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2023-2024学年九...

更新时间:2024-04-09 浏览次数: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strong><span>单选题(26小题,每小题2分,共52分)</span></strong>
  • 1. 下列物质属于合金的是( )
    A . 玻璃 B . 陶瓷 C . 赤铁矿 D . 生铁
  • 2. (2022·原州模拟)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铁是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 B . 纯铜硬度高于黄铜(铜锌合金) C . 多数合金的抗腐蚀性能比组成它们的纯金属好 D . 生铁和钢都是铁、碳形成的化合物
  • 3. 如图是铁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部分信息及原子结构示意图。下列有关铁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铁原子中质子数为26 B . 铁原子在化学反应中易失去电子 C . 生铁的含碳量比钢的含碳量高 D . 铁与稀盐酸反应的产物为FeCl3和H2
  • 4. 为了验证铁、锌、铜三种金属的活动性顺序,某化学小组设计了以下四种方案,其中可行的是( )
    A . 将Cu分别加入到ZnSO4、FeSO4溶液中 B . 将Fe、Cu分别加入到ZnSO4溶液中 C . 将Zn、Cu分别加入到FeSO4溶液中 D . 将Zn分别加入到FeSO4、CuSO4溶液中
  • 5. 下列化学反应属于置换反应的是( )
    A . B . C . D .
  • 6. 如图为某同学设计的工业炼铁的模拟装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工业炼铁原理: B . 实验中硬质玻璃管内的现象是黑色粉末变红棕色 C . 实验中应该先点燃酒精喷灯,再点燃酒精灯 D . 实验结束后,先熄灭酒精喷灯,再停止通入CO
  • 7. 铁是冶金工业年产量最高的金属。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炼出的生铁和钢是含碳量不同的铁的合金 B . 高炉炼铁加入焦炭的作用是提供热量和产生一氧化碳 C . 赤铁矿炼铁的反应为 D . 将尾气点燃或收集可防止CO污染空气
  • 8. 木炭还原氧化铜和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铜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两个实验的反应都属于置换反应 B . 两个实验的反应中仅碳元素的化合价发生改变 C . 两个实验中都可观察到红色固体变黑 D . 两个实验的操作中都要防止液体倒吸
  • 9. (2020九上·张店期中) 下列关于溶液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溶液一定是液态、无色的 B . 溶液中一定含有水 C . 溶液是均一、稳定的混合物 D . 只有固体和液体可以作为溶质
  • 10. (2022·云南) 下列溶液中溶剂不是水的是(   )
    A . 碘酒溶液 B . 生理盐水 C . 过氧化氢溶液 D . 葡萄糖注射液
  • 11. 有关浊液说法的正确( )
    A . 具有稳定、均一的特征 B . 冷却热的硝酸钾饱和溶液后形成悬浊液 C . 无色的混合物 D . 油水混合物是悬浊液
  • 12. 用如图装置进行实验,将装置倾斜,使管①②中药品接触,观察到气球鼓起,一段时间后又恢复原状。下列药品符合该实验现象的是( )

    A . 二氧化锰和过氧化氢溶液 B . 氢氧化钠和水 C . 硝酸铵和水 D . 锌粉和稀盐酸
  • 13. (2022九上·济阳期中) 如图所示,U型管内a、b两液面高度相同。现将胶头滴管内的少量水挤入锥形瓶内,一会儿后观察到U型管内a液面上升,b液面下降。已知固体X是氢氧化钠、硝酸铵、氯化钠、蔗糖四种固体物质中的一种,则X是(   )

    A . 氢氧化钠固体 B . 硝酸铵固体 C . 氯化钠固体 D . 蔗糖固体
  • 14. 下列关于饱和溶液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一定是含有大量溶质的溶液 B . 在一定温度和一定量溶剂里,不再溶解该溶质的溶液 C . 一定温度下析出晶体后的溶液一定是该溶质的饱和溶液 D . 同一温度下同种溶质的饱和溶液一定比不饱和溶液溶质质量分数大
  • 15. (2023·徐汇模拟) 一定能使饱和溶液变为不饱和溶液的方法是(   )
    A . 升高溶液的温度 B . 保持溶液温度不变,加入溶剂 C . 降低溶液的温度 D . 保持溶液温度不变,加入溶质
  • 16. 下列关于溶解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20℃时,100g水中溶解36g氯化钠恰好形成饱和溶液,则20℃时氯化钠的溶解度为36g B . 0℃时,110g硝酸钾完全溶于水中形成饱和溶液,则60℃时硝酸钾的溶解度为110g C . 0℃时,蔗糖的溶解度是20 D . 6gNaCl溶于100g水中恰好形成饱和溶液,则NaCl的溶解度为36g
  • 17. 将20℃时接近饱和的氢氧化钙溶液持续升温的过程中一定不会发生变化的是( )
    A . 溶液中溶质的质量 B . 溶液的质量 C . 溶液中溶剂的质量 D . 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
  • 18. 甲、乙两种物质(不含结晶水)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和乙的溶解度相等且均为30g B . 甲物质中混有少量的乙,用蒸发结晶的方法进行提纯 C . t1℃时,乙的饱和溶液中溶质与溶剂的质量比为3:7 D . 将t2℃150g甲的饱和溶液降温到t1℃,有20g固体析出
  • 19. 下列关于溶液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溶质可以是固体也可以是液体或气体 B . 溶液是均一、稳定的化合物 C . 升高温度或增大压强均可以增大气体在水中的溶解度 D . 将10g硝酸钠完全溶于100g水中,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10%
  • 20. 向100g10%的NaCl溶液中加入12.5gNaCl固体,完全溶解后,所得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为( )
    A . 12.5% B . 20% C . 22.5% D . 25%
  • 21. (2023·嘉定模拟) 25℃时,测得某种溶液的pH=3,有关该溶液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溶液是盐酸 B . 溶液呈碱性 C . 加入水,pH减小 D . 能使石蕊试液变红
  • 22. 下列物质能与稀盐酸发生中和反应的是( )
    A . 碳酸钠 B . 氧化铁 C . 石灰水 D .
  • 23. 下列关于海水晒盐及粗盐提纯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夏季气温高,更有利于海水中食盐析出 B . 海水晒盐属于蒸发结晶 C . 除去粗盐中难溶性杂质的步骤:溶解、蒸发 D . 除去粗盐中可溶性杂质的方法是将杂质离子转化为沉淀或气体而除去
  • 24. 下列各组物质中,能发生复分解反应且反应前后溶液总质量变小的是( )
    A . 铁和硫酸铜溶液 B . 氢氧化钠溶液和盐酸 C . 稀硫酸和氯化钡溶液 D . 碳酸钠溶液和氯化钾溶液
  • 25. 下列物质能用来鉴别氢氧化钠溶液和碳酸钠溶液的是( )
    A . 稀硫酸 B . 酚酞试液 C . 铁粉 D . 紫色石蕊试液
  • 26. 复合肥料能同时均匀地供给作物几种养分,充分发挥营养元素间的相互作用,有效成分更高。下列属于复合肥料的是( )
    A . NH4Cl B . KNO3 C . Ca(H2PO42 D . NH4NO3
二、填空题(4小题,每空2分,共28分)
  • 27. 铁制品锈蚀的过程,实际上是铁与空气中的作用的结果;铝制品耐腐蚀是因其表面形成了致密的氧化铝薄膜,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工业上制取钛(Ti)的一种反应为: , 则X的化学式为
  • 28. 能够配制一定浓度的溶液,是化学实验中的一项基本技能,请回答:
    1. (1) 用固体氯化钠和蒸馏水配制50g溶质质量分数为6%的氯化钠溶液,需要氯化钠的质量为g。
    2. (2) 用已配好的50g溶质质量分数为6%的氯化钠溶液,配制溶质质量分数为3%的氯化钠溶液,需要加水的质量为g。
    3. (3) 上述两个实验中,除玻璃棒外都用到的玻璃仪器有(答2种即可)。
  • 29.  归纳总结是学习化学的一种方法。请结合小明同学对酸碱的化学性质的归纳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酸有相似的化学性质,是因为酸中都含有
    2. (2) 写出一个符合反应⑥的化学方程式
    3. (3) 图中②性质在工业上可用于
    4. (4) 图中横线上应填物质类别的名称是
    5. (5) 为什么盐酸与氯化钡不反应,而硫酸能与氯化钡反应生成白色沉淀
  • 30. (2020·济宁) 家庭或企业加工馒头、面包和饼干等食品时,常在面粉中加入膨松剂(如碳酸氢钠),蒸制或烘焙食品中产生大量气体,使面团疏松、多孔,制作的食品松软或酥脆,易于消化吸收。阅读上面信息后,回答:

    1. (1) 信息中提供的膨松剂是(填化学式);
    2. (2) 碳酸氢钠是一种性的化合物(填“可溶”或“不溶”);
    3. (3) 碳酸氢钠能使蒸制或烘焙的食品疏松多孔,原理是(用化学方程式解释)。
三、实验题(3小题,每空1分,共10分)
  • 31. 某同学用如图所示实给来验证铜与银的金属活动性强弱,则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写出一个即可)。

  • 32. 根据如图所示的实验回答问题。

    1. (1) 甲中进行的过滤操作。仪器a的名称是;若过滤后所得溶液仍然浑浊,可能的原因是
    2. (2) 乙是金属化学性质的实验。①中发生的反应方程式:;步骤②中观察到铝丝表面的现象是
    3. (3) 如果①和②都能发生反应,说明铝、铜、银的活动性顺序是
  • 33. 20℃时,配制溶质质量分数为10%的氯化钠溶液50g,有以下操作。

    回答问题:

    1. (1) 需要固体氯化钠的质量为g。
    2. (2) 配制该溶液的正确操作顺序为(填序号)。
    3. (3) 在配制该溶液过程中玻璃棒的作用
    4. (4) 20℃时,将50g溶质质量分数为10%的氯化钠溶液稀释为溶质质量分数为5%的氯化钠溶液,需要加水的质量为g。
四、计算题(2小题,每空2分,共10分)
  • 34.  实验室中盛装还未使用的浓硫酸试剂瓶上的标签如图所示,根据有关信息计算:

    硫酸 化学纯(CP)

    (500mL)

    品名:硫酸

    化学式:H2SO4

    相对分子质量:98

    密度:1.84g/cm3

    质量分数:98%

    1. (1) 硫酸中氢、硫、氧三种元素的原子个数比是
    2. (2) 该试剂瓶中含硫酸的质量是g;(精确到0.1)
    3. (3) 要把50g上述浓硫酸稀释为质量分数为10%的硫酸,需要水的体积是mL。
  • 35. (2020·昌乐模拟) 过氧化氢溶液常用于家庭、医疗等方面,它具有杀菌、漂白、防腐和除臭等作用。医疗上常用3%的过氧化氢溶液消毒。
    1. (1) 过氧化氢中氢、氧元素的质量比为
    2. (2) 若配制500g溶质质量分数为3%的过氧化氢溶液,需溶质质量分数为30%的过氧化氢溶液的质量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