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中考生物专题27 传染病与免疫

更新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33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八下·广东月考) 饮用了受到生活污水污染的水,可能导致的疾病是( )
    A . 龋齿 B . 糖尿病 C . 蛔虫病 D . 流行性感冒
  • 2. (2019八下·江门月考) 人的胃液能杀死所吃食物中90%的病原体,这种免疫机能属于(     )
    A . 保卫人体的第一道防线 B . 保卫人体的第二道防线 C . 保卫人体的第三道防线 D . 保卫人体的第四道防线
  • 3. (2019八下·淮安月考) 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方便、有效的措施是( )
    A . 杀菌 B . 计划免疫 C . 对传染病人集中治疗 D . 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 4. (2018·广州) 下列例子中,属于人体第一道防线的是(    )
    A . 接种麻疹疫苗预防麻疹 B . 白细胞的吞噬作用 C . 淋巴细胞产生抗体 D . 皮肤阻挡病原体侵入人体
  • 5. (2018·达州) 2017年3月20日,达州市卫计委、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校落实患病学生的休学治疗、校园环境的消毒杀菌等防控措施。下列关于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传染病具有传染性、流行性的特征,危害极大 B . 引起人们患结核病的病原体是结核杆菌 C . 接种卡介苗可预防结核病,从免疫的角度分析,接种的卡介苗属于抗原 D . 从预防传染病的角度看,要求患病学生休学治疗属于保护易感人群
  • 6. (2018·广元) 下列不属于人体保卫自身的“三道防线”的是(    )
    A . 皮肤和黏膜 B . 体液中的杀菌物质 C . 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 D . 骨骼
  • 7. (2018·泰安) 下列有关传染病或免疫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引起疾病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生物称为传染源 B . 传染病都可以通过接种疫苗的办法进行预防 C . 对食物过敏是人体抵抗抗原侵入功能过强造成的 D . 溶菌酶破坏病菌细胞壁使其溶解属于特异性免疫
  • 8. (2018·孝感) 与艾滋病毒感染者共同生活时,如果疏于防范就可能造成感染。下列情况下会感染艾滋病的是(     )
    A . 与感染者共用餐具,同桌进餐 B . 与感染者同场次上班 C . 与感染者共用注射器 D . 与感染者同游泳池游泳
  • 9. (2018七下·庆云期末) 下列两图是关于人体免疫的图解,请仔细观察,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图所示的免疫属于非特异性免疫 B . 乙图所示杀菌物质能破坏病菌的细胞壁 C . 甲图所示是保护人体的第二道防线 D . 乙图所示是保护人体的第三道防线
  • 10. (2019八下·江门月考) 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的发病季节,流感和肺结核属于(     )
    A . 体表传染病 B . 血液传染病 C . 消化道传染病 D . 呼吸道传染病
  • 11. (2019八下·淮安月考) 我国很早就有人将轻症的天花患者的痘浆接种到健康人身上,使人能预防天花。这里的痘浆和采用的方法分别属于(    )
    A . 抗体,特异性免疫 B . 抗体,非特异性免疫 C . 抗原,特异性免疫 D . 抗原,非特异性免疫
  • 12. (2018·襄阳) “荆楚楷模”、入围“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的襄阳少年王子豪两度“割皮救父”的故事感动了亿万中国人。以下关于皮肤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宫 B . 皮肤属于保卫人体的第一道防线 C . 从免疫学角度来看,患者移植的皮肤相当于“抗原” D . 用肥皂洗手吋以减少皮肤上的病菌数量,属于传染病预防措施中的控制传染源
  • 13. (2018·通辽) 下列有关免疫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都是人生来就有 B . 白细胞吞噬侵人人体的病菌属于人体的第二道防线 C . 疫苗能杀死病原体,所以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传染病 D . 保卫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只是由皮肤构成的
  • 14. (2018·新疆) 外出用餐时使用自带的餐具,可以有效避免消化道传染病的传播。从预防传染病流行的环节看则该项措施属于(  )
    A . 消灭病毒 B . 控制传染源 C . 切断传播途径 D . 保护易感人群
  • 15. (2018·北京) 下列防治流感的做法不正确的是(     )
    A . 患流感后一定要大量服用抗生素 B . 患流感后尽量少去公共场所 C . 患者在打喷噻时应掩住口鼻 D . 注射流感疫苗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 16. (2018·自贡) 18世纪末,英国医生琴纳发明了“种牛痘”这种预防天花的方法,幼儿经过“种牛痘”处理后,一生都不会患天花,这种免疫属于(    )
    A .   先天性免疫 B . 特异性免疫 C . 非特异性免疫 D . 人体第二道防线
  • 17. (2018·岳阳) 关于免疫和计划免疫的说法,恰当的是(    )
    A . 人的免疫功能越强越好 B . 抗体能将与其结合的抗原直接吞噬 C . 移植相匹配的器官后不需用免疫抑制药 D . 计划免疫的实质是特异性免疫
  • 18. (2018八下·洛阳期末) 下列属于人体特异性免疫的是(  )
    A . 人体内杀菌物质的杀菌作用 B . 淋巴细胞产生抗体 C . 皮肤和黏膜的屏障作用 D . 白细胞的吞噬作用
  • 19. (2018八下·洛阳期末) 传染病的种类较多,下列选项中属于血液传染病的一组是(  )
    A . 流行性感冒、甲型肝炎 B . 乙型肝炎、疟疾 C . 麻疹、细菌性痢疾 D . 血吸虫病、流行性乙型脑炎
  • 20. (2018八下·东城期末) 2011年4月12日,卫生部公布了3月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死亡人数居前5位的传染病如表所示。下列有关这5种传染病的叙述,正确的是(    )

    病名

    发病数

    死亡数

    艾滋病

    3551

    1059

    肺结核

    135848

    200

    狂犬病

    98

    90

    乙型肝炎

    117553

    65

    流行性出血热

    609

    9

    A .   都是由病原体引起的 B . 都可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 C . 死亡率最高的是艾滋病 D . 居室消毒可以切断传播途径
二、实验探究题
  • 21. (2018·烟台)   2018年是狗年。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早在九千年前就与人类 一起生活,深受人类喜爱。

     

    1. (1) 狗是人类最早驯养的动物。晓明观察发现,刚出生的小狗碰到乳头就 会吮吸,稍大能进食时,看见食物就能分泌唾液。这些行为从获得的途径来看属于,是由体内的决定的。晓明每次喂狗时都敲着 喂食的碗,经过一段时间,只要听到敲碗声,即使不喂食,狗也会分泌唾液。这种反射类型属于,其结构基础是
    2. (2)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疾病,目前尚无有效疗法,重在预 防。晓明的妈妈连续两次为小狗接种了狂犬疫苗。接种的疫苗相当于,由图可知,再次接种后,狗体内抗体产生的特点是如果人不小心被狗咬伤,一定要及时就医并注射狂犬疫苗,这属于预防传染病措施中的,这种免疫类型是

    3. (3) 狗也常被用作模拟人体生理的实验动物。加拿大科学家班廷依据表中的实验现象作出推测:。他从乙狗的胰岛中提取出了,用其治疗患糖尿病的甲狗获得成功,从而为临床治疗糖尿病打开了一扇大门。
三、综合题
  • 22. (2019·临朐模拟) 子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全世界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子宫颈癌。医学界研究表明,99.7%的子宫颈癌都是由于感染HPV(人乳头状瘤病毒,属于致瘤DNA病毒)导致的。HPV感染者发展为子宫颈癌的几率是0.2%.该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物可以清除,只能靠提高机体免疫力,产生抗体清除病毒达到自愈。全球第一个肿瘤疫苗--宫颈癌疫苗已经诞生,疫苗最佳接种年龄是15岁。
    1. (1) HPV是病毒,其结构简单,仅由外壳和内部的组成。
    2. (2) 注射疫苗后,可刺激人体的产生相应抗体,从而提高对该病的抵抗力。抗体和抗原的结合好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这种免疫反应类型称为免疫;从免疫的角度看,这属于人体的第道防线。
    3. (3) 某HPV患者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效果不明显,原因是
  • 23. (2018·玉林)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艾滋病是一种免疫缺陷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简称AIDS),是一 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传染病。我国的艾滋病感染人数超过80万人,我国将艾滋病的防治纳入“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初步构建起符合国际标准并适合国情的人类免疫 缺陷病毒(HIV)检测体系,将HIV血液筛查窗口期由3周缩短到2周,实现了传染病应急处置能力由点到面的提升。

    材料二:2018年5月25日玉林市教育局发出了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评比方案,旨在普及心理知识,提高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提高自我调节能力。使学生适应生活中的各种挫折,走出困境,从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1. (1) 艾滋病被称为“世纪瘟疫”,主要是目前尚未研制出预防艾滋病的,所有可能直接或间接接触到患者的人都属于易感人群。
    2. (2) 艾滋病的病毒存在于患者和携带者的体液中,主要传播途径有、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3. (3) 与艾滋病患者握手、拥抱以及共用学习用具等日常生活行为(选填“会”或“不会”)感染艾滋病。
    4. (4) 青少年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要有健康的心理和拒绝吸烟、喝酒等不良行为。下列对吸烟的认识错误的是(    )
      A . 吸烟会影响他人的健康    B . 吸烟是交友的需要 C . 吸烟会诱发呼吸系统的疾病    D . 吸烟会降低青少年的记忆力
    5. (5) 李明同学是一个遵守纪律、成绩优良的学生,与同学相处融洽,但他遇到挫折时 就没心情学习,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他在方面不够健康。
  • 24. (2019·临朐模拟)   2014年在西非多国爆发了埃博拉出血热疫情。截至12月,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近20000例,死亡6000多人。埃博拉出血热疫情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该病毒变异非常快,不断出现新的属种;通常通过血液和其他体液等途径传播。疫情发生后,许多国家先后开展了疫苗的研制工作。目前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

    根据以上信息和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埃博拉出血热与下面哪一项传染病的病原体相同(   )

      ①肺结核 ②流感 ③蛔虫病 ④中东呼吸综合征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2. (2) 埃博拉病毒变异快、不断出现新的属种,主要原因是病毒结构中的发生了改变。
    3. (3) 疫区的人们采取了以下措施,其中属于切断传播途径的是(填代号)。

      ①隔离病人  ②使用一次性口罩、手套和防护服   ③接种疫苗   ④用紫外线、福尔马林等对室内外环境进行消毒

    4. (4) 下图反映出小白鼠先后接种某种疫苗后,血液中产生相应抗体的情况。图中显示受疫苗刺激后产生抗体数量的特点是,且持续的时间长,因而预防接种通常应进行两次或多次。上述免疫反应属于免疫。

    5. (5) 埃博拉病毒是一种泛嗜性的病毒,可侵犯各系统器官,尤以肝、脾损害为重,二者属于免疫器官的是
    6. (6) 病毒的起源尚不得而知。但基于现有证据,人们认为果蝠(狐蝠科)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自然宿主。专家研究发现果蝠取得果实后会移至他处食用,因此,其残果与种子大多散落于离母株树种较远的地方。同时,许多种子必须由果蝠取食,经其消化道排出后,始有较高的萌发率。这反映了果蝠在生物圈中对尤为显著。
    7. (7) 2018年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宣布由我国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重组疫苗产品“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腺病毒载体)”的新药注册申请19日获食药监总局批准。这是我国首个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获批注册。下列关于疫苗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疫苗属于处方药 B . 从免疫学上分析疫苗应属于抗体 C . 疫苗引起的免疫属于特异性免疫 D . 接种疫苗属于保护易感人群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