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连云港市2016-2017学年高二下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

更新时间:2017-09-26 浏览次数:1089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读“地球经纬网略图”(下图,虚线为极圈及回归线),回答下列各题。

    1. (1) 甲地关于地心对称点的地理坐标是(    )

      A . 0°,35°E B . 20°S,55°W C . 0°,55°W D . 20°N,125°E
    2. (2) 图中乙地位于甲地的(    )

      A . 东北方向 B . 西北方向 C . 东南方向 D . 西南方向
  • 2.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下图,虚线为山地自行车赛道),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赛道的大致走向是(    )

      A . 东北—西南走向 B . 西北—东南走向 C . 东西走向 D . 南北走向
    2. (2) 某人站在甲处观看自行车比赛,可以看到赛道的(    )

      A . ①处 B . ②处 C . ③处 D . ④处
  • 3.

    读“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四大地理区自然地理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水秀山清眉远长,归来闲倚小阁窗 B . 乙—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C . 丙—高空低瞰山成浪,个个峰蒙白玉中 D . 丁—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
    2. (2) 从东南到西北内部差异明显的是(    )

      A . B . C . D .
  • 4.

    2016年9月杭州成功举办G20峰会,下届峰会将于2017年7月在德国汉堡举办。读“杭州与汉堡地理位置示意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杭州7月比汉堡更凉爽 B . 汉堡9月昼长短于杭州 C . 杭州夏季降水量小于汉堡 D . 杭州冬季降水量小于汉堡
    2. (2) 造成两地气候类型差异的主要因素有(    )

      ①纬度位置   ②海陆位置   ③大气环流   ④海拔高度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5.

    读“我国传统民居邮票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示我国传统民居典型分布省份的简称是(    )

      A . 甲-秦、晋 B . 乙-陕、吉 C . 丙-苏、皖 D . 丁-浙、赣
    2. (2) 从图示四地传统民居的取材和外形结构可以推知(    )

      A . 甲地土层深厚,植被茂密 B . 乙地地形平坦,草类茂盛 C . 丙地降水量大,河网密布 D . 丁地气候湿热,台风频发
  • 6.

    读“江苏省海岸示意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江苏省海岸类型主要是(    )

      A . 基岩海岸 B . 砂质海岸 C . 淤泥质海岸 D . 生物海岸
    2. (2) 关于连云港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春季多大风天气,蒸发旺盛,有利于晒盐   ②实施海水淡化工程是解决当前用水紧张的主要途径   ③海洋空间利用的主要方式是港口建设和海洋运输   ④适宜大规模开发利用潮汐能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7.

    读“某海域等值线分布示意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对图中等值线所作的假设,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若实线表示等盐度线,则越往南数值越小 B . 若实线表示等温线,则越往北数值越大 C . 若虚线表示等盐度线,则越往北数值越大 D . 若虚线表示等温线,则越往北数值越小
    2. (2) 若图中实线表示该海域等温线,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甲处可能有暖流经过  ②甲处可能有寒流经过  ③甲处的温度高于乙处  ④甲处的温度高于丙处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沙尘天气在我国冬春季节多发。读“我国某次沙尘天气气象卫星监测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多发的自然原因是(    )

      ①气候干燥,地表植被稀少 ②风力强  ③沙漠广布,沙源丰富 ④过度放牧,土地沙化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2. (2) 西北地区减轻沙尘危害的可行性措施有(    )

      A . 大力发展灌溉农业,增加地面湿度 B . 建防风林削弱近地面风力 C . 深耕土地,发展绿洲农业 D . 硬化地面抵抗风力侵蚀
  • 9. 北京获批成为国家首个服务业清洁生产试点城市,市民将感受到各行各业的清洁生产给生活带来的安全便利。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清洁生产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清洁的环境、清洁的产品、清洁的包装 B . 清洁的环境、清洁的产品、清洁的消费 C . 清洁的能源、清洁的生产过程、清洁的产品 D . 清洁的厂区、清洁的设备、清洁的原料
    2. (2) 下列属于清洁生产的是(    )

      ①生产可在自然界分解的包装纸  ②生产过程中使用矿物燃料  ③加强对生产末端环境污染的处理  ④及时清理垃圾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b >双选题</b>
  • 10.

    读“巴西地形略图”(左图)和“巴西人口分布图”(右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巴西地理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处拉美东南部太平洋沿岸 B . 北部为亚马孙平原,属热带雨林气候 C . 南部为巴西高原,属热带荒漠带 D . 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
    2. (2) 影响巴西人口和城市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A . 地形 B . 气候 C . 河流 D . 植被
  • 11.

    读“我国糖料作物主产区分布图”(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有关糖料作物主产区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塔里木盆地 B . ②—东北平原 C . ③—河西走廊 D . ⑤—四川盆地
    2. (2) 有关糖料作物主产区的区位优势分别是(    )

      A . ①地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 B . ②地降水多,土壤肥沃 C . ③地热量丰富,水源较充足 D . ④地纬度低,水热丰富
  • 12.

    读“厄尔尼诺发生时太平洋表层水温异常现象示意图”(下图,图中数值表示海洋表层温度与常年总平均温度的差值),回答下列各题。

    1. (1) 有关图中各海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乙附近海区海水盐度低于丙附近海区 B . 乙附近海区渔场成因是上升补偿流 C . 受厄尔尼诺影响丙海区附近水温偏高 D . 受厄尔尼诺影响丁海区附近水温较常年偏低
    2. (2) 厄尔尼诺发生时,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地降水减少,气温升高 B . 乙地降水较正常年份偏多 C . 乙地下沉气流较正常年份增强 D . 丙地降水比正常年份偏少
  • 13. 读“我国冬季某日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指标资料”(下表),回答下列各题。


    污染指数(API)

    主要污染物

    空气质量等级

    南京

    160

    NOX

    2

    济南

    120

    PM2.5

    1

    深圳

    58

    PM10

    成都

    110

    SO2

    1. (1) 据表分析,容易出现酸雨的城市是(    )

      A . 南京 B . 济南 C . 深圳 D . 成都
    2. (2) 目前,减少城市酸雨产生可采用的有效措施是(    )

      A . 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排放量 B . 加大科技投入,开发利用清洁能源 C . 减少氟氯烃等化学物质的排放 D . 倡导公交优先,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三、<b >综合题</b>
  • 14.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丹麦是世界最大的牧草种子产区,该国70%的农业用地实行“粮草轮作”制度。

    材料二:图I为欧洲西部等高线地形图,图II、图III分别是甲、乙两城市气候资料统计图。

    1. (1) 甲乙两城市所属的气候类型是,两城市气候的不同点是,这种气候差异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2. (2) 有利于丹麦发展牧草种子生产的自然条件有

    3. (3) 与北侧相比,R运河南侧地形地势特征是

    4. (4) 图示区域北部水运发达的主要原因是

  • 15.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成渝经济区以成都、重庆两市为中心,面积约16.8万平方千米,人口近1亿。下图为我国成渝经济区所在区域略图。

    材料二:20世纪80年代,我国重酸雨区主要分布在以重庆为中心的西南地区,90年代中期以来,逐步扩展到长江以南、青藏高原以东的广大地区。下图为重庆市部分年份工业产值构成图。

    1. (1) 上图中①处由流水侵蚀作用形成的著名地貌景观为,该处水利工程的主要功能有

    2. (2) 重庆酸雨危害严重的主要原因是

    3. (3) 成渝经济区经济发展的优势条件有

  • 16.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新能源产业发展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和保障能源安全,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但新能源产业研发投入大、风险高,规模化生产需要大量投入,产品推广应用初期成本较高。下表是我国三类发电能源成本比较。


    火电

    风电

    光伏发电

    发电成本(元/千瓦时)

    0.3-0.4

    0.4-0.6

    1.0-2.0

    建设成本(万元/千瓦)

    <0.3

    0.7-.8

    2.5-3

    材料二:太阳能和风能是我国新能源开发的重点。图I是我国风能资源与风电场及其安装企业分布图,图II、图III分别是西藏某太阳能光伏电站、新疆某风电场景观图。

    1. (1) 我国主要风电场集中在地区和地区。

    2. (2) 与太阳能光伏发电相比,风电开发的优点是

    3. (3) 甲地风能资源丰富,但没有大型风电场,其主要原因是

    4. (4) 除了开发利用新能源外,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方面还可采取的措施有

  • 17.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材料二:山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前4个月,省内汾河等12条河流水质与2014年相比明显恶化。山西省要求相关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应以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为红线,进行认真排查,限期完成整改任务。

    材料三:汾河某河段一水文站流量和污染程度的实测结果

    1. (1) 推行“河长制”属于环境管理的手段。

    2. (2) 造成汾河等河流水质恶化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3. (3) 根据材料三,分析河流流量与河水污染程度的关系。

    4. (4) 你认为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减轻该地的水污染?

  • 18.

    读“我国南海区域简图”(下图,图中虚线是等深线),回答下列问题。

    1. (1) M处海底地形是,其特点是。该类海底地形区蕴藏的主要矿产资源是

    2. (2)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海岛屿可拥有海里的领海;外延至海里作为其专属经济区,享有对海洋资源的勘探、开发的权利。

    3. (3) N地是莺歌海盐场,简述其形成的有利条件。

    4. (4) 近年来,我国海警船、渔政船开赴南海,开展常态化巡航,其主要意义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