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2023年中考一模化学试题

更新时间:2023-08-14 浏览次数:18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生活中的变化无处不在。下列变化过程没有发生化学变化的是(   )
    A . 食物腐烂 B . 木柴燃烧 C . 金属锈蚀 D . 石蜡熔化
  • 2. 物质分类是一种化学观念。下列物质中属于纯净物的是(   )
    A . 不锈钢 B . 海水 C . 氧化镁 D . 碘酒
  • 3. 从宏观走进微观,探寻变化的奥秘,下列宏观事实的微观解释不正确的是(   )
    A . “酒香不怕巷子深”——分子在不断运动 B . 压瘪的乒乓球放入热水中重新鼓起——分子受热膨胀体积变大 C . 水与过氧化氢的化学性质不同——分子结构不同 D . 品红在热水中比在冷水中扩散更快——温度升高分子运动速率加快
  • 4. 在盛有水的烧杯中加入某种物质,形成溶液的过程中,温度升高,这种物质是(   )
    A . 氢氧化钠 B . 氯化钠 C . 蔗糖 D . 硝酸铵
  • 5. 空气是一种宝贵的自然资源。下列有关空气成分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氮气约占空气体积的78% B . 稀有气体可制成多种用途的电光源 C . 因为二氧化碳能与水反应生成碳酸,所以二氧化碳能造成酸雨 D . 医疗上可在液氮冷冻麻醉的条件下做手术
  • 6. (2022·桂林) 骑乘电动车要安全佩戴头盗。制作头盔的塑料属于(   )
    A . 金属材料 B . 有机合成材料 C . 复合材料 D . 无机非金属材料
  • 7.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保护环境,你认为下列措施可行的是(   )
    A . 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文明庆贺节日 B . 大量开采利用化石燃料,缓解“能源危机” C . 大量施用化肥和农药,提高农作物产量 D . 工业废水只要无色透明就可以随意排放
  • 8. 芯片可存储大量信息,如图是其中含有的某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部分信息,下列关于该元素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该元素的名称是硅 B . 该元素的原子核内有14个质子 C . 该元素的一个原子的质量为28.09g D . 该元素的原子核外有14个电子
  • 9. 复合肥料能同时均匀地供给作物几种养分,充分发挥营养元素间的相互作用,有效成分更高。下列属于复合肥料的是(   )
    A . NH4Cl B . KCl C . Ca(H2PO42 D . (NH42HPO4
  • 10. 规范的实验操作是实验成功的重要保证。下列图示实验操作不正确的是(   )
    A . 检查装置气密性 B . 连接仪器 C . 读取液体体积 D . 过滤
  • 11. 从下图所示微粒结构示意图中,获取信息正确的是(   )

    A . 图示④表示的微粒在化学反应中容易失去2个电子 B . 四种微粒代表的元素位于元素周期表的同一周期 C . 图示中的四种微粒属于四种元素 D . ①、②、③三种微粒都是阳离子
  • 12. 下列含有氮元素的物质中,氮元素的化合价最低的是(   )
    A . N2 B . NO2 C . NH3 D . HNO3
  • 13. 了解溶液的酸碱性,对于生活、生产以及人类的生命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现测得生活中一些物质的pH如下表。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物质

    淡盐水

    肥皂水

    汽水

    蔗糖水

    苏打水

    自来水

    pH

    7

    10

    3~4

    7

    7.5~9.0

    6~7

    A . 有些蚊虫叮咬人后,向人体皮肤内分泌蚁酸,涂肥皂水可减轻痛痒 B . 自来水呈中性或弱酸性 C . 淡盐水、蔗糖水都呈中性 D . 苏打水比肥皂水的碱性强
  • 14. 下列做法不会危害人体健康的是(   )
    A . 为预防肥胖和心脑血管疾病,拒绝食用含油脂的食物 B . 为使培制的糕点松软可口,使用含碳酸氢钠的发酵粉 C . 为避免粮食浪费,将霉变的大米清洗后煮熟食用 D . 为防止肉类等食品变质,大量添加防腐剂亚硝酸钠
  • 15. 观察实验现象是科学探究的必要步骤,下列对实验现象描述错误的是(   )
    A . 电解水时,用燃着木条检验负极产生的气体,气体能燃烧产生淡蓝色火焰 B . 铝丝插入硫酸铜溶液中,铝丝表面有红色物质覆盖 C . 硫在氧气中燃烧,产生蓝紫色火焰 D . 细铁丝在空气中剧烈燃烧,火星四射,生成黑色固体四氧化三铁
  • 16. 乙烯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下图是制备乙烯的某反应微观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参加反应的甲和乙的分子个数比为1:3 B . 该反应属于置换反应 C . 该反应前后分子种类和数目均不变 D . 反应生成的丙和丁质量比为14:9
  • 17. 吃粽子是我国端午节的传统习俗。“灰汤粽”香气四溢,深受人们欢迎。制作时先用多层纱布盖住容器口,再将草木灰放在纱布上,不断用沸水浇淋,得到浓度较大的碳酸钾溶液,即为“灰汤”,将包好的粽子放入“灰汤”浸泡数小时后再煮制而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在沸水中,碳酸钾的溶解度较大 B . 制作“灰汤”的过程中用到了过滤原理 C . “灰汤粽”含有的主要营养素是糖类 D . 草木灰中含有的碳酸钾属于碱
  • 18. 如图所示是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t2℃时,三种物质的溶解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是:甲>乙>丙 B . 可用降温结晶法从甲、丙的混合物中提纯甲物质 C . t1℃时,丙物质的饱和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为20% D . t2℃时,向50g水中加入30g甲物质,充分溶解,得到75g甲物质的饱和溶液
  • 19. 下列实验方案不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选项

    实验目的

    实验方案

    A

    除去CaCl2溶液中的少量盐酸

    加入适量碳酸钙粉末充分反应后过滤

    B

    检验久置的NaOH是否变质

    取样,滴加酚酞溶液,观察现象

    C

    鉴别C、CuO、Fe三种粉末

    分别加入稀硫酸,观察现象

    D

    鉴别化肥KCl和NH4Cl

    取样,分别与熟石灰混合研磨,闻气味

    A . A B . B C . C D . D
  • 20. 如果将物质按单质、氧化物、酸、碱、盐、有机物分类,如图中甲、乙、丙、丁是四种不同类别的物质,且相连物质之间均能发生化学反应,下列说法符合图示要求的是(   )

    A . 若甲为硫酸铜时,则丁可以为氢氧化钠 B . 若丁为盐酸时,甲、乙、丙可以为铝、硫酸钠、氢氧化镁 C . 若甲、乙、丙分别为酸、碱、盐时,则丁可以为碳酸钠 D . 若丁为氧气时,甲、乙、丙可以为氢气、一氧化碳、酒精
二、填空题
  • 21. 化学在生产、生活中有着广泛应用。请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洗涤剂能除去油污,是因为它具有功能。人体缺一种微量元素(填元素名称)或该元素过量都会引起甲状腺肿大。
    2. (2) 自来水硬度较大不宜直接饮用,生活中常采用的方法降低水的硬度。自来水厂常用二氧化氯(ClO2)做杀菌消毒剂,其制取的一种原理是: ,则X的化学式为
    3. (3) 将棉手帕放入55%左右的酒精中浸湿,再用坩埚钳夹住点燃,待火焰熄灭后,棉手帕依然完好的原因是
    4. (4) 碳化硅(SiC)广泛应用于功能陶瓷。在高温下,可以用二氧化硅(SiO2)和石墨粉反应制取碳化硅,同时生成一种可燃性气体,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22. 酸、碱、盐在生产和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
    1. (1) 将浓盐酸和浓硫酸敞口放置在空气中一段时间后,关于两者溶质质量分数变化的描述正确的是_________。
      A . 两种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都变大 B . 两种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都不变 C . 两种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都变小 D . 浓盐酸的溶质质量分数变大,浓硫酸的溶质质量分数变小
    2. (2) 食用含碳酸钙的补钙剂,碳酸钙能与人体胃液中的胃酸发生反应,生成易溶于水的物质,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氢氧化钠和氢氧化钙具有相似的化学性质,是因为他们的溶液中均含有
    4. (4) 向含有酚酞的氢氧化钠溶液中慢慢滴加稀硫酸,该过程中溶液pH的变化如下图所示。结合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①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②P点对应溶液中的溶质为

三、综合应用题
  • 23. 回答下列问题。
    1. (1) 化学用语的规范书写是学习化学的必备技能,请用化学用语填空。

      ①两个氮原子

      ②三个氢分子

      ③氦气

      ④铵根离子

    2. (2) 高纯碳酸钙广泛应用于精密电子、陶瓷和医药等的生产。某兴趣小组模拟工业制备高纯碳酸钙的流程图如下。请回答下列问题。

      ①“酸溶”过程中,将一定浓度的盐酸缓慢加入粉碎后的优质石灰石中,将石灰石粉碎的目的是

      ②完成“操作I”时,玻璃棒的作用是

      ③转化过程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四、填空题
  • 24. 金属材料在生产、生活中应用越来越广泛。请回答下列相关问题:
    1. (1) 战国《韩非子·内储说上》提到,早期采金技术均是“沙里淘金”。金在自然界中主要以(填“单质”或“化合物”)形式存在。
    2. (2) 生活垃圾要分类投放,可与废弃易拉罐作为同一类投放的是______________(填字母序号)。
      A . 废旧电池 B . 废旧铁锅 C . 厨余垃圾 D . 废弃口罩
    3. (3) 为了防止铁制品生锈,常在其表面喷漆或镀一层金属,其防锈原理是。为了保护金属资源,除防止金属的腐蚀外,还可以采取的措施有(写一条)。
    4. (4) 波尔多液是一种农业上常用的杀菌剂,它由硫酸铜、生石灰加水配制而成。不能用铁制容器配制波尔多液的原因是(用化学方程式来表示)。
    5. (5) 某不纯的铁样品中含有镁、锌和铜三种金属中的两种或几种。取该铁样品5.6g,向其中逐渐加入溶质质量分数为9.8%的稀硫酸,产生氢气质量与加入稀硫酸质量的关系如下图所示。则下列结论正确的个数是______________。

      ①恰好完全反应时,可能有固体剩余

      ②m的值为0.2

      ③该铁样品中一定含有镁

      ④N点对应的溶液中至少含有三种溶质

      A . 1个 B . 2个 C . 3个 D . 4个
五、实验题
  • 25. 请结合如图实验装置,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仪器a的名称是
    2. (2) 若用氯酸钾制取氧气,应选用气体发生装置和收集装置为(填写字母)。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实验室用C装置制取CO2的优点是。若用D装置收集CO2气体,CO2气体应从(填“b”或“c”)端通入。
    4. (4) 小李同学用下图所示装置进行碳及其氧化物的某些性质实验探究。其中装置B和装置E中均装有足量的澄清石灰水,装置C中装有浓硫酸。

      ①实验过程中,装置B和装置E中均可观察到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但它们在功能上有区别,其中装置B的作用是

      ②在F处将气体点燃的目的是

      ③若反应后装置D中固体质量减轻了8g,且装置E能将与澄清石灰水反应的气体全部吸收,则装置E增加的质量为g。

六、科学探究题
  • 26. 松花蛋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传统美食。学习小组同学进行了“松花蛋制作”的项目研究。同学们品尝松花蛋时,发现松花蛋略有涩味,加入食醋涩味减轻,同学们联想到碱性物质通常有涩味,推测松花蛋中含有碱性物质。

    【实验验证】取适量松花蛋粉(用于制作松花蛋泥的原料),加入适量水,搅拌、过滤。测得滤液pH=12,证明滤液中含有碱性物质。

    【提出问题】滤液中的碱性物质是什么?

    【查阅资料】松花蛋粉中主要含有生石灰、食盐、纯碱等。

    【分析推理】

    1. (1) 松花蛋粉加水调和时发生如下反应:(写化学方程式)。
    2. (2) 【猜想与假设】同学们根据上述分析推理,对滤液中的碱性物质做出猜想:

      猜想一:只有NaOH;        猜想二:NaOH和Ca(OH)2;        猜想三:NaOH和Na2CO3

      【实验探究】

      实验操作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

      取滤液少许,向其中加入氯化钙溶液

      猜想二正确

      另取滤液少许,向其中加入

      产生白色沉淀

      通过以上探究,同学们找到了松花蛋粉加水后滤液显碱性的原因,寻到了涩味的缘由。

    3. (3) 【反思总结】判断化学反应后溶液的成分时,既要考虑生成物、又要考虑
    4. (4) 【项目拓展】为了使松花蛋产生美丽的松花,传统工艺中加入密陀僧(主要成分为氧化铅),目前密陀僧已被硫酸锌取代,制得无铅松花蛋。从人体健康角度分析这一工艺改进的原因是
七、计算题
  • 27. 为测定某赤铁矿中Fe2O3的含量,取20g该赤铁矿样品于烧杯中,向其中加入184g稀硫酸,恰好完全反应,测得剩余固体的质量为4g(杂质不溶于水也不与酸反应)。请计算:
    1. (1) 样品中Fe2O3的质量为g。
    2. (2) 计算反应后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温馨提示:Fe2O3+3H2SO4=Fe2(SO4)3+3H2O)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