,应该远离高压电线 C . 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    D . 手握测电笔笔尖金属体,判断火线或零线
  • 30. 下列关于能量转化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干电池对外供电时,电能转化为化学能  B . 灯泡发光时,电能转化为内能和光能 C . 电饭锅在煮饭时,电能转化为内能    D . 电风扇工作时,电能主要转化为机械能
  • 31. 如图,请用笔划线代替导线完成实物电路连接,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最大。

  • 32. 如图,请用笔划线代替导线将三孔插座、电灯和开关正确连入家庭电路。

     

  • 33.                      
    1. (1) 在“比较水和食用油吸热能力”的实验中,请思考并完成以下几个问题:

      ①水和食用油的质量应该保持 (选填“相等”或“不相等”);

      ②如何比较他们的吸热能力,同组的同学经过讨论,得出了两个方案:

      a.让水和食用油升高相同的温度,然后比较它们吸收热量的多少:

      b.让水和食用油吸收相同的热量,然后比较它们

      ③结论:通过实验发现, (选填“水”或“食用油”)的吸热能力更强。

    2. (2) 某同学用如甲图装置测酒精的热值。加热前酒精灯的质量为m1 , 加热一段时间后变为m2:烧杯中水的质量为M,水的初温t1 , 未温t2 , 水的比热容用c表示,用上述符号表达该同学测酒精热值的计算式:;该同学测算发现,测量值比课本中的“标准值”小很多,请你写一条产生该误差的原因:


    3. (3) 如乙图,是牛顿所设汁的蒸汽三轮车原理图,这台蒸汽三轮车在工作过程中,    能转化为机械能。

       

  • 34. 小明利用如图实验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跟电压的关系。

    1. (1) 按图连接好电路后,开关闭合前,滑片P应置下最端(选填“左”或“右”):闭合开关后,发现无论怎样移动滑片P,电流表示数始终为零,电压表示数约为6V,则电路中出现的故障可能是 ;
    2. (2) 小明排除故障后继续实验,通过调节滑动变阻器,改变定值电阻R两端的电压,测得电流、电压的值如下表所示。分析表中的数据可以知道该定值电阻的阻值为  ;得出的结论为当   一定时,电流与 成   比(选填“正”或“反”):

      定值电阻

      实验次序

      电压U1/V

      电流I1/A

      R=?

      1

      1.5

      0.3

      2

      3.0

      0.6

      3

      4.5

      0.9

    3. (3) 利用该电路还可完成的实验有  。
  • 35. 小周同学做“测定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时,连接的实物电路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为3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

    1. (1) 用笔画线替代导线,将实物电路连接完整;
    2. (2) 小周连接电路时接上最后一根导线,灯泡立即发光,而且很亮,则连接电路时存在的不规范或不妥当是:① :②
    3. (3) 实验过程中,当电压表示数为2.5V时小灯泡正常发光,由图乙可知,此时电流表的示数为 A,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w;
    4. (4) 小明受此实验启发,想测定电动自行车上用作照明的LED(发光二极管)额定功率。在老师的帮助下通过实验得到该LED的电流电压图像如图丙所示,查阅资料知道该LED的额定电压为3V,结合图像可得该LED的额定功率为 W。小明进一步发现,在额定电压下工作时,LED比小灯泡亮,请对此现象作出解释:
  • 36. 为了探究影响电热的因素,小伟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电路,烧瓶中盛有质量、初温均相等的煤油,R>R

     

    1. (1) 实验中煤油吸热的多少是通过来反映的(选填“温度计示数”或“加热时间”):
    2. (2) 为了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明显的实验效果,选用煤油而不用水,主要原因是
    3. (3) 通电一段时间后,比较两烧瓶中温度计的示数,是为了探究电热与的关系:
    4. (4) 要利用此装置来探究电热与电流的关系,你还需要的操作是 
    5. (5) 将此装置改装后可测量煤油的比热容,如图乙所示。测量时,分别向两个相同的烧瓶中加入初温均为t0质量相等的水和煤油,通电一段时间后,分别读出温度计的不数为t、t煤油 , 请写出煤油比热容的表达式C煤油=(已知水的比热容为c)。
  • 37. 有一台饮水机,它的铭牌如下表,工作电路如图所示,S0是温控开关,可以自动控制饮水机的加热或保温状态。求:

    饮水机

    热水箱水量

    2kg

    额定电压

    220v

    加热功率

    1000w

    保温功率

    44w

    1. (1) 将2kg的水从20℃加热到100℃,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c=4.2x103J/(kg·℃)]
    2. (2) 若饮水机加热时产生的热量全部被水吸收,将2kg的水从20℃加热到100 ℃,需加热多长时间?
    3. (3) R2的阻值是多少?
  • 38. 如图,定值电阻R的阻值为30欧。闭合开关后小灯泡正常发光,此时电压表示数为4V,灯泡L的电阻为10欧。求:

    1. (1) 电源电压;
    2. (2) 定值电阻R消耗的电功率;
    3. (3) 小灯泡正常发光1分钟消耗的电能。
  • 39. 某节铅蓄电池(2V),由于使用时间较长,电池壳上的‘+、-’极标识看不清了。现有一个开关、导线若干,其他材料自行选取,请用两种不同方法将其‘+、-’极重新标识出来。

    增加器材

    电路图

    实验现象与判断方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