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教版科学七年级下册复习专题:压强

更新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16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0七下·新昌期末) 如图所示为某水坝的示意图。水坝左侧水面高,A和C两点处于同一高度,水在A、B和C三点产生的压强分别为pA、pB和pC , 则( )

    A . pA=pC B . pA>pC C . pB=pC D . pB<pC
  • 2. (2020七下·长兴期末) 如图所示的四个实例中,属于减小压强的是( )
    A . 盲道上凸起的圆点 B . 安全锤头部成锥形 C . 汽车安全带做得较宽 D . 刀刃磨得很薄
  • 3. (2020七下·越城期末) 甲、乙、丙三个容器中分别盛有密度不同深度相同的液体,已知a、b、c三点处液体的压强相等,如图所示,则各容器中液体密度的大小、液体对容器底部压强的大小排列顺序都正确的是( )

    A . ρ , P=P=P B . ρ , P<P<P C . ρ , P=P=P D . ρ , P<P<P
  • 4. (2020七下·拱墅期末) 如图所示,质量相等的甲、乙两个圆柱形容器放在水平桌面上,它们盛有同种相同质量的液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容器底受到的压力比乙容器底受到的压力小 B . 甲容器底受到的压强比乙容器底受到的压强大 C . 甲容器对水平桌面的压力比乙容器对水平桌面的压力 D . 甲容器对水平桌面的压强比乙容器对水平桌面的压强小
  • 5. (2020七下·拱墅期末) 如图所示,展示了生活生产中的四种情境,其中运用了増大压强的知识的是(    )
    A . 穿上滑雪板滑雪 B . 用细线切割肥皂 C . 在螺母下方垫簧片 D . 拖拉机轮子上装履带
  • 6. (2020七下·乐清期末) 我们仔细留意路上的汽车可以发现,运载能力越大的汽车,其轮胎数量越多,与地面的总接触面积也越大,这主要是为了(    )
    A . 减小对路面的压强 B . 增大对路面的压强 C . 减小对路面的压力 D . 增大对路面的压力
  • 7. (2020七下·下城期末) 双脚站立在水平地面上的一位初中学生,对地面的压强约为(    )
    A . 1250帕 B . 2500帕 C . 5000帕 D . 12500帕
  • 8. (2020七下·温州期末) 如图所示,容器中间用隔板分成左右两部分,隔板下部有一圆孔用薄橡皮膜封闭,橡皮膜两侧压强不同时,其形状发生改变。若往隔板两侧分别加入一定量两种不同的液体,其中不能比较两侧液体密度大小关系的是( )

    A . B . C . D .
  • 9. (2020七下·上虞期末) 如图所示,帕斯卡曾经用一个装满水的密闭木桶,在桶盖上插了一根细长的管子,向细管子里灌水,结果只加了几杯水,就把木桶压裂了,这个实验说明了( )

    A . 液体压强与液体密度有关 B . 液体压强与液体深度有关 C . 液体压强与管子粗细有关 D . 液体压强与液体质量有关
  • 10. (2020七下·新昌期末) 如图,将圆柱体甲、乙放在水平面上,已知ρ、若沿水平方向切除相同的高度△h、则下列图像中能正确表示余下部分对地面的压强p与切去部分高度△h的关系是( )

    A . B . C . D .
  • 11. (2020七下·椒江期末) 为探究液体内部压强的特点,用隔板将一容器分成左右两部分,隔板上有一孔,已用橡皮膜密封(如图所示)。在隔板两侧各注入适量液体,下图符合实际的是( )

    A . B . C . D .
  • 12. (2020七下·湖州期末) 下列事例中,为了减小压强的是(    )
    A . 书包要用宽的背带 B . 在鞋底做上凹凸不平的花纹 C . 菜刀要经常磨一磨 D . 拦河坝修成上窄下宽的形状
  • 13. (2020七下·上城期末) 实验室水平桌面上放着一模一样的试剂瓶,瓶中分别装有同体积的盐水和酒精试剂(盐水的密度大于酒精),它们对瓶底的压强分别为P1、P2 , 瓶对桌面的压力分别为F1、F2 , 有关判断正确的是(   )
    A . p1=p2     F1=F2 B . p1>p2    F1=F2 C . p1>p2    F1>F2 D . p1<p2    F1<F2
  • 14. (2020七下·温岭期末) 匀速地向以下四个容器内注水,容器底所受水的压强与注水时间的关系如图所示。这个容器可能是( )

    A . 量杯 B . 烧杯 C . 锥形瓶 D . 量筒
  • 15. (2020七下·温岭期末) 骆驼的体重较大,但能在沙漠中行走自如。下面改变压强的方法和骆驼相同的是( )
    A . 铁轨需要铺在枕木上面 B . 啄木鸟的喙又尖又长 C . 细线能够轻易切割皮蛋 D . 图钉的钉尖做的很细
  • 16. (2020七下·余杭期末) 如图所示,展示了生活生产中的四种情境,其中运用了增大压强的知识的是(    )
    A . 穿上滑雪板滑雪 B . 用细线切割肥皂 C . 在螺母下方垫垫片 D . 拖拉机轮子上装履带
  • 17. (2020七下·丽水期末) 小科给菜刀的刀背加了一块如图所示的塑料块,在切硬质食物时不易磨破手。塑料块所起的作用是通过增大刀背与手的受力面积,从而(    )

    A . 减小对手的压强 B . 增大对手的压强 C . 减小对手的压力 D . 增大对手的压力
  • 18. (2020·余杭模拟) 叠罗汉是一种体育娱乐项目。如图所示,三个体重、体型相同的人叠成两层静态造型。每个人体重均为G,每只鞋的鞋底面积均为S,则图中箭头所指的那只脚对水平地面的压强为(    )

    A . 3G/4S B . 2G/3S C . G/2S D . 3G/S
  • 19. (2020七下·台州月考) 若向某容器内匀速注水,得到注水过程中容器底所受水的压强与注水时间的关系如图所示,则下列最符合该曲线的容器是( )

    A . B . C . D .
  • 20. (2020七下·余杭期末) 如图所示,质量相等的甲、乙两个圆柱形容器放在水平桌面上,它们盛有同种相同质量的液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容器底受到的压力比乙容器底受到的压力小 B . 甲容器底受到的压强比乙容器底受到的压强大 C . 甲容器对水平桌面的压力比乙容器对水平桌面的压力小 D . 甲容器对水平桌面的压强比乙对水平桌面的压强小
二、填空题
    1. (1) 小明在探究液体内部压强的规律时,在同一杯水中先后做了如图l所示的两次实验,这是为了探究液体内部压强跟的关系;
    2. (2) 小明将同一压强计的金属盒先后放入甲、乙两种液体中,现象如图2所示。则两种液体的密度大小关系是ρρ

  • 22. (2020七下·仙居月考) 如图,甲、乙两容器装的同种液体,则容器底受到的压强大些;丙、丁两个容器一样大,丙中装的水,丁中装的汽油,但它们的深度相同,则容器底受到的压强大些。(ρ汽油)

  • 23. (2020七下·萧山期末) 如图所示,完全相同的圆柱形容器中,装有不同的两种液体甲、乙,在两容器中同一高度处分别有A、B两点。若两点的压强相等,则两种液体对容器底的压强关系是pP;若两种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相等时,则A、B两点压强关系是PA PB(均选填“>”“=”或“<”)

  • 24. (2020七下·江干期末) 如图所示,一块长方体橡皮,当侧放于水平桌面上时对比平放时对桌面的压力(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若沿ab方向竖直向下切去一块,则剩余部分对桌面的压强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5. (2020七下·椒江期末) 小妍在做“用压强计探究液体内部压强的特点”实验时,遇到了以下问题,请分析:
    1. (1) 在探究同一液体、同一深度液体内部压强的特点时,为了改变金属盒及橡皮膜的朝向,具体操作是: 。
    2. (2) 将金属盒浸没于水中,发现U形管两侧液面没有发生改变,可能是因为压强计
    3. (3) 没有把金属盒浸没在水中,却观察到U型管两侧液面高低不同,她应进行的操作是:
  • 26. (2020七下·湖州期末) 一包新的A4复印纸的包装上标有“60g/m2”字样,它的意思是每平方米这种质地及厚度的纸的质量为60g,去掉外包装,把这包新的复印纸(共200张)平放在水平桌面上产生的压强是Pa。(A4纸的尺寸规格为:210mm×297mm,g取10N/kg)。
  • 27. (2020七下·柯桥期末) 为了美化教室环境,小科同学从家里带来了一盆盆栽花卉,放于水平窗台上,盆栽花卉的总质量为 4kg,花盆底面与水平窗台的接触面积为200cm2 , 则该花盆对窗台的压强为Pa。小科每三天都要给花浇一次水,浇水后与浇水前相比较,花盆对窗台的压强将(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g 取10N/kg)。

  • 28. (2020七下·温岭期末) 已知ρ红墨水煤油。如图是常用的液体压强计,烧杯中装的是水,金属盒处于此位置时U形管两边的液面高度差为h1 , 如果将烧杯中的液体换成等体积的煤油并保持金属盒的位置不变,U形管两边的液面高度差变为h2 , 则h1h2(选填“>”或“=”或“<”,下同)。如果烧杯中的水和金属盒的位置不变,将U形管中的红墨水换成煤油,U形管两边的液面高度差变为h3 , 则h1h3

  • 29. (2019七下·永康期末) 为了研究压强大小是否与受力面积有关,小柯用两手指挤压铅笔,实验方法如图甲、乙,他可以通过观察比较手指所受压强的大小,两种实验方法哪种更合理?请判断并说明理由

  • 30. (2019七下·椒江期末) 同学们在做“用压强计探究液体内部压强的特点”实验时,遇到了以下两个问题,请分析:

    1. (1) 在探究同一液体、同一深度液体内部压强的特点时,改变液体中金属盒橡皮膜朝向的具体操作
    2. (2) 甲小组同学将金属盒浸没于水中,发现U形管两端液面没有发生改变,原因可能是压强计
    3. (3) 乙小组同学未将金属盒浸没于水中,却观察到如图的情景,则他们应进行的操作是
三、解答题
  • 31. (2020七下·长兴期末) 人工智能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如图所示,某餐厅的送餐机器人的质量为40kg,它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0.01m2

    1. (1) 求送餐机器人的重力;
    2. (2) 若送餐机器人托着3kg的物体,求此时机器人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 32. (2020七下·柯桥期末) 课本中关于“液体对容器底部产生压强”有这样一个活动:“如图所示,在一段粗管的下端蒙上橡皮膜,并将水注入管内至约1/3处,观察橡皮膜的形状变化,再将水注入管内至约2/3处,再次观察橡皮膜的形状变化,两次变化比较后得出相应结论。”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小科直观看到,水深度在增加,橡皮膜向下凹陷程度在(选填“增加”、“减小”或“不变”),说明液体深度是影响液 体对容器底部压强大小的因素。这也与课本结论相吻合。
    2. (2) 小敏则提出了质疑,在上述操作过程中,水的也在增加,那为什么不说是这个因素对液体压强产生影响呢?课本活动还不能精准说明深度就是影响因素。
    3. (3) 老师肯定了小敏的想法,并指导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实验,实验中玻璃管底面积相同,并在下端蒙上橡皮膜,但上端的开口形状各不相同。小敏通过此实验最终排除了原先认为的影响因素,精准到了“深度”这个因素。请你帮助小敏分析此实验是如何排除质疑的。

  • 33. (2020七下·上城期末) 帕斯卡在1648年表演了一个著名的实验:他用一个密闭的装满水的桶,在桶盖上插上一根细长的直管,从楼房的阳台上向细直管子里灌水。结果只用了几杯水,就把桶裂了,桶里的水就从裂缝中流了出来。

    1. (1) 几杯水灌进去后,桶便被压裂的原因是 ;
    2. (2) 直管的横截面积为3cm2 , 木桶能承受的最大压强约为1.15×105Pa,若一杯水约500mL,请计算估测帕斯卡倒了几杯水(液体压强计算公式P液=ρgh);
    3. (3) 如果选用盐水做该实验,所需盐水的体积应该(选填“增多”或“减少”)。
  • 34. (2020七下·温岭期末) 如图是某公司发布的一款体感平衡“椅车”。它可当椅子坐,也可以当电动车行驶。当驾驶者身体前倾时它会前行,身体后仰时就会倒退,而且能做到侧开。这款车的最大承载质量为80kg,而它自身质量为5kg,车轮与地面的接触总面积为25cm²。

    1. (1) “椅车”的车轮刻有花纹的作用是
    2. (2) “椅车”匀速行驶时受到的摩擦力是总重力的0.2倍,则行驶时“椅车”受到的摩擦力最大为多少牛?
    3. (3) 当“椅车”处于最大载重时,对地面的压强是多少?
  • 35. (2020七下·越城期末) 液体内部存在压强,如图,烧杯内盛有密度为ρ的液体,我们可以设想液面下h深处有一底面积为S的水平圆面,它所受到的压力是其上方圆柱形的小液柱所产生的。

    1. (1) 请推证:液体内部深度为h处的压强p=ρgh;
    2. (2) 已知圆柱形下表面所在深度为30cm,所受压强为3.6×103Pa,则液体的密度是多少?
四、实验探究题
  • 36. (2020七下·温州期末) 为了探究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因素,小明用如图所示实验装置进行了如下实验

    ①称取200克细沙置于烧杯中

    ②将气球置于装置内,将烧杯中的细沙缓缓倒在木板B上,直至气球刚好破裂,称量烧杯中剩余细沙的质量,重复实验3次,并记录平均值

    ③改变木板A上塑料钉的数量,用完全相同的气球重复步骤②,记录数据如下

    实验组别

    塑料钉数量/枚

    细沙的总质量/克

    烧杯中剩余细沙的质量/克

    1

    4

    200

    152

    2

    6

    200

    136

    3

    8

    200

    117

    4

    10

    200

    95

    1. (1) 为完成本实验,小明需要的测量工具为
    2. (2) 小明选择细沙而不选择砝码来完成实验的原因是
    3. (3) 请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本实验能否得出“受力面积越大,压力作用效果越不明显”的结论并说明理由:
  • 37. (2020七下·越城期末) 现有一根两端开口的直玻璃管,将其下端蒙上橡皮膜。描述橡皮膜外表面在以下不同情境中的形状变化。

    1. (1) 向管内缓缓注水,观察到橡皮膜向外凸。随着加入的水量增多,橡皮膜向外凸的程度会(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2. (2) 将注入水后的玻璃管放入装有水的水槽中,慢慢向下移动至如图所示的位置,橡皮膜向外凸的程度会(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当玻璃管移动到管内液面和水槽液面恰好相平时,橡皮膜的形状是(选填“凸面”“凹面”或“平面”),试说明理由。
  • 38. (2020七下·丽水期末) 用如图甲所示液体压强计来探究“影响液体内部压强大小的因素”。已知水的密度比煤油的密度大。

    1. (1) 如图甲,轻按橡皮膜,橡皮膜向内凹陷,说明力的作用效果是
    2. (2) 通过比较A、B两实验可知,液体深度是影响液体压强大小的因素,则液体深度是指       (填字母);
      A . 液面到金属盒中心的距离 B . 容器底部到金属盒中心的距离
    3. (3) 通过比较B、C两实验,可得到结论:
  • 39. (2020七下·云和月考) 小明同学利用A、B两物体、砝码、泡沫等器材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如图所示。

    1. (1) 实验中小明是通过观察来比较压力作用效果的,这种科学探究方法是法。
    2. (2) 比较甲、乙两图所示实验,能够得到的结论是
    3. (3) 若要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受力面积大小的关系”,应通过比较哪两个图  进行实验。   
  • 40. (2019七下·椒江期末) 如图甲所示是某同学自制的“液体重力对容器底部压力测试仪”,用此测试仪来研究液体对容器底部压强与液体重力之间的关系。调节好测试仪的零刻度,将一定量的水倒入装在两滑板之间定制的塑料袋内,分别调节滑板的位置如图乙所示(滑板底部位置保持不变),测得有关的实验数据如下表:

    组别

    液体重力/牛

    侧壁朝向

    深度/厘米

    台秤示数/千克

    压力/牛

    压强/帕

    1

    33

    向外

    12

    2.434

    23.85

    1060

    2

    33

    竖直

    15

    3.328

    32.61

    1450

    3

    33

    向内

    17

    3.698

    36.24

    1611

    4

    35

    向内

    17

    3.698

    36.24

    1611

    5

    37

    竖直

    17

    3.652

    35.79

    1591

    6

    38

    向外

    17

    3.619

    35.47

    1576

    实验分析:

    1. (1) 实验中该同学将滑板分别向里和向外调节的目的是
    2. (2) 分析第1、2、3组实验,判断并说明能否得出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随液体深度增加而增大的结论
    3. (3) 分析实验数据,你能初步得出的实验结论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