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丽水市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科学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322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青春期是人生的“花样年华”,保持身心健康非常重要。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保证充足睡眠 B . 通宵玩游戏 C . 参加体育锻炼 D . 注意个人卫生
  • 2. 下列关于月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有液态水 B . 有空气 C . 有绿色植物 D . 有环形山
  • 3. 蝗虫的发育过程和蚕的发育过程相比少了(    )
    A . 受精卵 B . 幼虫 C . 蛹期 D . 成虫
  • 4. 光球层上有许多黑斑点,它的多少和大小往往作为太阳活动强弱的标志,它是(    )
    A . 太阳黑子 B . 耀斑 C . 日珥 D . 太阳风
  • 5. 下列有关声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只有液体可以作为声源 B . 声音的传播不需要介质 C . 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 D . 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是3×108米/秒
  • 6. 健康码是疫情期间用来展示健康状态的二维码,如图是健康码的绿码,下列关于绿码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绿色部分只反射绿光 B . 白色部分只反射绿光 C . 绿色部分吸收所有色光 D . 白色部分吸收所有色光
  • 7. 下列有关真菌特征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都通过分裂生殖繁殖后代 B . 细胞内有成形的细胞核 C . 靠现有的有机物生活 D . 个体有大有小
  • 8. 用眼不科学,容易造成近视。如图甲、乙是两眼球的成像示意图,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是近视眼,应佩戴凸透镜制成的眼镜矫正 B . 甲是近视眼,应佩戴凹透镜制成的眼镜矫正 C . 乙是近视眼,应佩戴凸透镜制成的眼镜矫正 D . 乙是近视眼,应佩戴凹透镜制成的眼镜矫正
  • 9. 菜豆种子的基本结构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④是子叶 B . ②发育成茎和叶 C . ①②③④合称为胚乳 D . 营养物质主要储存在③中
  • 10. 小科在运动场上看到了一些场景,他运用学过的科学知识进行分析,下列正确的是(    )
    A . 运动员在800米比赛中,全程匀速直线运动 B . 跳高时从起跳到最高点过程中,所受重力大小不变 C . 踢出去的足球在草地上滚动会慢慢停下来,是因为足球没有受到力的作用 D . 做引体向上在单杠上静止不动时,人对单杠的拉力和人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 11. 小科给菜刀的刀背加了一块如图所示的塑料块,在切硬质食物时不易磨破手。塑料块所起的作用是通过增大刀背与手的受力面积,从而(    )

    A . 减小对手的压强 B . 增大对手的压强 C . 减小对手的压力 D . 增大对手的压力
  • 12. 在探究“二力平衡条件”的活动中,两边挂等重的钩码,将塑料板扭转一个角度(如图),放手并观察其能不能保持静止,这样的操作是为了探究二力平衡时两个力(    )

    A . 大小是否要相等 B . 方向是否要相反 C . 是否要作用在同一物体上 D . 是否要作用在同一直线上
  • 13. 下列事例中,属于光的反射现象的是(    )
    A . 夜晚墙壁上出现的手影 B . 树底下太阳的圆形光斑 C . 湖水中天上飞鸟的倒影 D . 水中石头看起来变浅
  • 14. 甲、乙两人同时同向从同一起跑线出发,做匀速直线运动,乙的速度比甲大,下图中能正确反映两人运动距离s与时间t关系的是(    )
    A . B . C . D .
  • 15. 在同一水平面上,有质量不同的两个木块M、N,N的质量较小。按照如图两种方式放置,分别在水平推力F1、F2作用下做匀速直线运动,若两种方式对地面的压强分别为p1和p2 , 则下列关系正确的是(    )
    A . F1>F2 B . F1<F2 C . p1>p2 D . p1=p2
二、填空题(共8小题,每空1分,共20分)
  • 16.   2020年4月15日(农历三月二十三)黎明时分,月亮先后与木星、土星、火星“约会”,上演“三星伴月”的精彩戏码。
    1. (1) 这一天晚上能观察到的月相是(填“上弦月”或“下弦月”);
    2. (2) 木星、土星、火星属于       (填字母)。
      A . 恒星 B . 行星 C . 卫星
  • 17. 今年2月8日,浙江杭州一名确诊新冠肺炎的孕妇,产下宝宝“小汤圆”。“小汤圆”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确定未感染新冠肺炎。
    1. (1) 宝宝“小汤圆”胚胎发育的主要场所是
    2. (2) 胚胎通过脐带和与母体进行物质交换。
  • 18. 百合花(如图)是一种观赏花卉,其球根含丰富淀粉,具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的功效,也是一种药食兼用的花卉。请回答:

    1. (1) 图中①是花蕊中的,剖开子房,见到子房中有很多白色颗粒,这些颗粒是
    2. (2) 花农一般采取鳞片扦插的方法繁殖,这种方法的优点除了能保持亲本的优良性状外,还有
  • 19. 公元前585年5月28日的白天,米底王国和吕底亚王国的士兵们正在交战,天空突然黑了下来。交战的双方惊恐万分,以为“上天”怪罪,于是马上停战和好。其实,这只是一种普遍的天文现象而已。
    1. (1) 这种天文现象是
    2. (2) 发生这种天文现象时,太阳、地球、月球三者的位置关系是       (填字母)。
      A . 太阳—地球—月球 B . 地球—太阳—月球 C . 地球—月球—太阳
  • 20. 如图是耳的结构模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接受声波信息的听觉感受器位于图中②内;
    2. (2) 听神经将信息传到人的形成听觉;
    3. (3) 人耳能分辨出钢琴声和小提琴声的主要依据是       (填字母)。
      A . 响度 B . 音调 C . 音色
  • 21. 下图是利用生活中的气球做的小实验。

    1. (1) 如图甲,轻推气球,气球从静止变为运动,说明力能改变物体的
    2. (2) 如图乙,气球向后喷气时,气球会向运动,说明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 22. 如图是快递分拣机器人,可以实现扫码、称重、分拣功能“三合一”,还能自动充电,在物流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请回答:

    1. (1) 机器人载着物件匀速行驶时,“物件”相对于“机器人”是(填“运动”或“静止”)的;
    2. (2) 向前匀速运动的机器人受到地面对它的摩擦力方向是
    3. (3) 行驶中的机器人遇到障碍物,其上方的物件会向前掉落,这是由于物件具有
  • 23. “针光鼠标”是“光电鼠标”的革新,它更加精确。如图是“针光鼠标”简化的光路图,可以在不同高度的反射面1和反射面2正常使用。

    1. (1) 图中入射光线与反射面1垂直,入射角的大小是度,反射光线透过玻璃片时发生光的,此时感应器能接收到光线;
    2. (2) 若图中入射光线垂直射到反射面2,此时感应器接收到的光线方向与原接收到的光线方向相比(填“偏移”或“不偏移”)。
三、实验探究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 24. 某科学兴趣小组探究“影响月季插条成活率因素”的实验。请回答:

    处理

    分组

    扦插土壤

    环境相对湿度(%)

    插条选择

    成活率(%)

    第一组

    不消毒

    50-85

    嫩枝

    47

    第二组

    消毒

    50-85

    嫩枝

    52

    第三组

    消毒

    20-30

    嫩枝

    23

    第四组

    消毒

    50-85

    老枝

    10

    第五组

    消毒

    50-85

    嫩枝

    92

    1. (1) 插穗一般剪取植物(填“基部”或“中部”)的枝条;
    2. (2) 将枝条的下端剪成斜面的目的是
    3. (3) 分析第三组和第五组实验,得出影响月季插条成活率的因素是
  • 25. 科学兴趣小组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时,将薄玻璃板M竖直放在水平桌面上,取两支相同的蜡烛A和B,将蜡烛A放置于玻璃板前固定并点燃,如图所示。

    1. (1) 为确定蜡烛A所成像的位置,将(填“点燃”或“未点燃”)的蜡烛B在玻璃板后面移动,直到看上去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
    2. (2) 测得蜡烛A到玻璃板的距离为5厘米,此时蜡烛A的像到玻璃板的距离为厘米;
    3. (3) 在蜡烛B位置放一块木板,木板上(填“能”或“不能”)承接到像。
  • 26. 小科在做筷子提米的实验时,开始没有成功,纸杯会往下掉;加入适量的水,过一段时间后能成功提起纸杯,如图所示。请回答:

    1. (1) 筷子提着纸杯静止在空中时,若把纸杯和米看成一个整体,它受到的重力和筷子对它的是一对平衡力;
    2. (2) 加水后,成功将米提起的原因是:加水后      
      A . 筷子变的更光滑,使摩擦力变小 B . 增加了米的重力,使摩擦力变大 C . 米吸收水膨胀,米对筷子的压力增加,使摩擦力变大
    3. (3) 要让实验成功,除了加适量水之外还可采用的一种方法是:
  • 27. 用如图甲所示液体压强计来探究“影响液体内部压强大小的因素”。已知水的密度比煤油的密度大。

    1. (1) 如图甲,轻按橡皮膜,橡皮膜向内凹陷,说明力的作用效果是
    2. (2) 通过比较A、B两实验可知,液体深度是影响液体压强大小的因素,则液体深度是指       (填字母);
      A . 液面到金属盒中心的距离 B . 容器底部到金属盒中心的距离
    3. (3) 通过比较B、C两实验,可得到结论:
  • 28. 为了研究影子长度与哪些因素有关,某科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做了如图所示的实验:在水平地面上竖直固定一根长杆,长杆上装有一个可以上下移动的光源A,再在地面上竖立一根短木条(短木条始终低于光源A)。保持短木条的长度和位置不变,将光源A从图示位置逐渐向上移动,测得数据如下表:

    光源高度 h/厘米 20 30 40 50 60
    影子长度 l/厘米 30 15 10 7.5 6
    1. (1) 实验中影子形成的原因是光的
    2. (2) 该实验要验证的假设是越大,影子长度越小;
    3. (3) 分析实验数据还可推断:若光源高度为70厘米时,影子长度可能是       (填字母)。
      A . 4厘米 B . 4.5厘米 C . 5厘米
四、解答题(共5小题,第29、33题各5分,第30、31题各6分,第32题8分,共30分)
  • 29. 地球自转,同时沿D→C→B→A轨道绕着太阳公转,如图所示。

    1. (1) 地球自转产生了(填“昼夜交替”或“四季更替”)现象;
    2. (2) 当地球公转到A位置时,此时太阳直射在
    3. (3) 今天,丽水的昼夜长短情况为       (填字母)。
      A . 昼长夜短 B . 昼短夜长 C . 昼夜等长
  • 30. 自制酸奶的主要流程是先把容器用开水冲烫消毒;再加入约800毫升纯牛奶;加入一小包酸奶发酵剂(乳酸杆菌),轻轻搅匀;恒温42℃发酵8小时,观察到牛奶变成凝固状即可食用。请回答:
    1. (1) 制作流程中把容器用开水冲烫消毒的目的是
    2. (2) 乳酸杆菌与酵母菌相比,乳酸杆菌细胞结构的主要特点是(填“有”或“无”)成形的细胞核;
    3. (3) 要延长制成的酸奶保存时间,可采用的方法是
  • 31. 广告投影灯(如图甲)和幻灯机的成像原理一样,将灯片上的图案投射到地面上,形成极富视觉冲击力的广告效应。小科在实验室用光具座(如图乙)模拟广告投影灯的成像原理。

    1. (1) 投影灯在地面上所成的像与原图案相比是(填“放大”或“缩小”)的;
    2. (2) 此模拟实验,图乙中的相当于图甲中的地面;
    3. (3) 若图乙中光屏上已形成清晰的像,小科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变,将蜡烛向右移动15厘米,可将光屏向移动,直到形成清晰的像,就能模拟广告投影灯的成像原理。
  • 32.   2020年2月5日,浙江某救援队用H155直升机将病毒核酸检测仪、检测试剂等紧急援助物资运往湖北,提升了湖北疑似病例的检测速度。

    请回答:

    1. (1) 直升机前部设计成流线型,且表面复合材料极其光滑,目的是
    2. (2) 若直升机在某段航程匀速飞行300千米,用了1.5小时,则这段航程直升机的飞行速度是千米/时;
    3. (3) H155直升机载着救援物资停在水平跑道时,若总质量为4000千克,直升机与地面接触总面积为0.4米2。求直升机对水平跑道的压强。
  • 33. 如图是大货车,它是生活中重要的运输工具。大货车安装的车轮大且数量多;大货车的前挡风玻璃是竖直安装的。请运用所学知识分别解释上述安装的理由。(前挡风玻璃相当于平面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