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莱城区刘仲莹中学2016-2017学年八年级下学期期中...

更新时间:2017-06-23 浏览次数:1240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井冈山上展红旗,四渡赤水显奇才。为赴国难抛仇恣,八路新四抗日忙。重庆谈判挥手间,沁园春雪有文才。三年转战终成事,天安门上露风彩。朝鲜一战扬国威,两弹一星惊世界。……”“天安门上露风彩”是指哪一件事(    )

    A . 五四运动 B . 开国大典 C . 国庆阅兵 D . 中共八大
  • 2. “为了不暴露埋伏地点,邱少云硬是在火海中咬紧牙关、纹丝不动,直到壮烈牺牲!”他体现的“精神”是(    )

    ①爱国主义精神②革命英雄主义精神③艰苦创业的精神④集体主义精神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3. 图表法是梳理历史知识的有效方法。下列表格内容反映的是(    )

    时间

    开展地区

    涉及人口

    主要意义

    1950-1952年冬

    新解放区

    3亿多

    消灭了封建剥削制度

    A . 抗美援朝 B . 土地改革运动 C . 西藏和平解放 D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4. (2017八下·东台月考) 毛泽东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各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改变这个现象是在什么完成后 ( )

    A . 土地改革 B . 一五计划 C . 三大改造 D . 新中国的成立
  • 5.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    )

    A . 《共同纲领》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 6. 把握历史阶段特征有助于学好历史。下表反映了中国近现代史四个时期阶段特征的主题词,其中1949-1956年处应该填写(    )

    1894-1912年:推翻帝制,走向共和

    1927-1936年:十年对峙,渐趋合作

    1949-1956年:?

    1978-2001年:改革开放,坚定不移

    A . 五四风雷,抗日烽火 B . 民族独立,获得新生 C . 国共对峙,走向抗日 D . 星星之火,力挽狂澜
  • 7.

    新闻图片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右面这幅图片拍摄的时间最有可能是在(    )

    A . 1949年 B . 1954年 C . 1958年 D . 1966年
  • 8. 在全国开展的“双百人物”评选活动中,邓稼先、王进喜、焦裕禄被提名为候选人。他们身上体现出的时代精神是(    )

    A . 民族气节 B . 艰苦创业 C . 改革创新 D . 与时俱进
  • 9. 口号是历史的浓缩,从口号中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一个真实的历史。“打倒一切”、“造反有理”、“停产闹革命”这类口号出现在(    )

    A . 解放战争时期 B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 C . “文化大革命”时期 D .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 10.

    新版100元人民币上的人物对中国革命的伟大贡献包括(    )

    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②领导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站起来 ③领导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富起来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②③
  • 11.

    下列图片共同体现出的时代主题是(    )

    A . 反抗外来侵略 B . 进行三大改造 C . 发展国民经济 D . 巩固新生政权
  • 12.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演说时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的标志是(    )

    A . 抗日战争的胜利 B . 新中国的成立 C . 三大改造的完成 D . 改革开放的实施
  • 13. 纪录片《旗帜》从“开天辟地”“浴血奋斗”“建国创业”“艰辛探索”“历史转折”“滚滚春潮”“扬帆沧海”“世纪跨越”“发展新篇”和“阔步前行”10个方面,展示了九十多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请你判断,“艰辛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良好开端是(    )

    A . 中共七大 B . 中共八大 C . 中共十二大 D . 中共十三大
  • 14. 有学者指出:邓小平的政策重新开启了中国的现代化之路,并在短时期内即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建设成就。邓小平现代化道路的核心主题是(    )

    A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B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 . 改革开放 D . 一国两制
  • 15.

    下图是某县粮食产量变化表。粮食产量变化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实施对外开放战略 B . 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 . 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D .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 16. (2017八下·盐都月考) 某同学进行研究性学习,他搜集了“国有企业的改革”、“深圳、珠海特区的发展”、“邓小平画像”等相关资料。由此推断他研究的课题是(    )

    A . 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 B .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 . 现代中国农村巨变 D . 社会主义探索中的失误与成功
  • 17.

    下图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的土地政策。对两图反映的政策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都在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实施    B . 图一实行的是农民土地所有制,图二实行的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 . 图一使少地农民奋分到了土地,图二使农民获得了生产自主权 D . 都解放了农民生产力,促进了农业经济发展
  • 18. (2016九下·仁寿月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能充分说明这一结论的依据是(     )

    A .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C . 土地改革运动 D . 三大改造的完成
  • 19.

    为了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某班同学准备出一期主题图片展。以下图片可作为展品的有( )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0. 1964年,周恩来在一次谈话中说:“过去15年中有些事情我们是做对了,但我们的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失误。……只有敢于承认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我们才能改正它们。”这里的“失误”是指(    )

    A . 一五计划 B . 农业合作化运动 C .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D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21. 开启中国改革开放大幕的会议是(    )

    A . 中共“一大” B . 遵义会议 C . 中共“七大” D .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 22. 我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是(    )

    A . 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 B . 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经济特区—内地 C . 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特区—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 D . 经济特区—沿海经济开放区—沿海开放城市—内地
  • 23. 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它在全党指导地位的会议是(    )

    A . 中共十二 B . 中共十三大 C . 中共十四大 D . 中共十五大
  • 24.

    某同学在探究性学习中收集了下组图片,该组图片信息所反映的历史主题是(    )

    A . 民族复兴之路 B . 民主革命之路 C . 社会主义道路 D . 改革开放之路
  • 25.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发表。同年10月中共十四大召开,大会明确提出了( )

    A .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B .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 C .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D .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
二、<b >综合题</b>
  • 26.

    1949年至1956年,新中国通过巩固政权,艰难探索,由新民主主义国家向社会主义国家过渡。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在全国政协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材料二:1950—1954年中国农村不同阶层人口及其占有土地比重变化表


    1950年(%)

    1954年(%)

    人口比重

    土地占有比重

    人口比重

    土地占有比重

    贫农、中农

    85.5

    45.2

    92.1

    91.4

    富农、地主

    14.5

    54.8

    7.9

    8.6

    材料三:1954年,周恩来总理在某次人民代表大会上指出:在建设期间,工业发展的速度当然要低些,但是1953年工业总产值仍然比1952年增加了33%。1954年预计现代工业的总产值将等于1949年的4.2倍。

    材料四:

    1. (1) 你怎样理解材料一所述“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的含义?

    2. (2) 观察上表,我国土地所有制形式发生了怎样的改变?导致这一改变的原因是什么?

    3. (3) 材料反映了怎样的经济特征?导致这种特征的主要原因是1953年中央采取的什么措施?这次会议的哪一重大举措奠定了新中国民主政治的基础?

    4. (4) 上述图片反映的是同一重大历史事件,请你写出这一事件的名称和意义。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56年元旦,北京市各行各业工商业者申请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得到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1月15日,20万人敲锣打鼓上街游行,庆祝实现全行业公私合营。紧接着,天津、上海也先后实现了全行业公私合营。1月底,全国所有大城市和50多个中等城市的资本主义工商业者都实行了全行业公私合营。

    材料二:

       

    1. (1) 材料一反映的是三大改造的哪一领域的社会主义改造?采取了怎样的改造方式?

    2. (2) 材料二中图片反映的情况出现于什么时期?它反映出当时什么现象?

    3. (3) 当时为什么会出现材料二中图片反映的这种现象?它导致了什么样的严重后果?

  • 28.

    2014年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中国网和中央档案馆联合推出专题《档案天天看——邓小平档案》。请阅读部分档案资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伟人风采】

    材料二:【伟人手迹】

    材料三:【伟人语录】

    是姓“资”还是姓“社”,判断的标准,应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1992年在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

    1. (1) 材料一中,图①会议在党的历史上有什么重大意义?

    2. (2) 阅读材料二,深圳得到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 (3) 材料三“谈话要点”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了什么深远影响?

    4. (4) 结合所学知识,简要概括邓小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 2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政企职责不分,企业的经营权集中在政府手里,企业没有自主权;企业吃国家的大锅饭,职工吃企业的大锅饭,各方面积极性不高,企业没有活力。

    1. (1) 从材料一可以看出,“一五计划”的地域布局和发展重点有什么特点?结合所学回答,“一五计划”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因是什么?

    2. (2) 针对材料二存在的问题,党和政府为发展社会主义工业经济做了哪些探索?

    3. (3) 从材料一到材料二反映了新中国探索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历程,我国的经济体制发生了什么变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