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台州市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数学1月期末质量...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8小题,每小题5分,共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选项中,有多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的得5分,部分选对的得2分,有选错的得0分)
  • 9. 已知数列是等比数列,则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
    A . 是等比数列 B . 一定不是等差数列 C . 是等比数列 D . 一定不是等比数列
  • 10. 已知 , 曲线 , 则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
    A . 时,曲线是椭圆 B . 时,曲线是双曲线 C . 时,曲线的焦点坐标为 D . 时,曲线的焦点坐标为
  • 11. 如图,在四面体中,分别是的中点,相交于点 , 则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

    A . 平面 B . C . D . 分别为的中点,则的中点
  • 12. 已知 , 则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
    A . 时, B . 时,有2个元素 C . 有2个元素,则 D . 时,有4个元素
三、填空题(本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四、解答题(本题共6小题,共70分。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证明过程或演算步骤)
  • 17. 已知圆经过原点及点.
    1. (1) 求圆的标准方程;
    2. (2) 过原点的直线与圆相交于两点,若 , 求直线的方程.
  • 18. 已知数列是公比不为1的等比数列,其前项和为.已知成等差数列,.
    1. (1) 求数列的通项公式;
    2. (2) 若 , 求数列的前项和.
  • 19. 在长方体中,.从①②这两个条件中任选一个解答该题.

    ①直线与平面所成角的正弦值为

    ②平面与平面的夹角的余弦值为.

    1. (1) 求的长度;
    2. (2) 是线段(不含端点)上的一点,若平面平面 , 求的值.
  • 20. 如图,圆的半径为4,是圆内一个定点且是圆上任意一点,线段的垂直平分线和半径相交于点 , 点在圆上运动.

    1. (1) 求点的轨迹;
    2. (2) 当时,证明:直线与点形成的轨迹相切.
  • 21. 某游乐园中有一座摩天轮.如图所示,摩天轮所在的平面与地面垂直,摩天轮为东西走向.地面上有一条北偏东为的笔直公路,其中.摩天轮近似为一个圆,其半径为 , 圆心到地面的距离为 , 其最高点为.点正下方的地面点与公路的距离为.甲在摩天轮上,乙在公路上.(为了计算方便,甲乙两人的身高、摩天轮的座舱高度和公路宽度忽略不计)

    1. (1) 如图所示,甲位于摩天轮的点处时,从甲看乙的最大俯角的正切值等于多少?
    2. (2) 当甲随着摩天轮转动时,从乙看甲的最大仰角的正切值等于多少?
  • 22. 已知双曲线的实轴长为 , 直线交双曲线于两点,.
    1. (1) 求双曲线的标准方程;
    2. (2) 已知点 , 过点的直线与双曲线交于两点,且直线与直线的斜率存在,分别记为.问:是否存在实数 , 使得为定值?若存在,则求出的值;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