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专题一 磁性与磁场--【高效复习】2023-2024学年八年...

更新时间:2024-04-09 浏览次数:23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24八下·余杭月考) 在班级组织的“自制指南针”活动中,小伟同学用条形磁体将缝衣针磁化后,将其放在水中漂浮的一片树叶上。多次将树叶轻轻旋转,待树叶静止后,观察到树叶的尖端总是指向南方,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树叶尖端指向地磁南极 B . 指南针的“N”应标注在树叶尖端 C . 树叶周围存在磁场和磁感线 D . 若用磁体的N极靠近树叶尖端,会相互吸引
  • 2. (2024八下·余杭月考) 如图所示,由小磁针静止时的指向和磁感线的分布可知甲、乙两个磁极( )

    A . 甲是S极,乙是N极 B . 乙是S极,甲是N极 C . 甲、乙都是S极 D . 甲、乙都是N极
  • 3. 磁体都有两极,小科想用实验证明,断磁体 A、B端必有磁极。 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四个方案,并进行了实验操作。其中不可能观察到的现象是(    )

    A . 甲和乙 B . 乙和丙 C . 丙和丁 D . 丁和甲
  • 4. 如图所示,两个完全相同的条形磁体A和B,质量均为m,将它们竖直放在水平地面上,用弹簧测力计通过一根细线竖直向上拉磁体A,若弹簧测力计读数为mg,则B对A的支持力F1以及水平地面对B的支持力F2分别为(整体处于静止状态)( )

    A . B . C . D .
  • 5. 如图所示是几种常见磁场的磁感线分布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甲图中a端是磁体的S极,b端是磁体的N极

    ②甲图中a端是磁体的N极,b端是磁体的S极

    ③图乙是两异名磁极的磁感线分布图,c端是N极,d端是S极

    ④图乙是两异名磁极的磁感线分布图,c端是S极,d端是N极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如图所示为条形磁铁和电磁铁,虚线表示磁感线,则甲、乙、丙、丁的极性依次是( )

    A . S、N、S、S B . N、N、S、N C . S、S、N、N D . N、S、N、N
  • 7. (2024八下·浙江) 小明用水平放置的一根条形磁铁的一端吸起一根较重的铁钉,如图所示。若他用一根同样的条形磁铁的N极与原来的磁铁S极靠近合并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铁钉的尖端被吸向右端磁铁 B . 铁钉将落下 C . 铁钉的尖端被吸向左端磁铁 D . 铁钉被吸得更牢
  • 8. 一蛋糕盒里放有一条形磁铁,盒外均匀放有八个小磁针,小磁针静止时,指向如图所示(涂灰部分为N极),由此可以判定条形磁铁在盒内摆放方向为………………………………( )

                                                                         

    A . 沿2-6连线位置,N极在2,S极在6 B . 沿3-7连线位置,N极在3,S极在7 C . 沿1-5连线位置,N极在5,S极在1 D . 沿4-8连线位置,N极在4,S极在8
二、填空题
  • 9. (2024八下·余杭月考) 磁悬浮列车是利用磁体间相互作用使列车悬浮起来,这样列车和铁轨间就没有摩擦。

    1. (1) )如图是列车悬浮时,电磁铁的简易图,请分析电磁铁工作时上端是极。
    2. (2) 当列车内的乘客增加时,如果是靠变阻器来控制列车的悬浮稳定,图中变阻器滑片应该向(填“a”或“b”)端移动。
  • 10. (2023八下·仙居期末) 如图所示是一个自制的小指南针。用硬纸板和大头针制作指南针的底座,使缝衣针磁化后,穿过按扣的两孔,放在底座的针尖上,当小指南针静止后,针尖指向北方。

    1. (1) 小指南针的(选填“针尖”或“针尾”)为南极。
    2. (2) 小指南针能自动指示方向,这是因为受到对其的磁力作用。
  • 11. (2023八下·义乌期中) 如图甲所示,水平桌面上,两块相同的条形磁铁在 水平推力F1的作用下,做匀速直线运动。

    1. (1) 取走其中一块后,磁铁在水平推力F2的作用下仍做匀速直线 运动,如图乙所示,则F2F1(选填“>”“=”或“<”)。 
    2. (2) 如图丙所示,磁铁在F2作用下,匀速直线运动过程中,若闭合开关,则磁铁速度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2. 如图所示是用来描绘某一磁体周围磁场的部分磁感线,由磁感线的分布特点可知,a点的磁场比b点的磁场(填“强”或“弱”);若在b点放置一个可自由转动的小磁针,则小磁针静止时,其N极指向(填“P”或“Q”)处。

  • 13. (2019八下·长兴期中) 如图所示,a处的磁场比b处的磁场(选填“强”或“弱”),静止在a处的小磁针的北极指向(选填“左”或“右”)。若将此磁体在空中悬吊起来,静止时图示的(选填“左”或“右”)端指向南方。

三、实验探究题
  • 14. (2024八下·余杭月考) 某兴趣小组在研究扬声器结构时,发现扬声器中有一个环形磁体,他们不知道环形磁体的磁极分布情况,于是几位同学提出了以下三种猜想:

    猜想1:磁极呈横向分布(例如图甲,左侧为N极,右侧为S极)。

    猜想2:磁极呈轴向分布(例如图乙,上面为N极,下面为S极)。

    猜想3:磁极呈里外分布(例如图丙,外侧为N极,内侧为S极)。

    为了验证其他猜想,他们进行了如下实验:

    1. (1) 用细棉线将环形磁体水平悬挂起来(如图丁所示),结果观察到磁体在任意位置都能保持静止,这说明猜想.(填“1”“2”或“3”)是错误的。
    2. (2) 为进一步确定这种环形磁铁磁极的分布情况,小李进行了以下实验:取两个完全相同的环形磁铁,将它们沿中心轴线互相靠近(如图戊),发现它们相互排斥。接着将其中一个环形磁铁翻转,结果它们相互吸引,则验证了猜想是正确的(填“1”“2”或“3”)。
    3. (3) 若将这两个完全相同,重均为G的环形磁铁a、b串在木制支架上,静止时如图己所示(不考虑环形磁铁与木杆间的摩擦力),则磁铁a对底座的压力____。
      A . 等于G B . 小于2G C . 等于2G D . 大于2G
    4. (4) 若再放上一个完全相同的磁铁c(b、c间也排斥),则相邻两个磁铁间的距离LabLbc(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 15. (2021八下·拱墅期中) 如图所示,在研究两个靠近的异名磁极周围磁感线的分布时,几位同学提出了下列四种猜想:

    1. (1) 利用所学知识,断定猜想肯定是错误的。你判断的依据是磁体外部的磁感线都是从磁体的
    2. (2) 请设计一个简单实验,验证剩下的两个猜想是否正确。简述你的实验方案。
      主要器材:

      简要做法:

  • 16. (2023八下·杭州月考) 螺线管左侧放一条形磁体,闭合开关后,小磁针静止在如上右图所示的位置。请标出:

    ⑴电源右侧的极性(用“+"或“-”表示);

    ⑵a点磁感线方向;

    ⑶小磁针静止时右端的磁极(用“N”或“S”表示)。

  • 17. (2022八下·兰溪月考) 如图所示当弹簧测力计吊着一磁体甲(该磁体的重力为G),沿水平方向从水平放置的条形磁铁乙的A端移到B端的过程中,请在图b中画出表示测力计示数与水平位置的关系变化图,并简要说明弹簧测力计在A点、0点、B点位置示数情况及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