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0年浙江省中考数学分类汇编专题12 锐角三角函数

更新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340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综合题
  • 7. (2020·台州) 人字折叠梯完全打开后如图1所示,B,C是折叠梯的两个着地点,D是折叠梯最高级踏板的固定点. 图2是它的示意图,AB=AC,BD=140cm,∠BAC=40°,求点D离地面的高度DE.

    (结果精确到0. 1cm;参考数据sin70°≈0. 94,cos70°≈0. 34,sin20°≈0. 34,cos20°≈0. 94)

  • 8. (2020·温州) 如图,C,D为⊙O上两点,且在直径AB两侧,连结CD交AB于点E,G是 上一点,∠ADC=∠G。

    1. (1) 求证:∠1=∠2。
    2. (2) 点C关于DG的对称点为F,连结CF.当点F落在直径AB上时,CF=10,tan∠1= ,求⊙O的半径。
  • 9. (2020·绍兴) 如图1为搭建在地面上的遮阳棚,图2、图3是遮阳棚支架的示意图。遮阳棚支架由相同的菱形和相同的等腰三角形构成,滑块E,H可分别沿等长的立柱AB,DC上下移动,AF=EF=FG=1m。

    (结果精确到0.1m,参考数据: ≈1.73,sin37°≈0.60,cos37°≈0.80,tan37°≈0.75)

    1. (1) 若移动滑块使AE=EF,求∠AFE的度数和棚宽BC的长。
    2. (2) 当∠AFE由60°变为74°时,问棚宽BC是增加还是减少?增加或减少了多少?
  • 10. (2020·湖州) 有一种升降熨烫台如图1所示,其原理是通过改变两根支撑杆夹角的度数来调整熨烫台的高度.图2是这种升降熨烫台的平面示意图,AB和CD是两根相同长度的活动支撑杆,点O是它们的连接点,OA=OC,h(cm)表示熨烫台的高度.

    1. (1) 如图2—1,若AB=CD=110cm,∠AOC=120°,求h的值;
    2. (2) 爱动脑筋的小明发现,当家里这种升降熨烫台的高度为120cm时,两根支撑杆的夹角∠AOC是74°(如图2—2),求该熨烫台支撑杆AB的长度(结果精确到1cm).(参考数据:sin37°≈0.6,cos37°≈0.8,sin53°≈0.8,cos53°≈0. 6)
  • 11. (2020·嘉兴·舟山) 为了测量一条两岸平行的河流宽度,三个数学研究小组设计了不同的方案,他们在河南岸的点A处测得河北岸的树H恰好在A的正北方向。测量方案与数据如下表:

    课题

    测量河流宽度

    测量工具

    测量角度的仪器,皮尺等

    测量小组

    第一小组

    第二小组

    第三小组

    测量方案示意图

    说明

    点B,C在点A的正东方向

    点B,D在点A的正东方向

    点B在点A的正东方向,点C在点A的正西方向

    测量数据

    BC=60m,

    ∠ABH=70°,

    ∠ACH=35°

    BD=20m,

    ∠ABH=70°,

    ∠BCD=35°

    BC=101m,

    ∠ABH=70°,

    ∠ACH=35°

    (参考数据:sin70°≈0.94,sin35°≈0.57,tan70°≈2.75,tan35°≈0.70)

    1. (1) 哪个小组的数据无法计算出河宽?
    2. (2) 请选择其中一个方案及其数据求出河宽(精确到0.1m)。
  • 12. (2020·宁波) 图1是一种三角车位锁,其主体部分是由两条长度相等的钢条组成.当位于顶端的小挂锁打开时,钢条可放入底盒中(底盒固定在地面下),此时汽车可以进入车位;当车位锁上锁后,钢条按图1的方式立在地面上,以阻止底盘高度低于车位锁高度的汽车进入车位.图2是其示意图,经测量,钢条AB=AC=50cm, .

    1. (1) 求车位锁的底盒长BC.
    2. (2) 若一辆汽车的底盘高度为30cm,当车位锁上锁时,问这辆汽车能否进入该车位?

      (参考数据: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