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3年中考化学真题分类汇编 燃料及其利用(二)

更新时间:2024-02-23 浏览次数:30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3·长春) 掌握一定的化学知识可以有效保障安全,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 油锅中的油不慎起火,用锅盖盖灭 B . 霉变的食物洗净后食用 C . 酸性洁厕剂随意倒入铸铁下水管道 D . 将工业用盐亚硝酸钠当作食盐烹饪食物
  • 2. (2023·泰州) 《辍耕录》中记载,杭人燃烧松木前,将其削成薄纸片状。削成薄纸片状的目的是( )
    A . 降低了松木的着火点 B . 升高了松木的着火点 C . 提高了氧气的浓度 D . 增大了松木与空气的接触面积
  • 3. (2023·滨州) 推理是化学学习中常用的思维方法。以下推理正确的是(  )
    A . 氧化物中都含有氧元素,则含有氧元素的化合物一定是氧化物 B . 酸能使石蕊试液变红,将CO2通入石蕊试液,石蕊试液也变红,则CO2是酸 C . 合金中一定含有金属元素,氧化铝中也含有金属元素,则氧化铝是一种合金 D . 点燃H2、O2的混合气体可能发生爆炸,则点燃CO、O2的混合气体也可能发生爆炸
  • 4. (2023·烟台) 《汉书》中记载“高奴县洧水可燃”,《梦溪笔谈》中记载“予知其烟可用,试扫其烟为墨,黑光如漆”。“洧水”即为石油。下列关于“洧水”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具有可燃性 B . 是不可再生资源,属于纯净物 C . 其成分中主要含有C、H元素  D . 其不完全燃烧的产物可用于制墨
  • 5. (2023·营口) 学好化学,有助于增强安全意识。下列做法中存在安全隐患的是(  )
    A . 乘坐高铁不携带易燃易爆品 B . 发现煤气泄漏打开抽油烟机 C . 进入加油站禁止吸烟 D . 高楼失火时禁止乘坐电梯逃生
二、填空题
  • 6. (2023·无锡) 2008年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见图1)使用的燃料是丙烷(),2022年北京冬奥会“飞扬”火炬(见图2)使用的燃料是氢气。

      

    1. (1) 丙烷属于(选填“有机物”或“无机物”)。
    2. (2) 氢气属于(填序号)。

      a.化石能源    b.清洁能源    c.不可再生能源

    3. (3) 氢气和丙烷都可压缩储存的原因是(填序号)。

      a.分子的质量很小    b.分子在不断运动    c.分子之间有间隔

    4. (4) “飞扬”火炬使用氢气替代丙烷作为燃料的原因是(写出一点即可)。
  • 7.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达成这一目标,一方面要减少碳排放,另一方面要尽量吸收不可避免的碳排放。
    1. (1) 大气中的CO2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化石燃料属于(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
    2. (2) 随着全球能源使用量的增加,化石燃料日趋枯竭,在人们担心化石能源将被耗尽的时候,科学家发现海底埋藏着大量可燃烧的“冰”一一“可燃冰”,其中主要含有甲烷水合物。甲烷在空气中充分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3. (3) 发展“低碳”经济,提倡“低碳生活”,已成为社会发展的总趋势。下列做法有利于实现“碳中和”的是____(填字母)。
      A . 能源结构向多元清洁和“低碳”方向转型 B . 发展公共交通事业,提倡绿色出行 C . 退耕还林,大力植树造林
  • 8. (2023·齐齐哈尔) 化学知识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理智选择和科学生活。周末,暖暖一家去吃小火锅,请你用所学的化学知识帮助暖暖解释她发现的一些问题。
    1. (1) 妈妈在菜单上选择了红油锅底、牛肉、豆腐和面条,其中富含糖类的食物是。从营养均衡的角度,除水和无机盐,缺少的营养素是
    2. (2) 暖暖发现小火锅是铜制品,加热一段时间后汤沸腾,主要利用了铜的性。
    3. (3) 给火锅加热时使用的燃料主要成分是酒精,写出酒精在空气中充分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4. (4) 服务员用金属盖盖灭酒精火焰,写出其灭火的原理
  • 9. (2023·广州)  磷及其化合物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制造,如LiFePO4等。
    1. (1) 白磷保存在水中可以防止自燃,主要原因是
    2. (2) 测定空气中氧气含量时,消耗0.4g氧气至少有g红磷参加反应。
    3. (3) 磷有多种化合价,PCl5读作;已知 , 磷酸根离子的化学符号是;根据化合物的分类,LiFePO4属于
三、简答题
  • 10. (2023·齐齐哈尔) 目前汽车普遍使用的燃料是汽油或柴油,燃烧时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对空气造成污染。发展绿色环保汽车是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的措施之一。发展绿色环保汽车,主要有以下途径:一是改进现有车型:如采用铝合金、钛合金和塑料等轻量化材料,降低燃油消耗等。二是开发汽车代用燃料,主要包括天然气、乙醇和氢气等,实现能源多元化。三是大力发展电动汽车。请认真阅读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上述材料中的一种有机合成材料。
    2. (2) 汽车尾气中氮的氧化物会造成酸雨,写出酸雨的危害(答一点即可)。
    3. (3) 写出电动汽车的优点(答一点即可)。
四、综合题
  • 11. (2023·常州) 第十九届亚运会将于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在浙江杭州举办,所使用的火炬名为“薪火”,寓意着中华文明薪火相传。
    1. (1) 保持“薪火”火种不灭需要充足的燃料、保持适当的温度和
    2. (2) “薪火”火炬燃料采用生物质燃气。生物质燃气是利用农作物秸秆、禽畜粪便等原料转化成的可燃性能源,其属于(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
    3. (3) 甲烷(CH4)是常见的一种生物质燃气,其完全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
  • 12. (2023·东营) 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东营市临海,为我们生产、提取、改造物质提供了资源,改造物质可分为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 
    1. (1) 下列不是采用物理方法改造物质的是 ____ 填字母序号。 
      A . 多级闪急蒸馏法淡化海水 B . 利用太阳能分解海水制氢气 C . 从石油中分馏出汽油 D . 海水晒盐
    2. (2) 通过化学方法提取海水中的镁、制取纯碱等化工产品。 

           工业上从海水中富集氯化镁时,经历了过程。写出第一步转化的化学方程式  ,该反应的基本反应类型是  。 

           海水“制碱”过程中,由转变为还需要增加  元素,你的理论依据是  ,我国科学家  发明的“侯氏制碱法”打破了西方国家对制碱技术的垄断,促进了世界制碱技术的发展。 

    3. (3) 从资源利用、保护海洋方面写一点你的认识  一条即可
  • 13. (2023·大连) 燃料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起重要的作用。
    1. (1) 化石燃料包括煤、石油、。使用脱硫煤,可减少气体的排放,防止降雨时形成酸雨。
    2. (2) 化石燃料燃烧会产生二氧化碳。我国某些油田已实现将捕集来的二氧化碳输入岩层中驱油,并将二氧化碳封存在其中、该技术的应用既可以减缓,又可以提高
    3. (3) 现代社会对能量的需求不断增加,目前人们正在利用和开发的新能源之一是
  • 14. (2023·济南) 人类社会发展离不开能源。能源发展历史上经历了柴草时期、煤炭时期、石油和天然气时期,即将进入新能源时期。
    1. (1) 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人类社会对能源的开发利用开辟了新天地。

      ①煤、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都属于(选填“可再生”“不可再生”之一)能源。

      ②结合下图信息判断,相等质量的图中五种物质充分燃烧时放出热量最多的是(填物质名称)。

      ③能源发展战略是全面贯彻生态文明思想,确保“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下列措施中,不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是(填选项序号之一)。

      A.倡导绿色低碳出行        B.增加花草绿植面积

      C.大力发展燃煤发电        D.资源回收再利用

    2. (2) 开发和利用清洁高效的新能源,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重要课题。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中国氢谷”,氢能产业蓝图正徐徐展开。

      ①氢能源公交车早已亮相泉城济南。氢能源公交车使用的氢氧燃料电池是一种将氢和氧的化学能转化成能的装置。

      ②写出氢能源的优点(两点即可):

    3. (3) 氢能源被广泛应用的关键之一是要有大规模制氢的途径。

      ①现有工业制氢方式中,甲烷二氧化碳重整制氢是一种重要工艺。在加热条件下,甲烷和二氧化碳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一氧化碳和氢气,请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②理想的氢能源循环体系是利用合适的光分解催化剂,使水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分解产生氢气。若要制取9kg氢气,理论上至少需要分解水kg。

    4. (4) 安全贮氢也是氢能源开发的一个关键问题。目前,车用储氢罐常用环氧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作外壳,用高密度聚乙烯〔〕、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等材料作内衬。

      ①聚乙烯〔〕属于(选填“金属”“无机非金属”“有机高分子”之一)材料。

      ②在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中质量分数最大的元素为(填元素名称)。

  • 15. (2023·泰安) “氧循环”、“碳循环”、“水循环”是自然界存在的三大本要循环。

    请结合图示回答相关问题:

    1. (1) 化石燃料主要包括、石油和天然气;从物质分类角度看,属于
    2. (2) 从物质变化及分子角度看,循环与另外两种循环有本质区别。
    3. (3) 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转化为能;在⑤、⑦两个反应中,反应物相同,产物不同的原因是
    4. (4) 从空气中捕捉二氧化碳并转化为燃料,是实现“碳中和”的一个研究方向。一种纳米纤维催化剂可将二氧化碳转化成液体燃料甲醇,其微观示意图如图所示:

      则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