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2017学年广西南宁十八中八年级下学期月考历史试卷...

更新时间:2017-06-22 浏览次数:567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单项选择题</b>
  • 1. 标志着祖国大陆基本统一的历史事件是(    )

    A . 第一届政协会议 B . 开国大典 C . 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D . 西藏和平解放
  • 2. 下列哪一项不是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决定(    )

    A . 以《共同纲领》为施政方针 B . 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 C . 在天安门广场建立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 D . 以北平为首都改名为北京
  • 3. (2016九下·中山期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中国历史从此揭开了新的篇章.对“新篇章”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标志着中国从此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B . 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C . 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结束 D . 标志着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
  • 4. (2016八下·蓟县期中) 在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谱写了一曲曲英雄的赞歌,以下人物属于抗美援朝中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是(  )

    ①黄继光       ②王进喜      ③邱少云      ④邓稼先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5. 一定时期的报纸反映了一定时期的社会面貌,有些词会频繁见诸于报端,抓住这些关键词有助于把握当时的历史面貌。与“争取和平”、“保家卫国”、“谈判协定”三个关键词直接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

    A . 开国大典 B . 解放战争 C . 西藏和平解放 D . 抗美援朝
  • 6. 建国初期的抗美援朝、土地改革运动的共同作用是(    )

    A . 巩固了新生政权 B . 完成了新民主主义的革命任务 C . 建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 D . 实现了农业的社会主义合作化
  • 7. 如表是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农村的土地占有状况.为改变这种状况,中央人民政府于1950年6月颁布了(    )

    地主和富农

    占乡村人口不到10%

    占有土地70﹣80%

    贫农、雇农和中农

    占乡村人口90%

    占有土地20﹣30%

    A . 《中华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8. 我国封建土地剥削制度被彻底废除的事件是(    )

    A . 新中国成立 B . 三大改造 C . 土地改革 D . 辛亥革命
  • 9.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开始于(    )

    A . 1840年底 B . 1919年底 C . 1945年底 D . 1956年底
  • 10. 20世纪50年代,中国出现公私双方共同经营企业的新形式,并迅速在全国掀起公私合营的浪潮。“浪潮”是指(    )

    A .   工商业的改造 B . “大跃进”运动 C . 人民公社化运动 D . 农村合作化
  • 11. “社会主义好, 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这句歌词是对社会主义的赞颂。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标志是(    )

    A . 新中国的成立 B . 抗美援朝的胜利 C . 三大改造的完成 D .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
  • 12. 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通过的时间是(    )

    A . 1953 B . 1955 C . 1954 D . 1956
  • 13. 邓小平说过“1957年以后,我们开始犯左的错误”。以下历史事件中不属于左的错误的是(    )

    A . 党的八大 B . 大跃进运动 C . 人民公社化运动 D . 文化大革命
  • 14.

    如图漫画《肥猪赛大象》反映的是下列哪一历史事件(    )

    A . 大跃进 B . 农业合作化 C . 土地改革 D . 三大改造
  • 15. 被人民称颂为“党的好干部”的焦裕禄是下列哪一时期的模范人物(    )

    A . “一五”计划时期 B . “三大改造”时期 C . “文革”时期 D . 社会主义建设十年探索时期
  • 16. 标志“文化大革命”结束的历史事件是(    )

    A . “打倒一切,全面内战”口号的提出 B . 毛泽东的逝世 C . 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 D . 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
  • 17. 某校初二(1)班历史小组准备在历史课上作一个关于“文化大革命”的主题发言,以下内容与这一主题不相适应的是(    )

    A . 民主法制遭受践踏 B . 国民经济破坏严重 C . 文化教育历经浩劫 D . 外交事业蓬勃发展
  • 18. (2016八下·阜阳期末) “文革”中,国家主席刘少奇被迫害而死,从根本上说明了(    )

    A . 民主和法制遭到践踏 B . 文革造成了一些冤假错案 C . 社会秩序遭到严重破坏 D . 人民无法正常行使基本权利
  • 19. 它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点,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严重的挫折中重新奋起,带领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始了新的伟大革命,“社会主义中国将在这场新的革命中逐步告别贫穷和落后,走向繁荣和进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里所说的“它”是指(    )

    A . 遵义会议 B . 新中国成立 C . 十一届三中全会 D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20. 历史老师布置了一道作业题,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请你为邓小平拟一份发言提纲。刘辉同学所拟提纲中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否定“两个凡是”的方针 B . 阶级斗争要常抓不懈 C . 将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 D . 实行改革开放
  • 21. (2016八下·泗阳期末) 1978年底中共中央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的思想路线是(    )

    A . 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B .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 C .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D .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 22.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制定于 (    )
    A . 1949年 B . 1954年 C . 1956年 D . 1982年
  • 23.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最大成果是(   )

    A . 颁布了《共同纲领》 B . 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 . 通过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 .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 24. 我国在“一五”计划时期各部门的投资比例是:工业占58.2%,运输邮电占19.2% ,农林水利占7.6%,文化教育和卫生占7.2% ,其它占7.8%.在工业内部,重工业的投资比例大体是轻工业的7.9倍。由此可见,我国“一五”计划时期(    )

    A . 优先发展农林水利业 B . 优先发展重工业 C . 优先发展文化教育业 D . 优先发展运输邮电业
二、<b >材料分析题</b>
  • 25. (2017八下·河源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在经济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请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如图1所示:1951年3月1日山东莱县人民政府发给农民的土地房产所有证

    材料二:如图2所示

    材料三:1957年和1960年农业生产情况对比表

    项目

    1957年

    1960年

    下降(%)

    粮食(亿公斤)

    1950.5

    1435

    26.4

    棉花(万担)

    3280

    2126

    35.2

    油料(万担)

    7542

    3405

    54.9

    生猪存栏数(万头)

    14590

    8227

    43.6

    1. (1) 分析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指出通过什么运动农民获得了土地?

    2. (2) 材料二的图片共同反映了什么运动?这一运动的完成有何标志性意义?

    3. (3) 分析材料三,导致1960年农业生产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4. (4) 纵观中国经济发展历程,我们得到什么启示?

  • 26.

    请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一五”计划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种成就也给中央决策者们错误的信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可能即刻到来。

    材料二:下图为“三面红旗”,这里说的“三面红旗”,是指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高举“三面红旗”的时代已经过去50多年了。回过头来看,“三面红旗”的提出与实施,反映出一个盲目冒进的问题:总路线是在经济建设总的指导思想上的盲目冒进;“大跃进”表现在生产力发展方面的盲目冒进;人民公社化则是反映在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变革方面的盲目冒进。

    请回答:

    1. (1) 依据材料一分析,“一五”计划何时开始实施?它取得了哪些成就?请你列举其中的两项。

    2. (2) 依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分析,这里所说的“三面红旗”都提出或开始实行于哪一年?总路线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3. (3) 造成“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错误的原因是什么?这一错误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4. (4) 从以上材料中,你得到了什么启示?

  • 27.

    观察和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在这场所谓的“大革命”中,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内的大批中央党政军领导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各界知名人士和群众受到诬陷和迫害。党和政府的各级机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组织,长期陷于瘫痪和不正常状态。

    ──摘自《党史博览》

    材料二:如图是文革期间宣传画

    1. (1) 材料一中的“大革命”指的是什么历史事件?这一历史事件结束的标志是什么?

    2. (2) 材料二宣传标语“彻底粉碎刘邓反动路线”中“刘、邓”分别指的是谁?

    3. (3) 在这场“大革命”中,我们应当吸取哪些教训?

三、<b >探究题</b>
  • 28.

    新中国在长达一个世纪的战火中降生,她承载着全世界1/4人类的百年期待,一个统一、富强、民主的中国,是她给所有中国人的承诺。为了巩固新生的政权,她采取了哪些措施?下面我们探究“新中国的成立和巩固”

    探究一:收集资料

    第一组:图片资料

      

    第二组:文字资料

    资料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资料二:“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资料三:“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借以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

    资料四:《协议》共17条,主要内容是:西藏人民团结起来,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大家庭中来。西藏地方政府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巩固国防……

    探究二:探究资料

    探究三:探究感悟

    1. (1) 请你分别写出第一组资料中的四幅图片分别与哪一重大历史事件有关?

    2. (2) 第二组中资料一是哪一支军队的战歌?资料二标志着“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历史事件是什么?

    3. (3) 资料三出自哪一部法律?

    4. (4) 资料四的《协议》签订于哪一年?这一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什么?

    5. (5) 通过以上探究,你得到了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