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语文一轮基础复习: 专题2 识记并正确书写...

更新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131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 . 题词   沧茫   暴发户   殒身不恤 B . 切磋   阑珊   荧光屏   逆情悖理 C . 车蓬   缘分   病原体   百无聊赖 D . 洗练   端详   汗涔涔   沓无音信
  • 2. 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 . 招睐   虚诞   前合后偃   切中肯綮 B . 指摘   孛老   不落言筌   苌弘化碧 C . 勖勉   缥缃   不可明状   以意逆志 D . 蟊贼   洗练   市列珠矶   春光溶溶
  • 3.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 . 絮烦   嬉笑   诛连   食不果腹 B . 无暇   注销   编篡   声名鹊起 C . 鼎立   蓬蒿   蚁巢   雕栏玉砌 D . 世故   震撼   恸哭   悬梁刺骨
  • 4. 下列各项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A . 风里一池杨柳,月边满树梨花,乌镇有着诗意的朦胧和雅致;青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乌镇有着诗意的闲情和安静;夜船吹笛雨萧萧,人语驿边桥,乌镇有着诗意的厚重和沧桑。 B . 危险裹胁生命呼啸而来,母性的天平容不得刹那摇摆。她挺身而出,接住生命,托住了幼吾幼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她并不比我们高大,但那一刻,已经让我们仰望。  C . 改革进入深水区,要想破冰前行,攻艰克难,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就是把基层的经验升华为国家层面的制度,用法律法规的形式制度化地固定下来。 D . 西南联大这所在民族危难之际临时组合的大学,在庙宇或简易平房上课,教授住土坯农舍,入不付出,需要典当家产养家糊口。但是,她在8年间却创造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从她培养的学生中涌现出了两个诺贝尔奖获得者、172个中外籍院士。
  • 5. 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误字的一项是 ( )

    A . 简练      紧箍咒      波光粼粼      温良恭俭让 B . 朝廷      恶作剧      浆声灯影     冰炭不同炉 C . 彗星      姣姣者      催人泪下      兄弟阋于墙 D . 悔约      闭门羹       变幻莫测      疾风知劲草
  • 6. 下列词语中,书写没有错误的一组是 (      )

    A . 针砭        刀笔吏        分庭抗理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B . 收讫        陪笑脸        轻车简从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C . 坐镇        活性炭        看风使舵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D . 笼络        消音器         起承转合        百尺杆头,更进一步
  • 7. 下列词语中,有两个错别字的一组是(  )

    A . 筚路蓝缕  诤言  妨碍   消声匿迹 B . 至高无上      脉膊      气概       竭泽而渔 C . 篷头垢面      伎俩      烦锁       揠苗助长 D . 浑水摸鱼      协迫      通霄       开原节流
  • 8. 下列各句中,没有错别字的一句是 (  )

    A . 无论交通如何发达,如果市民不能养成绿色出行的习贯,治理交通拥堵、实现畅通平安都只能是官方的一厢情愿。 B . 在伦敦举行的摄影艺术拍卖周日前落下帷幕,1.86亿英镑的成交总额显示,金融危机难以憾动摄影作品收藏市场。 C . 林书豪、陈伟群等人在国际体坛上大放异彩,显示出华人多方面的素质与潜力,让全世界的华人精神为之一震。 D . 南京大学筹备校庆打算“序长不序爵”,表现了高等学府应有的校格和风范,同时也是一种化繁为简的高明做法。
  • 9.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 . 家具 端详 气概  水乳交融 B . 萎靡   帐篷    更叠     暴殄天物 C . 国粹    输赢     蛰伏   旁证博引 D . 惭怍   诟病    九洲     呕心沥血
  • 10.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 . 胳膊          挖墙脚        墨守成规      卑躬屈膝 B . 骨骼              莫须有            囤积居奇            以逸代劳 C . 彗星              座右铭            人才倍出            在所不惜 D . 慧眼              吓马威            星罗棋布            面面俱到
  • 11. 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 . 牌匾             少纵即逝              毛骨悚然               销声匿迹 B . 精萃              开门揖盗               坐收渔利               事必恭亲 C . 屠戮              人才荟萃               浮想联翩               湮没无闻 D . 萤屏              如梗在喉               弥天大谎               若即若离
  • 12. 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 . 唱双簧                扑朔迷离           勿庸赘言          徇私舞弊 B . 终身制                  尚方宝剑            对簿公堂            诘屈聱牙 C . 增殖税                  联袂出访            备受关注            披沙拣金 D . 通缉令                 甚嚣尘上            贪赃枉法            既往不究
  • 13. 选出下列各项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  )

    A . 闪铄     轩辕     身怀六甲      硕大无比  B . 萦绕     幅射     皓月当空      瞬息万变 C . 轮廓     晨曦     一弯秋水      语竭词穷 D . 秉性     安详     辽阔无垠      多姿多彩
  • 14. (2017高一下·铜山期末)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 . 不可估量       从容不迫        我行我素        繁芜丛杂 B . 休戚与共       饱经风霜        浅尝则止        竞相诽谤 C . 不言而喻       卓有成效        心急如焚        数罟污池 D . 出类拔粹       经世济民        祸起萧墙        坚如磐石
  • 15. 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 . 羞涩     袅娜     歌声缈茫     荷塘薄雾 B . 霜天     廖廓     峥嵘岁月     浪遏飞舟 C . 细腻     箫索     落蕊残叶     秋蝉嘶叫 D . 嫩黄     葱茏     婆娑起舞     繁茂苍翠
  • 16. 下列各句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 . 四川雅安天全县李永刚家里常备装满救生物品的背包。他和记者说,自己准备未日背包的动因是至少有两个亲戚都讲述过他们吃死人肉熬饥荒的经历。 B . 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成为一次人数最多、参与国最多的盛会。包括中国在内的遗产委员会的成员国及其他谛约国组织的代表以及观察员将出席这届会议。 C . 作为中航工业集团沈阳飞机制造厂的一名80后钳工,方文墨用自己的双手打磨出航空零件的精度,更用一名航空蓝领青年的志向与毅力,打磨着自己的人生精度。 D . 《欢笑歌》歌唱的就是天真的“欢笑”,自然之间是和谐融洽的,到处笼罩着“祥和之气”,就连人和自然也成了心心相映的挚友:粼粼水波和着人们的甜美的歌声。
  • 17. 下列词语中,有两个错别字的一项是(    )

    A . 笼罩     慰籍     走头无路     礼尚往来      张冠李带 B . 寥落     国粹     游目骋怀     放浪形骇     人为刀俎 C . 通宵     烟蔼     阴谋鬼计     光彩夺目     百无聊奈 D . 寒暄     胡诌     头昏脑胀     平心而论     哀声叹气
  • 18. 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 . 枷锁     骇人听闻     磐石     义愤填膺 B . 惨淡     暗然泣下     喋血     屠戮妇婴 C . 烟蔼     沸反盈天     畏葸     咀嚼赏鉴 D . 伺候     冷汗涔涔     昧心     义气用事
  • 19.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 . 震摄   试金石   薪火相传   鸿篇巨制 B . 登陆   制高点   别出新裁   激浊扬清 C . 商榷   跑龙套   弊绝风清   张灯结彩 D . 底蕴   敲竹杠   因噎费食   沧海桑田
  • 20.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 . 委屈     嗑瓜子     贻然自得     委曲求全 B . 赋予     流线型     开门揖盗     改弦更张 C . 荒芜     倒春寒     驾轻就熟     闻名暇迩 D . 瞋怒     闭门羹     在所不惜     流芳百世
  • 21.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

    A . 含义        海涵        按部就班        积思广益        封妻荫子        无尽柳成荫 B . 嘉许        佳绩        不径而走         老马识途        敢冒不韪        振聋发聩语 C . 编纂        篡改        纵横捭阖        计日程功        铤而走险        没齿不忘情 D . 焙炒        酒幌        恍若隔世        徇私舞弊        心劳日拙        海阔凭鱼跃
  • 22. 下列各句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 . 中央巡视组半年“打虎”,先后有多只“老虎”落网。落网的“老虎”在铁的事实面前大多认罪伏法,决定不上诉。 B . 让我们走进语言的现场,体验语言的交锋,感受演说者的睿智、答问者的机敏,领略辨论者驰骋古今、纵横捭阖的风彩。 C . 孔子十分重视伦理道德建设,重视正确人生态度的培养和高尚人格的塑造,对人生意义有着执着不懈的追求。 D . 在我国渊远流长的文学史上,散文诗最为重要的文学体裁之一。它包括汉以后的赋和骈体文,也包括说理著作中具有文学色彩的作品。
  • 23. 下列各句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

    A . 年终一到,有的单位往往容易出现“年终综合症”:思想和工作作风浮躁、松懈,开会、检查、评比多,滥发奖金和物品,跑上级机关“拉关系”等。 B . 源自长期在农场、庄园的生活习惯,许多美国总统在私人场所会见国外政要时,都能抛开繁文缛节的束缚;这种“庄园外交”的传统可以追溯到美国建国初。 C . 雷电使得电线短路引发火灾,网吧一时间火光冲天,浓烟四起。电线在火焰中噼啪作响,焦臭味也在空气中漫延开来。 D . 王菲、李亚鹏离婚让许多网友唏嘘不已,我们不禁要问,现在还有没有白头偕老、至死不喻的爱情?还有没有海枯石烂、一生不变的真心?
  • 24.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

    A . 严竣       折中        戊戌变法        与日俱增        遥思远怅 B . 涵盖        寒暄        蛛丝马迹        计日成功        锱铢必较 C . 熨帖        嘉宾        改弦更章        随声附和        轻鸢剪掠 D . 陷阱        脉搏        责无旁贷        蜂拥而上        风采动人
  • 25.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

    A . 嘉奖      奏效      突如其来      张灯结采 B . 慰籍      整饬      推心至腹      弱不经风 C . 体恤      端倪      以逸待劳      提纲挈领 D . 真谛      休憩       既往不究      举步为艰
  • 26. (2015·泉州模拟) 下面成语字形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    )

    A . 川流不息   笔耕不辍    不胫而走 B . 消声匿迹    黄粱美梦   噤若寒蝉 C . 顾名思义   针贬时弊    心无旁骛 D . 罄竹难书    相得益彰   樯倾揖摧
  • 27. (2016·临海模拟) 下列各句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 . 戏曲艺术的发展与人世间的朝代更迭既有关连,又不完全对应,而有其相对的独立性和连续性。事实上,在京剧艺术繁荣鼎盛之时,戏曲改良也开始了。 B . 浓稠的白色,一点一滴,从一枚枚罂粟果子中渗出,如同泪珠要落不落,将坠未坠,挂在小小的青涩果实上,无语凝噎。那是一副怎样的动人景象啊! C . 《终结者:创世纪》日前登上《娱乐周刊》封面,几位主角的造型也首次曝光。相比前作,“龙女”的外形少了一份剽悍,多了一份妩媚。 D . 铁匠铺的风景很多,抡锤子的手臂、臂膀上凸起的肌肉、铁夹子、烧得通红的铁家什、铁锤以及沉稳的铁砧,总觉得这一切适宜用板画来表现。
  • 28. (2017·珠海模拟)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 . 信笺  落寞  综合征  毁家抒难 B . 坐阵  吹拂  策源地  器宇轩昂 C . 怄气  浏览  蜂窝煤  扶正祛邪 D . 瞭望  寒暄  口头蝉  优哉游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