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 1. (2018·玉林)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艾滋病是一种免疫缺陷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简称AIDS),是一 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传染病。我国的艾滋病感染人数超过80万人,我国将艾滋病的防治纳入“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初步构建起符合国际标准并适合国情的人类免疫 缺陷病毒(HIV)检测体系,将HIV血液筛查窗口期由3周缩短到2周,实现了传染病应急处置能力由点到面的提升。

    材料二:2018年5月25日玉林市教育局发出了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评比方案,旨在普及心理知识,提高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提高自我调节能力。使学生适应生活中的各种挫折,走出困境,从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1. (1) 艾滋病被称为“世纪瘟疫”,主要是目前尚未研制出预防艾滋病的,所有可能直接或间接接触到患者的人都属于易感人群。
    2. (2) 艾滋病的病毒存在于患者和携带者的体液中,主要传播途径有、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3. (3) 与艾滋病患者握手、拥抱以及共用学习用具等日常生活行为(选填“会”或“不会”)感染艾滋病。
    4. (4) 青少年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要有健康的心理和拒绝吸烟、喝酒等不良行为。下列对吸烟的认识错误的是(    )
      A . 吸烟会影响他人的健康    B . 吸烟是交友的需要 C . 吸烟会诱发呼吸系统的疾病    D . 吸烟会降低青少年的记忆力
    5. (5) 李明同学是一个遵守纪律、成绩优良的学生,与同学相处融洽,但他遇到挫折时 就没心情学习,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他在方面不够健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