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 1. (2020·徐州模拟) ClO2是一种强氧化性气体,在消毒和果蔬保鲜等方面应用广泛。某兴趣小组通过如图所示装置对其进行制备、收集、吸收并制取NaClO2

    1. (1) 仪器A的名称是
    2. (2) 图中装置有一明显不正确,请指出:
    3. (3) 打开B的活塞,A中有ClO2生成,D中吸收ClO2后生成NaClO2和NaHCO3 , 写出D中所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4. (4) E中溶液出现黄色能否说明ClO2未被H2O2和Na2CO3的混合溶液充分吸收,判断并说明理由:
    5. (5) 写出一种提高ClO2吸收率的方法:
    6. (6) E装置吸收逸出的少量ClO2气体后所得溶液(pH为5.5~6.5)中存在少量ClO2- , 当pH≤2时,ClO2-能被I还原。请补充完整检验E装置溶液中存在少量ClO2-的实验方案:取一定体积E装置中的溶液于分液漏斗中,,则溶液中存在ClO2-。(实验中须使用的试剂有:CCl4、稀硫酸、淀粉溶液)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