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地理一轮基础复习: 专题20 区域可持续发...

更新时间:2017-12-07 浏览次数:57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二下·莆田期末) 读“美国部分地区图”(左图)和“甲地到乙地降水量与蒸发量的关系示意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据图推断乙地(     )
      A . 农业类型可能是乳畜业 B . 农业类型可能是商品谷物农业 C . 农业发展可能面临冻害、雪灾 D . 农业发展表现为生产规模小,商品率低
    2. (2) 甲地存在的环境问题(     )

      ①过度垦殖,水土流失加重            ②过度放牧导致草场退化,土地荒漠化

      ③大规模围湖造田,导致湖泊面积剧减   ④土地污染造成土地质量下降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2. (2017高二下·仙桃期末) 产业结构偏离度是指各产业的增加值比重与就业比重之比同1的差。下表示意长沙2001年和2012年产业结构偏离度,回答下面小题。

     

    1. (1) 根据信息,可以判定(    )
      A . 产业结构偏离度与产业就业比重呈负相关 B . 产业结构偏离度与产业增加值比重呈正相关 C . 产业结构偏离度为负值,表明该产业的产值高,吸引了大量劳动力 D . 产业结构偏离度为正值,表明该产业还具有一定的劳动力吸纳优势
    2. (2) 据表信息推测长沙市2012年以后一段时间内(    )
      A . 第三产业发展快速,吸引大量劳动力 B . 劳动力过剩,人口向外流动 C . 农业生产受到限制,产值将下降 D . 工业化继续推动城市化发展
  • 3. (2017高二下·厦门期末) 内格罗河是亚马孙河北岸最大支流,中游沿岸沼泽广布,因沼泽中富含腐殖质而导致河水乌黑,又名黑河二该河约724km可通航,是重要的运精通道,但航运童较小。下表示意该河与珠江的长度和流域面积时比。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内格罗河中游沿岸沼泽富含腐殖质的原因主要是(    )
      A . 地势低洼,泥沙淤积 B . 全年多雨,水土流失严重 C . 气候湿热,生物量大 D . 气候炎热,微生物分解慢
    2. (2) 与珠江相比,内格罗河(    )
      A . 流量季节变化小 B . 年径流总量较小 C . 下游含沙量较大 D . 水能资源较丰富
    3. (3) 内格罗河航运价值较珠江小的原因是(    )
      A . 河水乌黑 B . 旅游业发达 C . 通航里程短 D . 沿岸人口稀少
  • 4. (2017高二下·龙岩期末) 都江堰是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岷江流域主持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这项工程主要是由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进水口三大部分和人字堤等附属工程构成,科学地解决了江水自动分流、自动泄洪排沙、控制进水流量等问题,消除了水患,使川西平原成为“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下图为都江堰工程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都江堰工程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它有效地处理了泥沙问题。它有效地处理泥沙的原因可能有(    )
      A . 由于宝瓶口为收窄断面,流速快,输沙量少 B . 内江流速慢,含沙量小 C . 洪水期外江流量增大,易带走泥沙 D . 飞沙堰对泥沙起阻挡作用
    2. (2) 枯水季节,60%以上的水量会从鱼嘴进入内江,主要原因是内江比外江(    )
      A . 河道宽 B . 流速慢 C . 河床浅 D . 河床深
  • 5. (2017高二下·福州期末) 读珠江三角洲产值增长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图示发展阶段特点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阶段Ⅰ发展劳动密集型工业为主 B . 阶段Ⅰ人地关系的矛盾最激烈 C . 阶段Ⅱ人地关系呈现不协调 D . 阶段Ⅲ人地矛盾等问题突出
    2. (2) 要改变目前珠江三角洲地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措施正确的是:(    )
      A . 大力发展资源密集型产业 B . 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C . 调整产业结构,优先发展第一产业 D . 整治污染,美化环境
  • 6. (2017高一下·湖北期末) 马尔代夫是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著名岛国。2014年12月4日,马累海水淡化厂设备损毁导致该岛淡水供应中断。应马尔代夫政府请求,中国政府及时向其提供了饮用水等物资和资金援助。下图是马尔代夫部分区域示意图。读下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大气降水是该国的淡水来源之一。下图所示区域降水类型多为(  )
      A . 台风雨 B . 地形雨 C . 对流雨 D . 锋面雨
    2. (2) 该国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有(  )

      ①水土流失 ②雾霾严重  ③珊瑚退化 ④海平面上升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2017高一下·广东期末) 环境问题产生的本质是(    )
    A . 发展问题 B . 人口问题 C . 资源问题 D . 污染问题
  • 8. (2017高一下·广东期末) 广大乡村地区的环境问题主要表现为(    )

    ①大气污染    ②噪声污染    ③水土流失    ④物种减少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17高一下·南京期末)

    雾霾的主要成因是PM2.5的排放,即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可入肺颗粒物。下图为天津市某年四季PM2.5平均日变化分布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代表冬季的曲线是(    )

      A . B . C . D .
    2. (2) 各个季节早晨7至9时左右均出现峰值,主要是(    )

      A . 气温上升,蒸腾作用加剧 B . 家庭做饭,炉灶排放增多 C . 上班高峰,尾气排放较多 D . 工厂开工,三废排放增多
  • 10. (2017高二下·中山期末)

    图甲是1950年-2005年我国产业对城市化的贡献率统计图,图乙是1830年-2010年世界发达国家产业对城市化的贡献率统计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据图中信息判断(    )

      A . 我国城市化起步晚,三大产业水平不断提高 B . 第二产业一直是发达国家城市化发展的动力 C . 1980年之后,第二,第三产业对我国城市化贡献率差异逐年增大 D . 目前第三产业逐渐成为发达国家城市化的主要动力
    2. (2) 与发达国家相比,图中信息不能反映我国城市化存在的问题是(    )

      A . 产业结构不合理 B . 城市空间分布不合理 C . 第二产业比重大 D . 城市环境污染较严重
  • 11. (2017高二下·阳江期末)

    挪威是世界上水能资源开发较充分的国家。该国大型水电站多为高水头(电站水库水位与发电机组所在位置高差大)电站,以满足该国不同季节发电之需。据此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挪威大型水电站多为高水头电站的主要原因是该国(    )

      A . 海岸线曲折,多峡湾 B . 多山地,河流落差大 C . 地形平坦,水网密布 D . 河湖众多,少泥沙
    2. (2) 挪威消耗民用电最多的是(    )

      A . 照明 B . 制冷 C . 取暖 D . 烹饪
  • 12. (2017高二下·深圳期末)

    沙捞越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州,其森林、石油资源丰富,但经济较落后。读“沙捞越地区简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拉让河相比,巴兰河(    )

      A . 航运发达 B . 流速快 C . 径流量大 D . 受咸潮影响大
    2. (2) 巴兰河河口无冲积岛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 . 植被覆盖率高,泥沙含量少 B . 位于盛行风的背风坡,降水量少 C . 风高浪大,海水侵蚀作用强 D . 地形平坦,支流汇入少
    3. (3) 目前为促进沙捞越地区经济持续发展,下列措施中最不可行的是(    )

      A . 发展石油加工业 B . 适度开发热带雨林 C . 发展观光旅游业 D .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 13. (2016高二上·肇庆期末) 下图为“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模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A,B,C分别代表的要素可能是(    )
      A . 纺织工业、中小型企业、劳动力和市场 B . 微电子工业、中小型企业、资源和能源 C . 微电子工业、大型联合企业、技术和劳动力 D . 航天工业、资源和技术、中小型企业
    2. (2) 图中a模式的发展条件有(    )

      ①接近资源产地           ②海陆交通发达

      ③科技发达、人才众多     ④航空和高速公路运输发达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14. (2017高一下·静海期末) 读我国局部地区简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对甲山区特点的叙述,正确的(    )
      A . 草场面积广阔,畜牧业发达 B . 河流水能丰富,航运价值大 C . 森林茂密,生物资源丰富 D . 山河相间,地势南高北低
    2. (2) 下列对玉树地区气候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气候干燥,气温年较差大 B . 太阳辐射强烈,昼夜温差大 C . 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 D . 终年寒冷,降水较多且均匀
  • 15. (2017高二下·静海期末) 2016年3月15日,第二届“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双年展”在云南举办。2015年哈尼梯田部分地区开始试行稻鱼鸭生态种养模式,将养鱼、种稻、养鸭相结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下列甲图为红河哈尼梯田局部等高线地形图,乙图为某摄影爱好者拍摄的红河哈尼梯田景观图片。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梯田多位于山地阳坡,乙图中景观图片的拍摄地点最可能位于(    )
      A . ①点 B . ②点 C . ③点 D . ④点
    2. (2) 农民改用稻鱼鸭生态种养模式的直接目的是(    )
      A . 改善环境 B . 节省劳动力 C . 提高土壤质量 D . 提高经济收入
  • 16. (2017高二下·重庆期末)

    下图为山西省主要煤田和煤矿分布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冬季太原气温比大同高,其原因是(    )

      ①太原晴天较多,太阳辐射较强  ②太原位于河谷,冬季风影响小  ③太原纬度较低,太阳高度较大  ④太原海拔较高,太阳辐射较强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下列关于图示地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铁路线的走向与山脉走向平行 B . 山西的主要煤田多分布在山区 C . 图中的黄河段秋末有凌汛现象 D . 封闭地理位置不利于煤炭外运
    3. (3) 下列关于“晋电外运”对当地的影响不可能的是(    )

      A . 建设坑口电站,加剧了当地环境污染 B . 消耗了大量的水资源,加剧当地缺水 C . 增加煤炭的消耗,扩大了煤炭开采量 D . 减少煤炭的运输,导致就业机会减少
  • 17. (2016高二上·邹平期中)

    下图是露天采矿留下的矿坑。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对这种采矿方式的描述,不对的是(    )

      A . 破坏原有植被和地貌结构 B . 造成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 C . 会造成大气和水污染 D . 有利于地下水循环
    2. (2) 治理矿坑最好的措施是(    )

      A . 坑坡上植树种草 B . 废渣、废土填埋后复垦还绿 C . 坑内放水进行水产养殖 D . 禁止人畜进入,让植被自然恢复
  • 18. (2017·江苏)

    图12为“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某地1978~2013年土地利用变化示意图”。读图回答小题。

    1. (1) 造成该地土地利用变化的根本原因是(  )

      A . 人口增加 B . 气候变化 C . 产业升级 D . 道路建设
    2. (2) 该地土地利用的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  )

      A . 旱涝减少 B . 水源枯竭 C . 草场退化 D . 人口外迁
  • 19. (2017高二下·山东期末) 生态足迹是指能够持续地提供资源或消纳废弃物的、具有生物生产力的地域空间。一个地区的生态承载力小于生态足迹时,出现生态赤字,其大小等于生态承载力减去生态足迹的差的绝对值。下图为湟水位置示意图及湟水流域2000—2005年人均生态赤字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湟水流域人均生态赤字的变化趋势是(  )
      A . 人均耕地生态赤字呈扩大趋势 B . 人均林地生态赤字呈减小趋势 C . 人均草地生态赤字呈扩大趋势 D . 人均水域生态赤字先减小后扩大
    2. (2) 据图推断,湟水流域各项人均生态赤字变化的原因分析合理的是(  )
      A . 人均耕地生态赤字的变化主要是由不合理利用水资源导致土地退化造成的 B . 人均林地生态赤字的变化主要是由过度樵采、过度农垦造成的 C . 人均草地生态赤字的变化主要是过度放牧及草原病虫鼠害造成的 D . 人均水域生态赤字的变化主要是退耕还湖、降水增加造成的
二、综合题
  • 20. (2017高二上·毕节月考) 山西省是我国重要的煤炭基地,合理开发和利用煤炭资源直接影响到山西省乃至全国的可持续发展。读图,结合有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简析山西省煤炭资源开发的条件。
    2. (2) “晋煤外运”和“晋电东送”是山西省两种主要能源输出方式。试简要评价山西省输煤和输电两种能源输出方式的优缺点。
    3. (3) 简析煤炭资源的开采可能引发的主要生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治理措施。
  • 21. (2017高二下·闽侯期末)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阿斯旺水坝位于埃及境内的尼罗河干流上,在首都开罗以南约800km的阿斯旺城附近,是一座大型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具有灌溉、发电、防洪、航运、旅游、水产等多种效益。大坝为粘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111m,工程于1960年1月9日开工,1967年10月15日第一台机组投入运行,1970年7月15日全部机组安装完毕并投入运行,同年工程全部竣工。

    材料二  科学家观测到纳赛尔湖中由于泥沙淤积,在埃及-苏丹边界处已形成了一个新的三角洲。下图为其形成示意图。(两种或两种以上有比重差异且可以相混的流体,因比重差异而产生的流动,称为“异重流”)

    材料三  埃及几乎所有的耕地都分布在尼罗河沿岸,热带荒漠气候区受水分条件限制,多一年一熟。

    1. (1) 依据材料二示意图,简述水库三角洲的形成过程。
    2. (2) 阿斯旺高坝的修建,使得埃及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分析其原因。
    3. (3) 说出阿斯旺高坝修建后对该地水循环的影响。
    4. (4) 关于高坝的修建,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说出你的观点和理由。
  • 22. (2017高二下·连云港期末)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材料二:山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前4个月,省内汾河等12条河流水质与2014年相比明显恶化。山西省要求相关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应以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为红线,进行认真排查,限期完成整改任务。

    材料三:汾河某河段一水文站流量和污染程度的实测结果

    1. (1) 推行“河长制”属于环境管理的手段。

    2. (2) 造成汾河等河流水质恶化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3. (3) 根据材料三,分析河流流量与河水污染程度的关系。

    4. (4) 你认为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减轻该地的水污染?

  • 23. (2017高二下·揭阳期末)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人参,有 “百草之王”的称号,也因“人参旁边有蛇守护”等传说,而使野生人参充满神秘的色彩。野生人参,多生长在四季分明的区域中,通常3年才开花,5—6年结果,花期5—6月,果期6—9月,成熟的果实饱满通红。其对生长环境要求高,喜阴凉湿润,忌强光直射和高温;喜肥沃富含腐殖质的沙质土层,多长在海拔500-1100米的山地缓坡或斜坡地的针阔叶混交林下或杂木林中。每年7月,挖参人三五结队进入深山老林,找寻野山参,可近些年来,却是收获甚微。目前市场上的人参,多为园参或林下参。其中,抚远县为我国人参的主要种植地。下图(左)长白山山麓附近抚远县的地理位置,下图(右)为人参种植园的景观图。

    1. (1) 传说“人参旁边有蛇守护”具有一定的现实性,请解释该现象。

    2. (2) 分析挖参人选择7月结对进山林的原因。

    3. (3) 结合材料分析,抚远县成为我国主要的人参种植地的自然条件。

    4. (4) 目前人参的产地比较多,包括中国东北的人参、朝鲜半岛的高丽参、美国加拿大的西洋参。

      其中,吉林省所产人参的数量就占世界人参总产量的70%,但贸易额却不足韩国高丽参的1/10,更是远远不及西洋参,同样的品种进口参价格要高于国产参价格的10倍以上。

      请提出促进吉林省人参产业的合理性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