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0·广东) 某废酸液主要含H2SO4和FeSO4 , 研究人员利用CaCO3消耗部分酸,再加入廉价的电石渣(主要成分为CaO),通过一系列操作可得到磁性铁,成本较低且有利于保护环境。工艺流程如下:

    1. (1) 该废酸液的pH7(填“<”或“>”)。操作Ⅰ的名称为
    2. (2) 电石渣转化为石灰乳的过程会(填“吸收”或“放出”)热量。
    3. (3) “沉铁”过程中,溶液中的FeSO4和石灰乳中的Ca(OH)2发生复分解反应,生成的产物是(填化学式)。
    4. (4) 磁性铁是铁的一种氧化物,且为磁铁矿的主要成分,其化学式为
    5. (5) 研究发现,“沉铁”后,溶液的pH对磁性铁产率的影响如下表。欲获得高的产率,最适宜的pH为。pH较低时产率较低的主要原因是

      溶液的pH

      6.0

      6.5

      7.0

      7.5

      8.0

      9.0

      产物颜色

      黄褐色

      黄褐色

      较黑

      很黑

      很黑

      灰黑色

      产率(%)

      43.9

      50.6

      86.2

      93.0

      92.3

      91.6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