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人教版一轮复习 课时5 金属材料和金属资源的利用和保...

更新时间:2021-02-10 浏览次数:13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二、实验探究题
  • 12. (2020九上·小店月考) 金属材料

    金属材料对于促进生产发展、改善人类生活发挥了巨大作用,钢是用量最大、用途最广的合金,根据其化学成分,可分为碳素钢和合金钢。根据含碳量不同,碳素钢可分为高碳钢、中碳钢和低碳钢,其性能和用途如图所示。

    合金钢也叫特种钢,是在碳素钢里适量地加入一种或几种合金元素,使钢的组织结构发生变化,从而使钢具有各种特殊性能。

    铝合金是目前用途广泛的合金之一,例如硬铝的密度小、强度高、具有较强的抗腐蚀能力,是制造飞机和宇宙飞船的理想材料。将某种铝合金放入氢氧化钠溶液中,其中的铝会与氢氧化钠、水反应生成偏铝酸钠(NaAlO2)和氢气(H2)。

    近年来,为满足某些尖端技术发展的需要,人们又设计和合成了许多新型合金。例如:钛合金与人体具有很好的“相容性”,可以用来制造人造骨;耐热合金和形状记忆合金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

    回答下列问题:

    1. (1) 碳素钢分为高碳钢、中碳钢和低碳钢的依据是
    2. (2) 用符号表达式表示一条铝的化学性质
    3. (3) 制造飞机和宇宙飞船利用了硬铝(填标号)的性质。

      A 密度小

      B 强度高

      C 具有较强的抗腐蚀能力

      D 硬而脆

    4. (4) 可以用来制造人造骨的是合金。
三、综合题
  • 13. (2020九上·坪山期末) 人类文明进步与化学学科关系十分密切,如金属、非金属在生活生产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上图金属应用实例推断,金属具有的物理性质有(答一点则可)
    2. (2) 生铁和钢都是(填写金属名称)的合金,二者性能差异很大。
    3. (3) 厨房中的下列物品所使用的主要材料属于金属材料的是(填字母序号)。

      A陶瓷碗

      B不锈钢炊具

      C橡胶手套

      D铜质水龙头

    4. (4) 碳元素组成的不同碳单质有广泛的用途。制玻璃刀用到的碳单质是(填写名称,下同),制铅笔芯用到的碳单质是
  • 14. (2021九上·宝应月考) 人类文明与社会进步同金属材料关系密切。
    1. (1) 金属的广泛应用

      ①连淮扬镇全线已开通,其高铁的机身采用铝合金材料,下列不属于该合金性质的是(填字母)。

       A.密度大  B.耐腐蚀   C.硬度大

      ②高铁机身通过受电弓滑板与沿线架设的3万伏高压输电线相连,这是利用了受电弓滑板的性(填“导电”或“导热”)。

    2. (2) 金属的锈蚀及防护

      ①下图的实验目的是为了探究铁生锈时需要

      ②喷漆可以延缓锈蚀,其防锈原理

    3. (3) 金属铁的化合物应用

      黄铁矿(主要成分是FeS2),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可用来制备硫酸和炼铁。

      ①工业上将黄铁矿粉碎的目的是

      ②生产硫酸后的尾气中含有SO2 , 如直接排放可能会造成环境问题是

      ③写出矿渣(Fe2O3)炼铁的反应方程式

    4. (4) 氧化铁与过量碳粉反应生成气体成分探究

      【作出猜想】a.可能是 b. 可能是CO      c. 可能是CO、CO2

    5. (5) 【设计方案】按如图装置实验。

      【实验步骤】a.连接好装置,

      b.称取3.2克氧化铁与2克过量炭粉均匀混合,放入重48.48克的玻璃管中,连接装置;

      c.打开K缓缓通入干燥的氮气一段时间,关闭K,点燃酒精喷灯;

      d.充分反应后,先打开K,通入氮气,再熄灭酒精喷灯,继续通氮气至装置冷却;

      e.称得玻璃管和固体的总质量为52.24克。

      请回答下列问题: ①补全实验步骤内容。

      ②若B中澄清石灰水不变浑浊,则猜想(填写“b”或“c”)一定成立。

      ③参加反应的氧元素碳,元素的质量分别是克、克。

      ④通过计算说明猜想成立。

    6. (6) 【实验反思】①步骤d中“先打开K,通入氮气,再熄灭酒精喷灯”的原因是(填写字母) 

      A. 防止生成灼热的铁又被氧化;       B. 防止石灰水倒吸。

      ②该装置是否有不足之处,如有说明原因

  • 15. (2020九上·讷河期中) 生产生活中选择材料制造生活用品,除了考虑材料的性质,还要考虑其他因素。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为什么镰刀、菜刀等用铁制而不用铝制
    2. (2) 银的导电性比铜好。为什么电线一般用铜而不用银
    3. (3) 铁制品如水龙头要镀铬来防锈蚀,如果镀金怎么样
  • 16. (2020九上·南岗月考) “价值观”沐浴和谐发展,“十三五”引领绿色生活。今年是我国“十三五”计划的第三年,中央提出了“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及如下建议,请回答:

    1. (1) 公交车和地铁是哈尔滨人出行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其外壳金属材料必须具有的一条物理性质是(填序号)。

      A 耐腐蚀

      B 密度大

      C 硬度大

    2. (2) 有些自行车的钢圈为了防锈,采取了处理(填序号)。

      A 喷漆

      B 电镀

      C 涂油

      D 搪瓷

    3. (3)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一种非常有发展前景的新能源汽车,该汽车行驶时的能量转化的全过程为,工业制备氢气的一种方法是利用天然气的主要成分和水蒸气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反应,生成氢气的同时生成一种具有还原性的氧化物,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反应后氢元素的化合价为
    4. (4) 国家规定对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个人给予政府补贴,这种做法的目的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