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 /第6课 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部编版八年级下册历史第二单元 第六课艰...

更新时间:2018-03-12 浏览次数:38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1956年,中国共产党对我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进行的一次成功探索是 ( )

    A .  开展土地改革 B . 召开八大并制定正确的方针 C . 发动“大跃进”运动 D . 发动人民公社化运动
  • 2. (2016八下·红桥期中) 《人民日报》元旦社论折射出时代的风貌,1958年《人民日报》元旦社论中可能出现的主要词汇是(  )

    A . 真理标准、拨乱反正、经济建设 B . 一五计划、三大改造、公私合营 C . 联产承包、深圳特区、和平统一 D .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
  • 3. (2017八下·莱城期中)

    新闻图片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右面这幅图片拍摄的时间最有可能是在(    )

    A . 1949年 B . 1954年 C . 1958年 D . 1966年
  • 4. (2016八下·阜阳期末) 1964年,周恩来在一次谈话中说:“过去15年中有些事情我们是做对了,但我们的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失误。……”这段话中的“失误”是指(    )

    A . 国有企业改革 B .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C . 农业合作化运动 D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5. (2016·龙东) 1966﹣1976年,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受建国以来最严重挫折和损失的这场运动是(  )

    A . 四五运动 B . 十年内战 C . 文化大革命 D . 反右斗争扩大化
  • 6. (2016八下·徐闻期中)

    新华书店中有一本名为《共和国最大冤案》的书,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应该是 ( )

    A . 刘少奇被诬为“叛徒、内奸、工贼”,开除党籍 B . 江青一伙对谭震林等人进行批判 C . 邓小平被排挤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D . 邓小平被诬陷为“四五运动”的后台
  • 7. (2017八下·南宁月考) 标志“文化大革命”结束的历史事件是(    )

    A . “打倒一切,全面内战”口号的提出 B . 毛泽东的逝世 C . 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 D . 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
  • 8. (2017八下·岳池期末) 楹联可反映一定的历史信息。在“万里长征,后人应识前人苦;十年浩劫,前事当为后事师”中,“前事”指的是    (    )

    A . 万里长征 B . “大跃进”运动    C . “文化大革命” D .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 9. (2017·南京) “他身上体现出来的'铁人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工人。”“他”的典型事迹是(  )

    A . 研制原子弹 B . 参加石油会战 C . 治理兰考灾害 D . 培育杂交水稻
  • 10. (2016·海南) 《我的父亲焦裕禄》一书以女儿焦守云的视角回望了父亲的一生.书中,焦裕禄的事迹应该包括(  )

    A . 建设大庆油田 B . 研制原子弹 C . 治理兰考“三害” D . 培育杂交水稻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56年中共八大指出,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材料二
    1958年5月,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1. (1) 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说出当时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应该是什么?

    2. (2) 材料二所说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有什么积极作用?又存在什么问题?

    3. (3) 这个总路线开始实施后,党中央为了加快建设速度又发动的两大运动是什么?

  • 12. (2017八下·咸阳月考) 建国后,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民族复兴重任,领导全国人民进行艰难探索,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相应地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商业;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才。

    材料二:……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展开,成就显著,但党中央认为经济建设速度可以快一些。在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些口号,“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只要想得到,就能做得到”,“没有翅膀飞上天,不坐飞机坐火箭,莫说指标能实现,白云也能摘几片”。

    材料三:“从今以后,只要不发生大规模的外敌入侵,现代化建设就是全党的工作。其他工作包括党的政治工作,都是围绕着这个中心工作,并为这个中心服务的;不能再搞任何离开这个中心工作,损害现代化建设的政治运动和阶级斗争了。”

    ------1978年邓小平讲话

    1. (1) 材料一反映的是党的哪次会议的内容?

    2. (2) 材料二反映的党中央和人民群众的情绪暴露了一种错误倾向。在这种错误倾向下,党中央错误发动了哪些运动?最终导致了什么后果?我们应该从中吸取什么教训?

    3. (3) 材料中强调“从今以后”全党的中心工作是什么?这个中心工作确定于哪次会议?这次会议做出了什么重大决策?

    4. (4)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曲折中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涌现出了一批先进的人物。请你就“建设成就”和“先进人物”两方面各举一例说明,并谈一谈我们应该学习先进人物的哪些精神?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